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少數民族的,有關一個少數民族的資料

2021-10-14 04:34:59 字數 4824 閱讀 9118

1樓:困難解決局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

2樓:濟南的清真寺

回族,有人口8602978人,是中國少數民族中人口較多的民族之一。主要聚居於寧夏回族自治區,在甘肅、新疆、青海、河北以及河南、雲南、山東也有不少聚居區。

回族是回回民族的簡稱。其先民主要是1 3 世紀蒙古人3 次西征後大批東遷的「回回」人,以及遠在唐宋時期僑居中國東南沿海的穆斯林「蕃客」,在長期歷史過程中通過通婚等多種因素,並吸收了漢、蒙古、維吾爾族等生活習俗,逐漸形成了回回民族。

漢語為回族的共同語言,在日常交往及宗教活動中,回族保留了一些阿位伯語和波斯語的詞彙,在邊疆民族地區,回族人民還經常使用當地少數民族的語言。

回族有小集中、大分散的居住特點。在內地,回族主要與漢族雜居;在邊疆,回族主要與當地少數民族雜居;大都分佈於水陸交通線上,因此經濟文化較為發達。

回族服飾與漢族基本相同,所不同者主要體現在頭飾上,回族男子多戴白色或黑色、棕色的無沿小圓帽。婦女多戴蓋頭,特別是在西北地區:少女及新婚婦戴綠色的,中年婦女戴黑、青色的、老年婦女戴白色的。

回族人信仰伊斯蘭教。伊斯蘭教在回族的形成過程中曾起過重要作用。

回族主要從事農業,有的兼營牧業、手工業。回族還擅經商,尤以經營飲食業突出。

清真寺清真寺又稱「禮拜寺」,阿位伯語稱作「麥斯吉德」(義大利拜安拉的場所)。清真寺基本上建在回族聚居區,體現了回族人「圍寺而居」的特點。清真寺是回族穆斯林舉行禮拜和宗教活動的場所,有的還負有傳播宗教知識、培養宗教職業者的使命。

清真寺在回族穆斯林心目中有著重要位置,亦是回族建築藝術的代表。

中國回族地區倒底有多少清真寺?具體數字尚難統計。一般凡回民聚居區都有清真寺,有的百人之村,因教派不同,自然就有兩座清真寺並存。

在回民數量較多的大中城市都有歷史悠久、規模較大的清真寺:如北京的牛街清真寺,西安華覺寺,廣州懷聖寺,杭州真教寺,泉州聖友寺,南京淨覺寺,鄭州清真寺,銀川南門清真寺,西寧東關清真寺……

回族清真寺一般可分為宮院型(即四周圍牆、走廊)或圓頂型(屋頂為圓拱型)兩大類,都以其莊嚴、神聖、肅穆、幽靜為總的審美特徵。均由禮拜大殿、講經堂、宣禮樓、學房和沐浴室幾大部分組成,禮拜大殿為其主體建築。早期的回族清真寺多圓頂式,即阿拉伯式。

明代以後的回族清真寺多是以木結構為主的中國古代宮殿式的建築,佈局多為四合院形式。

同心清真寺是寧夏回族自治區現存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是一座把中國傳統木結構建築和伊斯蘭教木刻磚雕裝飾藝術溶為一體的清真寺建築。它位於同心廢城西北角高地,建寺約有4 0 0 多年的歷史。清同治年間該寺曾受破壞,光緒年間重修。

同心清真寺的禮拜大殿建造在一高大的磚砌臺基上,坐西向東,氣勢巨集偉,可容納七八百人同時做禮拜。大殿外是一寬敞的院落,東面為裝飾著阿拉伯文磚雕的三個磚砌券門;其上,是輕巧秀麗的二層四角攢尖頂的邦克樓,為阿訇呼喚穆斯林教徒禮拜的地方,是清真寺特有的建築。邦克樓的對面是精緻的磚雕「月掛松柏」的照壁,它們東西呼應,高低映輝,構成一個完整的入口空間。

整個清真寺莊嚴、古樸,集中體現了回族建築藝術的智慧和才能。

紅·黃·藍·白·黑

在回族聚居區寧夏,盛產枸杞、甘草、賀蘭石、灘羊、髮菜,人們依其顏色分別稱為紅、黃、藍、白、黑。這馳名中外的「五寶」是回族人民重要經濟收入**之一。

枸杞是一種落葉灌木,莖叢生,有短刺,夏開花,秋結果,玲瓏剔透,貌如櫻桃。是中藥中的珍品。它含有甜素鹼、胡蘿蔔素、核黃素、硫胺素、維生素c 、鈣、鐵、磷等多種營養成份,長期服用能抗癌保肝、生精益氣、治虛安神、補腎養血、明目祛風、益壽延年。

它的根皮,俗稱「地骨皮」,具有清熱涼血、退骨蒸勞熱的功能。枸杞嫩葉,可用來泡製成滋味醇厚的枸杞茶,長期飲用,也具有其果實的作用。其次枸杞花、莖在醫藥上也有較高的利用價值。

寧夏枸杞的生產,距今已有4 8 0 年曆史。因寧夏地處西北高原,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又因黃河灌溉區土質肥沃,為枸杞生產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條件。寧夏枸杞又以中寧縣黃河灌區一帶的尤為著名,其粒大、肉厚、籽少、含糖量高、營養成份多。

今天,寧夏枸杞生產又有了很大發展,經科研單位研製成的枸杞茶、枸杞糖、枸杞酒等新產品暢銷國內外市場。枸杞生產在寧夏回族經濟發展中起著錦上添花的作用。

甘草在中藥中用途最為廣泛,其根莖入藥,既能調和諸藥,又能補氣和中、瀉火解毒、強筋健骨。主治脾胃虛弱、咳嗽多痰、咽痛、癰疽腫痛、小兒胎毒等症。近來年一些學者研究,發現甘草還有抗潰瘍、抗炎症、降血壓、降血脂、中樞抑制、鎮痙甚至抗腫瘤的作用。

素有「國老」及「藥中之王」的稱譽。

用賀蘭山石製作的石硯,古樸典雅,造型優美,為歷代書法家所推崇。其質細潤、堅硬,呈天然深紫和豆綠兩色。有的還有玉帶、眉子、銀錢、石眼花紋等。

賀蘭石硯的優點是不吸水、易發墨、不損毫,加蓋後硯內餘墨可保持數日不幹,在國內外市場上深受人們的喜愛。

「五寶」之一的灘羊,因其色白被稱之「白寶」,是中國製作裘衣的上乘品種之一。灘羊是蒙古羊長期在水草豐盛的寧夏培育而成。其肉不羶不腥、味鮮可口,遠銷阿位伯國家。

灘羊皮尤以銀川以北沿山一帶所產的「二毛皮」最為著稱。「二毛皮」系一個月左右的灘羊羔皮,採用化學制劑和先進工藝精製而成,其毛質細潤、潔白如雪、光澤如玉、毛穗自然彎曲,輕輕一抖猶如花穗迎風,又若水紋波浪。用灘羊二毛皮製成的男女裘皮冬裝輕柔暖和,美觀大方,且經久耐用,名揚中外。

髮菜以其形色酷似婦女的頭髮而得名,是「五寶」中的「黑寶」。它是一種藻類植物,其色澤烏黑、絲長柔韌、質地優良。髮菜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高達2 0 %以上。

製成菜餚,不僅為宴席增輝添色,而且風味獨特,髮菜又是一種藥用價值很高的食品,它助消化、解積膩、並輔助**高血壓、婦女病等。是傳統的出口土特產品。又因其諧音為「發財」,成為東南亞和港澳一帶僑胞宴會上的必備之菜和饋贈親友的佳品。

「花兒」

「花兒」又稱「少年」,是流傳在甘肅、寧夏、青海、新疆回族地區的一種民歌,實際上是一種高腔山歌。在「花兒」對唱中,男方稱女方為「花兒」,女方稱男方為「少年」,這種對人的暱稱逐漸成為回族山歌的名稱,亦統稱為「花兒」。

「花兒」約產生於明代,有關它的起源眾說紛紜。有人說它是在蒙藏民歌影響下形成的一種特殊的民歌;有人認為它是從外地遷來的回族人民的思鄉曲演化而成;也有人認為是明初從南京遷往洮州地區的移民常以花卉為比興的一種民歌。總之,「花兒」自近代以來成為回族人民傳唱的一種主要藝術形式。

「花兒」按傳唱地區劃分,又分為「青海花兒」、「河州花兒」和「寧夏花兒」,其源泉則源於河州(今甘肅臨夏)。

「花兒」內容豐富,多為情歌,也有表現回族人民生活的。一般多是四句或六句,歌詞多即興創作,十分口語化,且不避俚語俗詞。「花兒」突出的特點就是以生動,形象的比興起句,文字優美,格律謹嚴。

它的**主調令達1 0 0 多種,旋律、節奏、唱腔都有著獨特的風格。由於「花兒」最早產生於山間田野,歌手們在空曠幽美的環境中無拘無束,放聲高歌,所以它的曲調多高昂、奔放、粗獷、悠揚,表現了回族人民對幸福生活和純真愛情的追求和渴望。

在回族聚居的臨夏地區,幾百年以來,每年在固定的時間,人們都要聚集於山青水秀、風景秀麗的山間舉行傳統的「花兒」會。每年農曆6 月初1 至初6 的蓮花山「花兒」會和農曆4 月2 8 日的鬆鳴巖「花兒」會久負盛名。春夏之交,樹木蔥綠,山花爛漫。

屆時,歌手雲集,對歌聯歡,盛況空前。

古爾邦節和開齋節

古爾邦節和開齋節是回族的兩大主要節日。

「古爾邦」,阿拉伯語為「犧牲」、「獻牲」之意,並稱「宰牲節」和「獻牲節」。按伊斯蘭教歷,每年1 2 月1 0 日為古爾邦節。古爾邦節源於阿拉伯民間傳說,即先知伊卜拉欣直到晚年也沒有兒子。

他祈求真主安拉賜給他一個兒子。不久,伊卜拉欣果然有了兒子,他衷心感謝真主的恩賜,精心撫養幼子。十幾年後的一天夜裡,伊卜拉欣作了一個夢,夢見真主安拉命令他把心愛的兒子宰掉獻祭以考驗他的誠心。

伊卜拉欣惟命是從毫無遲疑,他懂事的兒子也毫無懼色並鼓勵父親宰己獻祭。於是,伊卜拉欣作著宰子的準備。伊卜拉欣的這一舉動,真主深為感動,遣天使送來一頭羊代替獻子。

當伊斯蘭教創立後,穆斯林們承認伊卜拉欣並尊為聖祖,每年的這一天,便形成了宰牲獻祭的習俗沿襲至今,成為回族人民的傳統節日之一。

開齋節也叫爾德節。「爾德」是阿拉伯語「爾德·菲圖爾」的音譯,也是回族隆重的節日。

伊斯蘭教規定,每年教歷9 月定為齋月。在齋月裡要封齋,要求每個穆斯林在黎明前至落日後的時間裡,戒飲、戒食、戒房事……其目的是讓人們在齋月裡認真地反省自己的罪過,使經濟條件充裕的富人,親自體驗一下飢餓的痛苦心態。到教歷1 0 月1 日即齋戒期滿, 舉行慶祝齋功完成的盛會,這一天就是開齋節。

開齋節這天,人們早早起床、沐浴、燃香,衣冠整齊地到清真寺作禮拜,聆聽教長講經佈道。然後去墓地「走墳」,緬懷「亡人」,以示不忘祖先。節日當天,人們在居住區域內,挨門串戶地互致節日問候(俗稱「拜節」),家家戶戶炸制「油香」和「饊子」食品,宰殺牛羊用來招待賓客親朋,互相饋贈。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體力活,兄弟,你的分太少了

三個有關少數民族的資料

4樓:一杯西柚水

白族白族,也復是一個古老的民制族,白

bai族自稱「白

du子」zhi

、「白尼」,漢語就是「白人」的dao意思。白族的先民史稱「泊填」、「叟」、「爨」、「西爨」、「白蠻」、「白人」、「民家人」等。 白族主要分佈在我國雲南大理一帶。

居住在桑植與天子山一帶的白族,則是從雲南的大理國。

蒙古族現主要分佈在內蒙古自治區,其餘分佈在新疆、青海、甘肅、遼寧、吉林、黑龍江等省區。人口480.6849萬(2023年第四次人口普查),其中雲南有1.

3萬人,聚居在通海縣新蒙鄉,分中村、下村、白閣、交椅灣和陶家嘴5個自然村,是元朝初年隨忽必烈戰遺留在雲南的蒙古族後裔。

朝鮮族生活在我國東北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毗鄰的長白山地區。這裡群山聳立,峽谷縱橫,風光一絢麗, 山的主峰--白頭山是我國東北地 的第一高峰,海拔2744米。朝鮮族不分男女都比較喜歡穿素白色的服裝,顯示出他們喜愛清淨樸素的個性。

中國少數民族,中國少數民族簡介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別的不知道,回族等10個民族肯定認為只真主 中國少數民族簡介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

我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少數民族中,那些少數民族的服裝有特點

我國有56個民族 傣族 維吾爾族 回族 漢族 藏族 蒙古族 彝 族 苗族 壯族 布依族 朝鮮族 滿族 侗族 瑤族 白族 土 家 族 哈 尼 族 哈 薩 克 族 黎 族 僳 僳 族 佤 族 畲 族 高 山 族 拉 祜 族 水 族 東 鄉 族 納 西 族 景 頗 族 柯 爾 克 孜 族 土 族 達 斡 ...

我國少數民族生活,我國少數民族生活

湘西少數民族生活習俗 吊腳樓苗族 土家族住宅,同宗同姓的人聚居成一村一寨,以姓氏做寨名,如李家灣 向家坡。住宅由正屋 偏屋 木樓三部分組成。正屋一般修六扇五間,有 三柱四棋 五柱八棋 或 七柱十一棋 七柱十一棋 的大屋為十扇九間。住山地的,多依山傍水建造坐北朝南 純木結構的居腳樓。吊腳樓為每扇四柱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