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周邊有哪些城市,山西太原周邊有什麼山

2021-10-10 02:27:54 字數 4916 閱讀 4972

1樓:那個閃電

太原周邊有:原平市、介休市、汾陽市、孝義市、霍州市

1、原平市

是山西省北部的一個縣級市,由忻州代管。地處山西北中部,東臨五臺縣,西靠寧武縣,南與忻府區、定襄縣毗鄰,北和代縣、朔州市平魯區、朔州市朔城區接壤。

原平是國家衛生城市 、中國詩歌之鄉、“山西省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先行試點”和“擴權強縣試點”的雙試點城市。名片:“鋁電名城、酥梨基地、三班故里、慧遠故里、晉賢故里、將軍之鄉、書畫之鄉”。

2、介休市

位於山西省腹地,太原盆地偏南,地理座標東經111°44′10″——112°10′14″,北緯36°50′01″——37°11′04″,北、東北部分別與汾陽市、平遙縣接壤,東南與沁源縣毗鄰,西南與靈石縣相連,西北與孝義市相望。

介休市屬於溫帶季風氣候區,冬寒夏暑,四季分明。

3、汾陽市

位於山西省腹地偏西,太原盆地西緣,呂梁山東麓,地理座標東經111°26'——112°00'22"、北緯37°08'44"——37°29'10",東、北部與文水縣相鄰,東南與平遙縣、介休市相交,西南為孝義市,西與中陽縣、離石區相連。

汾陽市素有“**旱碼頭”之稱,市境交通便利,處於太原經濟圈節點,與孝義、介休共同構成太原經濟圈次中心。汾陽是著名的酒都,是中國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產基地,聞名遐邇的汾酒、竹葉青產地、中華名酒第一村——杏花村就在汾陽。

4、孝義市

位於山西省腹地偏西,呂梁山脈中段東麓,太原盆地西南隅。地理座標東經111°21′ -111°56′,北緯36°56′-37°18′。北與汾陽市毗鄰,西北與中陽縣相依,西與交口縣接壤,南與靈石縣相連,東南與介休市隔汾河相望。

孝義市處於太原經濟圈節點,與汾陽、介休共同構成太原經濟圈次中心。

5、霍州市

隸屬山西省臨汾市,位於山西中南部,東經111°43′,北緯36°35′。與臨汾、晉中盆地交界,扼山西南北。南北長約30千米,東西寬約36千米,總面積765平方千米。

境內東北高、西南低,平原、丘陵和山地各佔三分之一,汾河從西北切割韓信嶺入境,流經市境西部。太嶽山主峰和汾河橫貫其中。屬溫帶大陸性氣候。霍州市是山西省能源重化工基地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太原周邊的城市有:忻州市,陽泉市,呂梁市,晉中市、榆林市、朔州市。

1、忻州市

忻州市,隸屬於山西省,古稱“秀容”,簡稱“忻”,別稱“欣”。位於山西省中北部,北倚長城與大同、朔州為鄰,西隔黃河與陝西、內蒙相望,東臨太行與河北接壤,南屏石嶺關與太原、陽泉、呂梁毗連,總面積2.515萬平方千米。

2、陽泉市

陽泉市,是山西省下轄的地級市,古稱“漾泉”。位於山西省東部,是一座新興工業城市。陽泉市北接忻州市,東隔太行山與石家莊市相望,西接太原市,南鄰晉中市;地處黃土高原東緣,屬於山西東部山地,境內地貌以山地為主,其餘為丘陵和平原;屬暖溫帶半溼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區。

3、呂梁市

呂梁市位於山西省中部西側,因呂梁山脈由北向南縱貫全境而得名。西隔黃河同陝西榆林相望,東北與省會太原市相連,東部、東南部分別和晉中、臨汾接壤。

4、晉中

晉中,山西省下轄地級市,位於山西省中部,東依太行山,西臨汾河,北與省會太原市毗鄰,南與長治市、臨汾市相交,東北與陽泉市相連,西南與呂梁市接壤;晉中市下轄1個市轄區、9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境內山、川、丘陵皆備,氣候四季分明,自然條件比較優越。

5、朔州

朔州,位於中國山西省西北部,桑乾河上游,西北毗鄰內蒙古自治區,南扼雁門關隘,地貌輪廓總體上是北、西、南三面環山,山勢較高,中間是桑乾河域沖積平原,相對較低,屬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下轄2區、3縣,1市;總面積1.07萬平方公里,2023年常住人口177.6萬。

3樓:匿名使用者

太原周邊100公里左右,有原平市、介休市、汾陽市、孝義市、霍州市。

4樓:

忻州、原平、定襄、陽泉、文水、孝義、汾陽、介休、和順

山西太原周邊有什麼山

5樓:舞璇瀅

1、山西太原天龍山:

天龍山原名方山,海拔1370米,位於晉祠西11公里處,560年(北齊皇建元年)興建天龍寺,山以寺得名。天龍山勝蹟,首推石窟藝術,為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山西省太原市懸甕山:

懸甕山在太原市晉祠西,嘉靖《太原縣誌》稱:“山腹有巨石如甕形,因以為名。宋仁宗時**山坼,巨石摧毀,今無復甕形矣。”一名汲甕山,又名結絀山。

3、山西省太原市蒙山:

蒙山在太原西南約20公里處,晉祠以北的寺底村,主峰高1325米,蒙山曉月為舊太原八景之一。北齊高洋帝於天保二年( 551)將東魏大莊嚴寺擴建為開化寺,開鑿了高 200尺的摩崖大佛(按唐普通尺計算約合今63米),稱為西山大佛,比目前全國最大的樂山大佛略低。

4、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龍山:

龍山為呂梁山支脈,前連懸甕山,西接天龍山,位於太原市西南二十餘公里處。龍山景區主要包括龍山石窟、燃燈石塔、童子寺遺址。

5、二龍山:

二龍山景區位於山西省太原市西北角被譽為“人民兵工第一校”的中北大學校園內,是少有的和校園相依託的風景區。山勢不太高,但是景色秀麗,山上鮮花遍佈,景點眾多,二龍山旅遊風景區是太原為數不多的避暑勝地。

6、崛圍山:

崛圍山位於太原市西北24公里尖草坪區柴村鎮呼延村西,南北走向,海拔1400米左右。南有青峰,北有飛雲峰。二峰高峻挺拔,夾一東西走向的深溝,隔溝對峙,勢如入山門戶。

從山頂向下俯視,四周群山如濤似浪,宛轉盤旋,形成一個巨大的旋渦,像倒立的喇叭,又如碩大的圓盤,“崛圍山”之名由此而來。

6樓:匿名使用者

西南部:晉祠附近的天龍山、晉祠西的懸甕山、晉祠北寺底村的蒙山、西鎮村西的龍山、晉源風峪溝的太山

西北部:呼延村西的嶇圍山、中北大學旁的二龍山

東部:丈子頭村東的大腦山

7樓:優渥伊家

學地理嗎

太原西邊 有西山

你可以谷歌地圖

山西省有哪些城市

8樓:涼涼看社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山西省共轄11個地級市。省會太原市居省境中部,其餘10個市從北到南分別是:大同、朔州、忻州、陽泉、呂梁、晉中、長治、晉城、臨汾、運城。

11個地級市共轄119個縣、市、區(23個市轄區、11個縣級市、85個縣)。 具體的行政區劃資訊如下:

1、太原市,位於省境**腹地,轄區面積6959平方公里,轄6區3縣1市,包括小店區、迎澤區、杏花嶺區、尖草坪區、萬柏林區、晉源區、清徐縣、陽曲縣、婁煩縣、古交市。區(縣、市)共轄街道53個、鎮21個、鄉31個,合計105個。

2、大同市 ,位於省境最北端,轄區面積14176平方公里,轄4區7縣,包括城區、礦區、南郊區、新榮區、陽高縣、天鎮縣、廣靈縣、靈丘縣、渾源縣、左雲縣、大同縣。區(縣)共轄街道40個、鎮33個、鄉66個,合計139個。

3、朔州市 ,位於省境西北部,轄區面積10662平方公里,轄2區4縣,包括朔城區、平魯區、山陰縣、應縣、右玉縣、懷仁縣。區(縣)共轄街道4個、鎮19個、鄉50個,合計73個。

4、忻州市,位於省境北中部,轄區面積25180平方公里,轄1區12縣1市,包括忻府區、定襄縣、五臺縣、代縣、繁峙縣、寧武縣、靜樂縣、神池縣、五寨縣、岢嵐縣、河曲縣、保德縣、偏關縣、原平市。區(縣、市)共轄街道6個、鎮59個、鄉126個,合計191個。

5、陽泉市 ,位於省境中部東側,轄區面積4451平方公里,轄3區2縣,包括城區、礦區、郊區、平定縣、盂縣。區(縣)共轄街道12個、鎮20 個、鄉12個,合計44個。

6、呂梁市,位於省境中部西側,轄區面積21143平方公里,轄1區10縣2市,包括離石區、文水縣、交城縣、興縣、臨縣、柳林縣、石樓縣、嵐縣、方山縣、中陽縣、交口縣、孝義市、汾陽市。區(縣、市)共轄街道13個、鎮81個、鄉67個,合計161個。

7、晉中市,位於省境中東部,轄區面積16408平方公里,轄1區9縣1市,包括榆次區、榆社縣、左權縣、和順縣、昔陽縣、壽陽縣、太谷縣、祁縣、平遙縣、靈石縣、介休市。區(縣、市)共轄街道17個、鎮59個、鄉59個,合計135個。

8、長治市 ,位於省境東南部,轄區面積13864平方公里,轄2區10縣1市,包括城區、郊區、長治縣、襄垣縣、屯留縣、平順縣、黎城縣、壺關縣、長子縣、武鄉縣、沁縣、沁源縣、潞城市。區(縣、市)共轄街道14個、鎮68個、鄉64個,合計146個。

9、晉城市 ,位於省境東南端,轄區面積9484平方公里,轄1區4縣1市,包括城區、沁水縣、陽城縣、陵川縣、澤州縣、高平市。區(縣、市)共轄街道10個、鎮48個、鄉26個,合計84個。

10、臨汾市,位於省境西南部,轄區面積20589平方公里,轄1區14縣2市,包括堯都區、曲沃縣、翼城縣、襄汾縣、洪洞縣、古縣、安澤縣、浮山縣、吉縣、鄉寧縣、大寧縣、隰縣、永和縣、蒲縣、汾西縣、侯馬市、霍州市。區(縣、市)共轄街道20個、鎮75個、鄉76個,合計171個。

11、運城市,位於省境西南端,轄區面積14106平方公里,轄1區10縣2市,包括鹽湖區、臨猗縣、萬榮縣、聞喜縣、稷山縣、新絳縣、絳縣、垣曲縣、夏縣、平陸縣、芮城縣、永濟市、河津市。區(縣、市)共轄街道13個、鎮81個、鄉55個,合計149個。

全省11個地級市,轄區最大的是忻州市,最小的是陽泉市;119個縣(市、區),轄區面積最大縣、市、區分別是呂梁興縣、忻州原平市、朔州平魯區,最小的縣、市、區是臨汾曲沃縣、臨汾侯馬市、陽泉礦區。

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簡稱“晉”,又稱“三晉”,古稱河東,省會太原市。山西東依太行山,西、南依呂梁山、黃河,北依長城,與河北、河南、陝西、內蒙古等省區為界,柳宗元稱之為“表裡山河”。

山西是中華民族發祥地之一,山西有文字記載的歷史達三千年,被譽為“華夏文明搖籃”,素有“中國古代文化博物館”之稱。

山西總面積15.67萬平方公里,東有太行山,西有呂梁山,山區面積約佔全省總面積的80%以上。

9樓:匿名使用者

截至2023年,山西省共轄11個地級市,9個縣級市。

11個地級市名稱:太原市、大同市、陽泉市、長治市、晉城市、朔州市、忻州市、晉中市、臨汾市、呂粱市、運城市。

9個縣級市名稱:縣級市、原平市、潞城市、候馬市、古交市、孝義市、介休市、永濟市、汾陽市。

山西太原周邊有什麼山

1 山西太原天龍山 天龍山原名方山,海拔1370米,位於晉祠西11公里處,560年 北齊皇建元年 興建天龍寺,山以寺得名。天龍山勝蹟,首推石窟藝術,為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山西省太原市懸甕山 懸甕山在太原市晉祠西,嘉靖 太原縣誌 稱 山腹有巨石如甕形,因以為名。宋仁宗時 山坼,巨石摧毀,今無復...

山東到山西太原火車,從山東濟南到山西太原火車票多少錢

在山東省內有濟南,濟南東,青島有直接到達太原的列車,具體如下 濟南到太原列車時刻表 共有 1列 列車通過 車次起始車站到達車站發車時間到站時間裡程走行時間型別票價 單位 元 始發站 終到站 k372濟南太原09 1216 435297小時31分鐘快速76 硬座 139 硬臥 215 軟臥 上海 太原...

山西太原到江蘇連雲港是多少公里,山西太原到江蘇連雲港多少錢

從太原到連雲港約1116公里,假如你選擇以下交通工具 正常步行6公里 小時7天18小時0分騎自行車20公里 小時2天7小時48分郵輪客船28公里 小時 靜水速度 1天15小時51分騎摩托車50公里 小時22小時19分駕駛汽車80公里 小時13小時57分坐火車150公里 小時7小時58分坐高鐵250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