綠洲在新疆為什麼地位非常重要

2021-10-20 10:21:41 字數 2608 閱讀 28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新疆綠洲的地理重要性

(一)一般分佈規律

在橫跨副熱帶、溫帶的世界各荒漠地區大致都有綠洲分佈,且多處在內流區域。我國綠洲主要分佈在天山南北麓、崑崙山和祁連山北麓、柴達木盆地及河套平原,其分佈基本受地貌結構、水系格局和人類活動歷史的制約。

新疆是我國綠洲分佈最廣、面積最大的省區,主要分佈在天山南北麓、崑崙山一阿爾金山北麓、伊犁谷地和額爾齊斯河流域。分佈規律可概括為:逐水土而發育,隨渠井而擴散;環盆地而展布,沿山前而盤居;多分散而偏小,趨集聚而增大。

1.逐水土而發育,隨渠井而擴散

新疆綠洲多分佈在出山口的河流沿岸的平原和湖泊、河流的三角洲。**有充足可靠的水源,.28km2);即1km2的綠洲需年耗63.18×104m3水,也就是1畝人工綠洲平均年耗水421.2m3。南疆每畝綠洲約需水500n13,北疆約需343rrl3,吐魯番則需780r~13。

其中南疆因蒸發強烈,水的利用率不高,養育1km2的綠洲需年耗74.86×104m3水,北疆平均養育lkm2的綠洲只需年耗51.45×10m3水。而2023年,l×108m3水(指實際耗用)大致可養育人工綠洲1.25×104ha。目前,比解放初的水平稍有提高。

2.環盆地而展布,沿山前而盤居

新疆綠洲基本展布於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的周圍。特別是塔里木盆地,人工綠洲與天然綠洲環盆地而呈菱形或圈層不連續的分佈格局。這與地貌形態、水系分佈及河流沖積平原的形成密切相關。

塔里木盆地南緣的綠洲東西展布1 lookm。綠洲圈層的厚度不等,從幾公里到十幾公里、幾十公里,最寬達到lookm

請採納,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新疆就那麼多沙地,沒有綠洲不就成不毛之地了麼

為什麼說新疆人民在綠洲上發展了特色鮮明的 灌溉 農業 而不是綠洲農業,速度,**等 10

3樓:匿名使用者

1綠洲農業:乾旱荒漠地區有水源灌溉處的農業。一般分佈於乾旱荒漠地區的河、湖沿岸,以及山麓地帶與沖積扇地下水出露的地方。

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在乾旱荒漠地區通過興修水利開墾宜農地,形成新綠洲。多呈島狀、帶狀或串珠狀分佈。中國西北乾旱地區分佈較普遍。

綠洲農業又稱綠洲灌溉農業和沃洲農業。指分佈於乾旱荒漠地區有水源灌溉的地方的農業。有新老之分。

老綠洲農業一般分佈於乾旱荒漠地區河、湖沿岸,山麓地帶與沖積扇地下水出露的地方。新綠洲農業是隨著社會生產力發展和水利條件的改善,在乾旱荒漠地區宜農地資源較豐富、開發利用條件較優越的地方開闢的新墾區。世界綠洲農業主要分佈於西亞、美國的中西部地區、蘇聯的中亞地區、非洲的撒哈拉及北非地區、中國的新疆和甘肅河西走廊等地。

各綠洲的大小不一,多呈孤島狀、帶狀或串珠狀分佈。主要種植小麥、玉米、棉花和少量水稻等作物,並植樹造林和建設農村聚落。它與四周戈壁、沙漠景觀截然不同,猶如沙漠中的綠色島嶼,為乾旱荒漠地區農牧業生產較發達和人口集中的地方。

2.灌溉農業:在乾旱時以大水灌溉的方式保證農業生產的模式。在現階段應發展節水灌溉農業。

①泛指以水澆田的農業。其特點是通過灌溉措施,滿足植物對水分的需要,調節土地的溫度和土壤的養分,以提高土地生產率。主要通過各種農用水利灌溉設施,滿足農作物對水分的需要,調節土地溫度、溼度和土壤空氣、養分,提高土地生產能力。

是一種穩產高產的農業。故遍佈世界各地,特別是在大江大河兩岸,如北美洲的密西西比河、南美洲的亞馬孫河、亞洲的長江、非洲的尼羅河流域,都發展了灌溉農業。中國的灌溉農業,自古以來就很發達。

早在戰國初期,即興修都江堰水利工程,使成都平原的大片農田得到灌溉,至今仍在發揮效益。

②特指在降雨量極少的乾旱、半乾旱地區,完全依靠灌溉才能存在的農業。

灌溉農業是在乾旱半乾旱地區,因為降水較少,主要依靠地下水、河流水等水源發展的農業,在我國主要分佈在西北地區;

新疆地區農業主要是為了突出灌溉的重要,主要以坎兒井為代表,說明新疆人民早已有了灌溉的歷史,並且發展的很好。

中國古代新疆地區是綠洲,為什麼現在變成沙

4樓:

樓下說得對,關鍵是人多了,自然資源的開發、資源消耗就會增加;隨著生產力和生產水平的提高和工業化的加快,人的需求就會增加,對自然環境的利用就會加劇;新疆歷史上是遊牧區,逐水草而居,草原綠洲會在牧民轉場過程中得到自我修復,綠洲退化的速度很慢。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多了,綠洲被過度開發使用,自然會退化

中國古代新疆地區是綠洲,為什麼現在變成沙漠呢?

6樓:心碎桱

一方面bai,全球總體氣溫變冷,這對降du水分配的影響zhi,學文的都懂的。且東部dao華北衝擊平原不斷擴大

回,新疆地區距海越來越答遠,青藏高原不斷抬升,阻擋印度洋水系,這些也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另一方面,更直接的,顯然是五億三千萬年來破壞力最大的某種動物的破壞啦。那裡生態環境本來就脆弱,一會兒有水一會兒沒水的,植被得多久才能進化出來適應力啊。

人類來了,又是砍伐又是耕作的,而且西域地區最晚至少從漢代開始似乎就沒消停過多少年,好像基本上年年打仗,碰巧和平個三四十年就算面神保佑了。人禍作用應該更強一些。

為什麼新疆需要發展綠洲農業? 5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缺水,只有有水的地方才會有人,才能發展農業。

為什麼在希臘,神話與詩歌非常重要

眾所周知,古希臘是西方文明的發源地,希臘文化不可謂不重要,而詩歌是記載古希臘文化和神話的方式,神話是古希臘的人文生活與歷史的具體表現,同時,古希臘神話是後世西方文學創作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題材,比如中世紀時期但丁的 神曲 等等。所以說,在希臘,神話和詩歌非常重要。為什麼希臘文化很重要 希臘是古希臘文明...

為什麼中醫認為冬季進補非常重要?冬補對人有什麼好處

因為冬季是進補的好時節,是一年當中寒氣比較重的時刻,冬補可以讓人們祛除身體裡邊的寒氣,滋陰補陽,讓身體更健康。進補的話就是吃一些滋補的食品或者藥食。這些東西都是暖性,溫性的。而冬季天氣寒冷。人的身體狀況是偏寒的。所以需要進行一些滋補來進行平衡。所以冬季進補能夠極大的提高人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效果是最...

為什么睡眠對青少年非常重要,為什麼睡眠對青少年非常重要

睡眠是各器官修復休息重要時段,也是生長髮育的重要時間 生長激素在晚上9 10點分泌最多,所以青少年要睡眠充足。得保頭腦得到足夠的休息,你才有足夠的精力去學習 為什麼睡眠對青少年非常重要 睡眠與青少年健康成長密切相關,睡眠不足將嚴重影響身體的正常生長髮育,引起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下降,造成健康隱患。長期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