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妃子手上戴指甲套的作用是什麼,是為了好看嗎

2021-10-06 16:36:29 字數 3882 閱讀 7611

1樓:mr束

常常看清宮劇的朋友們會注意到一個現象,就是後宮的妃嬪們手指上經常會戴許多的指甲套。別看這個指甲套很小,但是做工卻是很精細的,一般在影視劇中也會有一些特寫的鏡頭。那麼嬪妃們帶的這個指甲套的作用是什麼?

僅僅是為了好看嗎?

在古代,想要戴這種指甲套也不是說每個人都可以的,一般佩戴者往往都是一些身份比較高貴的人,像清朝後宮的嬪妃們。而且她們所佩戴的指甲套,其製作工藝也是頗為講究的,就像是現在的奢侈品一樣,作為一種高貴裝飾品而存在的。指甲套一般是用一些貴重的金屬製成,也可能是景泰藍指甲套。

除了製作材料珍貴之外,還會在其表面還會被刻上一層圖案,不是龍就是鳳,一般都是一些祥瑞之物。還有的會在上面鑲嵌一些珠寶之類的。清朝的妃子一般喜歡留長指甲,但是指甲一旦長長就很容易折斷,一不小心就會傷到手指,所以妃子們就會戴上指甲套,起到保護指甲的作用。

後宮的妃子一般都不用幹活,身邊的髒活累活自然有婢女太監來做。所以她們養在深宮裡一般都非常閒,除了日常的請安也就沒有其他什麼事情可以做了。所以想著如何打扮自己成了唯一可以消磨時光的事情了。

說道指甲套,慈禧就很喜歡佩戴,當然她也是一位非常愛美之人,有不少的保養祕訣呢!

其實,指甲套不僅可以女子會佩戴,男子也會佩戴,當然這些人也是處於社會頂層的人物,擁有一定的權力以及顯赫的地位。戴指甲套可以被理解為顯示這些人不需要勞動,畢竟勞動的人是不會留長指甲的,因為會很不方便,就比如說楊麗萍老師,她吃飯的時候都不用筷子,只能用手抓。

2樓:晗兮汐

沒錯,因為長幹活的人是不會留指甲的。而且在古時候,女性著裝不能太過暴露,胳膊、腰、腿、溝都是不能露在外面的,男性可以審美的地方除了臉之外就只有手。

3樓:叨叨

清朝妃子平時也不幹什麼,大多是養尊處優,而手上帶的指甲套更多的裝飾,是為了使手更加的好看。

4樓:麼有咯

我覺得應該是為了好看,而且這也是吸引皇上的一個方法,還有指甲套一個是為了保護指甲不斷裂,只有十指不沾陽春水的才有戴。

5樓:嫣然

清朝妃子都流行手指纖長,留很長的指甲來讓自己的手看起來更好看,帶指甲套可能是真的為了好看。

6樓:檸檬玖柒

應該是為了好看的,指甲套沒什麼作用。不過估計這這也是後宮妃子為了吸引皇上的一個辦法。

7樓:小林是吧

古時候有權有錢人都不會親自做事因此大都有留長指甲的習慣。指甲套有兩個用處,一個是為了好看,一個是為了保護指甲不斷裂。

8樓:

我覺得就是為了保護手指甲,畢竟女孩的手是纖纖玉手。還有就是為了和服裝能夠配套吧!

9樓:luu陽光的

那是當時的一種傳統,指甲套在當時可以說是一種很流行的裝飾品,她們都覺得很好看,所以會戴著。

清朝那些後宮嬪妃手指上戴的叫什麼啊?

10樓:穠華

清朝後宮嬪妃手指上戴的叫指甲套,又稱護甲套。

護甲套早在明朝時就已經出現過。只是被很多人忽視了。

到清朝,後宮娘娘們用的就非常普遍了。樣式也繁複了許多。

滿族女子喜歡留長指甲,為表現女子手指的纖細柔美,除了與生俱來的天賦條件外,還可藉助裝飾的手段,那就是將指甲蓄長。

古代中國地位高的男人、女人都留長的指甲,顯示他們無須勞動,男士則顯示他們的雄性力量及身份地位。

11樓:lyf賽高

在清代宮廷影視劇中,我們經常看到後宮嬪妃的小指、無名指戴著長長的指甲套,十分華麗。這種指甲套被叫做「護指」,亦被稱為「金驅」,顧名思義,就是保護指甲的套子。

明清時期,男性文人士大夫常以蓄甲表達自己養尊處優的地位,女性同樣不能免俗。實際上,中國女性蓄甲的習慣遠長於男性,這源於中國女性手指的獨特審美。

然而,人的長指甲十分脆弱,護理起來特別麻煩。如此麻煩養護出來的指甲自然需要倍加呵護,一個堅硬的保護套必不可少。於是清朝就發展出花樣繁多的護指。

指甲套最早出現於南北朝,隨著佛教進入中土,很多西域絃樂器也開始普及。人們彈撥樂器時,為了保護手指不被琴絃割傷,就用骨角之類的硬物,製成指甲套,戴於指端,名為“繫爪”。由於女性佩戴指甲套操作樂器,更顯手指纖長,具有一種特殊的嫵媚韻味,遂演變成為展示女性風采的重要佩飾。

唐代流行以金銀製作指甲套,用來彈箏或琵琶。但到了清代,指甲套的功能就完全變了。貴族婦女流行蓄長指甲,以展示自己的安適清閒,指甲套也不再是隻戴一個,而是各指均可佩戴。

同時還追求材質的華貴,設計的精巧,工藝的卓越,以凸顯使用者的身份,與其貴族氣質遙相呼應。

指甲套的材質採料頗寬,玉、象牙、牛角、玳瑁、金屬等都有。在金屬質地中,又以銀和銅最為常見。因銀銅屬於軟金屬,延展性好,可加工的餘地大,既可以採用鏨花的工藝進行圖案裝飾,也可以抻拉成絲,編結、焊接成各式鏤空圖案,造型玲瓏奇巧,新穎雅緻。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清代的貴族婦女,很多都有吸菸的嗜好,金屬指甲套便於菸袋剔火。所以,很多骨角製作的指甲套,首尾兩端,也常用金屬進行加固裝飾,既完美彰顯富貴氣韻,又與日常使用需求相吻合,藉此劃分出了難以逾越的階層邊界。

指甲套的大小不一,長至數寸,短則一寸來長,形態模仿指甲的長勢,略呈弧形,細微處纖毫畢現。內面多為鏤空,起到通風透氣的作用,戴上後手指不會憋汗難受。一部分指甲套還以豐富的裝飾技法,鑲嵌上紅寶石、綠松石等諸色珍寶,熠熠奪目,不僅更顯富貴奢華,製作也極盡功力,成為身份的一道視覺標籤。

12樓:匿名使用者

護甲,清朝妃嬪不用勞作,就可以留指甲,帶上護甲以顯示自己尊貴的地位,位分越高,護甲就越貴重,妃位以上都是純金製造。

13樓:戰爭與共存

那個叫護指套出現在明朝興盛於清朝

14樓:匿名使用者

護甲,慈禧太后的都是用金子鏤空做成的

15樓:

指甲上的是護甲。保護指甲的,貴族以此顯示自己身份和不用幹體力活。

清朝妃子喜歡帶又尖又長的指甲套,皇帝賞賜的寓意是為何?

16樓:time奇變偶不變

在古代蓄甲是一種潮流,不論是皇宮裡的嬪妃還是宮外的女子,都喜歡留長指甲。如果要留一根不到一寸長的指甲,大約就需要半年以上,但是如果稍不留神的話就會折斷,因為這種指甲過於細長,所以就發明了這種漂亮的指甲套。

指甲套的材質大多是金屬的,上面雕刻了非常精美的圖案,慢慢的指甲套的種類和圖案也越來越豐富,尤其在一些皇宮裡的女子,她們帶的指甲套更加的講究,而且分為多種等級。皇后,嬪妃後以及公主宮女們也會按照自己的身份等級來帶上不同款式的指甲她。皇后嬪妃在帶的時候除了大拇指需要靈活,不需要帶著,其他各個手指都可以佩戴這種指甲套。

因為戴指甲套也是一種身份的象徵,象徵著養尊處優的人家,不需要動手勞作才可以帶這種指甲套,而且女性的手指一般都是纖細柔長的,可以藉助裝飾的手段將指甲留長,變得更加好看。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為了保護指甲不受傷害,二是是指頭看起來好看

18樓:yue雪玉

寓意就是為了保護指甲,而且覺得帶著也很好看。

19樓:摯愛走原地徘徊

女人都是很愛護自己的指甲的,用甲套是保護指甲。

20樓:孤久

指甲套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保護指甲,同時還起到裝飾作用。

21樓:夏淺墨

主要是承託妃子的身份高貴,也有等級之分。

22樓:吶釹子

應該是用來護甲,還有就是為了彰顯高貴的身份

23樓:匿名使用者

指甲套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保護指甲,還有就是好看

24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就是為了保護指甲,同時還有修飾作用。

牙套作用是什麼?什麼牙套是最好的

牙套的作用是矯治錯頜畸形,矯治不正當的咬合關係。1 如果患者出現地包天 天包地等情況,需要使用託槽給牙齒施加輕微的力量進行矯治 2 牙齒的咬合關係正常 合適,對面型的恢復很重要 3 一般牙套要戴1 2年,戴牙套的時間與患者牙齒咬合關係的錯亂程度有關。牙套是用來矯正牙齒整齊度的工具,在牙齒矯正中起著至...

古代嬪妃手上戴的是什麼,清朝那些後宮嬪妃手指上戴的叫什麼啊?

護甲套,又名指甲套,是保護指甲的。清宮后妃普遍蓄長指甲,而指甲越長就越容易斷,所以需要戴專門的護甲套保護指甲。清宮的皇后 嬪妃,極喜歡蓄指甲。一般來說,蓄一根一寸長左右的指甲,通常需要半年以上,而且稍不留神,就會劈裂折斷,為了保護這種細長的指甲,特在手指上加罩一個套筒,以起到保護的作用。這就是人們俗...

圈樑的作用是什麼啊,什麼是圈樑?其作用是什麼?

其實圈樑就是房屋結構中牆體內沿水平方向密封的鋼筋樑,也稱為鋼筋混凝土樑。也是房屋建設中不可缺少的材料,因為它可以提高房屋牆體的硬度,防止地基下沉或房屋震動等引起的破壞,圈樑其實對抵抗不均勻沉降的作用相當的有效。圈樑的作用是配合樓板和構造柱,增加房屋的整體剛度和穩定性,減輕地基不均勻沉降對房屋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