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月明人靜 新綠 鵝黃 晶瑩造句

2021-10-14 15:54:31 字數 3477 閱讀 7218

1樓:三翼熾天使

我喜歡月明人靜的時候想事情。

風吹新綠草牙拆,雨灑輕黃柳條溼。

灰白的醜小鴨跟周圍漂亮、鵝黃色的小寶寶們比起來,顯得孤單多了。

這顆寶石看起來晶瑩剔透。

用月明人靜和疲憊不堪造句

2樓:匿名使用者

夜深了,月明人靜,忙碌了一天的人們甜甜地進入了夢鄉。

在夏日的一個月內明人靜

容的晚上,姐妹們集中在場院內載歌載舞,喜笑顏開。

夜深了,勞動一天的村民們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睡下了。

看他那疲憊不堪的樣子,一定是經過長途跋涉而來。

美文美句摘抄

小學1~6年級語文詞語,古詩,日積月累(人教版小學)

描寫男人英俊的詩句。詞也行。最好有註解。追加分!

3樓:oo晶玉紫戀

紫英·明光

瞳凝秋水劍流星

裁詩為骨玉為神

翩翩白衣雲端客

生死為誰一擲輕

額~~這首貌似是寫男人英俊滴,我還有哦!

身軀凜凜,相貌堂堂。一雙眼光射寒星,兩彎眉渾如刷漆。胸脯橫闊,有萬夫難敵之威風。

語話軒昂,吐千丈凌雲之志氣。心雄膽大,似撼天獅子下雲端。骨健筋強,如搖地貔貅臨座上。

如同天上降魔主,真是人間太歲神。

貌似潘安

玉樹臨風,風流倜儻,英俊瀟灑,才高八斗貌似潘安,號稱一朵梨花壓海棠,人送綽號玉面小飛龍

表堂堂、西裝革履、 高大魁梧、眉清目秀、相貌堂堂 玉樹臨風 風流倜儻 英俊瀟灑 英姿颯爽

《陌上桑》:為人潔白皙,鬑鬑頗有須。盈盈公府布,冉冉府中趨。

頭上戴著束髮嵌寶紫金冠,齊眉勒著二龍搶珠金抹額,穿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紅箭袖,束著五彩絲攢花結長穗宮絛,外罩石青起花八團倭鍛排穗褂,登著青緞粉底小朝靴.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面如桃瓣,目若秋波.雖怒時而若笑,即

月明人靜是什麼意思要快

4樓:仙人闆闆

意思:形容晚上的環境,明月高照,周圍一切安寧,沒有人的活動。形容傍晚的環境,明月高空掛起,周圍十分安靜,沒有一絲動靜。 月光明朗,夜深人靜。

出處:宋代李曾伯的《青玉案·癸未道間》

原文節選:峰迴路轉,月明人靜,幻出清涼境。

翻譯:山間的小路崎嶇蜿蜒,明月高空掛起,周圍十分安靜,沒有一絲動靜。 月光明朗,夜深人靜,我幻想出了一片清涼。

例句:1、深院月明人靜,中秋月圓人團圓,蒙著面紗的明月,創造了多少百聽不厭的神話故事;高雅脫俗的明月,成就了多少扣人心絃的唐詩宋詞;多愁善感的明月,滿足了多少少女情壞的浪漫氣息,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出相皎潔。

2、月明人靜的夜裡,它們便唱起歌來,“織,織,織,織呀!織,織,織,織呀!”那歌聲真好聽,賽過催眠曲。

3、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紅煙翠霧罩輕盈,飛絮遊絲不定。笙歌散後酒微醒,深院月明人靜。相見怎如不見,有情還似無情。

5樓:宜靖

意思:形容晚上的環境,明月高照,周圍而一切安寧,沒有人的活動。有月夜靜思的意境:一輪明月高照,夜深人靜,花前月下,勾起了對故人(情人)的思念。

出處:《青玉案·癸未道間》是南宋李曾伯的詞作。

原文節選:峰迴路轉,月明人靜,幻出清涼境。

譯文: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明月高照,周圍而一切安寧,沒有人的活動。

作者簡介:

李曾伯(1198-?)南宋詞人。字長孺,號可齋。

原籍覃懷(今屬河南)。南渡後寓居嘉興(今屬浙江)。通軍事,曾任四川安撫使、湖南安撫使等職。

為官多有實績,有名於時。曾與權臣賈似道同任邊帥,對邊境之事,知無不言,所以遭到嫉恨排擠。

《宋史》有傳。其集中有詩、詞、文。文學成就主要體現於詞。

其詞今存二百餘首,長調佔絕大多數。有《可齋雜稿》三十四卷,《可齋續稿》前八卷,後十二卷,後人合名《可齋類稿》,內有詞七卷。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賞析

這是一首夜行詞,洋溢著青春的氣息。

寫夜行,先從傍晚寫起。白天行路使得詞人在馬背上睡著了。“棲鴉啼破煙林暝,把旅夢、俄驚醒。

”歸鴉叫個不停,劃破了暮靄籠罩下樹林的寂靜,旅夢一下子被驚醒了。此時天黑了,詞人一下子緊張起來,於是“猛拍徵鞍登小嶺”。

“猛拍”當是天晚急於趕路時一種急切的動作。“小嶺”,可能是個地名,也可能是指稱一座不高的山,從這裡見出一種登攀的勁頭。“小嶺”不小,“峰迴路轉,月明人靜,幻出清涼境。”

山峰重疊,山路迂曲,這時月亮升起來了,山野寂廖無聲,跟傍晚的幽暗、喧鬧形成鮮明對照,使人感到彷彿進入另一個天地。上片通過白描的手法,將夜行山林的原因、心境,清幽地表達了出來。

下片繼續寫夜行的情趣。“馬蹄踏碎瓊瑤影”。瓊瑤,指月色。

此句化用東坡的《西江月》:“可惜一溪風月,莫教踏破瓊瑤。”馬行走在點點碎碎的月光上,妙不可言。

“任露壓巾紗未忺整”。“未忺”,不想的意思。

夜深了,風露下了,露水打溼了頭巾也不去整理一下。涼冰冰的露水浸潤了頭巾,浸潤著面頰,令人愜意。按《青玉案》詞格,此句應為七字,這裡是八字,添了一個襯字“任”。

多了這個“任”字,詞人的那種舒適感、滿足感就更突出了。

佳境還有“貪看前山雲隱隱”。月下輕雲繚繞的前山更是一個誘人的所在。越是這種輕雲籠罩的景色,越是在月下能散發著誘人的氣息催人前行。

“翠微深處,有人家否,試擊柴扃問。”“柴扃”,柴門。在林木茂密的地方,他發現了人家,“試擊柴扃問”。

“試擊”,想敲敲,想問問,但並不十分有意,其實有沒有人家都不會影響詞人行路的興致。以發現人家作結,與稼軒夜行黃沙道中的《西江月》相似,稼軒詞是:“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但二者所蘊含的情致不同。

稼軒是表現他遇雨忽逢“舊時茅店”的驚喜和親切感,夜行到此也就結束了;此處漫不經心“試擊柴扃”,只是妙不可言的夜行的一個小插曲,情趣顯得頗為深長。

6樓:曰烈詠詩

晚上的環境,明月高照,周圍而一切安寧,沒有人的活動。 有月夜靜思的意境:一輪明月高照,夜深人靜,花前月下,勾起了對故人(情人)的思念。

7樓:隔壁家的小懶貓

在月亮明亮讓人安靜的時候。

8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的環境,明月高照,周圍而一切安寧,沒有人的活動

幫忙造句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清朗的清晨,長出新綠的樹枝上,一滴晶瑩的露珠落在湖畔的石頭上。

10樓:艾斯翠薇

清朗的初春之夜,月明人靜,滿天的繁星,與湖畔的點點新綠恰恰構成了一副美不勝收的畫卷,令**連忘返。

11樓:

初春的早晨格外清朗,湖畔周圍長滿了新綠,小草的鵝黃嫩葉上也掛滿了晶瑩的露珠。

12樓:快樂奕採

細雨過後,清朗的天空依舊,湖畔邊在吐出新綠的柳枝上還掛著晶瑩的水珠。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這兩句運用了修辭手法嗎

迢迢牽牛星 皎皎河漢女,用了對偶的修辭手法。還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這一句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表達了織女什麼樣的情感?這句詩運用了互文的寫作手法。體現出織女對牛郎的思念之情。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用了比喻 對偶的修辭手法。兩句分別從兩處復落筆,言...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這首詩什麼意思

月光照射在庭院中,地上好像鋪了一層霜雪 蕭森的樹陰裡,鴉雀先後進入了夢鄉。由於夜深,秋露打溼了庭中桂花。今天晚上人們都在仰望皎潔明亮的月亮,卻不知道秋天的思念之情落在了誰家?這首詩意境很美,詩人運用形象的語言,豐美的想象,渲染了中秋望月的特定的環境氣氛,把讀者帶進一個月明人遠 思深情長的意境,加上一...

用靜組詞什麼的心情,用靜字組詞填空 ()的心情 ()的夜晚 ()的山谷 ()的環境

肅靜 s j ng 嚴肅寂靜 殿堂裡十分 寂靜 j j ng 沒有聲音 很靜 無聲。鎮靜 zh n j ng 1.情緒穩定或平靜 故作 他遇事不慌不忙,非常 幽靜 y u j ng 幽雅寂靜 的環境。樹影婆娑,夜晚分外 靜脈 j ng m i 從全身各器官輸送血液迴心髒的血管。管壁薄,中 大靜脈內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