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基山脈東西兩側地區水系的地理差異

2021-10-19 14:07:37 字數 2284 閱讀 7966

1樓:匿名使用者

東部各大山脈都是一個個巨大隆起地塊,許多隆起地塊上有高大山峰和迷人景色。科羅拉多州的前嶺和亞利桑那州中部隆起是兩個最大規模的隆起,其餘大部分地區為一片100公里(62哩)長、24公里(15哩)寬的基本平坦地區。前嶺和沙瓦蚩嶺有海拔4,300公尺(14,000呎)以上的高峰,其中沙瓦蚩嶺的厄爾柏山(mount elbert)高4,399公尺(14,433呎),為落磯山脈最高點。

懷俄明州溫德河嶺和堤頓嶺有超過3,962公尺(13,000呎)的山峰,猶他州的尤因塔山脈亦然。一些高山地區至今未有人類觸動,並被闢為國家野生動植物保護區。全境到處都有國有森林。

東部的盆地都很寬廣,一般海拔1,219∼2,134公尺(4,000∼7,000呎)。山脈隆起期間及以後一段時間內,盆地容納隆起山脈上剝離的石屑。後來,流水穩定確立為密蘇里河和科羅拉多河,盆地沉積被流水刻蝕,一些地方受到很深侵蝕。

加拿大境內和蒙大拿州西北部的落磯山脈,包括冰川國家公園山脈和蒙大拿州西北部的路易斯嶺,是落磯山脈西部的一部分。這部分的特點是有一系列平行山嶺,大都由厚的沉積岩層受擠壓而互相堆積所造成。懷俄明州西部和愛達荷州東南部也有同類線形山嶺,但懷俄明州西南角到猶他州西南角和內華達州南部一帶,西部山脈被後來的大盆地板塊斷層掩蓋了。

猶他州西部及內華達州內的真正的落磯山脈曾向西延伸多遠,至今仍有爭論。因此,概括而言,落磯山脈東部以皰狀隆起和大片的山間盆地為特色,西部則以衝覆斷層和褶皺為特色。

山地冰蝕地貌廣佈,高山地段存有現代冰川,尤以北落基山明顯。高大縱長的山體,是北美大陸東西部氣團執行的障壁,導致東西部降水的巨大差異並影響氣溫的分佈,構成北美洲重要氣候分界線。落基山以西,除北緯40°以北的太平洋沿岸和迎風坡外,年降水量都在500毫米以下,以冬雨為主,冬季氣溫高於同緯度的大陸東部。

落基山以東地區,絕大部分地區年降水量都在500毫米以上,夏雨比率高。山脈以東河流屬大西洋水系和北冰洋水系,以西河流屬太平洋水系。山區植被主要有黃鬆、道格拉斯鬆、雲杉等針葉樹種。

不同緯度、高度、坡向均發育著不同的垂直帶譜。北落基山是主要伐木區,佔山區林木的2/3。

2樓:匿名使用者

以西地區:河流短小,沒長河,水流速快,水能充沛(河流落差大),流入太平洋,代表河流--科羅拉多河。

以東地區:多長河,大河,水流緩,水量大,水能不充沛(河流落差小),流入大西洋,代表河流--密西西比河。

形成原因:以西地區臨近太平洋加利福尼亞寒流,加之山地地形(分水嶺效果),所以降水不多但河流湍急;以東地區為**大平原,墨西哥灣暖溼氣流可從南向北進入,帶來充沛降水,所以多長河大河,但因地勢平坦,缺乏水能。

落基山脈東西兩側降水有何差異?主要原因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差異及原因:落基山脈西側位於西風帶迎風坡,降水較多;東側位於背風坡,降水較少。

落基山脈東西兩側降水有何差異,主要原因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說呢?

還是應該說西多東少吧。(其實是左多又少)

原因還是有很多的,環太平洋海岸

主要還是因為季風

落基山脈的自然帶分佈規律是什麼 5

5樓:半山樹

該區域豐富的動植來物也自享有盛名。松樹、白楊bai樹等森林延展至海拔1800米左du

右處。海拔更高zhi處可dao看到高山性、次高山性的花草及灌木。谷底、湖沼周邊生長著溼地性植物。

山區植被具有垂直分異的特點,垂直帶圖譜受制於高度、緯度和坡向。如森林帶的上界自南向北逐漸降低;下界則溼潤的西坡較低於乾旱的東坡。黃鬆、道格拉斯黃杉、帳篷鬆、落葉松、雲杉等針葉樹種分佈較廣。

落基山脈地區的植物群落因高度、緯度和日照而有極大不同,在科羅拉多和新墨西哥的東坡,冬天的強風從乾旱的平原而來,使散落的雪松和矮鬆發育不良或變形。在這一山系終端較低海拔處通常無樹,只有河流沿岸有一片片三角葉楊和其他落葉樹。河谷和盆地中有灌木蒿,往北遠至亞伯達南部。

中等海拔地區的山地森林有白楊、黃鬆和黃杉。亞高山帶森林由西方鐵杉、黑松、西部紅柏、白雲杉和恩格爾曼氏雲杉組成。隨著緯度增高,林木線的高度降低。

在林木線以上,耐寒的草類、苔、地衣和高山苔原的低矮開花植物幾乎遍佈山脈各處。在最北部的山區,所謂的“小精靈樹林”主要由矮小的柳樹組成。森林和高草地上有數不清的野花,包括耬鬥菜、御膳橘、飛燕草、龍膽和火焰草。

有哪些著名山脈的南北或東西兩側在地形

6樓:砂粒

主要是對氣候分佈有影響的山脈

中國的秦嶺就是很典型例子

國外的更多了,落基山脈,安第斯山脈等等都是

落基山脈東西兩側降水有何差異主要原因是什麼

差異及原因 落基山脈西側位於西風帶迎風坡,降水較多 東側位於背風坡,降水較少。落基山脈東西兩側降水有何差異,主要原因是什麼 怎麼說呢?還是應該說西多東少吧。其實是左多又少 原因還是有很多的,環太平洋海岸 主要還是因為季風 馬達加斯加島東西兩側氣候型別有何差異?造成這種差異原因 馬島的絕大部分位於熱帶...

秦嶺南,北兩側地區的氣候,水文特徵

這個說起來很複雜啊,以秦嶺為界我國分為南方和北方,南方溫暖溼潤,北方乾燥寒冷。水文嘛說起來就很複雜了,包括降雨 產匯流 地表很多因素的啦 秦嶺南北坡河流水文特徵的差異及其形成原因 形成秦嶺南 北兩側氣候型別不同的主導因素是緯度還是地形因素?我國南方地區和北方地區的分界線是秦嶺 淮河一線,此線基本上和...

脖子兩側長了個圓圓的東西,還會動,先是右邊還沒消,左邊又長個。他們說是淋巴,不知道到底是什麼

過敏,拿點藥,水土不服,注意衛生,晒晒被褥。是不是扁桃體發炎之類的,建議趕緊去醫院檢查下。我脖子左邊和右邊都有幾個圓圓的東西,有好幾年了 摸它會動,不摸又回去了。不痛不癢?到底是什麼東西?應該是淋巴結,一般人在感冒或有炎症後,頸部淋巴結會腫大,但是不會輕易消除。再次感冒或生病後會有疼痛的感覺。建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