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男方單方面起訴離婚,法院判離婚了,女方未拿離婚證再婚算不算重婚

2021-10-02 12:59:35 字數 3722 閱讀 7136

1樓:歐陽一鵬律師

你好,根據你的問題描述,法院判決離婚後,是不需要領取離婚證的,再結婚是合法的,不算重婚。我們應當首先瞭解到我國的離婚分為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所以離婚一般有兩種途徑,一種是在民政局協議離婚,一種是在人民法院訴訟離婚。

如上所述,夫妻雙方達成離婚協議以後,在民政局辦理離婚登記,民政局會發放離婚證,婚姻關係即告消滅。而在夫妻雙方不能達成離婚協議時,需要到人民法院進行訴訟離婚,經法院調解無效,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即進行離婚判決,經過法定期間判決生效後所領取的民事判決書或民事調解書其實和離婚證一樣是解除婚姻關係的憑證,是國家審判機關在法律層面上終結夫妻二人婚姻關係的證明檔案,因此通過人民法院訴訟離婚是不會領到離婚證的,也不需要再*****。法院判決離婚或者不準予離婚的結果,都是對原、被告雙方身份關係確認的具有法律效力的重要文書。

法院生效後的離婚判決書與民政局的離婚證的法律效力是一樣的,所以當事人不需要將生效的離婚判決書換離婚證,而且現在法院為保護當事人隱私,也會隨同生效判決出具一份解除婚姻關係證明書。如果想再婚,那麼當事人直接帶解除婚姻關係證明書和身份證明資料去當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就可以了。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條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應當簽訂書面離婚協議,並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登記。離婚協議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和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條完成離婚登記,或者離婚判決書、調解書生效,即解除婚姻關係。

2樓:wcg選擇

這個不算重婚。因為你已經離婚了,在民政部門有檔案可查。

3樓:看盡天下不平事

只要是法院判決離婚成立

會以快遞的方式送達離婚手續

但是,再婚需要提供離婚手續的

4樓:一顆不會飛的蛋

如果女方能拿到結婚證 那麼很顯然民政局是認可法院判罰的 因為有些問題實際執行起來很困難 比如法院雖然判罰離婚了 可是一方找各種理由不去民政局辦理離婚 難道法院還能強押去嗎 因此女方應該是接到通知後去的吧

5樓:愛喝粥

法院的離婚判決書與民政局的離婚證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不需要在另外*****。

法院判決後,就已經合法的解除夫妻關係了。

所以不存在重婚。

6樓:

法院判決離婚了,就不會有離婚證了!這兩個是不同部門對於離婚的處理,法院是判決,民政局是離婚證!不算重婚!

7樓:崑山何沈君律師

法院生效判決效力等同於離婚證,不需要再去****。

8樓:微心

法院已經判決離婚了,法律上就是離婚了,你再結婚不算重婚,判決離婚了就不用拿離婚證,結婚是合法的

9樓:匯法網

不算。法院判決書就相當於離婚證。法院生效後的離婚判決書,與民政局的離婚證法律效力是一樣的,如已有生效的離婚判決書,則不需要再將生效的離婚判決書換成離婚證,兩者的法律效力是一樣的。

如果想再婚,直接帶著離婚判決書和身份證明到當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登記就可以了。

法院離婚判決書是法院審理完離婚案件後,根據判決寫成的文書。也就是去法院離婚,法院判決離婚或者不準予離婚的結果,它是一種對原被告雙方都有法律效力的重要文書。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以判決書為準,你已經是離婚的狀態了。

11樓:布冬舊聞

如你所述的女方再婚的行為,不構成重婚。

“法院判離婚了”,自該離婚判決生效之日起,從法律的角度,原夫妻男女雙方的離婚事實成立,與有沒有“拿離婚證”沒有任何關係。換句話說,從法院離婚判決生效之日起,即使該女方第二天與他人登記結婚,該婚姻同樣具有法律效力,其依法登記結婚不涉嫌重婚。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12樓:判官印

自法院作出的離婚判決書生效之日起,便已經是既成離婚的法律事實,是否拿到離婚證,不影響判決書的法律效力。比如:對不合法律規定的婚姻,法院不需判決離婚,而是直接判決該婚姻無效,結婚證直接作廢。

總而言之,判決書的效力大於行政文書的效力,後者不得對抗前者。在有判決書作為根據時,女方再婚,不屬於重婚。

13樓:皆有可能

起訴離婚

《婚姻法》第三十二條規定:“男女一方要求離婚,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這是關於訴訟離婚的規定。訴訟離婚是指男女一方提出離婚,另一方不同意離婚或者雖然雙方都同意離婚,但在共同財產的分和對子女的撫養、教育、醫療費等問題上未達成協議,離婚訴訟當事人可向人民法院遞交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受理後一般採取兩種方式解決:

一是調解離婚,是指離婚雙方當事人在法院的調解下,就財產分割、子女養育等問題達成一致,人民法院批准其離婚並製作離婚民事調解書,作為雙方當事人的離婚法律文書。二是判決離婚,是指人民法院在調解無效的情形下,就離婚案件的具體情況對夫妻共同財產和子女養育等作出離婚判決。

14樓:最愛薅羊毛

一方不同意離婚,另一方有權單方面起訴離婚,法院既然已判決離婚,那麼離婚判決書的效力與離婚證的效力是一樣的,都是證明雙方的婚姻關係已解除。女方無需再拿到離婚證,只要持有離婚判決書,就證明已離婚,可以與他人合法再婚,當然也就不算是重婚。

男方在法院起訴我離婚,但是我沒有拿到離婚證,現在結婚會不會被查出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男方起訴的男方起訴的離婚如果是你同意而且已經辦理完畢,只是沒有去拿離婚證而已,那麼你是可以結婚的,如果當初只是同意離婚但是並沒有辦理離婚手續那就是不可以的。你還可以到當地民政部門去查一下

16樓:aujean宇

不可以這麼做

現在都資訊共享了

連街道的電腦裡

都清楚你的家庭狀況

你的離婚後

拿到離婚證

或是法院判離檔案才可以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確定判決了沒有,如果還在審理期間是不能再婚的,等法院判決離婚後,才可以再婚的

我有法庭判離婚書,沒有離婚證,有結婚證再結婚算重婚罪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不可以的哦,再說你也拿不到結婚證啊,你再次領結婚證民政局只要掃描一下你版的身份證就知道你權已經結婚了,並沒有離婚顯示的,現在都是聯網,既然其它都辦好了,還差拿離婚證這一點點時間嗎?(祝你下段婚姻幸福)

19樓:匿名使用者

法院己判決離婚了,說明你們婚姻無效了,再結婚不算重婚罪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算重婚,沒有離婚證,在結婚重婚的

法院已判決離婚,但一直沒領離婚證,算不算離婚

21樓:張偉傑律師

有的法院開離婚證明,不開離婚證明的,要讓主審法官開判決書生效證明,可以辦理再婚登記。

22樓:匿名使用者

算,法院的離婚判決書或調解書和離婚證一樣,都具有解除婚姻關係的法律效力。當事人可以將判決書送婚姻登記機關,即使不送,婚姻登記機關定期也會和法院做資訊共享。

《婚姻登記工作規範》第七十六條 人民法院作出與婚姻相關的判決、裁定和調解後,當事人將生效司法文書送婚姻登記機關的,婚姻登記機關應當將司法文書影印件存檔並將相關資訊錄入婚姻登記資訊系統。

婚姻登記機關應當加強與本地區人民法院的婚姻資訊共享工作,完善婚姻資訊資料庫。

男方起訴女方離婚要走怎樣的程式,單方面起訴離婚的程式是怎麼走的

第一步,去法院起訴離婚。起訴需要的材料有 起訴書及起訴書副本 身份證 戶口本 結婚證 居住證明 引起感情破裂的主要原因的證據等材料。接下來是法院審理階段,這是法院審理離婚程式中,最為重要的一個程式。男方起訴離婚程式 1 立案,法院在接到起訴狀後,符合立案條件的,法院會在立案後5個工作日內將起訴狀副本...

男方單方面離婚可以嗎,男方單方面離婚怎麼離

離婚有兩條途徑,法院訴訟離婚和到民政部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協議離婚兩種。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一條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第三十二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

去法院起訴離婚流程怎麼走,單方面起訴離婚的程式是怎麼走的

法院的離婚程式是 起訴 調解。調解是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的唯一程式。審判和判決。調解無效的,人民法院應當以事實和法律為標準,就離婚 財產分割 子女撫養等問題作出決定。根據法律規定,夫妻雙方提出離婚請求的,有關組織可以直接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 關係確實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