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人的名字不能用紅色筆書寫

2021-10-02 08:41:19 字數 5848 閱讀 8997

1樓:淇樂無瓊

‍‍‍‍我國民間素有「丹書不祥」之說。眾所周知,古代除了坐在金鑾殿的皇帝能用硃筆御批外,硃筆一般會被衙門用來記錄罪犯的名籍,民間則有閻王爺用硃砂筆勾劃生死簿之說,被硃筆勾掉的無疑被判了死刑。直到現在,被處以極刑的罪犯名字上都用紅筆打一個「×」或「√」,因此人們十分忌諱用紅筆寫信,更忌諱收到用紅筆寫的東西。

儘管為了某些需要紅筆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義,但它只會用在一些特定的場合,例如老師閱卷評分、醫生取消醫囑等。如果用紅筆寫信給朋友,很可能會導致絕交。‍‍‍‍

2樓:尓康

我記得在80年代,聯絡人時靠的是發報或寫信。我收到表姐給我的一封信,我閱讀信後即刻向表姐寫回信,由於當時找不到藍色筆,就用一隻紅色鉛珠筆寫了回信。十天後又收到表姐的來信,我拆開信一看,裡面全是罵我的內容。

後面還註明如是我不懂規矩,就去請教一下老年人。我就去學校問了一個老教師,他告訴我寫人名不能用紅筆,紅色代表的是鮮血,是想把對方制於死地而後快。紅色字跡又可理解為絕筆或血書。

讓人感覺好象對方與你有血海深仇。象那些死刑犯要槍斃時,就要在他名字上用紅色打個「x」或畫上一個「v」,表示此人罪大惡跡,必須嶄首示眾。我才終於明白不能用紅筆寫名的原因,趕快向表姐回信,深刻檢討了我的無知。

3樓:漁夫捕娛

主要還是一種心理效應,認為紅色筆寫名字不吉利。

4樓:小海愛追劇

教大學的一位教授說:黑筆指點陽光道,紅筆勾進鬼門關。紅色是警示的意思。

當然有時用紅筆書會代表一種決心悲愴感很濃比如血書。另外術士們驅邪避災也用紅筆書寫。因此用紅筆書寫特別寫他人名字會讓人心理上不舒服。

5樓:三熙

舊時鄉村學校一般設在宗族祠堂,祠堂正中安族祖宗牌位,夜間陰森可怕,沒有人敢在祠堂裡睡覺過夜 。卻是文弱的教書先生敢 於長年累月在這裡安歇。為什麼?

據說是因為老師擁有用於批改作業、試卷的 紅硃筆!紅筆擁有生殺大權,人鬼皆懼,故老師睡祠堂裡平安無事。

6樓:回憶

平時一般紅筆都是用來劃分重要句子的,或者是記一些重大事宜的,如老師判卷子的對錯經常是用紅筆打勾的,紅筆在區分段落中也是比較醒目的,基本上還沒有多少用紅筆寫名字的,具體為什麼?有可能是出於習慣,也可能看到自己的名字是紅筆真的會有些不舒服吧!

7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故去的人才會用紅色的筆來寫名字,象墓碑上就是這樣,要經常描紅。就是對即將行刑的死刑犯也是用紅筆寫名字。 基於這個原因,正常生活中如果用紅筆寫別人的名字就是對別人的侵犯。

8樓:尹朶月

過去皇帝批奏摺,是用硃紅色的筆來指示,稱為硃批。 除皇帝以外,其他人是不能用硃紅色作批示的。 所以,紅色代表至高無上的權力。

一直沿用。 死刑犯之所以用紅色寫名字,就是表示,是至高無上的權力剝奪了他的生命,不可挽回。 寫信不能用紅色筆寫,紅字代表斷交。

9樓:尹朶月

雖然紅色在中國代表喜慶之意,但是用在書寫人名上截然不同。紅色書寫的字有震懾的含義,如電影中或者現實中道士畫寫的符咒等。農村流傳的家譜中,在出生時就會寫上其大名,也稱官名,但都會少一筆,當此人過世後,會用紅色的筆寫上最後一筆,表示此人已經去世。

10樓:小月有愛

據瞭解,長久以來民間對「紅筆」存有一些禁忌,網路流傳不能拿紅筆寫名字有幾個原因,其中包括過去皇帝批奏摺是用硃紅色的筆,稱為硃批。除皇帝外,其他人是不能用硃紅色作批示;判決死刑的人,會用雞血在其押號上寫上名字,後來演變為用紅字書寫;民間素有「丹書不祥」之說;寫信不能用紅色筆寫,紅字代表斷交,若用紅字寫別人名字,也表示詛咒別人去死的意思。

11樓:徐之兒

紅色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許多警告標記都用紅色的文字或影象來表示。古代皇帝批閱奏摺使用硃砂紅筆,稱為硃批,這是一種權威,除皇帝以外,其他人不能用硃紅色作批示,紅色代表至高無上的權力,一直沿用。 死刑犯用紅色寫名字,表示至高無上的權力剝奪了他的生命,不可挽回。

當代老師批改作業,一般也使用紅色圓珠筆或鋼筆,能夠起到醒目、警示。用紅色字書寫信件表示向對方嚴重侮辱,如收件人是寄件者的相識,則更帶有絕交之意。所以紅色筆書寫名字形成了一種不良好的習慣,這種習慣不會因為時代而改變。

為什麼不能用紅筆寫名字?

12樓:麻花疼不疼

用心去感受平淡的生活,我們會發現生活當中有一些事情或許帶有一點神祕色彩。每一個神祕的文化背後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和價值,今天我們就來說一說名字為什麼不能用紅色筆來寫。這種現象究竟什麼時候開始存在的,它是一種約定俗成的行為,還是封建迷信呢?

紅色就是硃紅色,在古代的時候,皇上經常用硃紅色的筆來批改奏摺,除了皇上一人之外,其他的人是不能使用紅色的筆做批示。因此紅色被賦予了至高無上的權力;而當死刑犯用紅色的筆寫了名字,就代表了剝奪了他的生命。不可挽回了。

在中國的古代就有"丹書不祥"的說法:

古代的衙門經常使用硃筆來記錄犯人的名字,這種做法在古書《左傳》當中有提到;在民間也有這樣一種說法,人死之後到閻王爺**報道,如果閻王爺審理之後,用紅筆把名字勾掉就相當於判了死刑;而現在在處理死刑犯的時候,就會在他們的名字上用紅筆打一個對號。

基於以上的事實,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很多人不願意用紅筆書寫名字的原因吧。

另外使用紅色的筆寫文字時也有一定的特殊含義:用紅筆寫書信則代表著絕交;用紅色筆寫文章則代表著絕筆;用紅色筆寫別人的名字,則是詛咒這個死。

在中國的俗禮儀當中,什麼時候可以用到紅色的墨水呢?

古人在校勘文字的時候可以使用丹鉛書寫,另外編輯在校對勘誤的時候可以使用紅色書寫;當會計在記錄虧賬的時候,可以使用紅色墨水來批改更天;另外老師可以使用紅色的筆來批改作業和閱試卷的;另外在學生做筆記的時候,也可以使用紅色的筆來勾劃出重點,修改錯誤地方;

如此看來不能使用紅色的筆寫字,應該是中國約定俗成的一種文化習慣,並不是什麼封建迷信思想。因此在實際的生活當中,寫別人的名字或者是寫給別人看的文字,最好不要使用紅色的筆。以免給他人帶來不悅的情緒。

13樓:韓燎笪山

通常故去的人才會用紅色的筆來寫名字,象墓碑上就是這樣,要經常描紅。就是對即將行刑的死刑犯也是用紅筆寫名字。

基於這個原因,正常生活中如果用紅筆寫別人的名字就是對別人的侵犯。

為什麼不能用紅筆寫人名?

14樓:綠鬱留場暑

死刑犯之所以用紅色寫名字,就是表示,是至高無上的權力剝奪了他的生命,不可挽回。紅色代表至高無上的權力。一直沿用。

過去皇帝批奏摺,是用硃紅色的筆來指示,稱為硃批。除皇帝以外,其他人是不能用硃紅色作批示的。寫信不能用紅色筆寫,紅字代表斷交。

所以不可用紅筆寫人名。

15樓:匿名使用者

紅色,也就是硃紅色。

過去皇帝批奏摺,是用硃紅色的筆來指示,稱為硃批。

除皇帝以外,其他人是不能用硃紅色作批示的。

所以,紅色代表至高無上的權力。一直沿用。

死刑犯之所以用紅色寫名字,就是表示,是至高無上的權力剝奪了他的生命,不可挽回。

寫信不能用紅色筆寫,紅字代表斷交。

1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要說也可以,紅色也可以說是尊貴的象徵。比如qq會員的名字就會以紅色顯示,總不可能因為這個就沒人看會員了吧。就看從哪個角度理解了。

17樓:右列

有得人撒尿次數少,但尿量多,這是怎樣回事呢

18樓:百心醉度

是用紅筆寫人的名字不好,小時候看到過死刑判決的通告,白紙黑字,但人名兒就是紅色的。

19樓:┏聆聽┐聹凝

現在用紅筆寫字好多了不是,也不必要太在乎這些。

我們班同學互相評作文不都得用紅筆嗎,要籤日期、姓名……

20樓:倚刀踏雪行

哈哈 樓上這為,你整天挨斬啊~~你牛!俺閃先~

21樓:快樂酷寶寶

因為古時候斬字都是用紅色筆寫的,不吉利

22樓:熱愛事業

紅色代表最後一次。從此不再來往。

23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死的或者馬上要死的人的名字用紅筆寫.

24樓:阿瑜

我媽告訴我的,死刑犯才用紅字寫名字。

25樓:洪唱瑞運華

應為古時候迷信說是閻王要抓人下地獄是在生死簿上寫的字是紅筆寫的,所以用紅筆寫人名就是詛咒人下地獄

聽老人家說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用紅筆寫字表示死刑。

27樓:匿名使用者

紅色筆寫名字是有其中不詳的意思,但是紅色口紅不能給予此定義,因為口紅的成分蠟,油,軟化劑,香料等,所以口紅寫字沒有此意思。這才是最佳答案!

為什麼說不能用紅筆寫名字?

28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因為血液的顏色也是紅色,所以很多人都嫉妒這種紅色,不吉利

29樓:lyl010啦

因為用紅筆寫名字的話可能就是一種不好的做法吧,一般去世的人的名字才會紅色寫

3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是不吉利的啊以前都是拿寫死人的時候用的紅筆

31樓:交大是你的母校

因為用紅筆寫名字是一種不尊敬的行為,所以通常不那樣做。

32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學生都應該知道他們通常在筆記本或家庭作業中,不能用紅筆書寫。當許多朋友第一次上學時,如果您使用醒目的耀眼色彩書寫,您的家庭作業將會被注意到。為什麼周圍的老師和學生拒絕?

如果用一支紅色的鋼筆寫信給朋友,父母會說這樣做是不適當的,不僅沒有禮貌,還會引起誤會。

很久以前,我們知道紅色筆通常以案情審理用作判筆,寫字的人在視覺上會非常不舒服。在老師糾正了許多作業之後,用彩色筆寫字會使諸如語言或政治歷史之類的老師的眼睛非常不適。

其次,中國有很多關於紅色的禁忌,

紅色通常被認為是節日的顏色,但是在農曆新年末或某人結婚時,他們在孩子出生時也在家裝飾紅色。但是紅色在傳統概念中顯示出不祥的跡象。這使它在視覺上非常黑暗和可怕。

畢竟,血液的顏色也是紅色,所以很多人都害怕這種紅色,因此,如果用它來寫一封信,您可能會認為別人在詛咒別人。

另一點是,紅色主要用於皇室。作為過去最貴重的顏色之一,例如紅色,紫色和黃色,現在更適合老師修改作業。一些老師照顧學生,他們敦促學生做功課。

因此,這支筆的顏色在教師糾正學生的作業的同時用於個人筆記。但是不能使用紅筆書寫作業或使用該色筆寫信給其他人。

為什麼不能用紅筆寫名字?

3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判犯人死刑,一般都是用硃筆,即紅筆.後來好象沿用了這一習慣,你可以觀察下法院公告,往往死刑犯的名字上都會用紅筆打個勾.所以一般不要用紅筆給人簽名寫信

34樓:綠鬱留場暑

死刑犯之所以用紅色寫名字,就是表示,是至高無上的權力剝奪了他的生命,不可挽回。紅色代表至高無上的權力。一直沿用。

過去皇帝批奏摺,是用硃紅色的筆來指示,稱為硃批。除皇帝以外,其他人是不能用硃紅色作批示的。寫信不能用紅色筆寫,紅字代表斷交。

所以不可用紅筆寫人名。

35樓:貴淑英逢媼

用紅筆寫名字是對自己的不禮貌,好像是墓碑上的。

3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以前殺人時都用紅色的叉在名字上划著,所以名字最好也不用紅色寫 用紅色筆寫字,表示和這個人絕交 如果生活中這樣做,是對別人的侮辱。

為什麼不能用紅色的筆寫人名,為什麼不能用紅筆寫人名?

紅色,也就是硃紅色。過去皇帝批奏摺,是用硃紅色的筆來指示,稱為硃批。除皇帝以外,其他人是不能用硃紅色作批示的。所以,紅色代表至高無上的權力。一直沿用。死刑犯之所以用紅色寫名字,就是表示,是至高無上的權力剝奪了他的生命,不可挽回。寫信不能用紅色筆寫,紅字代表斷交。因為死刑犯的名字都會用紅筆寫,用紅筆寫...

為什麼不能用紅錢包?紅色錢包代表什麼

為什麼不能用紅錢包?紅色錢包代表什麼?不能使用紅色錢包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紅色的錢包代表了破財。對於我們來說,錢對我們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說你連錢都沒了,還怎麼生活呢?所以對於錢包顏色的選擇就需要留意了哦。紅色的錢包對於錢財來說代表的是一個赤字,如果說你的財政方面出現的是赤字的情況,那麼你的整個生...

為什麼寫字不能用紅筆,而印章上的名字卻能用紅色

一是紅筆曾經是皇帝批閱檔案才能紅色,叫 硃批 別人用紅筆寫字叫 犯上 欺君 其次,過去檢斬犯人時,要用硃筆,在犯人名字上畫叉 或畫勾,所用認為紅筆寫字不吉利的忌諱。已故的人名才用紅筆寫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已故的人名才用紅筆寫 求收藏兵人的小常識 收藏兵人 先去定自己喜好2通常好一點 又不貴有威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