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不可即」這個成語怎樣解答??

2023-05-11 00:15:09 字數 3152 閱讀 4822

1樓:劍王牙

可望不可即。

kě wàng bù kě jí

釋義] 望:遠看;即:接近。望得見卻不能接近。比喻事物高遠;難以實現或接近。

語出] 唐·宋之問《明河篇》:「明河可望不可親;原得乘搓一問津。」明·劉基《登臥虎山寫懷二十八韻》詩:「白雲在青天;可望不可即;浩歌梁甫吟;憂來憑胸臆。」

正音] 即;不能讀作「jì」。

辨形] 即;不能寫作「既」或「及」。

近義] 望塵莫及。

反義] 垂手可得力所能及。

用法] 用來比喻事物高遠;難以接近或實現;也形容人傲慢自大;讓人無法接近。一般作狀語。

結構] 複句式。

辨析] ~和「望塵莫及」;雖然都有「能看得見;可接近不了」的意思。但是「望塵莫及」語義更重;實現目的的可能性更小。

例句] 這首詩只是象徵其政治理想的追求;~;有如虛無縹緲的蓬萊山。

英譯] can be looked at but not touched

可望不可即是成語嗎?,可望不可及是成語嗎

2樓:漢匠文化

1.可望而不可即是一個漢語成語。

2. 拼音讀kě wàng ér bù kě jí,又稱「可望而不可及」,指可以望到但無法接近。

3.形容看似可以到達而實際上很難達到或不能接近。

4. 出處有唐·宋之問《明河篇》:「明河可望不可親,願得乘槎一問津、」明·劉基《登臥龍山寫懷二十八韻》:「白雲在青天,可望不可即。

可望而不可及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可望而不可即】:kě wàng ér bù kě jí,即:接近。能望見,但達不到或不能接近。常比喻目前還不能實現的事物。作謂語、定語;指不能實現的事。

望塵莫及】:wàng chén mò jí,莫:不;及:趕上。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作謂語、定語;指遠遠落在後面。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解釋 指只可仰望而不可接近成語出處 郭沫若《月蝕》:「可望而不可及的古之人,你們的鼓聲透過了幾千萬重的黑幕,傳達到我耳裡來了!成語繁體可朢而不可及 成語簡拼 kwebk成語注音 ㄎㄜ常用程度。

5樓:匿名使用者

2014-03-27成語:「可望不可即」和「可望不可及」有什麼差異嗎? 6 2017-12-02 「可望而不可及」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2017-12-02 形容「只能看而不能碰」的成語有哪些? 2 2017-01-25 什麼不可及成語1 2016-11-26可望而不可及是成語嗎 2017-02-17 形容遠遠不及的成語。

6樓:希潯

眼高手低。同意的話留下一個贊吧,非常感謝!

可望而不可及的成語解釋

7樓:夢之緣文化

【成語原文】:可望而不可及。

【標準發音】:kě wàng ér bù kě jí

【繁體寫法】:可望而不可及。

【可望而不可及是什麼意思】:指只可仰望而不可接近。

【可望而不可及成語接龍】:依違兩可 → 可望而不可及 → 及賓有魚。

【用法分析】:複句式;作謂語、分句;含貶義。

【讀音預警】:注意多音字:可 ① kě 可恨 可以;② kè 可汗。注意多音字:可 ① kě 可恨 可以;② kè 可汗。

郭沫若《月蝕》:「可望而不可及的古之人,你們的鼓聲透過了幾千萬重的'黑幕,傳達到我耳裡來了!」

【對應近義詞】:可望不可即。

【可望而不可及的造句示例】:

我們不想那些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

可望而不可及的成語

8樓:我是大角度

【可望而不可即】:kě wàng ér bù kě jí,即:接近。能望見,但達不到或不能接近。常比喻目前還不能實現的事物。作謂語、定語;指不能實現的事。

望塵莫及】:wàng chén mò jí,莫:不;及:趕上。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作謂語、定語;指遠遠落在後面。

9樓:匿名使用者

可望而不可即【拼 音】:kě wàng é bù kě jí

【解 釋】:能望見,但達不到或不能接近。常比喻目前還不能實現的事物。

【示 例】:在攀登科學高峰,趕上發達國家並不是~的事情。

可望不可即的意思

10樓:小巧的棒棒糖

拼 音: kě wàng ér bù kě jí 釋 義: 即:

接近。可以望到但無法接近。形容看似可以到達而實際上很難達到。

出 處: 唐·宋之問《明河篇》:「明河可望不可親,願得乘槎一問津。

明·劉基《登臥龍山寫懷二十八韻》:「白雲在青天,可望不可即。」 示 例:

視吾貞昉,則若威風之翔千仞,~,得與失又為何如哉。 明·宋濂《危孝子傳》。

11樓:閉目回首

解釋:望,遠遠地看;即,靠近,接觸。只能遠遠看見而不能接近。比喻事物高遠,難以實現或接近。同「可望不可及 」。

結構:偏正式成語 近義詞:望塵莫及。

反義詞:垂手可得、力所能及、唾手可得。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夠望見而不能接近,形容看起來可以實現而實際難以實現。

給點分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看到,卻不能到達。有無奈的意思。

14樓:帥哥中的元帥

只能遠遠看見而不能接近。即,靠近,接觸。

15樓:

可以看見,但無法得到。

16樓:手機使用者

可以看到,卻不能得到,如天空中的星星,看得到卻拿不到。

可望不可即的即是什麼意思,可望不可即的即什麼意思

就是看得到但摸不到的意思,類似 水中撈月 可望不可即的即什麼意思?詞目 可望不可即 發音 k w ng b k j 釋義 即 接近。能望見,但達不到或不能接近。常比喻目前還不能實現的事物。出處 唐 宋之問 明河篇 明河可望不可親,願得乘槎一問津。明 劉基 登臥龍山寫懷二十八韻 白雲在青天,可望不可即...

可望不可即什麼意思

可望不可及 k w ng b k j 解 釋 只能夠望見而不能夠接近,形容看來可以實現而實際難以實現。及 也可作 即 出 處 宋代惠洪 次韻朝陽二首 之一 如追薊子訓,可望不可及。示 例 郭沫若 月蝕 可望不可及的古人,你們的鼓聲透過了幾千萬重的黑幕 傳到我耳裡來了 能望見,但達不到或不能接近。常比...

“但理想有時候又是海天相吻的弧線,可望不可即,折磨著你那進

含義 理想的實現,要經歷多次挫折和失敗,或者不像預期那樣切近,起初對長期性估計不足,越是認識其艱鉅性 長期性。出處 當代詩 沙河創作的一首現代詩 理想 此詩寫於20世紀80年代,發表於1981年6月的 詩刊 上。理想 詩人用充滿激情的音符讚美理想,以富有哲理的語言詮釋理想,以春風化雨的神韻啟迪人們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