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t變速箱有什麼優點和缺點,CVT變速箱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2021-10-03 04:45:26 字數 3010 閱讀 5994

1樓:合夥人金林

優點:1、cvt變速箱消除了「換檔衝擊」,使駕駛更平穩;

2、cvt變速箱消除了在汽車降速(尤其是爬坡時)時的齒輪抖動;

3、cvt變速箱能夠更平穩地加速、更好地控制排放;

4、cvt變速箱提高了燃油利用效率。

缺點:1、金屬帶打滑:由於正常行駛的車輛,發動機轉速都在2000轉以上。

所以金屬帶一旦打滑就很快會燒壞變速箱。一旦遇到急加速或者發動機大扭矩輸出的時候,金屬帶和滑輪之間的摩擦力可能會承受不了大的動力傳輸,然後就打滑了。

2、轉速差較大:正是由於增加滑輪壓力需要時間,以至於出現踩了油門,車速還沒上來的尬尷。而另一個主要原因在於連線變速箱和發動機的液力變矩器。

在較低車速的時候踩了油門,需要一些時間車速才上來,尤其是剛起步的時候。

擴充套件資料

cvt變速箱的分類:

1、mt:(手動)採用齒輪組,由於每檔的齒輪組的齒數是固定的,所以各檔的變速比是個定值。比如,一檔變速比是3.

455,二檔是2.056,再到五檔的0.85,這些數字再乘上主減速比就是總的傳動比,總共只有5個值。

2、at:(自動)是利用車速和負荷進行雙引數控制,檔位根據上面的兩個引數來自動升降。at與mt的相同點,就是二者都是有級式變速器,只不過at能根據車速的快慢來自動實現檔位的增減,可以消除手檔車「頓挫」的變擋感覺。

參考資料

人民網-cvt為何起步時喜歡「思考人生」?

2樓:匿名使用者

cvt的特性

1、經濟性

cvt可以在相當寬的範圍內實現無級變速,從而獲得傳動系與發動機工況的最佳匹配,提高整車的燃油經濟性。德國的大眾公司在自己的golf vr6轎車上分別安裝了4-at和cvt進行ece市區迴圈和ece郊區迴圈測試,證明cvt能夠有效節約燃油(如表1)

安裝4-at和cvt的大眾公司的golf vr6汽車的燃油消耗對比

試驗油耗 4-at cvt

ece市區迴圈,l/100km 14.4 13.2

ece郊區/遠端迴圈,l/100km 10.8 9.8

90km/h勻速,l/100km 8.3 7.0

120km/h,l/100km 10.3 9.2

2、動力性

汽車的後備功率決定了汽車的爬坡能力和加速能力。汽車的後備功率愈大,汽車的動力性愈好。由於cvt的無級變速特性,能夠獲得後備功率最大的傳動比,所以cvt的動力效能明顯優於機械變速器(mt)和自動變速器(at)。

3、排放

cvt的速比工作範圍寬,能夠使發動機以最佳工況工作,從而改善了燃燒過程,降低了廢氣的排放量。zf公司將自己生產的cvt裝車進行測試,其廢氣排放量比安裝4-at的汽車減少了大約10%。

4、成本

cvt系統結構簡單,零部件數目比at(約500個)少(約300個),一旦汽車製造商開始大規模生產,cvt的成本將會比at小。由於採用該系統可以節約燃油,隨著大規模生產以及系統、材料的革新,cvt零部件(如傳動帶或傳動鏈、主動輪、從動輪和液壓泵)的生產成本,將降低20%-30%。

勿庸置疑,cvt變速器的技術含量和製造難度都要比mt變速器高,與at變速器相仿,由於金屬帶式cvt的結構簡單,所含的零件數量比at變速器少40%左右,整車的質量因而也有所減輕。

5、駕駛平順性

由於cvt的速比變化是連續不斷的,所以汽車的加速或減速過程非常平緩,而且駕駛非常簡單、安全。從而使使用者獲得全方位的「行駛樂趣」。

3樓:毋玉枝區醜

cvt也叫無級變速器,已經有了一百多年的歷史。cvt與有級變速器的區別在於,它的變速比不是間斷的點,而是一系列連續的值,從而實現了良好的經濟性、動力性和駕駛平順性,而且降低了排放和成本。

1、由於沒有了一般自動擋變速箱的傳動齒輪,也就沒有了自動擋變速箱的換擋過程,由此帶來的換檔頓挫感也隨之消失,因此cvt變速箱的動力輸出是線性的,在實際駕駛中非常平順

。2、cvt的傳動系統理論上擋位可以無限多,擋位設定更為自由,傳統傳動系統中的齒輪比、速比以及效能、耗油、廢氣排放的平衡,都更容易達到。

3、cvt傳動的機械效率、省油性大大優於普通的自動擋變速箱,僅次於手動擋變速箱,燃油經濟性要比好很多。

4、相比傳統自動擋變速箱而言,它的成本要略高;而且操作不當的話,出問題的概率更高。

5、cvt變速箱本身還有它的缺點,就是傳動的鋼帶能夠承受的力量有限,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鋼帶承受能力的問題正在解決,很快我們就可以看到大排量高扭矩車型會裝備cvt變速箱了。

4樓:匿名使用者

cvt採用傳動帶和可變槽寬的棘輪進行動力傳遞,即當棘輪變化槽寬肘,相應改變驅動輪與從動輪上傳動帶的接觸半徑進行變速,傳動帶一般用橡膠帶、金屬帶和金屬鏈等。cvt是真正無級化了,它的優點是重量輕,體積小,零件少,與at比較具有較高的執行效率,油耗較低。但cvt的缺點也是明顯的,就是傳動帶很容易損壞,不能承受較大的載荷,只能限用於在1升排量左右的低功率和低扭矩汽車,因此在自動變速器佔有率約4%以下。

近年來經過各大汽車公司的大力研究,情況有所改善。cvt將是自動變速箱的發展方向。

國內目前有三款cvt產品,分別是奧迪、飛度、西耶那(帕力奧),第四款上市的cvt就是旗雲。這四款產品中只有奧迪和旗雲帶巡航定速。

5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https://無級變速簡稱cvt變速箱,是通過兩組可以改變直徑的齒輪或者皮帶輪組成,由鏈條或皮帶連線,通過改變齒輪或皮帶輪的直徑來控制變速比

由於皮帶、鏈條的物理限制,不能用於扭矩較大的發動機(不過現在日產已經研究出可以承受300n.m的無級變速箱),常見於踏板摩托車(皮帶傳動),小型轎車(鏈條傳動),卡丁車(皮帶傳動)

優點:沒有換檔動作,方便駕駛,沒有換檔的頓挫感,傳動效率高(比自動變速箱(85%左右)高很多(約95%),與手動變速箱接近),所以加速快,油耗低

缺點:故障率相對較高,成本相對較高,不能用於高輸出發動機zhidao.baidu.

cvt變速箱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cvt變速箱也叫無級變速箱,它的變速比是一系列連續的值,從而實現了良好的經濟性 動力性和駕駛平順性,而且降低了排放和成本,燃油經濟性更高。雙離合變速箱,也稱直接換擋變速箱。結合了手動變速箱和自動變速箱的優點,沒有使用變矩器,轉而採用兩套離合。cvt變速箱優缺點是什麼?優點 1 cvt變速箱消除了 換...

cvt變速箱好嗎,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優點 駕駛平順 cvt的傳動系統理論上擋位可以無限多,擋位設定更為自由,傳統傳動系統中的齒輪比 速比以及效能 耗油 廢氣排放的平衡,都更容易達到 cvt傳動的機械效率 省油性優於普通自動擋變速箱,燃油經濟性好很多。缺點 cvt維護保養的成本比較高,而且操作不當出問題的概率高 cvt變速箱承受的扭矩有...

cvt變速箱的速比什麼意思,CVT變速箱的速比什麼意思

cvt是無級變速箱的簡稱 無級變速器 cvt continuouslyvariabletrans mission 與有級式的區別在於,它的變速比不是間斷的點,而是一系列連續的值,譬如可以從3.455一直變化到0.85。cvt結構比傳統變速器簡單,體積更小,它既沒有手動變速器的眾多齒輪副,也沒有自動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