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簡介誰說一下,晏子春秋是誰寫的

2022-09-23 02:50:15 字數 4031 閱讀 4026

1樓:關關說教育

簡介:《春秋》所記,是二百四十多年的春秋各國大事,現所存全文,不過一萬六千多字,但據曹魏時的張晏和晚唐時人徐彥引《春秋說》,都說是一萬八千字(張說見《史記·太史公自序·集解》引,徐說見《公羊傳·昭公十二年疏》引),可見《春秋》原文,從三國以後脫露了一千多字。很多大事遺漏記。

創作背景:學術界對於《春秋》的史學價值存在質疑。胡適認為:

「《春秋》那部書,只可當作孔門正名主義的參考書看,卻不可當作一部模範的史書看。後來的史家把《春秋》當作作史的模範,便大錯了。為什麼呢?

因為歷史的宗旨在於『說真話,記實事』。

《春秋》的宗旨,不在記實事,只在寫個人心中對實事的評判。」徐復觀先生也說:「可以斷定孔子修《春秋》的動機、目的,不在今日所謂『史學』,而是發揮古代良史,以史的審判代替神的審判的莊嚴使命。

可以說,這是史學以上的使命,所以它是經而不是史。」

2樓:雷光丸

《春秋》,即《春秋經》,又稱《麟經》或《麟史》,中國古代儒家典籍「六經」之一。也是周朝時期魯國的國史,現存版本由孔子修訂而成。

《春秋》用於記事的語言極為簡練,然而幾乎每個句子都暗含褒貶之意,被後人稱為「春秋筆法」、「微言大義」。後來出現了很多對《春秋》所記載的歷史進行補充、解釋、闡發的書,被稱為「傳」。代表作品是稱為「春秋三傳」的《左傳》、《公羊傳》、《穀梁傳》。

現在流傳下來的《春秋》是哪一國的史書

3樓:匿名使用者

魯國的史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它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

春秋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看馮夢龍的《東周列國志》,淺顯易懂,故事很多

晏子春秋是誰寫的

5樓:來自靈鷲山步履矯健的藍晶石

《晏子春秋》是記載春秋時期[1](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齊國政治家晏嬰[2]言行的一部歷史典籍[3],用史料和民間傳說[4]彙編而成,書中記載了很多晏嬰勸告君主勤政,不要貪圖享樂,以及愛護百姓、任用賢能和虛心納諫的事例,成為後世人學習的榜樣。晏嬰自身也是非常節儉,備受後世統治者崇敬。過去疑古派認為《晏子春秋》是偽書,《晏子春秋》也被長時期的冷落,自2023年銀雀山漢墓出土文獻證明 《晏子春秋》並非偽書。

《晏子春秋》中有很多生動的情節,表現出晏嬰的聰明和機敏,如「晏子使楚」[5]等就在民間廣泛流傳。通過具體事例,書中還論證了「和」和「同」兩個概念。晏嬰認為對君主的附和是「同」,應該批評。

而敢於向君主提出建議,補充君主不足的才是真正的「和」,才是值得提倡的行為。這種富有辯證法思想的論述在中國哲學史上成為一大亮點。

《晏子春秋》經過劉向的整理,共有內、外八篇,二百一十五章。

中文名晏子春秋

簡介記敘春秋政治家晏嬰言行的書

作者簡介

晏嬰春秋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

原文目錄

內篇諫上第一內篇諫下第二等

簡要點評

節儉觀念禮的重視

6樓:墼餮魍薅

《晏子春秋》經過劉向的整理,共有內、外八篇,二百一十五章。

《晏子春秋》是記載春秋時期 (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齊國政治家晏嬰[2] 言行的一部歷史典籍 ,用史料和民間傳說 彙編而成,書中記載了很多晏嬰勸告君主勤政,不要貪圖享樂,以及愛護百姓、任用賢能和虛心納諫的事例,成為後世人學習的榜樣。晏嬰自身也是非常節儉,備受後世統治者崇敬。

書中有很多生動的情節,表現出晏嬰的聰明和機敏,如「晏子使楚」 等就在民間廣泛流傳。通過具體事例,書中還論證了「和」和「同」兩個概念。晏嬰認為對君主的附和是「同」,應該批評。

而敢於向君主提出建議,補充君主不足的才是真正的「和」,才是值得提倡的行為。這種富有辯證法思想的論述在中國哲學史上成為一大亮點。

7樓:※黃震

應當是晏嬰的後代因燕子春秋這本書中有一些是晏子自己也意想不到的只有後代才知道

8樓:愛地獄

你好《晏子春秋》一書的作者及成書年代,自古以來頗多爭論。有人認為此書是晏嬰本人所撰。如《隋書·經籍志》就說:

「《晏子春秋》七卷,齊大夫晏嬰撰。」也有人認為是墨家後學所為。唐代柳宗元說:

「吾疑其墨子之徒有齊人者為之。墨好儉,晏子以儉名世,故墨子之徒尊著其事以增高為己術者。」又有人懷疑是六朝後人偽造。

清人管同說:「吾謂漢人所言《晏子春秋》不傳久矣,世所有者,後人偽為者耳……其文淺薄過甚,其諸六朝後人為之者歟?」(《因寄軒文集》)對於以上的各種說法,今人大多不敢苟同。

現在,一般的看法是,此書成書於戰國中後期,作者可能不止一人,而可能出自眾手。

9樓:仙女湖的小倩

《晏子春秋》是一部描寫晏嬰的語言、行為的書,是我國一部短篇**

10樓:匿名使用者

頗多爭論,絕不是晏嬰,後人假託他的名字寫的

《春秋大夢》的簡介?

11樓:亦夢之城

1、簡介

春秋大夢指的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因為春秋時期,各國君主為了霸主地位而窮兵黷武。而戰國時期秦國的目標明確,就是滅六國統天下,而其他六國的目標卻還是稱王稱霸,還做著無謂的春秋夢,所以就有了春秋大夢一說。秦國和其他六國指導思想的區別是秦國最終一統六國的根本原因。

2、主要人物簡介

香寶:本是無憂無慮的丫頭,但是經歷過愛人的遺忘,姐姐的故去後,以「西施」之名入吳國,成為了吳王夫差的夫人,前後因為復國大計而失去兩個孩子。吳國滅亡後,和衛琴一起開了家名為「盼君歸」的歌舞坊,等待夫差歸來,最終與夫差生活在一起。

夫差:吳國大王,長相俊美,深愛著香寶,性格可怕卻獨對香寶溫柔愛護,最終亡國,與香寶生活在一起。

范蠡:越國上大夫,曾和香寶訂下約定,不離不棄,卻墜崖失憶,再想挽回香寶,發現為時已晚。越國復國後,離開越王,改行經商,史稱「陶朱公」。

莫離:香寶的姐姐,待香寶最好的人,與文種將要在一起時卻因不成為妹妹的羈絆而服毒自盡。

衛琴:香寶、莫離的弟弟,卻對香寶產生了不倫的戀情,最後決定以弟弟的身份守護香寶,卻沒有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一直愛著香寶。

3、作者簡介

小生江蘇通州人士,芳齡二十,本名張鳳,頗有中國風的名字......小生不才,混得江蘇大學畢業,2023年底以「夢三生」之名開始網路碼字。不喜歡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無奈,寧可夢裡迷醉三生,喜歡聆聽鍵盤上帶著節奏的音符。

江湖之中血雨腥風,幾多殘酷,幾多無奈?鍵盤中流淌的故事,你能為之感動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香寶和她姐姐莫離住在留君醉(歌舞坊),她夢想是開一家更大的歌舞坊,姑娘們都喊她香大娘,在那兒她偶遇了范蠡,范蠡承諾她:「今生倘若捨棄香寶,必定孑然一生,孤獨終老,沒有任何理由,沒有任何藉口。」而范蠡在戰爭中受傷墜崖,失去了記憶並且帶回一個女子,他遺忘了香寶,但當他重新想起時,香寶已揹負著別人的名字,承受別人的榮譽,踏上了去往吳國的路並且拒絕了任何援助,莫離也因為害怕連累妹妹而自殺。

而范蠡因為國家的利益和君上的命令眼睜睜看她身陷吳宮,香寶身邊的人陸陸續續悲慘地死去,她卻安然無事,夫差為了她的安全縱虎歸山.............最終香寶沒有選擇范蠡,而夫差亡了國,卻找了個替死鬼讓世人以為他死了,他找到了香寶,和她一起生活在盼君歸(香寶開的歌舞坊),范蠡做了一個商人,他擁有驚世奇才,但寧行商不做官,他說她的未婚妻是個小財迷,他賺了很多錢,卻弄丟了她,那麼多錢沒有人幫他花,他曾說,他喜歡香寶,他曾說,他不會為了任何事捨棄香寶,他說,她會是比他性命更重要的存在,他發過誓,范蠡今生倘若捨棄香寶,必定孑然一生,孤獨終老。那樣決絕的誓言,他已然應誓 看這本書的經歷簡直讓我抓牆,又搞笑又悲傷,招架不住啊~~

《左傳》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3樓:暴走少女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鉅著。

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公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蒲松齡簡介一下

蒲松齡 1640 1715 字留仙,又字劍臣,別號柳泉居士,世稱聊齋先生,清代傑出文學家,山東省淄川縣 現淄博市淄川區洪山鎮 蒲家莊人。出身於一個逐漸敗落的地主家庭。19歲應童子試,以縣 府 道三考皆第一而聞名籍裡,補博士 員。但後來卻屢應省試不第,直至71歲時才成歲貢生。為生活所迫,他除了應同邑人...

請簡介一下篆刻家齊白石,謝謝,齊白石簡介

齊白石於1864年1月1日 清同治三年癸亥冬月廿二 出生於湖南湘石鋪杏子塢,1957年9月16日 丁酉年八月廿三 病逝於北京,終年93歲。白石乃長子,派名純芝,號渭清,又號蘭亭。27歲時 1889年 又取名璜,號瀕生,別號白石山人,遂以齊白石名行世 並有齊大 木人 木居士 紅豆生 星塘老屋後人 借山...

介紹一下陳子昂,陳子昂和崔顥簡介

陳子昂簡介 陳子昂 659 700 伯玉,梓州射洪 今屬四川 人。少年任俠,24歲舉進士,擢麟臺正字,故世或稱陳正字。遷右拾遺,故又稱陳拾遺。屢上書言事,辭多直切,頗中世病,但罕為用。曾隨武攸宜北征契丹,忤上降職。後解職回鄉,為縣令段簡誣陷,下獄死。陳子昂所作詩論著作 修竹篇序 標舉漢魏風骨,強調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