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元二使安西是誰寫的,送元二使安西是誰寫的什麼朝代

2023-02-09 10:35:15 字數 5817 閱讀 1851

1樓:

【名稱】

【體裁】

七言絕句

【年代】

唐【作者】

王維【原文】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註釋】

①元二:作者的友人。古人常以兄弟排行稱呼,類似現在的「元老二」。

②使:出使。

③安西:唐代安西都護府,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

④渭城:秦置咸陽縣,漢代改稱渭城縣(《漢書·地理志》),唐時屬京兆府咸陽縣轄區,在今陝西咸陽市東北,渭水北岸。

⑤浥:潤溼。

⑥客舍:這裡指為客人設宴送別的地方。

⑦更:再。

⑧陽關:漢朝設定的邊關名,故址在今甘肅省敦煌縣西南,古代跟玉門關同是出塞必經的關口。《元和郡縣誌》雲,因在玉門之南,故稱陽關。

⑨故人:老朋友。

【韻譯】:

渭城早晨一場春雨沾溼了輕塵,

客舍周圍青青的柳樹格外清新。

老朋友請你再乾一杯餞別酒吧,

出了陽關西路再也沒有老友人。

2樓:檸檬不酸吖

王維,字摩詰,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官至尚書右丞,崇信佛教,詩畫雙絕,蘇軾贊他贊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3樓:不戀夕陽

王維(701-760),唐代詩人。字摩詰,蒲州(今山西永濟)人。他有多方面的藝術成就,人們稱讚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送元二使安西是誰寫的什麼朝代 10

4樓:雲琉夢璃

《送元二使安西》是唐代詩人王維送朋友去西北邊疆時作的詩。

此詩前兩句寫送別的時間、地點、環境氣氛。三四句是一個整體,主人的這句似乎脫口而出的勸酒辭就是此刻強烈,深摯的惜別之情的集中表現。

這首詩所描寫的是一種最有普遍性的離別。它沒有特殊的背景,而自有深摯的惜別之情,這就使它適合於絕大多數離筵別席演唱,後來編入樂府,成為最流行,傳唱最久的歌曲。

作品原文: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王維,唐代詩人。字摩詰。原籍祁(今屬山西),其父遷居蒲州(治今山西永濟),遂為河東人。

開元(唐玄宗年號,公元713—741年)進士。累官至給事中。安祿山叛軍陷長安時曾受職,亂平後,降為太子中允。

後官至尚書右丞,故亦稱王右丞。晚年居藍田輞川,過著亦官亦隱的優遊生活。

詩與孟浩然齊名,並稱「王孟」。前期寫過一些以邊塞題材的詩篇,但其作品最主要的則為山水詩,通過田園山水的描繪,宣揚隱士生活和佛教禪理;體物精細,狀寫傳神,有獨特成就。兼通**,工書畫。

有《王右丞集》。

5樓:匿名使用者

送元二使安西

開放分類: 詩詞、藝術、送元二使安西、王維目錄• 【名稱】

• 【體裁】

• 【年代】

• 【作者】

• 【原文】

• 【註釋】

• 【賞析】

• 【作者簡介】

【名稱】

送元二使安西

【體裁】

七言絕句

【年代】

唐【作者】

王維【原文】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註釋】

①元二:作者的友人。古人常以兄弟排行稱呼,類似現在的「元老二」。

②使:出使。

③安西:唐代安西都護府,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

④渭城:秦置咸陽縣,漢代改稱渭城縣(《漢書·地理志》),唐時屬京兆府咸陽縣轄區,在今陝西咸陽市東北,渭水北岸。

⑤浥:潤溼。

⑥客舍:這裡指為客人設宴送別的地方。

⑦更:再。

⑧陽關:漢朝設定的邊關名,故址在今甘肅省敦煌縣西南,古代跟玉門關同是出塞必經的關口。《元和郡縣誌》雲,因在玉門之南,故稱陽關。

⑨故人:老朋友。

【韻譯】:

渭城早晨一場春雨沾溼了輕塵,

客舍周圍青青的柳樹格外清新。

老朋友請你再乾一杯餞別酒吧,

出了陽關西路再也沒有老友人。

6樓:星之卡比格鬥家

王維(701-761),字摩詰,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官至尚書右丞,原籍祁(今山西祁縣),遷至蒲州(今山西永濟),崇信佛教,晚年居於藍田輞川別墅。善畫人物、叢竹、山水。唐人記載其山水面貌有二:

其一類似李氏父子,另一類則以破墨法畫成,其名作《輞川圖》即為後者。可惜至今已無真跡傳世。傳為他的《雪溪圖》及《濟南伏生像》都非真跡。

蘇軾評價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他是唐代山水田園派的代表。開元進士。

任過大樂丞、右拾遺等官,安祿山叛亂時,曾被迫出任偽職。其詩、畫成就都很高,蘇東坡贊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尤以山水詩成就為最,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晚年無心仕途,專誠奉佛,故後世人稱其為「詩佛」。

7樓:丁香花

唐 王維

[宋朝,王安石]是錯誤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是唐朝的王維寫的知道了吧?

9樓:藍舸先生

《送元二使安西》:

詩歌篇名。唐王維作。因負盛名,曾被譜入樂曲,稱為《渭城曲》或《陽關曲》(《陽關三疊》)。

明李東陽《麓堂詩話》:「作詩不可以意徇辭,而須以辭達意,辭能達意,可歌詠則可以傳。王摩詰『陽關無故人』之句,盛唐以前所未道,此辭一出,一時傳誦不足,至為三疊歌之,後之詠別者,千言萬語,殆不能出其意之外,必如是方可謂之達耳。

」清沈德潛《唐詩別裁集》:「相傳曲調最高,倚歌者笛為之裂。陽關在中國外,安西更在陽關外,言陽關已無故人矣,況安西乎?

此意須微參。」今人林從龍說:「李東陽說『後之詠別者,千言萬語,殆不能出其意之外』,則過於誇張了。

南宋愛國詩人陸游的《塞上曲》雲:「老矣猶思萬里行,翩然上馬始身輕。玉關去路心如鐵,把酒何妨聽渭城!

』思想基礎不同,立意也迥然有別。」今人李長路《全唐絕句選釋》:「首句說朝雨洗塵,二句說春暖柳新,三句為壯行色,末句嘆關外白草黃沙,再難有故友相逢。

末句是名句,可稱史詩,但今日與當年不同,青年投身建設遠去邊疆,以四海為家,各族人民親如手足,遠非昔比。」此詩寫詩人送別友人的情景,表現了依依惜別的深情。前二句佈景,寫送別的地點、時間、環境氣氛,「客舍」、「柳」既是眼前所見,也已暗示別意;後半抒情,「勸君」一句,直中見曲,內涵豐富,但雖有分手在即的憂傷、惆悵,而並不灰暗低沉。

全詩景美情真,情景交融;語言質樸,洗盡雕飾,明朗自然,音韻和諧,在送別詩中,極負盛名。

送元二使安西是寫給誰的?

10樓:六月梅

是寫給元二的。

《送元二使安西》是王維送元二去西北邊疆時作的詩,後有樂人譜曲,名為「陽關三疊」。詩題又名「送元二使安西」。

11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送元二使安西是寫給誰的,寫給他的朋友「元二」的。

此詩是王維送朋友去西北邊疆時作的詩,後有樂人譜曲,名為「陽關三疊」。

詩題又名「送元二使安西」。安西,是唐****為統轄西域地區而設的安西都護府的簡稱,治所在龜茲城(今新疆庫車)。

元二奉朝廷之命出使安西都護府,王維到渭城為之餞行,因作這首七絕。

送元二使安西的作者是誰

12樓:無奈

《送元二使安西》是唐代著名詩人王維的一首極負盛名的送別詩。它曾被譜入樂曲,稱為《渭城曲》、《陽關曲》或《陽關三疊》,從盛唐時期開始廣為流傳。

王維(701年-761年),字摩詰(jié、jí) ,人稱詩佛 ,名字合之為維摩詰,維摩詰乃是佛教中一個在家的大乘佛教的居士,是著名的在家菩薩,意譯很髒沒有染汙而稱的人。可見王維的名字中已與佛教結下了不解之緣。王維生前,人們就認為他是「當代詩匠,又精禪理。

」(苑鹹《酬王維序》),死後更是得到了「詩佛」的稱號。王維出生在一個虔誠的佛教徒的家庭裡,根據王維寫的《請施莊為寺表》雲:「亡母故博陵縣君崔氏,師事大照禪師三十餘年,褐衣蔬食,持戒安禪,樂住山林,志求寂靜。

」王維從小就受到了母親的薰陶,同時,根據《王右丞集註》卷二五,有一篇《大薦福寺大德道光禪師塔銘》,文中述及了詩人同當代名僧道光禪師的關係是說:「維十年座下,俯伏受教,欲以毫末度量虛空,無有是處,志其舍利所在而已。」可見王維確實也佛家因緣不淺,其晚年更是過著僧侶般的生活。

據《舊唐書》記載:「在京師,長齋,不衣文采,日飯十數名僧,以玄談為樂,齋中無所有,惟茶鐺藥臼,經案繩床而已。退朝之後,焚香獨坐,以禪頌為事。

」此時的王維儼然是一僧侶了。

王維青少年時期即賦於文學才華。開元九年(721年) 中進士第,為大樂丞。因故謫濟州司倉參軍。

後歸至長安。開元二十二年(734年)張九齡為中書令。王維被擢為右拾遺。

其時作有《獻始興公》詩,稱頌張九齡反對植黨營私和濫施爵賞的政治主張,體現了他當時要求有所作為的心情。二十四年 (736)張九齡罷相。次年貶荊州長史。

李林甫任中書令,這是玄宗時期政治由較為清明到日趨黑暗的轉折點。王維對張九齡被貶,感到非常沮喪,但他並未就此退出官場。開元二十五年,曾奉使赴河西節度副大使崔希逸幕,後又以殿中侍御史知南選,天寶中,王維的官職逐漸升遷。

安史亂前,官至給事中,他一方面對當時的官場感到厭倦和擔心,但另一方面卻又戀棧懷祿,不能決然離去。於是隨俗浮沉,長期過著半官半隱的生活......

王維在詩歌上的成就是多方面的,無論邊塞、山水詩、律詩還是絕句等都有流傳人口的佳篇。他的詩句被蘇軾稱為「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他確實在描寫自然景物方面,有其獨到的造詣。

無論是名山大川的壯麗巨集偉,或者是邊疆關塞的壯闊荒寒,小橋流水的恬靜,都能準確、精煉地塑造出完美無比的鮮活形象,著墨無多,意境高遠,詩情與畫意完全融合成為一個整體。

山水田園詩派是盛唐時期的兩大詩派之一,這一詩派是陶淵明、謝靈運、謝朓的後繼者,這一詩派的詩人以擅長描繪山水田園風光而著稱,在藝術風格上也比較接近,通過描繪幽靜的景色,藉以反映其寧靜的心境或隱逸的思想,因而被稱為「山水田園詩派」。其主要作家是孟浩然、王維、常健、祖詠、裴迪等人,其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是王維和孟浩然,也稱為「王孟」。

13樓:智慧機器人

送元二使安西

唐·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14樓:幾收揖鬃瞬諍

王維渭城朝雨邑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送元二使安西》是王維寫給誰的? 5

15樓:東方白正解成語典故

元二:作者的友人元常,在兄弟中排行老二,故名「元二」。

16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的友人元常,在兄弟中排行老二,故名「元二」。

經典詠流傳《別君嘆》歌詞前面是王維的《送元二使安西》,後面的歌詞是誰寫的? 10

17樓:匿名使用者

別君嘆 - 曹軒賓 作詞:(唐)王維&李奇 作曲:曹軒賓編曲:

黎翰江 製作人:曹軒賓 **總監:劉卓 小提琴:

陳莉&姜璐 中提琴:張建立 大提琴:侯新偉 簫:

黎翰江 古琴:趙家珍 混音:周天澈&混音團隊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低吟白雪逢陽春 送君別去無知音 高臺孤矗昂首望 穹悽盡兮宙宇敞 車馬縱兮雁飛翔 春復秋往世無常 幽清默兮落暗鄉 何年何月蹉跎降 莫問莫觀你莫惆悵 山石林木無易樣 低吟白雪逢陽春 送君別去無知音 高臺孤矗昂首望 穹悽盡兮宙宇敞 車馬縱兮雁飛翔 春復秋往世無常 幽清默兮落暗鄉 何年何月蹉跎降 莫問莫觀你莫惆悵 山石林木無易樣 車馬縱兮雁飛翔 春復秋往世無常 幽清默兮落暗鄉 何年何月蹉跎降 莫問莫觀你莫惆悵 山石林木無易樣 莫問莫觀你莫惆悵 山石林木無易樣

李奇-李奇-李奇

送元二使安西 古詩,送元二使安西的古詩

送元二使安西 唐 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1 註釋 2 使 到某地 出使。3 安西 指唐代為統轄西域地區而設的安西都護府的簡稱,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附近。4 渭城 故址秦時咸陽城,漢代改稱渭城 漢書 地理志 位於渭水北岸,唐時屬京兆府咸陽縣轄區,陝...

送元二使安西賞析

這是王維送朋友去西北邊疆時作的詩。安西,是唐 為統轄西域地區而設的安西都護府的簡稱,治所在龜茲城 今新疆庫車 這位姓元的友人是奉朝廷的使命前往安西的。唐代從長安往西去的,多在渭城送別。渭城即秦都咸陽故城,在長安西北,渭水北岸。前兩句寫送別的時間,地點,環境氣氛。清晨,渭城客舍,自東向西一直延伸 不見...

與送元二使安西反向立意的句子

與 送元二使安西 反向立意的句子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1 送元二使安西 立意之句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詩人王維給老朋友元二送行,酒過多巡,告別之話重複多次,主客雙方的惜別之情在這一瞬間都到達了頂點,主人的勸酒辭脫口而出 朋友啊,再乾一杯送別的酒吧,要知道西出陽關之後,就再也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