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運球,運球的概念和作用是什麼?

2022-01-08 22:16:01 字數 4229 閱讀 9488

1樓:夫梓維褚雀

有球隊員在原地或移動中,用單手連續拍按由地面**起來的球,叫運球。運球是籃球比賽中個人進攻的重要技術。它不僅是個人攻擊的有力手段,而且是組織全隊進攻戰術配合的橋樑。

有目的的運球可以突破防守、發動進攻、調整位置、尋找有利時機進行傳球和投籃,尤其是進攻緊逼人盯人防守的有力**;盲目的運球會貽誤戰機,造成被動。

運球技術分析

運球動作是由身體姿勢、手臂動作、球的落點、手腳協調配合四個環節組成。

(一)身體姿勢

運球時應保持兩腳前後自然開立,兩膝微屈,上體稍前傾,頭抬起,眼睛平視。非運球手臂屈肘平抬,用以保護球。腳步動作的幅度和下肢各關節的屈度隨運球速度和高度的不同而有所變化。

(二)手臂動作

運球時,五指張開,用手指和指根以上部位及手掌的外緣觸球,掌心不觸球。低運球時,主要以腕關節為軸,用手腕、手指的力量運球;身前高運球和變向高運球時,主要以肘關節為軸,用前臂和腕、指的力量運球;體側或側後的提拉式高運球主要以肩關節為軸,用上臂、前臂、腕、指的力量運球。拍按球時,手應隨球上下迎送,儘量延長控制球的時間,這樣有利於保護球和根據場上情況改變動作。

拍按球的部位是由運球的方向和速度來決定的。拍按球的部位不同,使運球的入射角和球**起來的反射角也不同。原地運球時,拍按球的上方。向前運球時,拍按球的後上方。

(三)球的落點

運球時應控制球的落點,使球完全保持在自己所能控制的範圍內,以便隨時利用自己的上體、臂、腿來保護球;而且也要便於技術運用。例如:運球向前推進無防守時,球的落點應控制在身體的側前方,並根據推進速度保持適當距離。

在對手緊逼防守時,應使球遠離對手,採用側對防守的運球方法,將球的落點控制在身體的側後方,以便更好地保護球和及時抓住戰機變換運球方法突破防守。

(四)手腳協調配合

運球時既要使移動速度和運球速度協調一致,又要保持合理的動作節奏。能否保持腳步動作和手部動作協調一致,關鍵在於按拍球的部位、落點的選擇和力量大小的運用。腳步移動越快,拍按球的部位越靠後下方,落點越遠,拍按球及**起來的力量越大。

運球時,手拍按球和腳步動作要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和節奏。直線運球,一般拍一次球跑兩步。

2樓:我與籃球

體前變向推進,胯下背後推進,雙跨下推進,左右胯下推進

3樓:於熠磨璇珠

運球是控制球,支配求,組織戰術配合及突破防守的重要手段,是一項重要的進攻。

運球是指持球者在原地或移動中,用手連續按拍藉助地面**起來是球的動作。

4樓:區弼宓浩然

你把球從家裡拍到學校。期間就是運球。

運球的概念和作用是什麼?

5樓:熱愛生活

運球的概念就是控制球,支配球。作用是發起進攻。

變向運球的要領是什麼?

6樓:屠瀚昂乜怡

變向過人分為兩個部分:1,相反方向作假動作。2,想突破方向運球過人。

變向過人最關鍵的要素就是在朝反方向做假動作的時候,一定不能太快!

***********************************=

變向過人的精髓在於重心的移動以及移動重心時節奏的變化。就是要忽快忽慢。一味的加速通常是撞人收場。

***********************************=

說的具體一點,就是:(比如準備向右面突破)

你若無其事的像左邊作假動作(不能太快,要讓對手相信你真的要向左走,並且開始向你的左邊移動的時候)突然向右邊變向,加速過人。

也就是,假動作要慢,過人要快。變向要突然。

當年我打籃球的時候,總是有些人,假動作做得飛快,防守人還沒有做出反應,他就開始朝真正的突破方向運球了……這種假動作相當於沒有作假動作。就像2樓那樣的……

不知道你明白我的意思沒有?

還有,什麼屈膝半蹲,純屬文字遊戲,

最後,在真正加速甩開對手的時候,重心不要太高。而在作假動作的時候,重心不能太低,重心太低,不容易變向。就像我說的,要有節奏的變化

***********************************==

好了,再補充一點,還是上面向右突破的例子。

你也可以在運球是突然向左作假動作,速度很快,但是要記住,在運球變向之前,一定要留那麼零點幾秒的停頓,讓對方對你的假動作作出反映(調整自己的防守位置,哪怕是重心的輕微移動也足夠了)這個時候在突然的向右變向過人。

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就是節奏的變化。如果國人沒有成功,馬上提高重心,降低運球節奏,慢下來,尋找時機重新來過。不要一味的高頻率的運球,這都是壞習慣。

7樓:顧十雨

幅度 速度 重心 身位 落點 突破傾向 粘滯性

幅度越大,就可以拉開與防守人的空間,也可以增強迷惑性。在手臂與核心力量有限的情況下,大幅度變向可能會犧牲一定的速度,小幅度變向速度快,但拉開的空間小。儘量壓低重心,這會增加防守者斷球的難度,步伐要踩到防守者的腳踝外側,利用腿部佔領身位,小大相互結合,配合節奏的變化,從無到有,從有到無,才是過人的奧祕

對於球落點的判斷,並不是依靠眼睛,而是依靠長期練習形成的肌肉記憶,新手往往做大幅度變向時球會脫落或者是過肩,主要是對落點掌握不夠熟練

製造突破的假象,可以使防守者發生位移,如果在成功欺騙防守者的基礎上做出變向運球,實際防守者和球之間的距離會拉開更遠,為之後的進攻營造廣闊的空間。祕訣在於眼睛要看向非進攻方向,身體要趨向非突破方向,看到防守者上當之後迅速改變方向。這種方式並不是任何時候都適用,防守者不上當就要另想計策

粘滯性主要是對於球慣性的掌握,長期訓練,領悟,才能對慣性有更好的理解,平衡左右手的能力,讓非慣用手儘量多參與進攻,久而久之就熟練了。讓球跟著你,而不是你趕著球。動作上的細節可以通過學習掌握,但是粘滯性還是需要大量聯絡的,可以試著豎直拍球,把球吸到更高的地方,熟練之後可以聯絡變向,不斷試著提高幅度和速度。

祝願你的球技更上一層樓!

8樓:匿名使用者

運球在籃球訓練或比賽中相當重要,它允許球員:

在不能傳球給隊友時可以自己帶球向前進攻;帶球移動至更有利的位置以傳球給隊友;或等待隊友到位接傳球時控制住球;自己向籃框方向運球並完成投籃或上籃。然而不要過多的運球同樣也很重要。如果你在比賽中過多的運球,會使其他四位隊友只能站在那兒看你,從而失去了籃球運動所提倡的團隊合作精神,而且運球比較慢(傳球可以更快地把球傳向籃框方向)。

你應該學會怎樣運球,更應該學會什麼時候運球(什麼時候該傳球)。

應該用手指運球,而不是手掌。運球高度最好不要超過腰部 (這樣比較容易控制球)。運球時手腕要放鬆,用向下擠壓動作拍球,而不是抽打動作。

要訓練兩隻手都能熟練地運球。開始先學習在原地運球,熟練後可以一邊運球一邊走動。不要過多考慮運球時你的移動速度,先掌握好運球技術。

走動中的運球技術掌握好以後,再開始逐漸增加移動速度,直至全速。採取怎樣的速度以你能舒服地運球為標準。

運球是應該抬頭,時刻觀察場上情況。如果運球時只顧低頭看球,很容易被對手盜球,而且也看不到處於有利位置的隊友,甚至之間處於容易投籃的位置也不知道。

控制性運球

運球時當你感到既難以傳球,又不可能快速向前時,或者你在觀察場上形勢準備傳球或投籃時,應該採用控制性運球。在膝蓋到腰部的高度運球。雙膝微屈,身體前傾,這樣使你容易控制好球,也容易快速變速。

不參與運球的那隻手臂應該彎屈肘部並向外伸,保持平衡,也阻止對手靠近。

快速運球

在你要帶球快速衝向前場時當然要快速運球。此時身體也要前傾,將球稍微拍向前方,運球高度稍高,在胸部與腰部之間。身體正對移動方向,眼睛觀察全場。

變速運球

運球隊員要突破對手防守可以採用變速運球(當然也可以採用突然變向或其他假動作)。變速運球要求除了改變運球速度,還要改變運球高度。用小的步幅接近對手,然後突然加速(步幅也加大),並把運球高度降至膝部位置,快速突破向前。

變速運球需要很多練習才能有效地使用。

9樓:匿名使用者

老實說 我初一的時候就有練過這個動作 當時無論怎麼練都練不好 我上網查過許多資料 還是不行

不過現在我能很熟練的掌握這個動作,現在它已經成為我的一個必殺技,原因就是我的運球熟練了很多.

艾的那個動作看似簡單,實際上很考驗運球的技術,不是一般的運球技術可以掌握的,你苦練一下運球,注重練"讓球在手上停一會"這個動作,這個動作是基礎。

當你的運球熟練了,這個動作自然而然的就能掌握。

運球必須做到「嫻熟」!

這個動作不是每個人都能掌握的,原因就是它需要嫻熟的控球技巧,你可以看看你周圍的人,能夠掌握這個動作的並不多,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是控球高手,尤其那個把球拉起來,然後在空中停一小會(利用這個「停一小會」的時間向持球手方向晃一小步)的動作是最難煉的!

籃球有哪些運球和過人的技巧,打籃球運球過人的技巧方法有哪些

運球技巧練習方法 運球時要以指尖感覺皮球,稍微使勁,用力運球,左手練習 右手練習 換手練習,只要多練習,可以增加球和手的觸感與球感,容易讓自己控球上手,人球一體,甚至隨心所欲。剛開始練習運球時力道要重一點,除了可以藉皮球的 增加手感 手指感覺外,也可以縮短運球時間,在瞬間變換動作或方向,製造假動作,...

測量學的概念是什麼,測量學的任務和作用是什麼?

測量學是研究測定地面點的空間位置,將地球表面地形和其他地理資訊測繪成圖,以及確定地球形狀和大小的科學。它的主要內容包括測定和測設兩部分。測定就是使用測量儀器和工具,將測區內的地物和地貌縮繪成地形圖,供規劃設計 工程建設和國防建設使用。測設 也稱放樣 就是把圖上設計好的建築物和構築物的位置標定到實地上...

概念模型的作用,概念模型的功能與作用是什麼?

概念模型表徵了待解釋的系統的學科共享知識。為了把現實世界中的具體事物抽象 組織為某一資料庫管理系統支援的資料模型,人們常常首先將現實世界抽象為資訊世界,然後將資訊世界轉換為機器世界。也就是說,首先把現實世界中的客觀物件抽象為某一種資訊結構,這種資訊結構並不依賴於具體的計算機系統,不是某一個資料庫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