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拳道沒有套路,如何在實戰中運用

2021-09-30 18:14:59 字數 2372 閱讀 1331

1樓:石仔克

截拳道認為,所謂“武術”並非單指一種體育運動或自衛術,其本自也是一種以智力同技巧相配合的精妙的藝術。原則上,武術並不能單靠學習,它與科學技術一樣,需要靠實踐,靠體驗。 武術是自發性的,就像花朵的自我生長過程一樣,內涵完全不受任何外來慾望與感情約束。

中國武術的主旨“道”——即宇宙間的規律,也就是陰、陽兩極的和諧配合、迴圈轉化。這是每個習武者必須謹從的真理。在實戰中,截拳道強調,你的對手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不會固定在某一個位置上不動;不會像師兄弟般讓你先對峙觀察,再策動攻防;不會如對拆演練或打沙包一樣,給你蓄勢運勁、蹲身起步的時間;更不會在電光火石的對搏中打打停停,以便你慢慢思考對策。

因此,當你見到對手身體一動,你就要先發制人。在打鬥中,所有的動作都必須簡單、直接。即所有該做的你就去做,毫不浪費時間。

在與強敵實戰時,你應暫時拋開一切拳理姿勢正確與否的觀念,胡亂盡己所能與對手一拼到底。李小龍常說:“最凶猛的人往往是又敏捷又強壯而又一無所知的人,或者是亂抓亂咬亂踢的瘋子。

”他教導學生,武術是一種求真的藝術,在求真的道路上,無所謂正確與不正確,只是以個人的獨特方法,以最短的時間、最簡單的動作去直接表達。關於練武的進境,李小龍有過一段絕好論述。2023年,他在接受美國權威武術雜誌《黑帶》(black belt)採訪時說:

“在我研究武術之前,一拳就是一拳,一腳就是一腳。在我學會了武術之後,拳不再是一拳,一腳也不再是一腳。現在,我才真正理解了這門技藝,一拳僅僅是一拳,一腳僅僅一腳罷了。

”截拳道永遠存在,它永遠不會過時。因為它的思想是向前的。我們中華武術,截拳道是我們的驕傲,我們要發揚下去!

截拳道是一種思想是一種精神,它是種方**,它是空無的,我們通過拳腳來表達它那種空 無,也就是無限無形。它的本質是空無以求全。它無特點無風格,風格是無限的,注重表達自我將 自我摧向更高。

有些人不瞭解截拳道,就認為李小龍的招法就是截拳道,截拳道無規定的動作和招法,它表達的動 作簡捷,教練教的只是基本的格鬥,真正的截拳道是自己創出來的 。

所以截拳道並沒有固定套路,可以吸取前輩的經驗招式,但也要自己實踐後加以總結。

2樓:福州禪武

截拳道沒有套路是指沒有類似武術的中的幾十個動作串聯一起的動作演練。

截拳道有警戒式、直拳、翻背拳、勾踢、側踹等等這些攻防動作。練習好後在實戰中隨機應用。

3樓:菜鳥級高人

實戰是看你能不能抓住時機,用最短距離,快速擊中弱點。套路只是給你平時練習用的,是用來練身體對這個動作的熟練度,不是說要你在實戰中就這樣了!

4樓:霜風月華

沒有套路~~需要腦子快眼睛快~`對手出招的時候你應該考慮到怎麼攔截+反擊或者是攔截就是直接的反擊~

5樓:武道無涯

實戰本來就不需要走什麼套路

運動的是兵法策略,靠的是心狠手辣,不是套路招式

6樓:有點逍遙

在訓練時還是有套路的,截拳道的最大優點就是在實戰時不受套路的限制,用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打到對手!

7樓:俠骨仁風

截拳道講究實效,不用虛假的動作。講究以快打快,直線短距有效。力要發到極致,控制敵對雙方距離是關鍵。步伐的聯絡很重要。

8樓:匿名使用者

截拳道運用說難不難,說容易也不容易,只要是看練習者本身的反應速度和應變能力,電視裡常常有一拳解決問題的嗎!那不是神奇,如果在對方動作的瞬間,練習者可以找到破綻,而且在最短時間最近的距離給予對方致命一擊,那麼你就是傳奇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截拳道是沒有套路的,一切練習都是在實戰中進行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截拳道只是一種搏擊思想而不是拳術.沒有固定的套路.

11樓:你好俺叫金燦燦

有套路啊,套路一 防守 套路二 攻擊

怎麼攻擊怎麼防守都是條件反射

12樓:m明天

暈 樓上太羅嗦

我看過很多資料

給你總結一下

截拳道沒有“法”,就算你學完“截拳道”的全部招式,你也不一定會體會到“截拳道”。

固定的招式,如反背拳,勾拳,直拳,側踢,勾踢,等等都是“法”

真正的截拳道就是學法 ,然後破法,創造自己的法沒有所謂的攻擊與防守。

所謂套路,就是你可以隨意攻擊,破綻越小,威力越大,速度越快越好。

攻擊的時候你要時刻想著一旦攻擊落空,對手會怎麼辦,然後提前想好對策。不能孤注一擲

至於“法”

看下魏峰寫的截拳道完全自修教程,然後找個陪練

13樓:itm數碼

見招拆招,看你怎樣靈活運用

14樓:豬肉灬少俠

實戰 你以為真的考慮這麼多?

如何在Swift中運用Text Kit框架

在ios6之前,使用web檢視渲染文字是當時最為容易的一種方式,因為它能較為有效的處理混合編排的文字,比如有粗體字 斜體字 有顏色的字等。2012年,ios6在uikit框架中新增一些支援字串或渲染的控制項。這使得在渲染文字時,使用web檢視不再瞎族是唯一的選擇了。並且在文字排版方面不用再依賴通慧神...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運用創新教育

興趣是學習之母 沒有興趣是學不好的。因為有興趣,學生就會產生積極 的情緒 版為滿足好奇心,學生就要權看 要聽 要想 要問,思維也被啟用。教師精心設計教學,就是要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並在成功的體驗中使學生的興趣收到保護和激勵。教師要善於通過各種手段,找準教學的切入口,誘發學生的求知慾。如何在小學數學教...

在教學中如何運用感知覺的規律如何在教學中運用感知覺的規律

分場合。你可以把出現的式子給出來。一種比較常見的是跳階乘,或者叫雙階乘。英文 double factorial。比如普通階乘是指 5 法工瘁繼誆荒搭維但哩 1 2 3 4 5。5 1 3 5。就是跳一個數,乘一個數。跳階乘在級數理論裡經常要用到。1 運用被感知的強度律 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刺激物必須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