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手動擋與自動檔變速箱的有何不用

2021-10-03 04:33:03 字數 5694 閱讀 7888

1樓:途虎話養車

兩者的主要區別在於傳動系統,其實主要就是變速箱。

自動擋採用自動變速箱,那麼是怎麼實現自動變速呢,因為他有一套控制系統,當檢測到發動機轉速達到一定轉速後,控制系統就發出訊號,讓自動變速箱調節傳動比,其實就是變速箱換擋,自動擋變速箱發動機輸入和變速箱輸出軸之間有一個液力變矩器,這個液力變矩器,可以起到一定的緩衝作用,你換擋時不同傳動比會產生很大的速度變化,如果沒有液力變矩器頓挫感會很強烈。

手動檔汽車的傳動系統,發動機輸出軸直接通過齒輪箱輸出了,中間沒有液力耦合器了,但是需要你自己去判斷什麼時間去換擋,傳動效率也提高了,沒有液力耦合器吸能,因此同功率的手動檔汽車會比自動擋動力更強一些,但是也有弊端,如果遇到堵車又是新手,會把你搞得手忙腳亂。

2樓:匿名使用者

手動變速器(mt)   手動變速器,也稱手動擋,即用手撥動變速桿才能改變變速器內的齒輪齧合位置,改變傳動比,從而達到變速的目的。踩下離合時,方可撥得動變速桿。如果駕駛者技術好,裝手動變速器的汽車在加速、超車時比自動變速車快,也省油。

  自動變速器(at)   自動變速器,利用行星齒輪機構進行變速,它能根據油門踏板程度和車速變化,自動地進行變速。而駕駛者只需操縱加速踏板控制車速即可。   一般來講,汽車上常用的自動變速器有以下幾種型別:

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壓傳動自動變速器、 電力傳動自動變速器、有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和無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等。其中,最常見的是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力自動變速器主要是由液壓控制的齒輪變速系統構成,主要包含自動離合器和自動變速器兩大部分。

它能夠根據油門的開度和車速的變化,自動地進行換擋。   無級變速器(cvt)   無級變速器是由兩組變速輪盤和一條傳動帶組成的。   因此,其比傳統自動變速器結構簡單,體積更小。

另外,它可以自由改變傳動比,從而實現全程無級變速,使汽車的車速變化平穩,沒有傳統變速器換擋時那種「頓」的感覺。   無級變速器屬於自動變速器的一種,但它能克服普通自動變速器「突然換擋」、油門反應慢、油耗高等缺點。   變速器是法國雷諾(ranault)發明的

3樓:簡單de回憶

現在的車輛有自動擋與手動擋之分,這兩種車輛的傳動機構有很大的差別,所用潤滑油的效能也有很大差異。

一、自動擋車輛的傳動屬於液力耦合傳動,依靠液體的流動實現動力的傳遞,因此對發動機有很好的緩衝作用,車輛在行駛過程中速度的突變對發動機的影響很小,不會導致發動機突然熄火。在自動擋車輛的變速器中,依靠一種被稱為汽車自動傳動液(英文縮寫atf)的液力傳動油來實現動力傳遞、潤滑、冷卻以及液壓控制。自動傳動液是一種多功能、多用途的液力傳動油,效能要求非常嚴格,其效能幾乎涵蓋了發動機油和齒輪油的所有效能,所含功能新增劑有十多種。

自動傳動液的使用壽命較長,換油週期可達10萬公里。

二、手動擋車輛的傳動屬於機械傳動,依靠齒輪的齧合來實現動力傳動。手動擋車輛變速器依靠齒輪油進行潤滑,在正常情況下,變速器的齒輪工作條件較驅動橋緩和,使用gl-4齒輪油就可以,現在也出現了車輛手動變速箱專用油,這種齒輪油的抗摩效能與gl-4相當,但腐蝕性很小。

汽車手動變速箱和自動變速箱的區別?

4樓:途虎話養車

手動擋說簡單了,就是你駕校學c1駕照時開的教練車。變速箱的檔位完全有駕駛者自己決定,而且換擋時需要左腳控制離合器配合。

自動擋車輛,駕駛者通常只需要控制油門和剎車還有方向盤,變速箱無需操縱,也沒有離合器踏板,所以開起來簡單省事兒。

手動擋車輛結構簡單,所以成本低,**便宜一點。自動擋車型**一般稍高一些,但駕駛起來很簡單輕鬆,現在家用車一般都是自動擋為主了。

5樓:

一、原理不同

1、手動變速箱:用手撥動變速桿(擋把)改變變速器內的齒輪齧合位置,改變傳動比,從而達到變速的目的。

2、自動變速箱:汽車在行駛的過程中,駕駛員按行駛過程的需要操控加速踏板(油門踏板),自動變速器即可根據發動機負荷和汽車的執行工況,自動換入不同擋位工作,能夠自動根據汽車車速和發動機轉速來進行自動換擋操縱。

二、特點

1、手動變速箱:效能穩定,傳動效率高,燃油利用率高。

2、自動變速箱:操作方便,具有靈活的變速比。種類多,有液力自動變速箱、機械式無級自動變速箱、電控機械自動變速箱、雙離合器自動變速箱。

變速箱通過離合器與發動機相連,變速箱的輸入軸就可以和發動機達到同步轉速。

三、優缺點

1、手動變速箱:優點是結構簡單,效能可靠,製造和維護成本低廉,且傳動效率高(理論上會更省油),由於是純機械控制,換擋反應快;缺點是它操作繁瑣。

2、自動變速箱:優點是操作簡單,技術成熟,適合新手,不用離合器換檔,檔位少變化大,連線平穩;缺點是對速度變化反應較慢,沒有手動變速箱靈敏,油耗較高,傳動效率低變矩範圍有限,機構複雜,修理困難。

6樓:愛車駕道

手動變速箱換擋直接,需要頻繁換擋。自動變速箱可以根據行駛速度自動換擋。

7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手動是普通外齧合齒輪。自動有內齧合和外齧合

8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液力變矩器的工作原理,實際上就是在一個充滿液壓油的空間裡面裝配兩個渦輪葉片,分別和動力輸入端、輸出端相連線,是通過流體力學的原理在兩個葉片之間進行動力轉換,也就是通過動力輸入端的葉輪產生強大的渦流來推動輸出端的葉輪,從而實現動力傳遞,而正是這種方式降低了傳動效率,增加了油耗,而且是越極端的加油門,傳動效率越低下。

9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汽車製造業飛速發展,出產了各種形形色色的車輛。雖說車輛品種是越來越多多,但是變速箱大概只有兩個大類,一個手動擋變速箱,一個自動擋變速箱。那在座的各位知道手動擋變速箱和自動擋變速箱之間的區別嗎?

10樓:農錦示天恩

各有各的缺點和優點。手動的提神快比自動的節油些帶使用時間短些。

自動的提速稍微慢點油耗大些但使用時間長開啟舒服些沒手動的累

11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1、手動變速箱:用手撥動變速桿(擋把)改變變速器內的齒輪齧合位置,改變傳動比,從而達到變速的目的。

2、自動變速箱:汽車在行駛的過程中,駕駛員按行駛過程的需要操控加速踏板(油門踏板),自動變速器即可根據發動機負荷和汽車的執行工況,自動換入不同擋位工作,能夠自動根據汽車車速和發動機轉速來進行自動換擋操縱。

汽車的手動擋和自動擋有什麼區別?

12樓:途虎話養車

手動擋說簡單了,就是你駕校學c1駕照時開的教練車。變速箱的檔位完全有駕駛者自己決定,而且換擋時需要左腳控制離合器配合。

自動擋車輛,駕駛者通常只需要控制油門和剎車還有方向盤,變速箱無需操縱,也沒有離合器踏板,所以開起來簡單省事兒。

手動擋車輛結構簡單,所以成本低,**便宜一點。自動擋車型**一般稍高一些,但駕駛起來很簡單輕鬆,現在家用車一般都是自動擋為主了。

13樓:等我為皇后

要知道手動擋和自動擋有什麼區別,先要知道手動擋和自動擋到底是什麼,我先簡單介紹一下它們兩吧。

手動擋:全稱為手動變速器,英文縮寫mt,它主要是通過用手撥動變速桿,從而起到提速變速的作用。

自動擋:自動擋就不需要駕駛者用手去撥動變速桿來變速,而是汽車在駕駛過程中根據行車速度,車況,路況等多個方面來自動選擇比較合適的檔位進行開車變速等。

所以手動擋和自動擋它的最大區別就是舒適性的不同,一個需要手動選擇,多了一個操作步驟舒適性相對會差一些。而另一個則是自動變檔變速,解放車主們的雙手,開車輕鬆舒適。

其次手動擋的車要更為考驗駕駛員的技術,要隨時根據路況車況進行換擋變速,這個還是比較難操作的,一個新手司機開手動擋的車幾年,就成功晉級為秋名山老司機了。而自動擋的車開起來很輕鬆,比較適合新手上路,而且也沒那麼為難司機考驗駕駛技術。

另外手動擋的車一般要比自動擋的車便宜不少,這也算是一個區別吧。

手動擋注意事項

開手動擋的車比較考驗車主的駕駛水平,想要開好手動擋的車,這幾點駕駛技巧可千萬要注意哦!

第一:儘快熟悉離合器的踩踏,多多練習熟能生巧,同時養成一踩到底緩慢釋放的良好開車習慣。

第二:注意將油門和離合器配合好,在汽車剛剛起步的時候需要掛起一檔,當完全起步以後然後慢慢的釋放離合器。

第三:把握好換擋的時間,當發動機的轉速已經達到2000轉左右的時候就應該開始減油門,再去踩離合器和換擋。同時換擋時要根據一檔二擋三檔四檔的順序,不要肆意跳檔。

檔位介紹

1擋:這是在起步時或者爬坡時需要掛起的,使用該檔位一般是車速在10馬以下。、

2擋:起步了要加速了,可以使用這個檔位,它適合車速20碼左右。

3擋:這個檔位適合20-40碼的車速時使用,在道路擁擠的城市馬路上使用這個檔位比較合適。

4擋:這個檔位車速比較快,40-80碼都可以使用,根據路況而定。

5擋:適用於高速公路等車速超快的路面

n擋: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是空檔,在等紅綠燈時可以使用。

在介紹完手動擋以後,再介紹一下自動擋,自動擋相對比較容易駕駛,只需要記住自動擋檔位代表的意思即可。

p擋:泊車擋,在停車的時候使用

r擋:倒車檔,在倒車的時候使用

n擋:空檔,在等紅綠燈時或者短暫停車時使用

d擋:前進擋,正常行車時使用

l擋:低速擋,在下山下坡時使用

s擋,運動模式,在這個檔位下動力增強油耗增大,一般是在爬坡時使用

總結:手動擋和自動擋各有各的優點,車主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

14樓:飄零久生師友

我想我們一開始去駕校學車的話就都是手動擋的車吧。其實要說汽車的手動擋和自動擋有什麼區別,那肯定是自動擋要比手動擋方便很多。肯定大部分人比較喜歡自動擋。

會開車的並且開過手動擋的車的一定都知道,手動擋要換個檔位,那有多難,踩離合,掛檔,而且,掛檔的方式還不一樣一檔二檔三檔,各有各的區別,而且要根據情況隨時換檔,搞不好你的技術不夠嫻熟,還會半路熄火,遭人白眼。這都是真實情況,為什麼我會這麼清楚,那是因為我就真實的感受過啊。

我就覺得開手動擋的車會不自覺的給自己造成一種緊張感,我就會很焦慮,每次我要超車,或者要等紅燈,我排第一個,並且綠燈亮了我要帶頭先走,就會覺得很慌。這種慌真的控制不住的。當然了,這是我的技術不夠好的原因,這我是相當承認的。

但是,如果我開自動擋,就不會有這種感覺,我就不會很緊繃,不用一直想著該怎麼掛檔,該怎麼起步,該怎麼換擋,隨時在腦海裡過著一遍又一遍的步驟。開自動檔的車我就會相對放鬆些,因為自動擋沒有那麼繁瑣,鬆開剎車就能走,不想走了就踩剎車就好。

雖然說了這麼多,其實,說實話,如果是新手的話,還是建議從手動擋練起比較好,因為,只要把手動擋的車開好了,自動擋就真的一點問題也沒有了。

其實這兩種並沒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就是一個比較方便,一個過程比較繁瑣。其實現在大部分車都是自動擋的了,生活也越來越方便了,不管是哪種,最重要的還是得注意安全。

我的回答就到這裡,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自動擋變速箱維修很貴是嗎,自動檔變速箱好修嗎

變速箱全修大概在1 2萬左右 我知道的大眾的 ssss的 有專業維修這個 的 不會。看什麼牌子,是否保有量大 也就是街上多不多 一般保有量大,牌子是大牌子,也就是本田,豐田。這種來計算的話,一般維修在2500元左右。肯定比手動的貴 手動擋是純齒輪齧合,基本可以使用到車輛報廢。自動擋結構複雜,有磨損件...

吉利遠景手動擋變速箱五檔掉擋咋回事

景變速箱比較垃 抄圾,壽命一般只襲有6萬公里,車質網上很多車主投訴這款車變速箱剛過質保期就出現質量問題,主要現象時脫擋,變速箱失效等等,這是這款車的通病,而且故障率比較高。建議你去車質網投訴,廠家吉利廠家正在處理這個事情,可能會給你更換。你好,你這個可能要修變速器了 變速箱出現故障很抄大的原因是閥體...

手動變速箱有幾個踏板,手動擋汽車的三個踏板按從左到右的順序是啥?

你好,手動檔車型一般情況是有三個踏板的,左邊是離合器踏板,右邊是油門,中間是剎車。一般都有三個踏板,一個離合,一個油門和一個剎車。操作起來要相互配合。手動擋車款車子是有三個踏板,左邊離合器,中間剎車右邊油門,自動擋兩個只有剎車跟油門。你好,手動變速箱的話就是比自動變速箱多了一個離合器踏板,一共是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