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兒童天真活潑可愛的詩句,描寫兒童天真可愛的詩句

2021-10-07 19:04:49 字數 5888 閱讀 6605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喜小兒無賴 溪頭臥剝蓮蓬。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蓬頭稚子學垂綸, 側坐莓苔草映身。

1、採白蓮: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唐·白居易《池上》)

2、呼牛歸:

“日暮鳥雀稀,稚子呼牛歸。住處無鄰里,柴門獨掩扉”(唐·丘為《泛耶溪》)

3、不識月: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唐·李白《古朗月行》)

4、解方言:

“舊國迷江樹,他鄉近海門。移家南渡久,童稚解方言。”(唐·皇甫冉《同諸公有懷絕句》)

5、摘扁豆:

“古巷少人行,新月彎彎瘦,藤蘿滿牆頭,兒童摘扁豆。”(佚名)

2樓:流浪貓

1、《宿新市徐公店》【宋】楊萬里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2、《清平樂·村居》【宋】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3、《池上》【唐】白居易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4、《村居》【清】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5、《所見》【清】袁枚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6、《小兒垂釣》【唐】胡令能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7、《牧童》【宋】黃庭堅

騎牛遠遠過前村,吹笛風斜隔隴聞。

多少長安名利客,機關用盡不如君。

8、《觀游魚》【唐】白居易

繞池閒步看魚遊,正值兒童弄釣舟。

一種愛魚心各異,我來施食爾垂鉤。

9、《田家》【宋】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織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10、《花影》【宋】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歸不開。

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

11、《採白蓮》【唐】白居易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12、《呼牛歸》【唐】丘為

日暮鳥雀稀,稚子呼牛歸。

住處無鄰里,柴門獨掩扉

13、《不識月》【唐】李白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

14、《解方言》【唐】皇甫冉

舊國迷江樹,他鄉近海門。

移家南渡久,童稚解方言。

15、《摘扁豆》佚名

古巷少人行,新月彎彎瘦,

藤蘿滿牆頭,兒童摘扁豆。”

16、《詠鵝》【唐】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17、《學人拜新月》【唐】施肩吾

幼女才六歲,未知巧與拙。

向夜在堂前,學人拜新月。

18、《學小姑》【明】毛鉉

下床著新裝,初學小姑拜。

低頭羞見人,雙手結群帶。

描寫兒童天真可愛的詩句

3樓:墨海愚者

歷史上有很多描寫兒童的詩篇,胡令能、楊萬里、辛棄疾等大詩人都有描寫兒童的詩篇。

一、《小兒垂釣》——唐.胡令能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二、《清平樂.村居》——宋.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三、《回鄉偶書》——唐.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四、《宿新市徐公店》——宋.楊萬里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五、《村居》——清.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4樓:曉寒秋楓

最喜小兒無賴 溪頭臥剝蓮蓬。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蓬頭稚子學垂綸, 側坐莓苔草映身。

5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1.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門去卻關. --- 唐 崔道融 《 溪居即事》

2.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宋代 楊萬里 《宿新市徐公店》

3.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宋 楊萬里 《 閒居初夏午睡起》

4. 童子柳陰眠正著,一牛吃過柳陰西.---宋 楊村晚 《 桑茶坑道中》

[宋]雷震

草滿池塘水滿陂(bēi),

山銜落日浸寒漪.

牧童歸去橫牛背,

短笛無腔信口吹萬里

《 桑茶坑道中》

6樓:毛線帽哈哈

兒童,天真無邪,活潑可愛,自古就是詩人們的吟詠物件.在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裡就有涉及兒童的詩句:“童子佩觿”(《衛風·芄蘭》).

西晉詩人左思所作280字的《嬌女詩》可說是中國古典詩歌史上較早的專門寫兒童的詩篇之一.此詩極力描繪詩人的兩個女兒——大女“蕙芳”與小女“紈素”逗人喜愛的嬌態,給讀者以身臨其境、如見其人之感.

在中國古典詩歌史上,無論是涉及兒童的詩句,還是專門吟詠兒童的詩篇,大都寫得富有詩意,頗具童趣.涉及兒童的詩句,出色的有:宋·葉紹翁的“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夜書所見》),以兒童挑燈籬邊捉蟋蟀的無憂無慮反襯詩人客居在外的愁思;宋·雷震的“牧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村晚》),用牧童短笛的嫋嫋餘音渲染村居生活的意趣和山村迷人的暮景;清·高鼎的“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村居》),拿放紙鳶上藍天的活潑兒童來襯托春光的明媚.

這些涉及兒童的詩句,在全詩中主要起襯托作用,詩中的兒童尚不能算是主角.而南宋·楊萬里的詩句“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宿新市徐公店》),描寫兒童的行動更為具體,反映兒童的心理也更為傳神,兒童在詩中已成為主角.這裡,詩人借兒童撲蝶、蝶戲兒童的描寫,使天真活潑的兒童形象躍然紙上,可謂妙趣橫生,妙不可言.

專門吟詠兒童的詩篇,大都寫得頗具特色.唐·施肩吾的《幼女詞》:“幼女才六歲,未知巧與拙.

向夜在堂前,學人拜新月”,寥寥數語,便使一個弄巧成拙、天真爛漫的幼女形象活現於讀者的面前.明·毛鉉的《幼女詞》:“下床著新衣,初學小姑拜.

低頭羞見人,雙手結裙帶”,寫幼女學小姑成婚時拜堂,既知“著新衣”,又知“羞見人”,並懂得以“雙手結裙帶”來掩飾自己的羞態,就使一個情竇初開而稚氣未脫的幼女形象栩栩如生.這兩首詩都是以兒童的稚態見其童心.唐·崔道融的《牧豎》:

“牧豎持蓑笠,逢人氣傲然.臥牛吹短笛,耕卻傍溪田”,前兩句,著重寫牧童的神態,突出一個“傲”字;後兩句,突出一個“智”字,也即其“傲”的資本:既能驅牛耕田,又會吹笛.

顯然,此詩是以兒童的傲態見其智心.唐·胡令能的《小兒垂釣》:“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寫農村男孩學釣魚,突出“專心”二字,他怕“魚驚”,專注於釣,其“側坐”、以草隱身的形態顯得天真、機靈,而“路人借問”、他“遙招手”而不應答的細節則使此兒童應急的情態更為逼真如畫,個性也更為鮮明.這首詩可謂以兒童的智態見其專心.此外,東晉大詩人陶淵明的《責子詩》、南宋大詩人楊萬里的《稚子弄冰》、《嘲稚子》、《與伯勤子文幼楚同登南溪奇觀戲道傍群兒》、清代詩人著名袁枚的《所見》等,也都是別具一格的吟詠兒童的佳作.

古詩吟詠兒童,妙趣橫生,筆法多樣,值得當代詩人們“古為今用”,以創造出富有時代特色的吟詠兒童的詩歌佳作.

7樓:李淑玲玲

清平樂村居

辛棄疾最喜小兒無賴,

溪頭臥剝蓮蓬。

小兒垂釣

8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牧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

夠了吧?

9樓:匿名使用者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喜小兒無賴 溪頭臥剝蓮蓬。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蓬頭稚子學垂綸, 側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11樓:丨薄姬丶

1.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門去卻關。 --- 唐 崔道融 《 溪居即事》

2.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宋代 楊萬里 《宿新市徐公店》

3.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宋 楊萬里 《 閒居初夏午睡起》

4. 童子柳陰眠正著,一牛吃過柳陰西。---宋 楊萬里 《 桑茶坑道中》

12樓:百度使用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下床著新衣,初學小姑拜。低頭羞見人,雙手結裙帶 牧豎持蓑笠,逢人氣傲然。臥牛吹短笛,耕卻傍溪田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13樓:簡文冬

最喜小兒無賴,

溪頭臥剝蓮蓬。————,《清平樂村居》辛棄疾小兒垂釣

胡令能蓬頭稚子學垂綸,

側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問遙招手,

怕得魚驚不應人。

村晚 雷震

草滿池塘水滿陂(bēi),

山銜落日浸寒漪。

牧童歸去橫牛背,

短笛無腔信口吹。

所見袁枚

牧童騎黃牛,

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

忽然閉口立

《唐》呂岩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放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清 高鼎《村居》

池上[唐]白居易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陸游 春日雜興

小甔有米可續炊,紙鳶竹馬看兒嬉。

但得官清吏不橫,即是村中歌舞時。

夜靜絃聲響碧空,宮商信任往來風。

依稀似曲才堪聽,又被風吹別調中

14樓:黃莘雅

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有望採納!

15樓:醜小鴨

池上[唐]白居易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16樓:緋鞠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17樓:匿名使用者

晝出耘田夜織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18樓:匿名使用者

茅簷低小溪上輕輕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19樓:匿名使用者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20樓:張乙砘

一,小兒無賴溪頭,我播蓮蓬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22樓:匿名使用者

跨入日ui魔力 v 管理層電磁爐

描寫兒童天真可愛的古詩有哪些描寫兒童天真可愛的古詩還有哪些蟬?

古詩小兒垂釣,古詩詞解析 1 採白蓮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唐 白居易 池上 2 呼牛歸 日暮鳥雀稀,稚子呼牛歸.住處無鄰里,柴門獨掩扉 唐 丘為 泛耶溪 3 不識月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唐 李白 古朗月行 4 解方言 舊國迷江樹,他鄉近海門.移...

希望孩子健康聰慧的詩句,表現孩子,天真活潑,聰明伶俐的詩句是什麼?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3737 顏真卿 勸學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勸學 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杜甫 柏學士茅屋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佚名 金縷衣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 書生...

比喻句兒童詩句,描寫兒童的詩句?

1 牧童 唐 呂岩。草鋪橫野六七里,笛弄晚風三四聲。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2 舟過安仁 宋 楊萬里。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3 清平樂 村居 宋 辛棄疾。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