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節目《朗讀者第二季》評價很好

2021-10-02 12:23:52 字數 4915 閱讀 7121

1樓:述娛

《朗讀者第二季》的豆瓣評分甚至比第一季還要高,這不僅取決於第一季的高口碑,還歸功於第二季的節目各方面的推陳出新以及高精尖的製作能力。

節目組的初心一直未變,從來沒有因為第一季受到大眾關注而轉向流量小生,而是堅持節目風格。每個嘉賓的個人經歷和故事背景通過非常有感染力的文字傳遞他們的情感,不僅非常能夠感動觀眾,還有一定的教育意義,這也是節目最大的價值。

《朗讀者第二季》中的所選擇的嘉賓其實都是各個領域的,他們可能有科學家可能有文學家,也有一些演員,是各個行業領域的代表人物。他們大部分的感情都是豐沛的,豐富的人生經歷也讓他們更加有深度。每一期節目都有一個主題,比如初心、故鄉、想念、生命,很多感情都可以引起觀眾的共鳴。

還有很多主題讓觀眾瞭解了一個行業中的不為人知的內幕,比如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講述了他留學途中的艱難生活。讓很多在外漂泊的人更有勇氣和信心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也給很多正在求學路上迷茫的莘莘學子們一些能量。

第二季的節目是在第一季上多出了一個高度,就像董卿說的那樣,很多觀眾因為朗讀而愛上了閱讀。《朗讀者第二季》主要是由董卿親自參與制作,深厚的文學底蘊和紮實的主持功底非常符合節目的風格,很多觀眾甚至是衝著董卿看的。而董卿在節目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僅僅只是一個主持人,甚至和團隊一起熬夜只為糾正一些小毛病,關注細節也是節目贏得好評的重要原因。

節目組還有很多話題都是比較貼合社會熱度話題的,比如環境保護和器官捐獻等等話題給觀眾開啟了更大的世界,讓他們可以更加了解目前的危機進而直視面對問題。還有很多暢銷書、文言文和古典劇作等等內容是比較接地氣的,代入感極其強烈。節目不論是配樂還是舞美都是非常精美的,央視的製作能力更是不用多說,高大上的環境氛圍不僅讓嘉賓迅速進入情景,也讓觀眾能夠身臨其境。

不得不說,《朗讀者第二季》無論從製作功力還是主題內容上來講都是非常精細的,這也是難得文化底蘊與收視率兼得的節目,值得很多節目組學習。

2樓:dh_坤坤

我認為《朗讀者》第二季之所以能獲得高分評價,是因為這個節目的格局很大,雖以「朗讀者」為名,但是它並非只是著重朗讀,關於朗讀者人物背後的故事、朗讀的內容,都做到了深刻的挖掘,通過「朗讀」這樣的形式,給觀眾傳遞一種精神力量。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期節目請來了航天員鄧清明,他是唯一一個沒有執行過飛天任務的現役首批航天員,在歷次飛天任務宇航員選拔中,他都以微弱的分數差距落選,從某種意義來說,他一直是一個「失敗者」,但是,他其實也是一個「成功者」。

在朗讀之前,他接受董卿的採訪,回憶了每一次選拔落選時心中的失落、難過之情,但是更多的是表達了自己對理想那份執著、不放棄的決心。在他身上,我可以看到一個追夢人的堅持,即使在一次次落選心情低落時,他也從未懈怠過任何一次訓練。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往往把目光集中在成功者的光芒上,卻忽略了那些沒有取得成功但是仍在默默奮鬥付出的人,他們一樣值得尊敬。

在鄧清明追求理想的路上,他的家人也給予了他最大的理解和支援。在他每一次回家開啟門時,妻子都會準備鮮花迎接他,給他力量。他的孩子也受他的影響,在畢業之後從事航天工作。

我可以在鄧清明身上,看到作為任何一個普通人會因為失敗而產生的低落情緒,但是他那種向上追求的勁頭,和對事業的熱愛與激情,的確帶給我極大的觸動。

他朗讀的《望星空》,道出了他對理想的追求與期盼。

《朗讀者》除了每期請的嘉賓具有代表意義,對觀眾有啟發作用,主持人董卿也是獨具魅力。在她身上,我們可以感受到那種由心散發出來的自信,飽讀詩書成就的氣質,言談舉止皆是優雅。她採訪嘉賓時,或幽默、或動情,能夠結合嘉賓的性格做出令人滿意的採訪。

可以說,董卿本人也是《朗讀者》的亮點。

《朗讀者》第二季在豆瓣評分為9.2,這個節目很動情但是不過分煽情,傳遞出的正能量讓人獲益匪淺,是一個兼具教育意義與感悟文學之美的好節目。

3樓:匿名使用者

《朗讀者》這個節目,不愧是央視出品,你第一眼看過去就能感受到它的大氣。《朗讀者》第二季在第一季的基礎上既有繼承又有創新,最重要的是,那一顆初心沒有變過,「初心」也正是第二季第一期的主題。

節目以邀請各類公眾人物登上舞臺朗讀文字的形式,在朗讀者朗讀過程中感受文字敲擊人心的力量,同時也讓朗讀者分享自己個人的情感體驗和感悟,注入感情的朗讀會真的充滿力量。

像《朗讀者》第一季一樣,第二季的每一期節目都有一個特定的主題,關於人類生命體驗中司空見慣的一切,都有可能成為朗讀和分享的話題。想念、紀念日、等待、城市,這些或虛或實的存在,總是能引發不同人完全不同的生活感悟。人類是共情生物,每一樣你覺得最私密細微的感受,說不定都能在前人的書籍找到詳細的描寫和記錄,文字文字真的是一種儲存感受最特別的存在,人類的聯想能力總能把文字表達的東西透過情感放到最大,或許只是生活中一閃即逝的某一瞬間,但在看到有人描寫下同樣的感覺,你會覺得驚喜,就像找到了一個心靈慰藉,不論是欣喜的還是痛苦的,都不止你一個人感受過。

我相信這樣的好節目還會有第三季第四季,一直綿延下去,好的東西就應該被更多人知道。生活中我們總說要多讀書,書這個不可或缺的人類精神文明的折射,從詩歌到**,從鄉土到科幻未來,飽含人最誠摯的對生命的熱愛。朗讀者,不若說是浪漫者,愛生者。

4樓:傳媒一班娛記安寧

《朗讀者第二季》豆瓣評分9.2,相比於第一季的8.5分,這一季超高的製作水準,為這檔大型文化朗讀類節目贏來了極高的讚譽。

《朗讀者》這檔節目一經出現,就廣受好評,在這樣的萬眾期待下,第二季節目「不被潮流所威脅,不被流量所綁架,節目傾盡所能給生命以敬畏,給文學以禮遇,製作團隊歷經無數個點燈熬油的不眠之夜,懷揣使命,要用鏡頭記錄下未來能夠成為這個時代記憶的東西。」

可以說,《朗讀者》這個舞臺,就像一塊試金石,讓一些寶貴的品質在這裡折射出了奪目的光彩。帶給我們心靈的震撼同時讓我們收穫啟迪與感動,在這個浮躁的時代,她依舊像一盞溫暖的明燈,一本書,一段直抵心靈的文字,喚醒了沉睡的靈魂。

與第一季相比,《朗讀者》第二季在嘉賓型別和話題廣度等方面都進行了升級,走上舞臺的朗讀者,包括了科學家、演員、導演、作家、地質冰川學家等多個職業類別。

巴拉格宗村落築路人斯那定珠,用八年光陰為與世隔絕的故鄉修出一條天路——

中國第六代導演的代表人物賈樟柯講述他的故鄉往事——

中國科學院院士、核物理學家陳佳洱——

舊金山芭蕾舞團首席演員譚元元——

節目內容持續深耕時代故事話題,在沿襲了第一季的溫情話題的同時,將「初心」、「想念」與「生命」為代表的主題詞再一次暖心釋放。

第一期的回望「初心」,由文學大家賈平凹攜各路精英確證文字與情感的生生不息。第二期「想念」播出之時恰逢「512」十週年,「遊子離家,信!」之溫暖傳遍全世界。

而果爸果媽的堅毅、善良、無私、博愛,則是將「想念」化作現實中的「擁有」,讓那個「來不及的觸碰的人」因情感把彼此拉得更近。

胡歌在第三期「生命」出現的時候,對於觀眾來說是始料不及的。這位綜藝圈中的「珍稀」人物把自己的「首秀」獻給了《朗讀者》第二季。時隔十二年重談2023年那段「不堪承受之重」的生命歷程,借莎翁名篇《哈姆雷特》扣問生命:

「生存還是死亡,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以此獻給所有在迷霧中砥礪前行的人們。

第二季朗讀讀本的選擇貫穿古今中外,跨越不同題材。《禮記·大學》和《九歌》實現了同步文言文翻譯;中學課文裡的《故鄉》再次被拿起;當湯顯祖的《牡丹亭》與讀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同臺」演繹深情,一場文化的饕餮盛宴就此開啟,耐人尋味。

《朗讀者》第二季,根植中華傳統文化沃土,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厚重的文化氣質、溫暖的人文情感,迴歸本源,深挖閱讀的意義,實現價值引領,促進全民審美情趣和欣賞水平的提升。

5樓:大洪大夥

《朗讀者第二季》之所以能夠得到好評,源自以下幾點因素:

其一,節目題材新穎有營養;其二,本節目由央視著名主持人董卿首次擔當製作人,與**傳媒****強力合作,較權威性,加之在**電視臺綜合頻道的**時間播出,收視率得以穩定。其三,節目所邀嘉賓範圍更加廣泛,陣容強大;其四,節目朗讀所選用題材高階有影響力,而且所選用題材也更為多樣化;其五,節目所傳遞出有關文化和生命的正能量彌足珍貴等,都是節目受到歡迎的重要因素,接下來,詳細為大家解讀。

在如今嘈雜的大環境下,網路力量充斥著一切,許多人成為手機奴,**各大綜藝節目成為眾人嘻哈放鬆的途徑之一,各檔新鮮優秀的影視劇作更是數不勝數,人心難免浮躁 不安,讀書也成為少數人的喜好。《朗讀者》這一檔節目的播出,可以說是網路節目中的一股清流,通過平和真摯的朗讀,描述人生之真諦,展現人的真情實感,相比其它節目,《朗讀者》這種較為新穎的題材平兀而不激情,更沒有令人開懷大笑的情節,但卻成為新時代中眾多身心壓力者的最愛。《朗讀者》節目通過語言的魅力淨化人心,激發鼓舞眾人之熱血,是一檔鮮有的有價值觀的節目。

《朗讀者第二季》是由董卿親手「執刀」,擔當製作人、主持人的身份,本身《朗讀者》作為一檔情感類的節目,第一季中就成為文化類的佼佼者,在第二季中,董卿依然不忘初心,她更加細緻揣摩,董卿對於節目的用心程度可見一斑。《朗讀者》節目由**傳媒****的大背景,彰顯出嚴格意義上的正式感和權威性,加之每期播出時間位於**臺的**時間,無論是主持人、製作班底,還是央視鼎力,這都奠定了此節目的影響力。

《朗讀者第二季》中所邀朗讀嘉賓更為擴充套件性,領域更加多元化,甚至有許多各業界的稀缺人士,其中有各大企業家代表,科學家,文化藝術家等眾多行業翹首都閃亮登場。在《朗讀者第二季》的首期中,就邀請來了首次亮相電視節目的文學大師賈平凹、知名籃球運動員姚明、著名企業家宗慶後、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等人,共同帶來了一場以「初心」為主題的朗讀會,可以說眾多重量級嘉賓的出席,為節目帶來不少的流量熱度。加之各位領軍人物在臺上的精彩朗讀,我們可以體會到他們對於「初心」的執著和態度,這些嘉賓的說服力很強,無疑是給予觀眾精神上的刺激,使得觀眾內心跌宕起伏,回味無窮。

《朗讀者第二季》相比第一季中,朗讀題材的選取更加多樣性,除了一些較為嚴肅的文學大鉅作之外,文言文、各類暢銷書、古典劇作,都在臺上展現一二,也有許多較為通俗易懂的題材,觀眾很易被帶入到情境當中,好評也就再正常不過了。

大家都知道《朗讀者第二季》是一檔有關情感類的節目,通過知名人士對各大著作的理解和平實朗讀,在嘉賓回憶身平過往,深有感悟的基礎上,主要為觸動觀眾的真情實感。《朗讀者第二季》意在以文化感染觀眾,用文字說服觀眾,從而起到一定的教育和鼓舞作用,節目中的經典臺詞猶如天上的星星繁多,那麼的令人痴迷,闡述著生命之美、人性之美、文化之美的深刻內涵。

《朗讀者第二季》是一檔情感類節目,不僅真正做到了心與心的交流,更折射出讀書的重要性,願在這個人心浮躁的社會中,不忘初心,重拾舊夢,敢於突破,成就每個人的精彩人生。

怎麼評價電視《西部世界第二季》,《西部世界》第二季評價怎麼樣?

西部世界 第二季開播,坑再多也情願往下跳 第二季片頭增加了很多新鮮的血液,提取幾個關鍵性畫面來為大家解讀一下。片頭畫面中出現了動物野牛的製作,在預告片中也有出現野牛衝擊人類的畫面。這說明動物或許會作為接待員新的 因為接待員在彈藥沒有人類先進的情況下,西部世界的動物,就成為了他們最有利攻擊人類的工具。...

黑執事第二季講什麼,黑執事第二季講的什麼

曾在早前舉辦的黑執事相關見面會活動 那位執事 狂騷 鮮紅情人節 上公開的令人振奮的少量第二季相關情報,近日終於又公開了新的訊息。更換了主角組的 黑執事ii 將在2010年7月開始放送。黑執事 是樞 老師原作的一部當前大紅的漫畫作品,講述了身為惡魔的塞巴斯醬及其主人在中歐英國解決各種事件的稍帶詭異氣氛...

為什麼有人說AngelBeats第二季不會出

那為什麼出了預告?首先這句話就說明你沒有能辨別官方訊息還是假訊息。就像當年說柯南要結局了,阿笠博士是幕後 一樣。知道的人看到這種訊息第一件事就是去官網上看看有沒有。這麼大的事官網上沒有是不可能的。其次,就算是官網上有也不能輕易相信,4月1日那天官網上的訊息都不太可信。到現在還來問有沒有第二季,已經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