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車原地待速汽車抖動什麼原因

2021-10-02 22:03:39 字數 4878 閱讀 7486

1樓:年翠花針妍

汽車冷車啟動熄火或抖動是積碳原因。

積碳通常出現在節氣門內壁,進氣門頭部,進氣道內壁,活塞頂部和燃燒室內壁幾個部位。節氣們內壁積碳過多,會造成進氣量不足,使得啟動困難或者怠速容易熄火,在水溫到達發動機正常工作溫度後,由於節氣門開度過大超過正常怠速數值,以致電腦反覆調節節氣門閥板位置,造成怠速轉速忽高忽低。

其實最容易出現積碳的部位不只是節氣門,是在進氣門的頭部(進氣道末端)位置。非直噴發動機的汽油噴射是噴射在進氣門頭部所在的進氣空間的,其中的膠質,蠟,未燃燒的碳化合物,都沉積在這個部位。積碳表面是比較疏鬆的類似海綿狀。

在停放了一夜或者較長時間,冷車啟動的時候,噴油器所噴射的燃油,開始大部分被積碳吸收。進入氣缸內的燃油量不足,混合氣稀點火困難。隨著馬達運轉,多次噴射,進入氣缸內的燃油才足夠點火。

這種情況下啟動肯定會困難。更為嚴重的是,如果積碳在進氣門頭部堆積過多,導致氣門封閉不嚴,這樣冷啟動就更加困難。即使能夠勉強啟動,也會很快熄火。

而且這些被吸收的燃油隨著發動機溫度的升高,積碳中的燃油蒸發,被吸進汽缸參與燃燒,這部分燃油是不受控制的,導致了混合氣過濃,也會造成發動機工作不良。

以上幾種情況下,電腦檢測到某個缸的點火電壓的資料異常,根據發生的次數,會產生偶爾或者持續的點火不良故障碼,同時電路防汙染故障燈。在點火不良超過一定頻次的時候,電腦會控制斷掉該汽缸的噴油,從而造成缺缸,嚴重發抖無力。氣門頭部堆積積碳還能導致進氣截面積減小,進氣量不夠,也就降低了發動機功率。

進氣道內部積碳導致進氣道內部由光滑變為粗糙,影響進氣氣流,特別在急加速情況下,進氣氣流速度很快,這些表面粗糙的積碳很產生氣流的滯後性,降低了進氣量,也會造成發動機功率下降。

2樓:萬通汽修

一、怠速不穩的分類

1.如何觀察怠速不穩

①觀察發動機缸體抖動程度,也可以**機油尺把晃動的程度,平穩的油尺把很清晰,抖動的油尺把看起來是雙的;②從發動機轉速錶或讀資料塊觀察,轉速以怠速期望值為中心抖動,或在期望值一側劇烈抖動,程式中的怠速期望值包括標準怠速值、負荷(開啟燈光,自動變速器掛上擋等)怠速值、空調怠速值、暖車怠速值;③原地啟動發動機,坐在座椅上感覺車身劇烈抖動。

2.按出現規律分類

①冷車(冷卻液溫度低於50℃)有節奏的不穩;②熱車(冷卻液溫度高於50℃)有節奏的不穩;③無規律的劇烈抖動

一、兩下。

3、按抖動程度分類

①正常,以怠速期望值±10r/min抖動;②一般不穩,以怠速期望值±20r/min抖動;③嚴重不穩,超過怠速期望值±20r/min抖動;④在怠速期望值的一側劇烈抖動。

4.按原因關聯分類

①直接原因,指機械零件髒汙、磨損、安裝不正確等,導致個別汽缸功率的變化,從而造成各汽缸功率不平衡,致使發動機出現怠速不穩;②間接原因,指發動機電控系統不正常,導致混合氣燃燒不良,造成各汽缸功率難以平衡,使發動機出現怠速不穩。

5.按故障系統分類

①進氣系統;②燃油系統;③點火系統;④發動機機械系統。

6.怠速抖動機理

汽缸內氣體作用力的變化(一個汽缸氣體作用力變化或幾個汽缸氣體作用力變化),引起各汽缸功率不平衡,導致各活塞在做功行程時的水平方向分力不一致,出現對發動機橫向搖倒的力矩不平衡,從而產生發動機抖動。也可以說,凡是引起發動機汽缸內氣體作用力變化的故障都有可能導致發動機怠速抖動。

二、怠速不穩的原因

1.進氣系統

(1)進氣歧管或各種閥洩漏

當不該進入的空氣、汽油蒸汽、燃燒廢氣進入到進氣歧管,造成混合氣過濃或過稀,使發動機燃燒不正常。當漏氣位置隻影響個別汽缸時,發動機會出現較劇烈的抖動,對冷車怠速影響更大。常見原因有:

進氣總管卡子鬆動或膠管破裂;進氣歧管襯墊漏氣;進氣歧管破損或其它機件將進氣歧管磨出孔洞;噴油器o型密封圈漏氣;真空管插頭脫落、破裂;曲軸箱強制通風(pcv)閥開度大;活性炭罐閥常開;廢氣再迴圈(egr)閥關閉不嚴等。

(2)節氣門和進氣道積垢過多

節氣門和周圍進氣道的積炭汙垢過多,空氣通道截面積發生變化,使得控制單元無法精確控制怠速進氣量,造成混合氣過濃或過稀,使燃燒不正常。常見原因有:節氣門有油汙或積炭;節氣門周圍的進氣道有油汙積炭;怠速步進電機、佔空比電磁閥、旋轉電磁閥有油汙、積炭。

(3)怠速空氣執行元件故障

怠速空氣執行元件故障導致怠速空氣控制不準確。常見原因有:節氣門電機損壞或髮卡;怠速步進電機、佔空比電磁閥、旋轉電磁閥損壞或髮卡。

(4)進氣量失準

控制單元接收錯誤訊號而發出錯誤的指令,引起發動機怠速進氣量控制失準,使發動機燃燒不正常,屬於怠速不穩的間接原因。常見原因有:空氣流量計或其線路故障;進氣壓力感測器或其線路故障;發動機控制單元插頭因進水接觸不良或電腦內部故障。

2.燃油系統

(1)噴油器故障

噴油器的噴油量不均、霧狀不好,造成各汽缸發出的功率不平衡。常見原因有:噴油器堵塞、密封不良、噴出的燃油成線狀等。

(2)燃油壓力故障

油壓過低,從噴油器噴出的燃油霧化狀態不良或者噴出的燃油成線狀,嚴重時只噴出油滴,噴油量減少使混合氣過稀;油壓過高,實際噴油量增加,使混合氣過濃。常見原因有:燃油濾清器堵塞;燃油泵濾網堵塞;燃油泵的泵油能力不足;燃油泵安全閥彈簧彈力過小;進油管變形;燃油壓力調節器有故障;回油管壓癟堵塞。

(3)噴油量失準

各感測器或線路故障,導致控制單元發出錯誤指令,使噴油量不正確,造成混合氣過濃或過稀,屬於怠速不穩的間接原因。具體原因有:空氣流量計(或進氣歧管壓力感測器)故障;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故障;節氣門怠速開關故障;冷卻液溫度感測器故障;進氣溫度感測器故障;氧感測器失效;以上感測器的線路有斷路、短路、接地故障;發動機控制單元插頭因進水接觸不良或電腦內部故障。

3.點火系統

(1)點火模組與點火線圈

近些年各車型多將點火模組與點火線圈製成一體,點火模組或點火線圈有故障主要表現為高壓火花弱或火花塞不點火。常見原因有:點火觸發訊號缺失;點火模組有故障;點火模組供電或接地線的連線鬆動、接觸不良;初級線圈或次級線圈有故障等。

(2)火花塞與高壓線

火花塞、高壓線故障導致火花能量下降或失火。常見原因有:火花塞間隙不正確;火花塞電極燒蝕或損壞;火花塞電極有積炭;火花塞磁絕緣體有裂紋;高壓線電阻過大;高壓線絕緣外皮或插頭漏電;分火頭電極燒蝕或絕緣不良。

3)點火提前角失準

由於感測器及線路故障屬於引起怠速不穩的間接原因,控制單元發出錯誤指令,使點火提前角不正確,或造成點火提前角大範圍波動。常見原因有:空氣流量計或進氣壓力訊號故障;霍爾感測器故障;冷卻液溫度感測器故障;進氣溫度感測器故障;爆震感測器故障;以上感測器的線路有斷路、短路、接地故障;發動機控制單元因進水引起插頭接觸不良或內部電路損壞。

(4)其它原因

三元淨化催化器堵塞引起怠速不穩,這種故障在高速行駛時最易發現。

自動變速器、空調、轉向助力器有故障會增加怠速負荷,引起怠速不穩。發動機控制單元與空調、自動變速器控制單元之間的怠速提升訊號中斷,在安裝can-bus的車輛存在匯流排系統故障。隨著新技術、新結構的增加,引起怠速不穩的因素會更多,診斷者必須全面考慮問題。

4.機械結構

(1)配氣機構

配氣機構故障導致個別汽缸的功率下降過多,從而使各汽缸功率不平衡。常見原因有:正時皮帶安裝位置錯誤,使各缸氣門的開閉時間發生變化,導致配氣相位失準,各汽缸燃燒不正常。

氣門工作面與氣門座圈積炭過多,氣門密封不嚴,使各汽缸壓縮壓力不一致。凸輪軸的凸輪磨損,各缸凸輪的磨損不一致導致各汽缸進入空氣量不一致。氣門相關件有故障,如氣門推杆磨損或彎曲,搖臂磨損,氣門卡住或漏氣,氣門彈簧折斷等。

(2)發動機體、活塞連桿機構

這些故障都會使個別汽缸功率下降過多,從而使各汽缸功率不平衡。常見原因有:汽缸襯墊燒蝕或損壞,造成單缸漏氣或兩缸之間漏氣;活塞環端隙過大、對口或斷裂,活塞環失去彈性;活塞環槽內積炭過多;活塞與汽缸磨損,汽缸圓度、圓柱度超差;因汽缸進水後導致的連桿彎曲,改變壓縮比;燃燒室積炭會改變壓縮比,積炭嚴重導致怠速不穩。

(3)其它原因

曲軸、飛輪、曲軸皮帶輪等轉動部件動平衡不合格,發動機支腳墊斷裂損壞,發動機底護板因變形與油底殼相撞擊等,這些原因只會造成發動機振動而不影響轉速。

三、怠速不穩的診斷方法

進氣系統、燃油系統、點火系統、發動機機械故障均會導致發動機怠速不穩現象,因此診斷產生發動機怠速不穩現象的原因是一項涉及面較廣、難度較大的工作,輕易換件的方法是不可取的。怠速不穩故障的原因有百般變化,應根據檢測結果、理論分析、維修經驗做出正確判斷,所以說診斷工作是有規律可循的。

外觀檢查

開啟發動機罩檢查:觀察發動機運轉情況,抖動程度,同時觀察發動機轉速錶指標的擺動幅度,是否偏離怠速期望值;觀察是正常怠速抖動,還是負荷怠速抖動(開啟空調、燈光、掛入擋位、打方向盤等);發動機外部件是否有異常;真空管有無脫落、破損;電線插接器有無鬆脫;是否存在漏油、漏水、漏氣、漏電的四漏現象;排氣管是否「突、突」(說明燃燒不好)、冒黑煙、有生汽油味等不正常現象;節氣門拉線是否調整合適。

3樓:星車坊小沈

車子啟動困難,打火時車身抖動,這是什麼原因

4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發動機抖有以下幾種可能

1.「空氣濾清器髒,堵塞,並且未及時更換,或是高壓線斷路影響點火以引起發動機的抖動。

2.火花塞未及時更換或是燃油壓力低導致的發動機抖動。

3.節氣門髒、噴油嘴堵塞,或是缸壓低都可能會導致發動機抖動。

5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發動機機械故障導致的氣門關閉不嚴、各氣缸缸壓不同等;空氣供給系統中的節氣門髒汙或節氣門損壞;燃油供給系統壓力過低或波動較大,噴油器積碳嚴重等。一般來說,發動機的缸數越多,發動機怠速抖動越輕微,而直列六缸發動機由於結構上能自動的平衡振動,所以它的平順性最好;而現在使用日漸廣泛的三缸發動機,自身的平順性是極差的,需要設計平衡機構才能維持正常運轉。

如果坐在車裡能明顯的感覺到汽車在振動,手扶方向盤感覺振手,轉速錶指標上下跳動,或者開啟發動機艙蓋能明顯的看到發動機在抖動,就說明發動機怠速抖動過大了。此時用發動機故障診斷儀檢視發動機資料流,可以看到發動機轉速值是忽高忽低的,正常情況下發動機轉速上下跳動不會超過30轉/分鐘,如果這個數值超過了50轉/分鐘,就可以判斷為發動機怠速抖動過大。

車怠速抖動是什麼原因,汽車怠速抖動是怎麼回事呢?

汽車發動機在怠速時抖動,這種情況一般有以下情況造成 1 節氣門太髒 汽車在啟動後發動機處於怠速狀態,此時的空氣需要不斷的從節氣門通過到氣缸內和汽油燃燒。如果節氣門閥門過髒會減少進氣歧管的進氣量,而這個進氣量達不到正常的空燃比就會造成發動機的抖動。2 發動機的內部積碳過多 發動機使用年限過長就會造成內...

汽車怠速抖動是什麼原因,汽車怠速抖動是怎麼回事呢?

汽車怠速抖動原因可能是 火花塞或點火線圈故障 氣門正時不正確 氣缸壓縮不均勻 氣門密封不嚴,漏氣 燃油壓力不良 噴油嘴堵塞 洩漏 冷卻系統與氣缸之間洩漏 空氣流量感測器故障。發動機怠速抖動該怎麼辦 汽車怠速抖動是怎麼回事呢?怠速時的車身抖動可能有以下四大原因 1.發動機積炭嚴重造成汽車抖動最常見的原...

汽車抖動的幾種原因,汽車車抖動是什麼原因

怠速抖動主要原因 1 造成汽車抖動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節氣門過髒或噴油嘴積炭過多。2 當發動機內部的積碳過多時,冷啟動噴油頭噴出的汽油會被積碳大量吸收,導致冷啟動的混合氣過稀,使得啟動困難,這種狀況下,只有等到積碳吸收的汽油飽和,才容易著車,3 著車後吸附在積碳上的汽油又會被發動機的真空吸力吸入汽缸內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