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金縷衣杜秋娘的中心和意思,古詩金縷衣杜秋娘的中心和意思

2021-10-08 16:14:00 字數 2997 閱讀 9005

1樓:猶離悠

《金縷衣》

杜秋娘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註解】:

1、金縷衣:以金線製成的華麗衣裳。2、堪:可。3、直須:不必猶豫。

【**】:

此詩為中唐時期流行的一首配著曲調演奏彈唱的歌詞,作者不詳,《全唐詩》標無名氏,《樂府詩集》為李�,《唐詩三百首》作杜秋娘。詩題一作《雜詩》,一作《金縷曲》,一作《金縷詞》,一作《金縷衣》。據說元和時鎮海節度使李�酷愛此詞,常命侍妾杜秋娘在酒宴上演唱。

歌詞的作者已不可考,故各本多以演唱者杜秋娘署名。

這是一首很有名的勸喻詩。從字面上看,是對青春和愛情的大膽歌頌,是熱情奔放的坦誠流露。然而在字面的背後,是勸諫人們不要貪戀富貴榮華,而要珍惜少年美好時光。

告訴人們青春難再,應該珍惜年華,抓住機遇積極進取。這首詩在簡短的篇幅中,以淺顯的語言、動人的形象、優美的韻律、形象貼切的比喻將這一人生哲理意味深長地傳達出來。深情切切,餘音繚繞,具有不可思議的藝術魅力。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兩句以「勸君」領起,既賦又興,引人注意。上句開門見山提出問題,金縷衣雖然華貴,但不值得珍惜。

「莫惜」,指不要過於看重,言下之意有比其更為重要的東西。「金縷衣」,用金線刺繡的華美的服裝,這裡指代一切華貴的東西。白居易《秦中吟·議婚》有「紅樓富家女,金縷繡羅襦」之句。

「金縷衣」是華麗貴重之物,本屬「須惜」,詩人卻「勸君莫惜」,可見還有遠比它更為珍貴的東西。詩人以物起情,這樣開頭就有一種引人入勝的力量。下句從正面說明需要珍惜青春的大好時光,補充上句。

「惜取少年時」就是要珍惜少年時代大好時光,岳飛《滿江紅》中「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也屬此意。這兩句用賦體陳述,語義之間形成輕重、取捨的比較,詩人用否定與肯定的語氣直陳己見,否定前者乃是為肯定後者,由此更突出後者的珍貴。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字面意思是當鮮花盛開的時候,要及時採摘,不要等到春殘花落之時,去攀折那無花的空枝。本句以春日花開花落做比,一說時光易逝,美好的青春時光很快就會過去。

一說要勇於把握時機、抓住機會,不要優柔寡斷、拖泥帶水,一旦時機錯過,將一事無成,空餘悔恨。所謂「機不可失,時不再來」,也是此意。前句的時光易逝,更突出了後句把握時機的重要性。

兩句一鋪一宣,渾然一體,讓人心悅誠服。

本詩新穎別緻,形象生動,韻律優美,一唱三嘆,頗有民歌的色彩,又極具哲理的意蘊。讀後餘音嫋嫋,思緒難收。

簡單來說那就是這樣:

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

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

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

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中心:就是勸告年輕人不要一味地注重物質的追求,要在年輕時就做好人生計劃,在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情,不要等到將來追悔莫及.

2樓:冼寒夢

大概就是珍惜現在的時光 不要等老了後悔 莫負好時光 在年輕的時候不要過分的注重物質生活,應該做好人生規劃,不要到老了後悔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我覺得最好的理解應該是讓我們好好把握現在,時不我待啊,省得將來後悔...

古詩:金縷衣的詩意

金縷衣 古詩

4樓:柯玉

《金縷衣》是唐朝時期的一首七言樂府,作者無名氏。原文: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註釋:⑴金縷衣:綴有金線的衣服,比喻榮華富貴。

⑵堪:可以,能夠。

⑶直須:不必猶豫。直:直接,爽快。

⑷莫待:不要等到。

韻譯: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

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

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

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5樓:桃色流星

出自中唐詩人杜秋娘的《金縷衣》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賞析此含意很單純,可以用「莫負好時光」一言以蔽之。這原是一種人所共有的思想感情。可是,它使得讀者感到其情感雖單純卻強烈,能長久在人心中繚繞,有一種不可思議的魅力。

它每個詩句似乎都在重複那單一的意思「莫負好時光!」而每句又都寓有微妙變化,重複而不單調,迴環而有緩急,形成優美的旋律。

6樓:音符族咪咪

(一)金縷衣

無名氏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須惜少年時。

有花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7樓:匿名使用者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8樓:折起全曼嵐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金縷衣》古詩原文 30

9樓:亦夢之城

1、全文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須惜少年時。

有花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2、註釋

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

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

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

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⑴金縷衣:綴有金線的衣服,比喻榮華富貴。

⑵堪:可以,能夠。

⑶直須:不必猶豫。直:直接,爽快。

⑷莫待:不要等到。

3、名家評價

陸昶《歷代名媛詩詞》:「詞氣明爽,手口相應,其『莫惜』、『惜取』、『堪折』、『須折』、『空折』,層層跌宕,讀之不厭,可稱能事。」

4、創作背景

這是中唐時的一首流行歌詞。元和時鎮海節度使李錡酷愛此詞,常命侍妾杜秋娘在酒宴上演唱(見杜牧《杜秋娘詩》及自注)。

10樓:匿名使用者

《金縷衣》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金縷衣古詩的作者,古詩《金縷衣》的作者到底是誰呢?

金縷衣 七言絕句,這是中唐時的一首流行歌詞,出自 杜秋娘詩 據說元和時鎮海節度使李錡酷愛此詞,常命侍妾杜秋娘在酒宴上演唱 見杜牧 杜秋娘詩 及自注 詩歌寓意人們不要愛惜榮華富貴,而應愛惜少年時光,就像那盛開的鮮花,要及時採摘,如果採摘不及時,等到春殘花落之時,就只能折取花枝了。歌詞的作者已不可考。有...

請問唐代詩人杜牧的詩歌《杜秋娘歌》的全文是什麼

文學藝術形式 按類別分,有大的兩類 文學形式 散文 詩歌 報告文學 劇本 民間傳說 寓言 筆記 野史 童話 對聯 哲言 賦 駢文 小品文 文學批評 電影劇本 主要四類 詩歌 散文 戲劇 劇本 藝術形式 文字 繪畫 雕塑 建築 舞蹈 戲劇 電影 主要四類 繪畫 雕塑 戲劇 按表達方式有 1.語言藝術 ...

古詩《金縷衣》的作者到底是誰呢,《金縷衣》的作者是誰?

金縷衣bai 無名氏勸君莫du惜zhi金縷衣,勸君須惜 少年時。dao 有花堪內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這是中唐時的容一首流行 歌詞。據說元和時鎮海節度使 李錡酷愛此詞,常命 侍妾杜秋娘 在酒宴上演唱 見杜牧 杜秋娘詩 及自注 歌詞的作者已不可考。有的 唐詩選本 徑題為杜秋娘作或李錡作,是不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