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嬪妃手上戴的是什麼,清朝那些後宮嬪妃手指上戴的叫什麼啊?

2021-03-04 00:07:44 字數 2752 閱讀 4660

1樓:莫念v勿忘

護甲套,又名指甲套,是保護指甲的。清宮后妃普遍蓄長指甲,而指甲越長就越容易斷,所以需要戴專門的護甲套保護指甲。

清宮的皇后、嬪妃,極喜歡蓄指甲。一般來說,蓄一根一寸長左右的指甲,通常需要半年以上,而且稍不留神,就會劈裂折斷,為了保護這種細長的指甲,特在手指上加罩一個套筒,以起到保護的作用。這就是人們俗稱為護指的器物。

除大拇指需要靈活不受限制外,其餘各指均可飾戴,既可以對稱成套地戴,也可以單手或單指戴飾。清宮皇后、嬪妃們的指甲套質地有金、銀、玉、玳瑁、銅、琺琅等多種材料,利用鏤空、鏨花、鑲嵌等裝飾手法,紋樣大小由基部到指尖順勢而收,自然流暢,背面多為鏤雕,極少封塞,這樣可使空氣流通,夏季飾戴不致憋悶。

2樓:pite潘

扳指,一般是玉扳指或者象牙扳指。

3樓:匿名使用者

指套 是隻有太后還有皇后帶的

清朝那些後宮嬪妃手指上戴的叫什麼啊?

4樓:穠華

清朝後宮嬪妃手指上戴的叫指甲套,又稱護甲套。

護甲套早在明朝時就已經出現過。只是被很多人忽視了。

到清朝,後宮娘娘們用的就非常普遍了。樣式也繁複了許多。

滿族女子喜歡留長指甲,為表現女子手指的纖細柔美,除了與生俱來的天賦條件外,還可藉助裝飾的手段,那就是將指甲蓄長。

古代中國地位高的男人、女人都留長的指甲,顯示他們無須勞動,男士則顯示他們的雄性力量及身份地位。

5樓:lyf賽高

在清代宮廷影視劇中,我們經常看到後宮嬪妃的小指、無名指戴著長長的指甲套,十分華麗。這種指甲套被叫做「護指」,亦被稱為「金驅」,顧名思義,就是保護指甲的套子。

明清時期,男性文人士大夫常以蓄甲表達自己養尊處優的地位,女性同樣不能免俗。實際上,中國女性蓄甲的習慣遠長於男性,這源於中國女性手指的獨特審美。

然而,人的長指甲十分脆弱,護理起來特別麻煩。如此麻煩養護出來的指甲自然需要倍加呵護,一個堅硬的保護套必不可少。於是清朝就發展出花樣繁多的護指。

指甲套最早出現於南北朝,隨著佛教進入中土,很多西域絃樂器也開始普及。人們彈撥樂器時,為了保護手指不被琴絃割傷,就用骨角之類的硬物,製成指甲套,戴於指端,名為「繫爪」。由於女性佩戴指甲套操作樂器,更顯手指纖長,具有一種特殊的嫵媚韻味,遂演變成為展示女性風采的重要佩飾。

唐代流行以金銀製作指甲套,用來彈箏或琵琶。但到了清代,指甲套的功能就完全變了。貴族婦女流行蓄長指甲,以展示自己的安適清閒,指甲套也不再是隻戴一個,而是各指均可佩戴。

同時還追求材質的華貴,設計的精巧,工藝的卓越,以凸顯使用者的身份,與其貴族氣質遙相呼應。

指甲套的材質採料頗寬,玉、象牙、牛角、玳瑁、金屬等都有。在金屬質地中,又以銀和銅最為常見。因銀銅屬於軟金屬,延展性好,可加工的餘地大,既可以採用鏨花的工藝進行圖案裝飾,也可以抻拉成絲,編結、焊接成各式鏤空圖案,造型玲瓏奇巧,新穎雅緻。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清代的貴族婦女,很多都有吸菸的嗜好,金屬指甲套便於菸袋剔火。所以,很多骨角製作的指甲套,首尾兩端,也常用金屬進行加固裝飾,既完美彰顯富貴氣韻,又與日常使用需求相吻合,藉此劃分出了難以逾越的階層邊界。

指甲套的大小不一,長至數寸,短則一寸來長,形態模仿指甲的長勢,略呈弧形,細微處纖毫畢現。內面多為鏤空,起到通風透氣的作用,戴上後手指不會憋汗難受。一部分指甲套還以豐富的裝飾技法,鑲嵌上紅寶石、綠松石等諸色珍寶,熠熠奪目,不僅更顯富貴奢華,製作也極盡功力,成為身份的一道視覺標籤。

6樓:匿名使用者

護甲,清朝妃嬪不用勞作,就可以留指甲,帶上護甲以顯示自己尊貴的地位,位分越高,護甲就越貴重,妃位以上都是純金製造。

7樓:戰爭與共存

那個叫護指套出現在明朝興盛於清朝

8樓:匿名使用者

護甲,慈禧太后的都是用金子鏤空做成的

9樓:

指甲上的是護甲。保護指甲的,貴族以此顯示自己身份和不用幹體力活。

古代妃子手指上帶的管套叫什麼

10樓:oo沉夢

應該是指甲套(也稱「護指」)。

清宮的皇后、嬪妃,極喜歡蓄指甲。一般來說,蓄一根一寸長左右的指甲,通常需要半年以上,而且稍不留神,就會劈裂折斷,為了保護這種細長的指甲,特在手指上加罩一個套筒,以起到保護的作用。這就是人們俗稱為護指的器物。

除大拇指需要靈活不受限制外,其餘各指均可飾戴,既可以對稱成套地戴,也可以單手或單指戴飾。清宮皇后、嬪妃們的指甲套質地有金、銀、玉、玳瑁、銅、琺琅等多種材料,利用鏤空、鏨花、鑲嵌等裝飾手法,紋樣大小由基部到指尖順勢而收,自然流暢,背面多為鏤雕,極少封塞,這樣可使空氣流通,夏季飾戴不致憋悶。

中國古代婦女蓄指及飾戴護指套的傳統由來已久,現在能看到的最早的護指套是吉林省老河深地區出土的漢代金護指。它是由薄薄的金片捲曲而成,呈螺旋狀向上延伸,粗細長短可任意調節,簡練而實用。盛唐時期的貴族婦女除重視不同形式的髮型以外,在精心修飾面容的同時,也十分重視手的裝飾。

當時的男子對於女性美的評判標準不光是豐腴的身段和嬌好的面孔,還很在乎女性的雙手。

清代傳世的指甲套很多,這可能與滿族婦女的盛裝有聯絡。滿族貴婦梳兩把頭,髮髻高聳向上伸延;厚達

四、五寸的高底鞋將腳部托起;上衣袖口呈馬蹄狀將手背遮蓋;雙手飾戴纖長的護指,可以達到與服飾和諧統一的裝飾目的。試想如果梳著高聳的髮髻,穿上半尺厚的鞋子,寬肥的馬蹄袖下是短而禿的手指,從唯美主義的角度來衡量、來審觀,是很不搭配的。滿族貴婦的盛裝十分適合護指的飾戴。

所以清代十分流行,同時在實用的基礎上,逐漸向精、美、貴的趨勢發展,使女性的護指套形成一種文化。

清朝妃子手上戴指甲套的作用是什麼,是為了好看嗎

常常看清宮劇的朋友們會注意到一個現象,就是後宮的妃嬪們手指上經常會戴許多的指甲套。別看這個指甲套很小,但是做工卻是很精細的,一般在影視劇中也會有一些特寫的鏡頭。那麼嬪妃們帶的這個指甲套的作用是什麼?僅僅是為了好看嗎?在古代,想要戴這種指甲套也不是說每個人都可以的,一般佩戴者往往都是一些身份比較高貴的...

為什麼古代皇宮裡的嬪妃要戴長長的假指甲

通常需要半年以上,但是當指甲長到很長的時候,就很容易被折斷,所以就想出了這個辦法 用這個長長的護甲套保護自己的長指甲。2 長指甲即帶了護甲的指甲,是 福祉 的諧音。護甲越長,意味著福祉越長。3 滿族女子留長指甲其實也能夠顯示丈夫身份地位的。不僅在清宮裡有,古代大戶人家貴婦人也有很多戴護甲。明清時期,...

古代嬪妃作為皇帝的妻妾為什麼要拿俸祿

答 中國的 一 原始社會 約170萬年前到約公元前21世紀 約170萬年前 元謀人生活在雲南元謀一帶 約70 20萬年前 北京人生活在北京周口店一帶約1.8萬年前 山頂洞人開始氏族公社的生活約0.5 0.7萬年前 河姆渡 半坡母系氏族公社約0.4 0.5萬年前 大汶口文化中晚期,父系氏族公社約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