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外地,想要離婚怎麼辦,我在異地單方面想離婚怎麼辦?

2022-10-13 16:20:25 字數 2849 閱讀 7232

1樓:正商觀察者

第一,如果雙方想採取協議的方式離婚,那麼必須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根據《婚姻登記條例》第十條規定,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第二,如果一方想採取訴訟的方式離婚。那麼,根據《民事訴訟法》第21條 規定,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對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另外,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 》第十二條規定, 夫妻一方離開住所地超過一年,另一方起訴離婚的案件,可以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夫妻雙方離開住所地超過一年,一方起訴離婚的案件,由被告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沒有經常居住地的,由原告起訴時被告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2樓:湖南疤博士

在本人執業過程中,經常接到這樣的諮詢,那就是雙方都在外地,能不能在當地辦理離婚。對於這個問題,我一般不急著回答他,而是先問一下他們的詳細情況,從而給予他們一個準確的答覆。

現代社會,由於工作原因,夫妻雙方都在遠離家鄉的外地,而往往也是因為都在外地等多種原因,或者是因為分居兩地,或者是因為有了第三者等等,導致原本深厚的夫妻感情慢慢變得淡漠,最終免不了使和睦的婚姻家庭支離破碎。婚姻關係變得岌岌可危,雙方都失去了繼續經營下去的勇氣和精力,這種情況從法律上來說,就屬於夫妻感情破裂,且無和好的可能,已經達到了離婚的條件。

這種情況下,雙方為了解除這段名存實亡的婚姻,解除這種感情的桎梏,尋求人身和精神的自由,必然需要面對離婚這道程式。其實婚姻關係已經走到了這一步,繼續苦苦支撐下去,對於雙方來說都是一種負擔,如果能通過這個程式來快速的卸下這份負擔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是要離婚的話,目前我國有兩種方式,一種就是登記離婚,一種就是訴訟離婚。

從實質上來說,如果雙方都同意離婚,並且對於小孩撫養問題和共同財產以及債務問題,雙方都能協商一致的話,最快的途徑當然還是簽訂一份離婚協議然後一起到民政部門辦理離婚登記。 但是在雙方都在外地工作的情況,處於多種考慮,一般雙方都不願意一起回去辦理離婚登記,那麼這時候他們必然想尋求其他的處理方式。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既然不能登記離婚,那麼只能訴訟離婚了。

所謂訴訟離婚,當然就是指到法院起訴離婚了。既然要到法院起訴離婚,那第一個要解決的就是,應該到哪個法院起訴的問題,也就是法院管轄的問題。離婚案件,法律規定一般情況下應該到被告住所地起訴離婚。

住所地一般指的是戶籍所在地。這麼一繞,發現還是得回家去處理,反而遠了。其實大可不必這麼麻煩,因為法律還規定被告所在地還包括經常居住地,所謂經常居住地就是指在一個地方連續居住,並且到起訴的時候已經連續居住滿一年的地方。

而這個就能很好的解決雙方都在外地,想在本地離婚的問題。

具體說來,如果 夫妻雙方都在外地,雙方都同意離婚,並且有一方在當地連續居住滿了一年的話,就可以在當地法院通過訴訟離婚了。但是要證明連續居住並且滿了一年,需要提供相關的證明,最直接的就是在當地辦理了居住證,沒有辦理居住證的話,可以提供其他證據來證明。具體需要根據當地法院的要求來提供。

通過法院來離婚,畢竟涉及到專業程式問題,建議一般最好可以找律師諮詢,甚至是委託律師來幫忙處理。在深圳地區,一般可以爭取在一兩週之內辦理離婚手續。

3樓:情感達人柚子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

1、自願協議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2、訴訟離婚,夫妻雙方離開住所地超過一年,一方起訴離婚的案件,由被告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沒有經常居住地的,由原告起訴時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轄。

更多1條

我在異地單方面想離婚怎麼辦?

4樓:熱浪人間

單方提出離婚,適用起訴離婚方式。我國有兩種法定離婚方式:(1)雙方自願協議離婚,如果都願意離婚,適用這種離婚方式。

(2)起訴離婚,如果其中一方不同意離婚,適用這種離婚方式,需要向被告住所地或經常居住地法院起訴。

一【起訴離婚的方式】

如果一方要求離婚,另一方不同意,可以選擇起訴離婚。

1.寫出離婚訴狀:

要求離婚的一方寫出書面離婚訴狀。訴狀中表明被起訴人(被告)姓名、住址等基本資訊。表明具體訴求:子女撫養問題、財產分割問題,等等。寫清離婚理由。

2.向有管轄權的法院提起離婚訴狀:

起訴離婚屬於民事訴訟案件,按照民事訴訟程式辦理。《民訴法》第二十一條: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二【司法名詞解釋】

【住所地】指的是常住戶口所在地(戶籍所在地)。

【經常居住地】指的是公民離開住所地至起訴時已連續居住一年以上的地方。但公民住院就醫的地方除外。

5樓:匿名使用者

單面離婚,只能通過訴訟離婚,訴訟離婚只能去對方戶籍所在地或者經常居住地起訴離婚。

在外地上班,想要離婚,請問異地辦理離婚需要多久

6樓:愛穿拖鞋

離婚有兩種渠道方式。

民政局需要離婚需要到雙方任何一方戶籍所在地辦理(當天領離婚證)

法院訴訟離婚,需要到被告戶籍所在地法院(普通程式六個月內)

7樓:

賈子龍偶然拾得點金石,得以與真生重逢。真生傳授他口訣,賈子龍將圓桌點為純金,全部用於資助重修慈雲寺,真生這才放心而去。

比如一方長期在外地想要離婚要怎麼辦手續

8樓:愛喝粥

長期分居兩年以上法院會認定夫妻感情破裂!

可以經法院訴訟判決離婚的方式解除夫妻關係

9樓:來自吳家山年輕活力的姜維

分居兩年一方能申請離婚

我在外地,怎麼把離婚手續辦了

在外地不能離婚的,需要去辦結婚證的所在地!如果男方不願意離婚,女方可以在法院提起離婚訴訟,只要有充足的離婚理由法官就會支援你的離婚請求的!另外要注意在辦理離婚這段時間裡別讓對方把財產轉移來了!離婚程式 一 當事人自願離婚,必須雙方親自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管理機關申請離婚登記。當事人從取得離婚證...

我想離婚該怎麼辦,我想要離婚,該怎麼辦手續

我國 婚姻法 中稱作雙方自願離婚,指婚姻關係因雙方當事人的合意而解除的離婚方式。婚姻法 第三十一條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協商不成的可以起訴離婚,婚姻法 第三十二條 規定 男女一方...

身份證丟了,我人在外地怎麼辦,人在外地身份證丟了怎麼辦

你可以異地補辦一個臨時身份證。但是它的有效期只有三個月,你要在這三個月內找時間回老家補辦一個身份證。申領臨時身份證的具體程式是 一 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辦理申請手續,交驗居民戶口簿 本人近期一寸免冠黑白相片 相片尺寸標準同居民身份證 交納證件工本費人民幣10元。未滿16週歲的公民,由監護人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