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潭記作者開頭寫心樂之後為什麼又寫悄愴幽邃

2021-10-19 13:25:52 字數 5648 閱讀 5048

1樓:天空邊的星星

因為樂只是作者寄情山水的情感寄託,一經淒涼的環境氣氛,自然想起自己被貶後的憤懣,便有了悄愴幽邃的感受

我們老師講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答:樂是憂的另一表現形式,柳宗元參與政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而悽苦是他感情的主調,而寄情山水正是為了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但這種歡樂畢竟是暫時的,一經悽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情又會流露出來。

祝你學習進步,生活愉快!

3樓:玉安容

作者遭貶失意,來到山中尋求解脫,發現了小石潭,看到水中景物感到高興;看到譚上淒涼的環境又勾起生活孤悽悲涼的心境。

4樓:匿名使用者

柳宗元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而悽苦是他感情的主調,而寄情山水正是為了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但這種歡快畢竟是暫時的,一經悽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境便會流露出來。

5樓:遛鴨子

他寫這篇文章時處於被貶時期,美景對上政治上的失意,他欣賞完美景怎麼可能不憂傷。

6樓:神殤

作者被貶官 本想寄情山水, 但快樂是短暫的 欣賞完美麗的景物時 刺骨的寒氣勾起了他悲傷的心情 所以後面出現了悄愴幽邃

小石潭記中作者開頭說“心樂之”,為什麼在第四段又寫“悄愴幽邃”

7樓:獨言影視

“心樂之”是作者寄情山水,欣賞美景之初的愉悅的感情。

“悄愴幽邃”是因為作者被悽清環境觸發,不禁勾起了作者因被貶而無法排遣的憂傷淒涼之情。

作者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此悽苦是他感情的基調。寄情山水也只是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但看到美景的“樂”,只是暫時的,一遇到悽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境便會不由自主的流露出來。

《小石潭記》是唐朝詩人柳宗元的作品。全名《至小丘西小石潭記》。記敘了作者遊玩的整個過程,以優美的語言描寫了“小石潭”的景色,含蓄地抒發了作者被貶後無法排遣的憂傷悽苦的感情。

全文對小石潭的整體感覺是:幽深冷寂,孤悽悲涼。

8樓:白先生

新樂只是因為作者看見。件山水。很開心。悄愴幽邃是因為作者因為環境而是傷心。

9樓:牡丹江畔種田人

開始的心樂之是作者當時遊玩的心情狀態。

而“悄愴幽邃”是由於當時的環境太過悽清。

導致作者覺得不可久居,於是就離開了

10樓:沐雨蕭蕭

小石潭記中作者開頭說“心樂之”,為什麼在第四段又寫“悄愴幽邃”?

答:因為作者參與改革失敗後被貶,心中憤懣不平,因而悽苦是感情主調。寄情山水是為了擺脫這種心情,但歡樂是暫時的,一經悽清環境觸發,憂傷悲涼的心情又會流露出來。

11樓:春谷秋

小石潭記作者開頭寫心樂之後又寫悄愴幽邃的原因如下:“心樂之”是作者寄情山水,欣賞美景之初的愉悅感情,“悄愴幽邃”是因為作者被悽清環境觸發,不禁勾起了作者因被貶而無法排遣的憂傷淒涼之情;樂只是作者寄情山水的情感寄託,一經淒涼的環境氣氛,自然想起自己被貶後的憤懣,便有了悄愴幽邃的感受;作者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此悽苦是他感情的基調。寄情山水也只是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但看到美景的“樂”,只是暫時的,一遇到悽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境便會不由自主的流露出來。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這是還沒見到小石潭,但聽到水聲,讓遊覽中的作者感到驚喜。然後伐竹取道親眼所見之景卻是“悄愴幽邃”的特點,不禁勾起了作者因被貶而無法排遣的憂傷淒涼之情,不久就和隨行的人一起離開了。

望採納o(∩_∩)o~

13樓:雙子wuli羊毛

樂是憂的另一種表達形式,柳宗元因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因此悽苦是他的感情基調,作者寄情山水正是為了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但歡樂畢竟是短暫的,一經悽清環境的觸發,悲傷之情又會流露出來

14樓:生死題大帝

因為作者參與改革失敗後被貶,心中憤懣不平,因而悽苦是感情主調。寄情山水是為了擺脫這種心情,但歡樂是暫時的,一經悽清環境觸發,憂傷悲涼的心情又會流露出來。

小石潭記中作者開頭說“心樂之”,為什麼在第四段又寫“悄愴幽邃”?

15樓:刀興修達秋

“心樂之”是作者寄情山水,欣賞美景之初的愉悅的感情。

“悄愴幽邃”是因為作者被悽清環境觸發,不禁勾起了作者因被貶而無法排遣的憂傷淒涼之情。

作者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此悽苦是他感情的基調。寄情山水也只是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但看到美景的“樂”,只是暫時的,一遇到悽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境便會不由自主的流露出來。

拓展資料

《小石潭記》是唐朝詩人柳宗元的作品。全名《至小丘西小石潭記》。記敘了作者遊玩的整個過程,以優美的語言描寫了“小石潭”的景色,含蓄地抒發了作者被貶後無法排遣的憂傷悽苦的感情。

全文對小石潭的整體感覺是:幽深冷寂,孤悽悲涼。

16樓:行路天霞英

開始的心樂之是作者當時遊玩的心情狀態。

而“悄愴幽邃”是由於當時的環境太過悽清。

導致作者覺得不可久居,於是就離開了

17樓:在埃菲爾鐵塔牽駱駝的曹彰

人的感情是很複雜的。試想一下,你因為人生的道路不順,而去一個景區散心,看見美麗的景色,所以忽然覺得很開心。可之後又覺得那裡的景色非常幽靜,又想到自己的身世,就覺得淒涼,所以文章整體還是以悽清為主。

18樓:匿名使用者

柳宗元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而悽苦是他感情的主調,而寄情山水正是為了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但這種歡快畢竟是暫時的,一經悽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境便會流露出來。

19樓:匿名使用者

樂是憂的另一種表現形式,柳宗元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而悽苦是他感情的主調,而寄情山水正是為了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但這種歡快畢竟是暫時的,一經悽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境便會流露出來。

20樓:寒露

因為作者一開始是忘了"憂" 的,我記得貌似是他見到中間有個什麼東西還是一小片景色是孤獨的,然後有yy(官話就是聯想啦)到了自己目前的處境...所以感到"悄愴幽邃"...這是去年學的了...

具體文章原句忘了...但總體答題思路踩分點就是一開始見到小潭的美景(1')但之後見到了悽清的景象(1')由景生情,聯想到了自己在政途失意(1'),故而"悄愴幽邃"

小石潭記中文章前面寫“心樂之”後面寫“悄愴幽邃”怎樣理解作者這種“憂與樂”的矛盾心情?

21樓:阿沾

樂是憂的另一種表現形式。柳宗元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所以悽苦是他感情的主調。然而寄情山水正是為了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

可是歡樂畢竟是暫時的,一經悽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情就又會流露出來。

《小石潭記》是唐朝詩人柳宗元的作品。

原文節選: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伐竹取道,下見小潭,水尤清冽。

譯文:從小丘向西走一百二十多步,隔著竹林,可以聽到流水的聲音,好像人身上佩帶的佩環相互碰擊發出的聲音,心裡十分高興。砍倒竹子,開闢出一條道路(走過去),沿路走下去看見一個小潭,潭水格外清涼。

柳宗元的《小石潭記》是一篇文質精美、情景交融的山水遊記。全文193字,用移步換景、特寫、變焦等手法,有形、有聲、有色地刻畫出小石潭的動態美,寫出了小石潭環境景物的幽美和靜穆,抒發了作者貶官失意後的孤悽之情。

構思新巧,結構嚴謹。作者以遊蹤為序,採用移步換形、依序寫景的手法組織材料。寫小石潭,先寫“聲”(水聲),後寫“形”(潭中景物),寫潭中景物又先寫“近觀”(水、石、樹、魚),後寫“遠望”(水源),最後概寫環境,引發感觸。

這種構思既新穎,又自然,真是匠心獨具。文章按遊覽順序,先寫發現小石潭,然後描寫潭中景物(水、石、樹、魚),再寫小潭源流(溪身、溪岸)及潭中氣氛,最後記錄了同遊者,使全篇遊記結構完整。

寓情於景,情景交融。作者把自己的心情和小石潭的環境結合起來,寓情於景,情景交融。在對景物描繪中結合著作者自身的遭際,滲透著作者自身的感受和情懷。

這遠離塵世的小石潭雖充滿了生機──“聞水聲,如鳴佩環”,但卻無人賞識,四周被竹圍抱,其幽清無聞與自己的遭遇相同,觸景傷情。作者離開國都長安來到荒僻的南方州郡,政治上受挫折,生活上不習慣。因此,他寄情山水,也是為了擺脫抑鬱心情。

此刻過於清冷的環境更容易激起他“悽神寒骨,悄愴幽邃”的情感。小石潭景物的幽清美與作者心境的悽清美形成了強烈的比襯,有力反襯出作者那種無法擺脫的壓抑心情,也含蓄地表露了作者對冷酷現實的不滿。

22樓:esc╭ァ翦

樂是憂的一種表現形式,柳宗元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此悽苦是他心情的主調。娛情山水是為了排遣這種心情,所以就樂了,但是這種樂趣是短暫的,一經淒涼的環境觸發,悲苦的心情又流露出來。

23樓:輕語的小耳朵

《小石潭記》觀魚時寫魚“似與遊者相樂”,也折**作者欣賞美景之初的愉悅的感情。而觀魚後坐潭上,感到風景“悽神寒骨,悄愴幽邃”,也是作者抑鬱憂傷心情的反映。文章寫“樂

”。聽到“如鳴佩環”的流水聲就“心樂之”,看到“往來翕忽”的游魚便以為“似與遊者相樂”。但好景不長,很快便感到這些“青樹翠蔓”、“悽神寒骨”了,心裡覺得“其境過清”,就匆匆離開了。

這一樂一憂,耐人尋味。這是由於柳宗元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此悽苦是他感情的基調,寄情山水正是為了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但這種“樂”,畢竟是暫時的,一經悽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境便會流露出來。

柳宗元的小石潭記作者為什麼開頭說心樂之在最後又說悄愴幽邃

24樓:匿名使用者

悄愴幽邃是作者欣賞的一種境界,不是恐怖、幽暗的意思,所以並不矛盾

25樓:憶染年似涼城

樂是憂的另一種表現形式,柳宗元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而悽苦是他感情的主調,而寄情山水正是為了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但這種歡快畢竟是暫時的,一經悽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境便會流露出來.

若解決了你的問題,請採納一下,謝謝

小石潭記前面寫心樂之,後面又寫悄愴幽邃,這一樂一憂似難相容,該如何處理?

26樓:曉寒秋楓

樂是憂的另一種表現形式。柳宗元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而悽苦是他感情的主調,而寄情山水正是為了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但這種歡樂畢竟是暫時的,一經悽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情又會流露出來。

27樓:為什麼愛你

小石潭記》記敘了作者遊玩的整個過程,以優美的語言描寫了“小石潭”的景色,寄託了作者悽切抑鬱的情感。就是抒情上偏向於濃墨重彩,情感強烈,或撫今追昔,或傷時感懷,或心憂家國,或思親念舊,以極強的藝術感染力打動一代又一代的讀者。觀魚時寫魚“似與遊者相樂”,也折**作者欣賞美景之初的愉悅的感情。

而觀魚後坐潭上,感到風景“悽神寒骨,悄愴幽邃”,也是作者抑鬱憂傷心情的反映。文章寫“樂”。聽到“如鳴佩環”的流水聲就“心樂之”,看到“往來翕忽”的游魚便以為“似與遊者相樂”。

但好景不長,很快便感到這些“青樹翠蔓”、“悽神寒骨”了,心裡覺得“其境過清”,就匆匆離開了。這一樂一憂,耐人尋味。這是由於柳宗元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此悽苦是他感情的基調,寄情山水正是為了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但這種“樂”,畢竟是暫時的,一經悽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境便會流露出來。

小石潭記作者的心情有怎樣的變化,小石潭記作者心情有怎樣變化,如何理解這樣變化

觀魚時寫魚 似與遊者相樂 作者欣賞美景之初的愉悅的感情.觀魚後坐潭上,感到風景 悽神寒骨,悄愴幽邃 是作者抑鬱憂傷心情的反映.文章寫 樂 聽到 如鳴佩環 的流水聲就 心樂之 看到 往來翕忽 的游魚便以為 似與遊者相樂 但好景不長,很快便感到這些 青樹翠蔓 過於 悽神寒骨 了,心裡覺得 其境過清 就匆...

小石潭記作者對小石潭的整體感受是什麼?表明作者怎樣的思想感

寫出了小石潭周圍環境幽冷悽清的氛圍,表現了作者被貶之後淒涼悲苦的心情。小石潭記 作者對小石潭的整體感受是什麼?表明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作者對小石潭的整體感受 幽深冷寂,孤悽悲涼。表現作者孤寂悲涼的思想感情。作者由眼前的景物而抒情,由小石潭的深幽秀麗的景色而心生歡喜,體現了作者悠閒自在的情感 而後來,...

小石潭記作者誰?字什麼?著名什麼家

石潭記,唐朝詩人柳宗元作品 柳宗元是我國唐朝著名的文學家,字子厚,世稱 柳河東 與唐代的韓愈 宋代的歐陽修 蘇洵 蘇軾 蘇轍 王安石和曾鞏,並稱 唐宋八大家 一生留詩文作品達600餘篇,其文的成就大於詩。中文名 柳宗元 外文名 liu zongyuan 別名 柳柳州 柳河東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