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有多少種,梅子和李子有什麼區別?

2021-10-15 16:35:45 字數 5774 閱讀 6767

1樓:

一,烏梅

小喬木,稀灌木,夏季果實近成熟時採收,低溫烘乾後悶至色變黑。我國各地均有栽培,但以長江流域以南各省最多。

二,西梅

形如杏梅。當梅子成熟時,其表西梅皮呈深紫色,果肉呈琥珀色。 西梅芳香甜美,口感潤滑。西梅不但能當零食吃,還可入菜。無論用來做沙拉、糕點,還是主食、配料,都非常合適。

三,酸梅

酸梅,也叫青梅,梅子,是一種水果。青梅性味甘平、果大、皮薄、有光澤、肉厚、核小、質脆細、汁多、酸度高、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人們喜用酸梅做湯、泡酒。

四,話梅

話梅是芒種後採摘的黃熟梅子(俗稱黃梅)經過加工醃製而成。

五,杏梅

杏梅為杏與梅發展出來的新品種,枝葉介於梅杏之間,花托腫大、梗短、花不香,似杏,果味酸、果核表面具蜂窩狀小凹點,又似梅。

2樓:小小博

青梅、白梅、烏梅、紅梅、楊梅、話梅、香妃梅、甘草梅、巧酸梅、水晶梅、西施梅

【梅子品種】

(1)鵝嗉 產於廣東首廣州,退熟品種。樹勢強健,枝疏硬直,葉片闊大,果特大,單果重約46g,果皮青綠色,肉厚質脆,品質上等。豐產,但大小年結果較明顯。

(2)大核青 產於廣東省廣州,遲熟種。樹勢壯旺,枝梢密生,短果枝較多。果大,單果重約33g,肉略帶苦味,品質中上。根據枝梢生長特性,又可分為軟枝大核青和硬枝大核青。

(3)白蓮頭 主產廣東省廣州,早熟品種,清明可採。因初生枝梢(廣州稱蓮)呈淡白色而得名。樹勢壯旺,枝梢粗壯,果特大,單果重約44g,肉厚質脆,品質上。

(4)青竹梅(大葉梅) 主產廣東省普寧、潮汕一帶,遲熟品種,穀雨至立夏成熟。枝梢密生,短果枝多,單果重21-26g,核小肉厚,可食率達90%,肉橙黃色,質脆,品質上。豐產穩產。

(5)白梅 主產福建省詔安、廣東省潮安一帶,早熟品種,清明前後採收。單果重20-25g,皮薄肉厚,品質中等。

(6)桃梅 主產廣東省潮安,遲熟品種。果大,形似桃,成熟時黃綠色,向陽面微紅,肉厚質脆,品質上,但產量較低。

(7)紅梅 主產廣東省廣州,樹勢直立高大,枝梢密生,單果重約20g,成熟時深紅色,肉酸甜,可鮮食。果成熟有先後,宜分期採收。

【梅子】

梅子是果梅樹結的果,但是一般觀賞的梅花是另外幾種梅。 果梅為薔薇科杏屬梅植物。亦稱青梅、梅子、酸梅,性味甘平、果大、皮薄、有光澤、肉厚、核小、質脆細、汁多、酸度高、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具有酸中帶甜的香味,被譽為“涼果之王”、“天然綠色保健食品”。

原產中國,是**帶特產果樹。

3樓:無鍅戀

青梅,烏梅

梅子(別稱青梅),屬薔薇目,是果梅樹結的果,但是一般觀賞的梅花是另外幾種梅。 果梅為薔薇科杏屬梅(armeniaca mume sieb.)植物。

亦稱青梅、梅子、酸梅。原產中國,是**帶特產果樹。

梅子和李子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手機怎樣連線音響放歌教程

5樓:輕靈觸動

1、果肉:梅子果肉比較厚實,果核比較小。

2、味道:梅子的果實營養豐富,性味甘平,而李子則是比較酸,能促進胃蠕動,增加胃口,和吃山楂道理很像。

3、特徵:

梅子是果梅樹結的果,果實近球形,直徑2-3釐米,黃色或綠白色,味道酸;果肉和果核很貼在一起,核橢圓形,頂端圓形而有小突尖頭。李子核果球形或者卵球形或近圓錐形,直徑3.5-5釐米,栽培品種可達7釐米,黃色或紅色,有時為綠色或紫色,頂端也是尖尖的。

4、成熟季節:

梅子是夏季的時令水果,但是也會因為地區的差異會有一點時間的出入,一般時間在六月中旬和七月下旬,就是梅雨季節的前後。

李子不同的品種成熟的時間也不同。一般最早的李子是在五月六月份就可成熟,早熟品種6月上旬就開始上市,而最好吃的品種通常在8、9月期間成熟。

梅子李子的營養價值:

梅子被人們成為是天然的綠色保健品,清熱解毒的效果顯著,而且梅子中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和多種礦物質,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還能補充人體所需的各種礦物質,梅子具有止渴瀲費的效果,還能消除煩躁、止血止痛。

李子是一種藥用價值比較高的水果,熟透的李子一般都是偏甜的,如果李子沒有熟,可能會有很重的酸味,李子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對人體消化有很大的幫助。

有些人容易出現胃酸缺乏的,可以吃李子來幫助胃酸的分泌,李子中含有多種氨基酸,能起到利水消腫的作用,最主要的是李子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所以美容養顏的效果顯著。

6樓:憶安顏

1、別稱

梅子又叫青梅,酸梅,可不叫李子哦。梅子果肉比較厚實,果核比較小。李子別名是嘉慶子、布霖、玉皇李、山李子,從名字上來判斷,梅子和李子一定不是同一種水果。

2、味道

梅子的果實營養豐富,性味甘平,而李子則是比較酸,能促進胃蠕動,增加胃口,和吃山楂道理很像。

3、特徵

梅子是果梅樹結的果,果實近球形,直徑2-3釐米,黃色或綠白色,味道酸;果肉和果核很貼在一起,核橢圓形,頂端圓形而有小突尖頭。李子核果球形或者卵球形或近圓錐形,直徑3.5-5釐米,栽培品種可達7釐米,黃色或紅色,有時為綠色或紫色,頂端也是尖尖的。

4、外表質感:梅子是果梅樹的果實,梅子的果實大,肉質厚,肉食稍脆的,而熟透的李子肉質是偏軟的。

擴充套件資料

梅果營養豐富,含有多種有機酸、維生素、黃酮和鹼性礦物質等人體所必需的保健物質。其中含的蘇氨酸等8種氨基酸和黃酮等極有利於人體蛋白質構成與代謝功能的正常進行,可防止心血管等疾病的產生,因此,被譽為保健食品。

梅子含有豐富的鈣、鎂、鉀、鈉、磷、鐵、錳、銅、鋅……等多樣化礦物質。其中鈣、磷、錢等單位含量較其他種類水果高出甚多。此外梅子含有含量極高的檸檬酸,佔青梅有機酸含量的 85%以上。

其他尚有蘋果酸、草酸、琥珀酸等有機酸。蛋白質含量更是草莓、柑橘的兩倍以上,可以說青梅營養成分極為豐富,是一種絕佳的保健水果。

李子味酸,能促進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並能促進胃腸蠕動,因而有改善食慾,促進消化的作用,尤其對胃酸缺乏、食後飽脹、大便祕結者有效。新鮮李肉中的絲氨酸、甘氨酸、脯氨酸、谷醯胺等氨基酸,有利尿消腫的作用,對肝硬化有輔助**效果。

李子中含有多種營養成分,有養顏美容、潤滑肌膚的作用,李子中抗氧化劑含量高的驚人,堪稱是抗衰老、防疾病的“超級水果”。

7樓:絃音夜月

1、長梅子和李子的樹不同

。梅子是果梅樹的果實,李子是李子樹的果實。

2、梅子和李子的口感不同。

梅子的果實大,肉質厚,肉食稍脆的,而熟透的李子肉質是偏軟的,梅子是酸中帶甜,而李子一般是甜中帶酸。

3、梅子和李子的營養價值不同。

李子中含有多種氨基酸,能起到利水消腫的作用,最主要的是李子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所以美容養顏的效果顯著,對**很好。

梅子被人們成為是天然的綠色保健品,清熱解毒的效果顯著,而且梅子中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和多種礦物質,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

8樓:動車開了

1、外表質感:梅子是果梅樹的果實,梅子的果實大,肉質厚,肉食稍脆

的,而熟透的李子肉質是偏軟的,

2、味道:梅子是酸中帶甜,而李子一般是甜中帶酸。熟透的李子一般都是偏甜的,如果李子沒有熟,可能會有很重的酸味。

3、藥用價值:

李子是一種藥用價值比較高的水果,李子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對人體消化有很大的幫助,有些人容易出現胃酸缺乏的,可以吃李子來幫助胃酸的分泌,李子中含有多種氨基酸,能起到利水消腫的作用,最主要的是李子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所以美容養顏的效果顯著。

梅子被人們成為是天然的綠色保健品,清熱解毒的效果顯著,而且梅子中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和多種礦物質,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還能補充人體所需的各種礦物質,梅子具有止渴瀲費的效果,還能消除煩躁、止血止痛。

4、所屬科目不同:

梅子(別稱青梅),屬薔薇目,是果梅樹結的果, 果梅為薔薇科杏屬梅(armeniaca mume sieb.)植物。、

李子(prunus salicina lindl.),是薔薇科李屬植物,別名嘉慶子、布霖、李子、玉皇李、山李子。

9樓:大野瘦子

兩者在形態上有差異,而且味道上有所不同,梅子相對較酸,而且味道比較淡。圓圓的是李子,因為梅子是卵形的。應該李子是比梅子甜。

一、李子的樣子雖然和梅的樣子差不多,仔細看還是能區分,李子的外表一般為純黃,而梅的就偏紅色,而且李子的個頭比梅小,吃起來梅有點酸甜,而杏偏向於甜。

二、、梅子(別稱青梅),屬薔薇目,是果梅樹結的果,但是一般觀賞的梅花是另外幾種梅。 果梅為薔薇科杏屬梅(armeniaca mume sieb.)植物。

亦稱青梅、梅子、酸梅。原產中國,是**帶特產果樹。

三、梅子性味甘平、果大、皮薄、有光澤、肉厚、核小、質脆細、汁多、酸度高、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具有酸中帶甜的香味,被譽為“涼果之王”、“天然綠色保健食品”。

四、果實近球形,直徑2-3釐米,黃色或綠白色,被柔毛,味酸;果肉與核貼上;核橢圓形,頂端圓形而有小突尖頭,基部漸狹成楔形,兩側微扁,腹稜稍鈍,腹面和背稜上均有明顯縱溝,表面具蜂窩狀孔穴。

五、李子味酸,能促進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並能促進胃腸蠕動,因而有改善食慾,促進消化的作用,尤其對胃酸缺乏、食後飽脹、大便祕結者有效。新鮮李肉中的絲氨酸、甘氨酸、脯氨酸、谷醯胺等氨基酸,有利尿消腫的作用,對肝硬化有輔助**效果。

10樓:匿名使用者

做為一個北方人,我給你如下建議:

1、先看看:如果你七月中以前在商店看見的,並且果實有縫合線,八成是梅子,梅子熟了頂多是黃色上面有紅點點——這一點很重要,不是紅暈,也不是火焰紋。

2、如果你仍然不確認,我覺得你買了吃一下就知道了,因為相對於杏子和李子,梅子的肉很薄。但是,梅子的核兒像是小一號的杏核兒。口感和李子差不多,但是,皮更薄,尤其是皮,完全沒有澀味兒。

入口很香哈,這種芬芳兼有杏和李的特點——還沒回過味兒,好像就吃沒了,那就再吃一個罷,這種感覺你吃李了和杏子是不會有的。因為對於一個北方人來講,李子和杏子的味道太熟悉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總體而言,兩者在形態上有差異,而且味道上有所不同,梅子相對較酸,而且味道似乎比較淡.你說的圓圓的應該是李子,因為梅子是卵形的.應該李子是比梅子甜的,這是我吃的感覺.

果梅為薔薇科李屬(prunusl.)植物。亦稱青梅、梅子、酸梅。原產中國,是**帶特產果樹。

一、分佈區域

我國栽培果梅已有3000多年曆史,種質資源豐富,共計有205個品種,其中白梅類13個,青梅類95個,紅梅類83個,引進日本品種14個。分佈地域範圍較廣,北自黃河流域南側,南至廣東沿海,西起**波密,東達臺灣島,共有18個省(市、區)有栽培種或野生種分佈。目前,廣東、臺灣、廣西、福建發展較快,浙江、雲南、江蘇等省市也在大面積栽培。

據2023年不完全統計,全國栽培面積約152.6萬畝,總產量約13.2萬噸。

今後,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及國際市場的開拓,對梅製品的需求量將會越來越大。特別是日本、韓國、東南亞各國和港澳地區備受青睞。

李屬於薔薇科李屬(prunusl.)植物。本屬約30個種,我國有8個種,其中中國李和歐洲李是全世界栽培最廣泛的2個品種,其次是杏李、櫻桃李和美州李。

一、分佈區域

李在我國栽培歷史至少2023年以上。但是,長期以來李子生產一直未得到應有的重視,栽培管理粗放,沒有形成規模生產。進入20世紀80年代以來,在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引導下,李子生產得到迅速發展,截止至2023年不完全統計全國李栽培面積達360萬畝,年產量達150.

8萬噸,居世界第一位。我國李子產量最多的省有廣東、廣西、福建,主要栽培中國李及其變種木奈李,其中福建省永泰是全國產李最多的縣。四川、湖南、湖北、河南也有大面積種植。

我國北方黑龍江、遼寧、吉林三省也是栽培面積較大的區域,主栽品種為中國李。華北區只有河北昌黎、山東煙臺一帶是歐洲李栽培較多地區。此外,陝西、甘肅、新疆、內蒙及江蘇、浙江等省均有栽培。

總之,李子在我國分佈極為廣泛,從南到北,從東到西都在大力發展。

李子和梅子有什麼不同嗎梅子和李子有什麼區別?

1 形態不一樣 李 原變種 落葉喬木,高9 12米 樹冠廣圓形,樹皮灰褐色,起伏不平 老枝紫褐色或紅褐色,小枝黃紅色,冬芽卵圓形,紅紫色,有數枚覆瓦狀排列鱗片,通常 稀鱗片邊緣有極稀疏毛。梅子,小喬木,稀灌木,高4 10米 樹皮淺灰色或帶綠色,平滑 小枝綠色,光滑 葉片卵形或橢圓形,長4 8釐米,寬...

梅子很多種各有什麼功效,梅子吃多了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梅子又稱梅實 青梅 梅,為薔薇科落葉喬木梅樹的果實。現代研究發現,梅子含酸,如枸櫞酸 蘋果酸 琥珀酸等,對大腸桿菌 痢疾桿菌 傷寒桿菌 霍亂弧菌 綠膿桿菌 結核 桿菌,以及各種 真菌等均有抑制作用 並能收縮膽囊,促進 膽汁分泌,還有一定的抗過敏作用。近年來,醫療界單用本品或 以其組成的複方來 膽道蛔...

梅子吃多了有什麼好處和壞處?硒吃多了有什麼壞處

梅子益人,首先在醫藥方面有廣泛的用途。頭痛時把梅乾肉敷在肚臍眼上 還把青梅汁煮熟後裝入瓶中,一旦肚痛,用筷子蘸點嚐嚐,就會止痛。有人還用白酒浸泡青梅,密封一個月以後,便成了香醇味美的青梅酒。平時常飲一點青梅酒,可 風溼筋骨痛 扭挫傷和腰肌勞損。李時珍在 本草綱目 中寫道 梅,血分之果,健胃 斂肺 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