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粉是澱粉嗎,藕粉和生粉有什麼區別

2022-07-11 07:40:20 字數 3337 閱讀 9627

1樓:

一,原澱粉.是不經過任何化學方法處理,也不改變澱粉內在的物理和化學特性而生產的各類澱粉。原澱粉可分為四大類:

穀類澱粉、薯類澱粉、豆類澱粉和其他類澱粉等。原澱粉可作為各種漿料、新增劑、施膠劑、填充劑、粘膠劑等,也可作為各種變性澱粉、澱粉糖以及澱粉衍生物的原料。

二,穀類澱粉.以大米、玉米、高粱、小麥等糧食原料加工成的澱粉。在食品中可作為增稠劑膠體生成劑、保潮劑、乳化劑、粘合劑;在紡織中可作漿料;在造紙中可作上膠料和塗料等。

三,薯類澱粉.以木薯、甘薯、馬鈴薯、豆薯、竹芋、山藥、蕉芋等薯類為原料加工成的澱粉,可作為食品的新增劑、填充劑、粘膠劑等。

四,豆類澱粉.以綠豆、蠶豆、豌豆、豇豆、混合豆等豆類為原料加工成的澱粉,可製作粉絲、粉條等。

五,其他類澱粉.以菱粉、藕粉、荸薺、橡子、百合、慈菇、西米等為原料加工成的澱粉,多用於食品工業;橡子澱粉主要在紡織業中作漿料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成分是澱粉,另外含的東西多了,葡萄糖\蛋白質\各種維生素等!

3樓:

基本成分是澱粉,含有一些其它物質,比單純的澱粉營養高。

4樓:詩彬費代柔

藕粉屬於澱粉,這是確鑿無異的

5樓:假裝是人類

不是啦,裡面確實有澱粉

6樓:

不一樣的,但藕粉也可以用來勾欠

7樓:佔碩瞿秀竹

屬於 馬鈴薯 紅薯 也屬於

為什麼藕粉等含澱粉的東東可以衝成糊狀?

8樓:百叮噹度

用化學的觀點說,藕粉的主要成分是澱粉,在涼水中,澱粉以大分子的形式存在,難溶於水.在熱水中,大分子斷裂成較小的分子並溶於水,形成膠體,就是我們看到的粘稠透明的液體了。

藕粉衝法:

1、準備好一個碗,一個調羹,一包藕粉(如果是散裝的,大概舀2~3勺)。

2、將藕粉匯入碗中。

3、加入少量涼開水,攪拌均勻,將藕粉顆粒完全融化(礦泉水、飲用水都可以,只要不是太燙,這步很關鍵,千萬別直接用開水衝,用開水衝的後果就是形成顆粒狀藕粉)。

4、準備開水。

5、倒入滾燙的開水,邊倒邊均勻攪拌,直到藕粉成型,不要倒太多開水,一個碗的3分之2左右。

9樓:

含有支鍵澱粉,和糯米的粘性是一個道理

在化學上,澱粉是由幾百個(直鏈澱粉)或者幾千個(支鏈澱粉)葡萄糖分子縮合形成的均一多糖,它的分子形狀有直鏈(溶於熱水)和支鏈(不溶於熱水)兩種,糯米澱粉全部為支鏈,某些豆類澱粉全部為直鏈,而一般澱粉則兩種都有。澱粉廣泛存在於植物的穀粒(米、麥、玉米)、果實(栗子、白果)、塊根(紅薯)、塊莖(馬鈴薯)、球莖(荸薺、芋頭)中,是植物的主要能量儲存形式。澱粉不溶於水,在熱水中會吸水膨脹而變成具有粘性的半透明膠體溶液。

10樓:佛的佛牌

澱粉是由幾百個(直鏈澱粉)或者幾千個(支鏈澱粉)葡萄糖分子縮合形成的均一多糖,糯米澱粉全部為支鏈,某些豆類澱粉全部為直鏈,澱粉不溶於水,在熱水中會吸水膨脹而變成具有粘性的半透明膠體溶液。即可以衝成糊狀。

有誰知道藕粉裡含不含澱粉

11樓:匿名使用者

澱粉類食物,主要指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及根莖類蔬菜。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有大米、玉米、小麥等,根莖類蔬菜則包括土豆、山藥、薯類等。此外,各種豆類和香蕉等含澱粉比較多的水果也包括在澱粉類食物中。

穀類、面類(米飯、米粉、涼粉、湯圓、年糕、麥片、麵包、饅頭、包子、水餃皮、餛飩皮、麵條、烙餅、蒸餃、玉米、蛋糕、餅乾、馬拉糕、鳳片糕、蘿蔔糕、芋頭糕.)根莖類食物(馬鈴薯、芋頭、地瓜,南瓜、蓮藕..)豆類(豌豆、綠豆、紅豆.

)澱粉含量高的水果(香蕉、大蕉、蘋果、棗、桃子..)高熱量水果:瓜類水果、榴蓮、荔枝、龍眼.

綠葉疏菜如菠菜生菜油菜茼蒿油麥菜不含澱粉,黃瓜西蘭花洋蔥菜瓜也不含澱粉,各種肉類蛋類不含澱粉。如:豆製品嫩豆腐、老豆腐、豆腐乾、薄和厚的百葉、豆腐衣、腐竹、素雞、油豆腐、豆腐、豆漿、豆腐絲、豆腐皮、豆腐乾、腐竹、素火腿等。

豆腐、豆腐腦、豆腐乾、豆腐皮、豆漿、腐竹等;豆鼓、豆腐乳、臭豆腐等蛋類奶類肉類部分蔬菜類綠葉菜這類蔬菜種類較多,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喜涼性綠葉菜,如菠菜、茼蒿、芹菜芫荽(香菜)等,另一類是喜溫性綠葉菜,如莧菜(米莧)、蕹菜、落葵(紫角葉)、番杏(洋菠菜)等。水果類葡萄,蘋果,梨,桃,李子,杏,草莓,柿子,山楂,紅棗,櫻桃等

藕粉和生粉有什麼區別

12樓:硬幣小耗

藕粉是一種江浙地區的漢族傳統小吃,成分為紅蓮藕粉、純藕粉、冰糖藕粉等。市面**有袋裝和紙盒裝,多為15-20g一小袋,淺色粉末狀,需250-300ml沸水沖泡後攪拌成半透明狀食用略帶蓮藕顏色,入口香滑。作為傳世養生食品,富含微量元素鐵fe和維生素b12等養血因子,主功效為養血,尤宜女性食用。

生粉是食譜中常出現的名詞,多是用來勾芡用的,在大陸使用的生粉是馬鈴薯粉,在香港使用的生粉為玉米粉,而在臺灣慣用的芡粉則為太白粉,是用土豆或木薯製成的。生粉在中式烹調上除了勾芡使食物產生滑潤的口感之外,亦常用來做為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生粉的用途很廣,可以作炒菜時的調料,也可以做涼粉,還可以用來攤煎餅,最主要用於肉類原料加工時上漿、勾芡等。

補充:生粉在中餐裡就是指澱粉,炒菜時用於勾芡、上漿等, 有多種多樣,比如紅薯澱粉,川菜中使用的水豆粉,以及玉米澱粉等生粉就是澱粉,可以有很多種,一般指玉米澱粉勾芡的學術概念是:藉助澱粉在遇熱糊化的情況下,具有吸水、粘附及光滑潤潔的特點。

在菜餚接近成熟時,將調好的粉汁淋入鍋內,使滷汁稠濃,增加滷汁對原料的附著力,從而使菜餚湯汁的粉性和濃度增加,改善菜餚的色澤和味道。

13樓:匿名使用者

藕粉是蓮藕做的可以直接用水衝食,而生粉是用薯類或豆類食物做的澱粉,它不能直接用水衝食,需通過烹調後才可以食用。再則藕粉顆粒較粗,生粉卻很細膩用手抓很滑且易沾手。

14樓:匿名使用者

都一樣。藕粉是蓮藕的澱粉,生粉也是糧食澱粉。都沒什麼營養。

藕粉和玉米澱粉哪個營養高

15樓:匿名使用者

從化學結構上看,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有低分子結構,高分子結構。例如葡萄糖(化學名稱:

六烷醇,分子結構—六氫、六氧、六碳)在化學結構上縮去部分水分子,就是樜糖(化學名稱:十二烷醇),樜糖縮去部分水分子,就是麥芽糖(二十一烷醇),糖類進一步縮去水分子,就形成澱粉,不同的澱粉,分子量、分子結構不完全相同。澱粉類是糖類進一步縮水形成的,纖維素則是澱粉類縮去水分子的產物,藕粉與玉米澱粉都是澱粉類,都屬碳水化合物,雖然藕粉的口感略優於玉米澱粉,但因為都屬於碳水化合物類,營美成分沒有什麼區別。

藕粉和純藕粉有什麼區別,藕粉和生粉有什麼區別

一 外觀不同 1 藕粉 白色,有些微黃。2 純藕粉 微紅色。純藕粉含有多量的鐵質和還原糖等成分,與空氣 接觸,極易氧化,使粉的顏色由白而轉微紅。二 手感不同 1 藕粉 用手指揉擦,其質地比其他澱粉都要細膩滑爽,滑爽如脂且無異狀。2 純藕粉 不順滑,有顆粒感。三 除錯後狀態不同 1 藕粉 取少許藕粉用...

馬蹄粉的用處 它和藕粉 澱粉有什麼不同

馬蹄粉可以用來製作成糕點。區別 1 顏色 純藕粉含有大量的鐵質和還原糖等成分,與空氣接觸,極易氧化,使藕粉的顏色由白而轉微紅。其他澱粉沒有這種變化,都是純白色或略帶黃色的。馬蹄粉則是白色的。2 手感 馬蹄粉粉質細膩,結晶體大。藕粉用手指揉擦,其質地比其他澱粉都要細膩滑爽。3 用途不同 馬蹄粉可以做成...

生粉與澱粉是同一種東西嗎,玉米澱粉和生粉是同一樣東西嗎?

澱粉是植物經光合作用而形成的碳水化合物。它是由單一型別的糖單元組成的多糖,依靠植物體天然合成。澱粉大量存在於植物的種子 塊莖及根裡。澱粉的品種包括玉米 稻穀 小麥 馬鈴薯 紅薯 木薯澱粉等,除以上主要品種外,還有橡子 芭蕉芋 葛根 首烏澱粉等。生粉 即太白粉 又稱豆粉豆菱粉,是用蠶豆或菱角製成。生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