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使楚》出自哪本書?是誰寫的

2021-10-07 08:46:02 字數 6504 閱讀 2317

1樓:矽谷創業快訊

《晏子使楚》是戰國末期佚名創作的一篇散文,出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作者佚名。

晏子,即晏嬰(?—前500年),姬姓(一說子姓),字仲,諡“平”,夷維(今山東省高密市)人,春秋時期齊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

全文(節選)如下:

楚人以晏子短,楚人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從此門入。”儐者更道,從大門入。

見楚王。王曰:“齊無人耶?”晏子對曰:“齊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何為無人?”

王曰:“然則何為使予?”晏子對曰:“齊命使,各有所主:其賢者使使賢主,不肖者使使不肖主。嬰最不肖,故宜使楚矣!”

譯文如下:

晏子出使楚國。楚王知道晏子身材矮小,在大門的旁邊開一個五尺高的小洞請晏子進去。晏子不進去,說:

"出使到狗國的人從狗洞進去,今天我出使到楚國來,不應該從這個洞進去。"迎接賓客的人帶晏子改從大門進去。

晏子拜見楚王。楚王說:"齊國沒有人嗎?

竟派您做使臣。"晏子回答說:“齊國首都臨淄有七千多戶人家,衣袖可以遮天蔽日,揮灑汗水就像天下雨一樣,人挨著人,肩並著肩,腳尖碰著腳跟,怎麼能說齊國沒有人呢?

”楚王說:“既然這樣,為什麼派你這樣一個人來做使臣呢?”晏子回答說:

“齊國派遣使臣,各有各的出使物件,賢明的使者被派遣出使賢明的君主那兒,不肖的使者被派遣出使不肖的君主那兒,我是最無能的人,所以就只好委屈下出使楚國了。”

2樓:

《晏子使楚》出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作者是劉向。

此文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示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故事讚揚了晏子愛國,機智勇敢,善於辭令,靈活善辯的外交才能與不懼大國、不畏**的鬥爭精神。

諷刺了狂妄自大,傲慢無理,自作聰明的人。全文語言簡潔明瞭,層次分明,人物性格刻畫得入木三分。且敘述客觀,情節一波三折節奏緊湊充實,作者將兩國交鋒時的緊張刺激娓娓敘來,並且通過語言描寫向讀者傳遞這種氣氛使讀者如有親身體驗之感,同時也能領略到晏子的風采。

3樓:星染耐你尤

dsstastdhch

《晏子使楚》是哪部書中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晏子使楚》選自《晏子春秋

·內篇雜下第十》,標題是編者加的。《晏子春秋》相傳是晏子所作,也有人說是後人編寫的,其中記錄了不少有關晏子的軼聞逸事。晏子,名嬰,字齊仲,齊景公時人,當時有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

5樓:蔚藍的晶瑩

《晏子使楚》選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第十》。《晏子春秋》相傳是晏子所作,也有人說是後人編寫的,其中記錄了不少有關晏子的軼聞逸事。晏子,名嬰,字齊仲,齊景公時人,當時有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

6樓:♂夢幻花仙女

《晏子使楚》選自《晏子春秋》。《晏子春秋》相傳是晏子所作,也有人說是後人編寫的,其中記錄了不少有關晏子的軼聞逸事。晏子,名嬰,字齊仲,齊景公時人,當時有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

7樓:豬豬の葉

我們語文書上(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語文 五年級 下冊)有這篇課文。

1.《晏子使楚》選自林漢達編著的《春秋故事》。

2.春秋時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或稱春秋時代,簡稱春秋。春秋引魯國孔子的編年史書《春秋》包括了這段時間而得名。

春秋時代,周王勢力減弱,群雄紛爭,齊恆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和楚莊王相繼稱霸,史稱“春秋五霸”。齊國和楚國都是大國。

8樓:匿名使用者

晏子使楚》選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第十

9樓:匿名使用者

晏子使楚選自《晏子春秋•雜下》

10樓:

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11樓:潘驢鄧小閒

是史書上的 謝謝:))

《將相和》《晏子使楚》這些故事收錄在哪本書裡?五年級學生看。謝謝啦 10

12樓:你也敢配姓趙

人教版五年級下冊語文《將相和》與《晏子使楚》都是根據歷史故事改編的。《晏子使楚》在第三組,單元學習主題是感受語言表達的藝術;《將相和》在第五組,單元學習主題是學習名著中的歷史故事,理解主要內容,感受人物形象。這種學習目標上的差異,往往使我們在教學中只顧及文字所體現的教學目標方面內容的學習,而忽略兩篇課文在多方面存在的可比性及蘊藏的教學價值

晏子使楚原文及翻譯

13樓:魏啟

晏子使楚的原文

【作者】劉向 【朝代】漢

晏子使楚。楚人以晏子短,楚人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

“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從此門入。”儐者更道,從大門入。見楚王。

王曰:“齊無人耶?”晏子對曰:

“齊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何為無人?”

王曰:“然則何為使予?”晏子對曰:“齊命使,各有所主:其賢者使使賢主,不肖者使使不肖主。嬰最不肖,故宜使楚矣!”

晏子將使楚。楚王聞之,謂左右曰:“晏嬰,齊之習辭者也。今方來,吾欲辱之,何以也?

左右對曰:“為其來也,臣請縛一人,過王而行,王曰:‘何為者也?’對曰:‘齊人也。’王曰:‘何坐?’曰:‘坐盜。’

晏子至,楚王賜晏子酒,酒酣,吏二縛一人詣王。王曰:“縛者曷為者也?

對曰:“齊人也,坐盜。”王視晏子曰:

“齊人固善盜乎?”晏子避席對曰:“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

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今民生長於齊不盜,入楚則盜,得無楚之水土使民善盜耶?“

王笑曰:“ 聖人非所與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晏子使楚的翻譯

晏子出使到楚國。楚人因為晏子身材矮小,在大門的旁邊開一個小門請晏子進去。晏子不進去,說:

“出使到狗國的人從狗門進去,今天我出使到楚國來,不應該從這個狗門進去。”迎接賓客的人帶晏子改從大門進去。

(晏子)拜見楚王。楚王說:“齊國沒有人可派嗎?

竟派您做使臣。”晏子回答說:“齊國的都城臨淄有七千五百戶人家,人們一起張開袖子,就能遮天;揮灑汗水,就是下雨;街上行人肩膀靠著肩膀,腳尖碰腳後跟,怎麼能說齊國沒有人呢?

”楚王說:“既然這樣,那麼為什麼會打發你來呢?”晏子回答說:

“齊國派遣使臣,各有不同的規矩,那些有德有才的人被派遣出使到有德有才的君主所在的國家,沒有德沒有才的人被派遣出使到沒有德沒有才的國王所在的國家。

我晏嬰是最不賢,沒有德才的人,所以只好出使到楚國來了。”晏子將要出使楚國。楚王聽到這個訊息,對身邊的大臣說:

“晏嬰是齊國的一個能言善辯的人,現在 他正要來,我想要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呢?”侍臣回答說:“在他來的時候,大王請允許我們綁著一個人從大王面前走過。

大王(就)問:‘(他)是做什麼的?’(我則) 回答說:‘(他)是齊國人。’大王(接著再)問:‘(他)犯了什 麼罪?’(我就)回答:‘(他)犯了偷竊罪。’

晏子來到了楚國,楚王請晏子喝酒,喝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兩名小**綁著一個人到楚王面前來。楚王問道:“綁著的人是做什麼的人?

’(公差)回答 說:“(他)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看著晏子問道:

“齊國人本來就擅於偷東西的嗎?”

晏子離開座位回答道:“我聽說(這樣一件事):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南的地方就是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北的地方就是枳樹,只是葉子相像罷了,他們的果實味道卻不同。

這是什麼原因呢?(是因為)水土地方不相同啊。

老百姓生長在齊國不偷東西,到了楚國就偷東西,莫非楚國的水土使百姓善於偷東西嗎?”楚王笑著說:“聖人不是能同他開玩笑的,我反而自討沒趣了。

晏子的其他故事

紀國金壼

齊景公到紀國故地遊玩,得到一個金壺,開啟來看,裡面有硃砂文書,寫道“無食反魚,勿乘駑馬。”景公說:“說得好啊!

按照這話的意思,吃魚不吃另一面,是因為討厭魚的腥味;騎馬不騎劣馬,是嫌它不能跑遠路。”

晏子說:“不是這樣,臣覺得這八個字裡麵包含的是治國的道理:吃魚不要翻過來,是說不要把民力用盡吧!不要乘坐駑馬車,是說不要把小人安在身邊吧!”

景公問:“紀國有這樣的文書,為什麼還會滅亡呢?”晏子答道:

“它的滅亡自有原因。我聽說,君子有了至理名言,就把它懸掛在大門上。可是紀國有這樣的良言,卻把它當成水灌進壺裡,它不滅亡還有什麼好結果呢?

”智論生死

齊景公往牛山遊覽,向北登臨齊國都城時,突然哭道:“人生怎麼像奔騰咆哮的流水,離開這美好的山河而死去呢!”艾孔、樑丘據聽了,也哭泣起來了。

晏子卻在發笑。齊景公怒問他為何發笑。

晏子回答:“如果自古人都不死,那麼太公、丁公將永遠保有齊國,桓公、襄公、文公、武公等都將輔佐他們,您將戴著斗笠穿著粗衣,手持大鋤小耙彎腰屈膝地行走在田地間,哪兒還有閒工夫憂慮死亡的事情!而您偏偏獨自因為這事流淚傷情,這是不符合仁義道德的。

不仁道的國君我看到一個, 餡諛的近臣我見到兩個,這就是我私自發笑的原因啊!”

齊景公聽了十分慚愧,舉起酒杯來自己罰自己的酒,又罰艾孔和樑丘據兩人各一杯酒。

14樓:匿名使用者

晏子使楚。以晏子短處,楚人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從此門入。″儐者更道,從大門入。

見楚王,王曰:"齊無人耶?″晏子對曰:

"齊之臨溜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何為無人?″王曰:

"然則何為使子?"晏子對曰:"齊命使,各有所主,其賢者使使賢主,不肖者使使不肖主。

嬰最不肖,故意使楚以。"

譯文:晏子受命出使楚國,因為他身材矮小,楚王想侮辱他,就在城門旁邊開了一個小門,請晏子從小門進去。晏子說:

"只有出使狗國的人,才從狗洞中進去。今天我出使的是楚國,不應該從此門中入城吧?"楚國人只好改道,請晏子從大門進去。

晏子拜見楚王,楚王說:″齊國恐怕是沒有人了吧?"晏子回答:

"齊國首都臨淄有七千多戶人家,人挨著人,肩並著肩,衣袖可以遮天蔽日,揮灑汗水就像天下雨一樣,怎麼能說齊國沒有人呢?"楚王說:"既然這樣,為什麼盼你這樣一個人來呢?

"晏子回答說:"齊國派遣使臣各有各的出使物件,賢明的人就派遣他出使有賢明國君的國家,無能的人就派遣他出使有無能國君的國家,我是最無能的,所以就只好出使楚國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晏子使楚》是漢朝劉向所寫。

原文是:

晏子使楚。楚人以晏子短,楚人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

“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從此門入。”儐者更道,從大門入。見楚王。

王曰:“齊無人耶?”晏子對曰:

“齊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何為無人?”王曰:“然則何為使予?

”晏子對曰:“齊命使,各有所主:其賢者使使賢主,不肖者使使不肖主。

嬰最不肖,故宜使楚矣!”

晏子將使楚。楚王聞之,謂左右曰:“晏嬰,齊之習辭者也。

今方來,吾欲辱之,何以也?”左右對曰:“為其來也,臣請縛一人,過王而行,王曰:

‘何為者也?’對曰:‘齊人也。

’王曰:‘何坐?’曰:

‘坐盜。’

晏子至,楚王賜晏子酒,酒酣,吏二縛一人詣王。王曰:“縛者曷為者也?

”對曰:“齊人也,坐盜。”王視晏子曰:

“齊人固善盜乎?”晏子避席對曰:“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

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今民生長於齊不盜,入楚則盜,得無楚之水土使民善盜耶?

”王笑曰:“ 聖人非所與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翻譯是:

晏子出使到楚國。楚人因為晏子矮小,便在大門的旁邊開一個小門請晏子進去。晏子不進去,說:

“出使到狗國的人從狗門進去,今天我出使到楚國來,不應該從這個門進去。”迎接賓客的人更改了路線,帶晏子從大門進。

(晏子)拜見楚王。楚王說:“齊國沒有人可派嗎?

”晏子答道:“齊國都城臨淄有三百閭人家,人們一起把袖子張開,就能成為一片雲;揮灑汗水,就是下雨;街上行人肩膀靠著肩膀,腳尖碰腳後跟,怎麼能說齊國沒有人呢?”楚王說:

“那為什麼會讓你出使呢?”晏子回答:“齊國委任使臣,各有不同的章程,那些有德才的人被派到君主有德才的國家出使,沒有德才的人被派到沒有德才的國君的國家出使。

我晏嬰最不賢,,所以應該到楚國出使。”

晏子將要出使楚國。楚王聽到這個訊息,對身邊的人說:“晏嬰是齊國一個很會說話的人,現在他要來,我想要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呢?

”大臣回答:“在他來的時候,大王請允許我們綁著一個人從大王面前走過。大王就問:

‘他是做什麼的?’我便回答:‘是齊國人。

’大王再問:‘他犯什麼罪了?’我就回答:

‘犯了偷盜罪。’"

楚王賞賜美酒,正喝得暢快,兩名小**綁著一人到楚王面前。楚王問:“綁著的是什麼人?

”**說:“他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看著晏子問:

“齊國人本來就擅長偷盜嗎?”晏子起來說:“我聽說橘樹若種在淮河以南就是橘樹,在淮北的地方生長就成了枳樹,只有葉子相像,結的果實味道卻不一樣。

為什麼呢?是因為水土不相同啊。百姓在齊國沒有偷東西,到楚國卻偷東西,莫非是楚國水土使百姓偷盜?

”楚王笑著說:“不能同德才高的人開玩笑,我反倒自討沒趣了。”

晏子使楚裡的晏子是怎樣的人,《晏子使楚》晏子是個什麼樣的人

晏子bai使楚 裡,du晏子是個齊國的一個zhi大夫,矮個子,相dao貌一般。但是卻是一位回機智靈活 巧言善答變的思想家,政治家。外交家。晏子使楚 這品文章膾炙人口,描寫晏子出使楚國,憑藉自己的機智粉碎了楚國君臣的圖謀,既維護了國家尊嚴,又不影響到兩國關係,是一個機智勇敢,不辱使命,用言辭捍衛自己國...

從《晏子使楚》這則故事中可以看出晏子是怎樣的人具體

維護國家尊嚴,不卑不亢,機智勇敢,能言善辯聰明,保互自己尊嚴和保互國家尊嚴的人.並且有高度集體榮譽感,滿腹經綸,凜然正氣 愛國情懷和他高超的語言藝術的人 晏子是個聰明,保互自己尊嚴和保互國家尊嚴的人.並且有高度集體榮譽感的人 維護國家尊嚴,不卑不亢,機智勇敢,能言善辯 晏子是一個凜然正氣 隨機應變,...

晏子使楚的楚王是春秋時期的哪一位楚王

晏嬰 公元前500年 楚莊王 前591年 應該不是楚莊王,但是記不清是不是靈王 春秋楚國國君年份表 楚共王 熊審 前590年 前560年 31年楚康王 熊招 前559年 前545年 15年楚郟王 熊員 前544年 前541年 4年楚靈王 熊圍 前540年 前529年 12年楚平王 熊居 前52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