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粉和純藕粉有什麼區別,藕粉和生粉有什麼區別

2021-04-10 12:43:01 字數 4480 閱讀 4054

1樓:羅路索香路娜

一、外觀不同

1、藕粉:白色,有些微黃。

2、純藕粉:微紅色。純藕粉含有多量的鐵質和還原糖等成分,與空氣 接觸,極易氧化,使粉的顏色由白而轉微紅。

二、手感不同

1、藕粉:用手指揉擦,其質地比其他澱粉都要細膩滑爽,滑爽如脂且無異狀。

2、純藕粉:不順滑,有顆粒感。

三、除錯後狀態不同

1、藕粉:取少許藕粉用少量冷開水調勻後,再以沸水衝 調,隨即熟透可食,其吸水脹性可達

八、九倍。熟漿色澤微 紅,多呈琥珀色,光澤晶瑩;冷卻後放置數小時,稠厚的熟 漿會全變成稀漿。

2、純藕粉:多需在爐子上加熱調煮,才能食 用,它們的吸水脹性及韌性均不如藕粉,色澤多呈白色或褐 色,而且不透明;冷卻後,即使放置十多小時,也僅僅是碗 邊四周一圈呈稀漿狀,中間部分仍凝結不變。

2樓:匿名使用者

藕粉和純藕粉是一樣的,叫法不同而已。

藕粉的識別:

1、看色:

純藕粉含有多量的鐵質和還原糖等成分,與空氣 接觸,極易氧化,使粉的顏色由白而轉微紅。其他澱粉(如 甘薯、馬鈴薯和荸薺、葛根等澱粉)沒有這種變化,都是純 白色或略帶黃色的;如果這類澱粉呈玫瑰紅色,則是加入食用色素所致。

2、觀形:

藕粉和其它澱粉有時呈片狀,但片狀的藕粉表面 上有絲狀紋絡;而其他片狀澱粉的兩側,表面是平光的。

3、鼻嗅:

藕粉具有獨特的濃郁清香氣味;其它澱粉則無此清香氣。

4、手試:

取少許藕粉用手指揉擦,其質地比其他澱粉都要細膩滑爽,滑爽如脂且無異狀。

5、口嘗:

取少量藕粉放入口中,觸及唾液即會很快溶化;而其他澱粉入口後,不僅不易溶化,而且還會粘糊在一起或 呈團狀。

6、除錯:

取少許藕粉用少量冷開水調勻後,再以沸水衝 調,隨即熟透可食,其吸水脹性可達

八、九倍。熟漿色澤微 紅,多呈琥珀色,光澤晶瑩;冷卻後放置數小時,稠厚的熟 漿會全變成稀漿。其他澱粉多需在爐子上加熱調煮,才能食 用,它們的吸水脹性及韌性均不如藕粉,色澤多呈白色或褐 色,而且不透明;冷卻後,即使放置十多小時,也僅僅是碗 邊四周一圈呈稀漿狀,中間部分仍凝結不變。

藕粉屬於江蘇的特產 超市都有

3樓:匿名使用者

藕粉和純藕粉是一樣的,叫法不同而已,你買到的是偽劣產品,買品牌的就好了,我愛喝西湖藕粉

4樓:熱情的木木心

1藕粉高度提純,用好的水,快速烘乾後,就是呈現白色,太陽下晒的白度沒有烘乾的好

6 我又一次衝調自己家的藕粉 沒有加糖忘記吃了,第二天早發現凝固在一起像果凍一樣

還有一次加了糖的藕粉,我吃剩下碗底一些,放置一段時間變稀了!

藕粉衝調後的顏色也有很多種,有純透明白,有微紅到深紅,我就補充這麼多,請大家也不要過於擔心自己吃的是不是純的,因為不純也不會影響你的健康

不過真要相信一分錢一分貨,便宜會偶爾給你遇到,但不會經常有

藕粉和生粉有什麼區別

5樓:硬幣小耗

藕粉是一種江浙地區的漢族傳統小吃,成分為紅蓮藕粉、純藕粉、冰糖藕粉等。市面**有袋裝和紙盒裝,多為15-20g一小袋,淺色粉末狀,需250-300ml沸水沖泡後攪拌成半透明狀食用略帶蓮藕顏色,入口香滑。作為傳世養生食品,富含微量元素鐵fe和維生素b12等養血因子,主功效為養血,尤宜女性食用。

生粉是食譜中常出現的名詞,多是用來勾芡用的,在大陸使用的生粉是馬鈴薯粉,在香港使用的生粉為玉米粉,而在臺灣慣用的芡粉則為太白粉,是用土豆或木薯製成的。生粉在中式烹調上除了勾芡使食物產生滑潤的口感之外,亦常用來做為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生粉的用途很廣,可以作炒菜時的調料,也可以做涼粉,還可以用來攤煎餅,最主要用於肉類原料加工時上漿、勾芡等。

補充:生粉在中餐裡就是指澱粉,炒菜時用於勾芡、上漿等, 有多種多樣,比如紅薯澱粉,川菜中使用的水豆粉,以及玉米澱粉等生粉就是澱粉,可以有很多種,一般指玉米澱粉勾芡的學術概念是:藉助澱粉在遇熱糊化的情況下,具有吸水、粘附及光滑潤潔的特點。

在菜餚接近成熟時,將調好的粉汁淋入鍋內,使滷汁稠濃,增加滷汁對原料的附著力,從而使菜餚湯汁的粉性和濃度增加,改善菜餚的色澤和味道。

6樓:匿名使用者

藕粉是蓮藕做的可以直接用水衝食,而生粉是用薯類或豆類食物做的澱粉,它不能直接用水衝食,需通過烹調後才可以食用。再則藕粉顆粒較粗,生粉卻很細膩用手抓很滑且易沾手。

7樓:匿名使用者

都一樣。藕粉是蓮藕的澱粉,生粉也是糧食澱粉。都沒什麼營養。

葛根粉和藕粉的區別是什麼?

8樓:blackpink_羅捷

1、分佈範圍不同:

葛根粉:分佈於廣東、廣西、四川、雲南等地

藕粉:分佈於南北各地

2、功效不同:

葛根粉:具有解熱除煩,生津止渴之功效,用於煩熱,口渴,醉酒,喉痺,瘡癤。

藕粉:具有益血,止血,調中,開胃之功效。常用於虛損失血,瀉痢食少。

9樓:匿名使用者

葛根粉與藕粉的區別

藕粉會氧化變紅,葛根粉無此反應:純藕粉含有多量的鐵質和還原糖等成分,與空氣接觸後極易因氧化而使藕粉的顏色由白轉微紅,藕粉儲存時間長,顏色會由微紅變為紅褐色,這不是變質,不妨礙食用。葛根粉無這種變化,都呈白色或略帶黃色,如果呈玫瑰紅色,則是加入色素染色的。

外觀不同:藕粉和葛根粉有時呈片狀,但是片狀的藕粉表面上有絲狀紋絡,而葛根粉片狀的兩側,表面是平光的。

手感和口感不同:取少許藕粉用手指揉擦,其質地比葛根粉要細膩且滑爽如脂。取少許藕粉放入口中,其觸及唾液後即會很快溶化。其他澱粉入口後則不易溶化,反而會黏糊在一起或形成團狀。

藕粉具有什麼功效

中醫認為藕能補五臟,和脾胃,益血補氣。生藕味甘涼,藕粉由涼變溫,既易於消化,又有生津清熱、養胃補陰、健脾益氣、養血止血之功效。

清熱涼血:蓮藕煮熟前屬性是寒涼的,因此藕粉對熱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為有益。另外,蓮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能夠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具有止血散瘀,生肌的功效。

10樓:行雯姚秀媚

藕粉是蓮藕磨成的粉。

葛粉是葛根磨成的,不

一樣的,不能代替。

藕粉功效:蓮藕味甘、性平、生熟均可食用,主治熱渴,散淤血,生肌;

熟藕性溫味甘,有益胃健脾、養血補益、止瀉功能;

主治肺熱咳嗽、煩躁口渴、脾虛洩瀉、食慾不振及各種血證。

藕粉的功效:生藕清熱,涼血,止血,散瘀...

若將老藕製成藕粉,極易消化吸收,更適宜一切虛弱之人。

葛粉清涼下火,開胃下食,利尿解酒有特效,生津止渴,抗菌解毒的作用,對冠心病,對感冒引起的咽喉痛疼、口舌生瘡、小孩清火瀉痢有很好的**作用,還可療傷寒中風頭痛,治胸膈煩熱發狂,止血痢、通小腸、排膿破血、利大小便、解酒,治脾胃虛弱洩瀉都有著一定的功效

藕粉和蓮子粉有什麼區別?

11樓:滿地罌粟花開

藕粉,bai

為睡蓮種植物蓮的du肥厚根莖-藕加工zhi製成旅鬥渣的澱粉,是傳統dao的滋養食品。

蓮子粉,為回睡蓮科植答物蓮nelumbo nucifera gaertn.的乾燥成銷山熟種子加工製成的澱粉具有補脾止拆悄瀉,止帶,益腎澀精,養心安神之功效。常用於脾虛洩瀉,帶下,遺精,心悸失眠。

12樓:匿名使用者

蓮子和蓮藕都是常見的食物,由蓮運御瞎子和蓮藕製作而成拆肢的風味食物也很多,比如蓮子粉和藕粉。那麼蓮子粉和藕粉的區別有哪些旁空呢,蓮子粉怎麼吃比較好呢

13樓:小溪深處

藕是根,蓮子是荷花變蓮蓬以後結的籽。藕在水裡泥裡,蓮配毀李蓬高高在上。培遲藕粉是藕塊餘巨集幹後磨成的粉;蓮子粉是用蓮蓬子磨成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同一種植物上的呀,不過藕是根,蓮子是果實..

15樓:玄德_x蜀王

本來兩者就是一個東西啊?有什麼區別嘛?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果實,一個是種子啊

怎麼分別藕粉和葛粉 的區別

17樓:還是醬紫吧

1、原料不同:葛根粉為豆科植物野葛的塊根製成的澱粉,其味道甘涼可口,既做食用也做藥用。藕粉為睡蓮科多年水生宿根的草本植物—蓮的肥大根莖加工製成的澱粉,一般採用新鮮的老藕。

2、顏色不同:葛根粉一般呈白色或者微黃色,若出現其它顏色,可能是新增了色素的原因。藕粉一般是白色,但與空氣接觸,發生氧化反應後,顏色可能轉變為微紅,儲存時間長時,可能會變成深紅色。

3、氣味、口感不同:葛根粉聞之無明顯氣味,味微甜,放入口中不易融化,可能與唾液黏糊在一起成團狀。葛根粉沖泡好之後,用勺子挑起一勺葛根粉,讓它自然流下後形態會呈線狀。

藕粉氣味清甜,味甘,質地細膩,放入口中極易融化。沖泡後的藕粉用勺子挑起流下時不會呈線狀。

藕粉是澱粉嗎,藕粉和生粉有什麼區別

一,原澱粉.是不經過任何化學方法處理,也不改變澱粉內在的物理和化學特性而生產的各類澱粉。原澱粉可分為四大類 穀類澱粉 薯類澱粉 豆類澱粉和其他類澱粉等。原澱粉可作為各種漿料 新增劑 施膠劑 填充劑 粘膠劑等,也可作為各種變性澱粉 澱粉糖以及澱粉衍生物的原料。二,穀類澱粉.以大米 玉米 高粱 小麥等糧...

喝藕粉注意事項藕粉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藕粉不能與大豆 豬肝 白蘿蔔一起吃。1 蓮藕粉主要成分是蓮藕,顧與蓮藕相剋必與蓮藕粉相剋 2 藕粉不能和白蘿蔔一起吃,生食寒性較大。3 大豆中含有豐富的鐵質,不能與含纖維素多的蓮藕同食,因為纖維素會影響人體對鐵的吸收 4 蓮藕含有纖維素,纖維中的醛糖酸可與豬肝中的鐵 銅 鋅等微量元素形成混合物,降低...

馬蹄粉的用處 它和藕粉 澱粉有什麼不同

馬蹄粉可以用來製作成糕點。區別 1 顏色 純藕粉含有大量的鐵質和還原糖等成分,與空氣接觸,極易氧化,使藕粉的顏色由白而轉微紅。其他澱粉沒有這種變化,都是純白色或略帶黃色的。馬蹄粉則是白色的。2 手感 馬蹄粉粉質細膩,結晶體大。藕粉用手指揉擦,其質地比其他澱粉都要細膩滑爽。3 用途不同 馬蹄粉可以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