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不可即什麼意思

2021-10-06 20:47:29 字數 947 閱讀 5187

1樓:回啟章華

可望不可及(kě

wàng

bùkějí)

解 釋:只能夠望見而不能夠接近,形容看來可以實現而實際難以實現。「及」也可作「即」。

出 處:宋代惠洪《次韻朝陽二首》之一:「如追薊子訓,可望不可及。」

示 例:郭沫若《月蝕》:「可望不可及的古人,你們的鼓聲透過了幾千萬重的黑幕.傳到我耳裡來了!」

2樓:穰柔欒為

能望見,但達不到或不能接近。常比喻目前還不能實現的事物。

3樓:函良策弘冉

kěwàng

bùkě

jí解釋。望;即、唾手可得

感**彩,可望不可即:接近,離地球也有38萬公里、觸控。

用法,真是可望而不可即:古代

英語翻譯,難以實現或接近,月亮是地球的近鄰:偏正式成語近義詞、力所能及、賓語

結構:垂手可得:即:望塵莫及

反義詞;作定語,折磨著你那進取的心——選自流沙河《理想》

在茫茫太空:

canbe

looked

atbut

nottouched

舉例,靠近:

理想猶如海天相吻的弧線。

比喻事物高遠,只能遠遠地看見而不能接近。能望見:中性成語年代詞目:偏正式,遠遠地看,接觸。雖說是近鄰:

(不可作及)拼音

4樓:壤駟馨欣戈渟

【解釋】:即:接近。能望見,但達不到或不能接近。常比喻目前還不能實現的事物。

【出自】:唐·宋之問《明河篇》:「明河可望不可親,願得乘槎一問津。」明·劉基《登臥龍山寫懷二十八韻》:「白雲在青天,可望不可即。」

【示例】:所以雖是牛鬼蛇神的妓女,他見了就如海上神仙一般,~的了。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八回【語法】:偏正式;作定語、賓語;指事情還很難實現

可望不可即的即是什麼意思,可望不可即的即什麼意思

就是看得到但摸不到的意思,類似 水中撈月 可望不可即的即什麼意思?詞目 可望不可即 發音 k w ng b k j 釋義 即 接近。能望見,但達不到或不能接近。常比喻目前還不能實現的事物。出處 唐 宋之問 明河篇 明河可望不可親,願得乘槎一問津。明 劉基 登臥龍山寫懷二十八韻 白雲在青天,可望不可即...

「可望不可即」這個成語怎樣解答??

可望不可即。k w ng b k j 釋義 望 遠看 即 接近。望得見卻不能接近。比喻事物高遠 難以實現或接近。語出 唐 宋之問 明河篇 明河可望不可親 原得乘搓一問津。明 劉基 登臥虎山寫懷二十八韻 詩 白雲在青天 可望不可即 浩歌梁甫吟 憂來憑胸臆。正音 即 不能讀作 j 辨形 即 不能寫作 既...

“但理想有時候又是海天相吻的弧線,可望不可即,折磨著你那進

含義 理想的實現,要經歷多次挫折和失敗,或者不像預期那樣切近,起初對長期性估計不足,越是認識其艱鉅性 長期性。出處 當代詩 沙河創作的一首現代詩 理想 此詩寫於20世紀80年代,發表於1981年6月的 詩刊 上。理想 詩人用充滿激情的音符讚美理想,以富有哲理的語言詮釋理想,以春風化雨的神韻啟迪人們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