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改寫成的散文

2021-10-20 07:28:02 字數 5534 閱讀 2385

1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用“楊花落盡”的意象,比喻王昌齡貶官的遭遇,也是李白與王昌齡遭遇類似的自喻。“子規”的意象,借用“歸”之同音,表達了李白希望重歸朝廷的意願。這兩個意象,表現了因被貶官而不能受朝廷重用的憂愁和痛苦的心情。

作者為什麼要把“愁心”寄予“明月”?“明月”常常被詩人看做“圓滿”的象徵。把“愁心”寄予“明月”,有因為事實不如意而憂愁之意。

同時,把愁心寄明月,表達對王昌齡遭遇的同情,而且也寄予了由王昌齡想到自己的遭遇自憐無奈之情,以此來作為彼此的慰藉。從而更突顯了詩人的愁緒之深。

作品背景:這是李白為好友王昌齡貶官而作的抒發感憤、寄以慰藉的好詩。在盛唐詩壇上,王昌齡也是璀璨的群星之一,以寫邊塞題材著稱,特別擅長七絕。

天寶初年,李白在長安供奉翰林時,與他便有密切的交往。王昌齡一生遭遇坎坷,他的性格與李白的傲岸不羈有著相似之處。王昌齡貶龍標尉的時間不可確考,有人推測大約在天寶七八年間。

李白從天寶三年離京漫遊,此時正在揚州,聽到這個不幸的訊息,便題詩抒懷,遙寄給遠方的友人。

2樓:溫秋梵韻

對不起 我只能幫你這麼多了

楊花飄零,風吹無定,如遊子漂泊,歸宿無期;杜鵑鳥啼,聲聲歸去,天涯羈旅,何日是歸期?驀然聽聞,昌齡兄遭到貶謫,我心甚痛。龍標荒遠,路途顛簸,還請珍重,途經五溪,山深水急,激流險灘,千萬小心。

昌齡兄,你之憂愁就是我之憂愁啊,貶謫之情你我同擔,你並不孤獨。月華千里與共,我把我為你擔憂的心寄託在天上的明月上,你仰望夜空,一定可以提看見吧。昌齡兄,千言萬語無法細述,只好讓我的心和天上的明月一路陪伴你,免得你去龍標的路上孤寂。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改寫成散文

3樓:匿名使用者

月語——改制

寫《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bai有此寄》du

站在窗邊,近看庭院zhi。起風了!庭院的柳絮在dao紛飛,紛飛的柳絮的長枝在飄蕩,飄蕩的長枝在撥動著我的心絃,思緒便在這輕渺柔和的風中緩緩漾開。

風裡傳來令人不安的訊息:王昌齡被貶龍標府。“不如歸去,不如歸去”,枝上的杜鵑,聲聲泣血,悲涼悽異,哀轉久絕。

站在窗邊,遠眺他鄉。趟過了五溪,已是大唐僻遠的蠻荒之地,而遙遠的龍標城,更是一層遠啊。

曾深深記得,也在這樣的月圓之夜,我和昌齡兄把盞共飲,吟詩作對,歡聲笑語連成天……心心相印的友情在杯光月影裡盛開。

那夜,月是笑的,月是醉的。

站在窗邊,仰望蒼穹。廣漠的天空,一輪孤月是那麼亮,那麼圓。圓月下的獨佇的人兒——我,此刻,胸腔裡跳動的這顆完整的心卻不禁分成了兩半。

“沙沙,沙沙”,月兒請來了風婆婆,迷離了我的眼。圓月啊,圓月,你也在為我們哭泣嗎?看見沒?月兒光潔的臉龐上嵌著兩塊小小的紅色,淡淡的,那是月亮哭紅的眼!

月兒啊,請把我的這一縷綿綿的思念和那一腔耿耿的憂愁告訴那在千山萬水之外的王兄!

心是碎的,月是圓的;離愁是碎的,友誼是圓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二句寫景敘事抄。在襲揚花落盡、子規悲啼的暮春bai時節,忽然du聽到好友遠貶龍標的訊息zhi,這於作者dao無異晴天霹靂。在這時節,作者眼前飄舞的只是零落的揚花,耳邊聽到的只是子規的悲啼。

“揚花”,含飄零之感,喚起讀者對王昌齡流落遠方的擔憂;“子規”,有離別之恨,觸發宦遊異鄉的人們的心頭的悽情;“五溪”,本已是極偏遠的地區;而“龍標”,卻還在更荒僻的遠方……這種種的愁情離緒疊加在作者心頭,更加以悲景襯托離情,表現出作者對好友旅途艱辛、貶所荒遠的深切同情。

三四句借景抒情。“我”要將自己的這一片憂愁之心託寄給明月,讓它陪伴著好友一直跟隨到夜郎西。在這裡,作者大膽想象,直接袒露自己聽到朋友遠謫後的內心情感。

有道是“明月千里寄相思”,作者所寄的——是對好友身遭貶謫的同情,是對好友長途跋涉的擔憂;是陪伴友人一路前行的一片深情,是告慰友人並不孤單的一種情懷……所有這些,真切地傳達出作者得知友人遭貶後的心靈震撼以及由此而引發出來的強烈的主觀感情。

全詩就事寫景,借景抒情,特別是運用奇特的想象直抒胸臆,十分恰切地表達了作者對友人的不幸遭遇的急切關照和安慰之情,從而使這首詩成為友情詩中的名篇。

5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上語文7聞王昌齡3

6樓:我好想去結婚呀

楊花飄零bai,風吹無定,du如遊子漂泊,歸宿zhi無期;

杜鵑鳥dao啼,聲聲歸去,天涯羈旅內,何日容是歸期?驀然聽聞,昌齡兄遭到貶謫,我心甚痛。龍標荒遠,路途顛簸,還請珍重,途經五溪,山深水急,激流險灘,千萬小心。

昌齡兄,你之憂愁就是我之憂愁啊,貶謫之情你我同擔,你並不孤獨。月華千里與共,我把我為你擔憂的心寄託在天上的明月上,你仰望夜空,一定可以提看見吧。昌齡兄,千言萬語無法細述,只好讓我的心和天上的明月一路陪伴

把《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改寫成作文

7樓:鳳寅線茜

站在窗邊,近看庭bai院.起風了!庭院的柳du絮zhi在紛飛,紛飛的柳絮的長枝

在飄dao蕩,飄蕩的長回枝在撥動著我的心絃答,思緒便在這輕渺柔和的風中緩緩漾開.

風裡傳來令人不安的訊息:王昌齡被貶龍標府.“不如歸去,不如歸去”,枝上的杜鵑,聲聲泣血,悲涼悽異,哀轉久絕.

站在窗邊,遠眺他鄉.趟過了五溪,已是大唐僻遠的蠻荒之地,而遙遠的龍標城,更是一層遠啊.

曾深深記得,也在這樣的月圓之夜,我和昌齡兄把盞共飲,吟詩作對,歡聲笑語連成天……心心相印的友情在杯光月影裡盛開.

那夜,月是笑的,月是醉的.

站在窗邊,仰望蒼穹.廣漠的天空,一輪孤月是那麼亮,那麼圓.圓月下的獨佇的人兒——我,此刻,胸腔裡跳動的這顆完整的心卻不禁分成了兩半.

“沙沙,沙沙”,月兒請來了風婆婆,迷離了我的眼.圓月啊,圓月,你也在為我們哭泣嗎?看見沒?月兒光潔的臉龐上嵌著兩塊小小的紅色,淡淡的,那是月亮哭紅的眼!

月兒啊,請把我的這一縷綿綿的思念和那一腔耿耿的憂愁告訴那在千山萬水之外的王兄!

心是碎的,月是圓的;離愁是碎的,友誼是圓的.

把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該成200字的散文。急!

8樓:匿名使用者

站在窗邊,近看庭院。起風了!庭院的柳絮在紛飛,紛飛的柳絮的長枝在飄蕩,飄蕩的長枝在內撥動著我的心絃容,思緒便在這輕渺柔和的風中緩緩漾開。

風裡傳來令人不安的訊息:王昌齡被貶龍標府。“不如歸去,不如歸去”,枝上的杜鵑,聲聲泣血,悲涼悽異,哀轉久絕。

站在窗邊,遠眺他鄉。趟過了五溪,已是大唐僻遠的蠻荒之地,而遙遠的龍標城,更是一層遠啊。曾深深記得,也在這樣的月圓之夜,我和昌齡兄把盞共歡,吟詩作對,歡聲笑語連成天……心心相印的友情在杯光月影裡盛開。

那夜,月是笑的,月是醉的。站在窗邊,仰望蒼穹。廣漠的天空,一輪孤月是那麼亮,那麼圓。

圓月下的獨佇的人兒——我,此刻,胸腔裡跳動的這顆完整的心卻不禁分成了兩半。“沙沙,沙沙”,月兒請來了風婆婆,迷離了我的眼。圓月啊,圓月,你也在為我們哭泣嗎?

看見沒?月兒光潔的臉龐上嵌著兩塊小小的紅色,淡淡的,那是月亮哭紅的眼!月兒啊,請把我的這一縷綿綿的思念和那一腔耿耿的憂愁告訴那在千山萬水之外的王兄!

心是碎的,月是圓的;離愁是碎的,友誼是圓的。求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21位粉絲

站在窗邊,bai近看庭院du。起風了!

zhi庭院的柳絮在紛飛,紛飛的

dao柳絮的長枝在專飄屬蕩,飄蕩的長枝在撥動著我的心絃,思緒便在這輕渺柔和的風中緩緩漾開。風裡傳來令人不安的訊息:王昌齡被貶龍標府。

“不如歸去,不如歸去”,枝上的杜鵑,聲聲泣血,悲涼悽異,哀轉久絕。站在窗邊,遠眺他鄉。趟過了五溪,已是大唐僻遠的蠻荒之地,而遙遠的龍標城,更是一層遠啊。

曾深深記得,也在這樣的月圓之夜,我和昌齡兄把盞共歡,吟詩作對,歡聲笑語連成天……心心相印的友情在杯光月影裡盛開。那夜,月是笑的,月是醉的。站在窗邊,仰望蒼穹。

廣漠的天空,一輪孤月是那麼亮,那麼圓。圓月下的獨佇的人兒——我,此刻,胸腔裡跳動的這顆完整的心卻不禁分成了兩半。“沙沙,沙沙”,月兒請來了風婆婆,迷離了我的眼。

圓月啊,圓月,你也在為我們哭泣嗎?看見沒?月兒光潔的臉龐上嵌著兩塊小小的紅色,淡淡的,那是月亮哭紅的眼!

月兒啊,請把我的這一縷綿綿的思念和那一腔耿耿的憂愁告訴那在千山萬水之外的王兄!心是碎的,月是圓的;離愁是碎的,友誼是圓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楊花飄零,風bai吹無定,如遊子漂泊,歸du宿zhi無期;杜鵑鳥啼,聲聲歸去,dao天涯羈旅,何日是歸回期?驀然答聽聞,昌齡兄遭到貶謫,我心甚痛。龍標荒遠,路途顛簸,還請珍重,途經五溪,山深水急,激流險灘,千萬小心。

昌齡兄,你之憂愁就是我之憂愁啊,貶謫之情你我同擔,你並不孤獨。

11樓:匿名使用者

楊花飄零bai,風吹無定du,如遊子漂泊,歸宿無期

zhi;杜鵑鳥啼,聲dao聲歸去,天涯羈旅,何回日是歸期?驀然聽聞,答昌齡兄遭到貶謫,我心甚痛。龍標荒遠,路途顛簸,還請珍重,途經五溪,山深水急,激流險灘,千萬小心。

昌齡兄,你之憂愁就是我之憂愁啊,貶謫之情你我同擔,你並不孤獨。月華千里與共,我把我為你擔憂的心寄託在天上的明月上,你仰望夜空,一定可以提看見吧。昌齡兄,千言萬語無法細述,只好讓我的心和天上的明月一路陪伴

12樓:匿名使用者

楊花飄零,bai風吹無du定,如遊子漂泊,歸宿無zhi期;杜鵑dao鳥啼,聲聲歸去,天涯羈回旅,何日是答歸期?驀然聽聞,昌齡兄遭到貶謫,我心甚痛。龍標荒遠,路途顛簸,還請珍重,途經五溪,山深水急,激流險灘,千萬小心。

昌齡兄,你之憂愁就是我之憂愁啊,貶謫之情你我同擔,你並不孤獨。月華千里與共,我把我為你擔憂的心寄託在天上的明月上,你仰望夜空,一定可以提看見吧。昌齡兄,千言萬語無法細述,只好讓我的心和天上的明月一路陪伴你,免得你去龍標的路上孤寂。

13樓:匿名使用者

樹上楊花落盡,杜鵑在不停地啼叫,聽說你被貶到龍標去了,那裡地方偏遠要經過五溪。

讓我把對你的憂愁與思念託付給天上的明月吧,伴隨著你一直走到那夜郎以西!

14樓:清晨的紫淚

寫出李白與王昌齡的友誼。

一.大意

二.敘述

三.感想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改寫片段200字

15樓:匿名使用者

站在抄窗邊,近看庭院。起風了!庭bai院的柳絮在紛飛,紛du飛的柳絮的長枝在zhi飄蕩,飄蕩的長枝在撥動著我dao的心絃,思緒便在這輕渺柔和的風中緩緩漾開。

風裡傳來令人不安的訊息:王昌齡被貶龍標府。“不如歸去,不如歸去”,枝上的杜鵑,聲聲泣血,悲涼悽異,哀轉久絕。

站在窗邊,遠眺他鄉。趟過了五溪,已是大唐僻遠的蠻荒之地,而遙遠的龍標城,更是一層遠啊。 曾深深記得,也在這樣的月圓之夜,我和昌齡兄把盞共飲,吟詩作對,歡聲笑語連成天……心心相印的友情在杯光月影裡盛開。

那夜,月是笑的,月是醉的。 站在窗邊,仰望蒼穹。廣漠的天空,一輪孤月是那麼亮,那麼圓。

圓月下的獨佇的人兒——我,此刻,胸腔裡跳動的這顆完整的心卻不禁分成了兩半。 “沙沙,沙沙”,月兒請來了風婆婆,迷離了我的眼。圓月啊,圓月,你也在為我們哭泣嗎?

看見沒?月兒光潔的臉龐上嵌著兩塊小小的紅色,淡淡的,那是月亮哭紅的眼! 月兒啊,請把我的這一縷綿綿的思念和那一腔耿耿的憂愁告訴那在千山萬水之外的王兄!

心是碎的,月是圓的;離愁是碎的,友誼是圓的。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賞析

聞王昌齡左遷 龍標遙有此寄 李 白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譯詩 正當柳絮飛杜鵑啼的時節,聽得你貶謫到龍標的訊息,我將一片愁心請明月捎去,隨你直到夜郎以西的邊域。鑑賞 李白 王昌齡同為盛唐著名詩人,二人友誼深厚。這首詩是李白聽說王昌齡被貶謫為龍標尉後所作,大約作...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原文

唐 李白 楊花 落儘子規 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1 作者介紹 李白 701年 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的停頓劃分

楊花 落盡 子規 啼,聞道 龍標 過 五溪。我寄 愁心 與 明月,隨君 直到 夜郎 西。譯文 在柳絮落完,子規啼鳴之時,我聽說您被貶為龍標尉,要經過五溪。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隨著風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出處 唐 李白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賞析 新唐書.文藝傳 載王昌齡左遷龍標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