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做夢對身體有影響嗎,為什麼晚上老是做夢 對身體有影響嗎

2021-09-25 23:15:23 字數 4708 閱讀 3225

1樓:一中小隊龎

每一個人是會做夢的 但是看你哪一型別的夢了 做夢 關鍵在於你看是做了那虧心了事了嗎 在一個就是人在他的最低情緒的時候的情況下也會做的 夢是有害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啊``` 每個人睡覺都要做夢的,只是有的不記得```很正常的 不用擔心!!!

3樓:萬歌雲

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 所以做夢是正常現象,對身體沒有影響.

4樓:傑士莜

青年做夢不影響睡眠,但是老年人做夢對身體不好

為什麼晚上老是做夢?對身體有影響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人的睡眠時間應隨年齡需要加以區別,新生兒至少一天要睡眠20小時

,嬰兒需要14~15小時,學前兒童需要12小時,小學生10小時,中學生9小時,大學生與**一樣需要8小時,老年人因新陳代謝減慢,睡眠需要6~7小時。

做夢是一種生理現象,但有些人認為做夢是一件壞事,認為做夢使自己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時間長了還會損傷大腦。其實這種擔心和恐慌是沒有必要的。

做夢對人有許多好處,德國神經學家科思胡貝爾教授認為,做夢可以鍛鍊腦的功能。他說,大腦細胞平時活動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就是在強烈的腦力勞動時,活動的腦細胞也只是其中一部分,另一部分腦細胞處於休眠狀態。如果這些休眠狀態的腦細胞長期得不到使用,勢必會逐漸衰退。

休眠狀態的腦細胞為了自我防止這種衰退現象,就只有藉助睡眠時做夢來鍛鍊自己和演習自己的功能,以達到自我完善、不致衰退的目的。也有人認為做夢可能是人腦的一種工作程式,對大腦白天接受的資訊進行整理,大腦白天不能處理的資訊能在夢境中得到很好的處理,白天苦苦思素而無法解決的難題能在夜晚的夢境中迎刃而解。例如,**著名文學家伏爾泰常常在睡眠狀態中完成一首詩的構思,苯分子的環狀結構是德國化學家凱庫勒在夢中發現的。

根據腦電圖的測試也發現,人腦在做夢時的活動是相當強烈的,我們能夠從做夢時測到快速的、紊亂的腦電波,其強度有時會超過覺醒時的強度。從這一點來看,做夢是鍛鍊人腦功能的一種自身需要。我國古代有句話說:

“盲人無夢、愚夫寡夢。”這話雖有點武斷,但也從一個方面說明了見識少和愚笨者是很少做夢的。反之,做夢多者也多半是思維和想象能力較豐富的人。

當然,不睡則罷,一睡就惡夢連篇,就應另當別論了。

做夢也應像做其他事一樣,有一個度,過度則會適得其反,損害人的身心健康。驚慌恐怖的夢境常常使人從睡眠中驚醒,醒後又很難再入睡;強烈而深度的夢會在大腦細胞中留下深深痕跡,使大腦得不到休息而疲勞。一般認為,做夢最好以第二天能回憶起昨晚做過一場夢而又不能回憶起具體夢境為度。

神經衰弱患者往往入睡困難,好不容易睡著了又往往被惡夢驚醒,干擾了其正常睡眠,使其白天昏昏沉沉、無精打采,甚至由夢還會產生疑病症和焦慮症,加重病情的發展。

從腦電波“eeg“對睡眠的研究得知,我們每天從入睡到起床的睡眠皆會做夢。睡眠過程中有慢波及快波兩種睡眠,入睡開始時先會很快進入慢波睡眠,大約九十分鐘後會進入第一次快波睡眠,快波和慢波兩者交替發生,一夜的睡眠中約出現三至五次快慢波迴圈。第一個快波睡眠週期約五分鍾長,隨後第二個快波睡眠週期按比例漸加長時間。

快波睡眠時,睡者有快速眼球轉動“rem”的特別現象。快波睡眠時如叫醒睡者,他就知道正在做夢,如果做夢之後過五分鍾才叫醒睡者就不會知道自己曾經做過夢。世界各地的睡眠研究報告均證實人在快波睡眠期會做夢,因此快波睡眠又稱為“做夢期”。

腦神經生理學及精神分析學對“夢”的解釋

對夢的解釋不論古今中外都引起廣泛興趣及爭論,大致可分腦神經生理學及精神分析學兩學派:

1.腦神經生理學者克里克“f.crick”是近代代表者。

他認為做事是為了整理記憶,夢並不是提醒我們什麼,而是通過快波睡眠忘記無用訊息,避免儲存訊息過度飽和而造成混亂。做事時主要是大腦的腦幹部份產生興奮,發出訊號引起腦視覺區出現影像,前腦把傳送到視覺區訊號勉強編成夢,若浪費精力去解釋夢意義是毫無價值。

2.精神分析學者佛浴伊德“s.freud”認為:人有根多欲望和想法被壓抑在潛意識深處。入睡後,彼壓抑的慾望和觀念便會在夢中偷偷進入意識裡,但它們是經過化裝的,真實意義已經過象徵化或符號化。

從電腦學發掘“夢”的新理論

快波睡眠等於做夢嗎?實驗報告證明快波睡眠期約有百分之七十機會做夢。但如果說快波睡眠就是做夢期,在母體內的胎兒及新生兒,快波睡眠高達百分之五十五至百分百。

為什麼人生經驗幾乎是零的胎兒及新生兒,腦中還有什麼壓抑慾望或無用訊息須花費那麼多時間去做夢?不論克里克或佛洛伊德的理論都無法獲得滿意答案。紐曼“t.

newman”和伊凡斯“c.evans”兩位學者提出從電腦角度去脅助理解人腦做夢機制,他們把人腦入睡後不能感知外界訊息時比擬電腦需暫停正常運作始能輸入新程式或修改舊程式,來解釋快波睡眠期可能是人腦在膳錄或修改程式的時刻。此新啟發性理論可滿意解釋胎兒及新生兒需要那麼長的快波睡眠,因為他們腦中的蛋白質分子正忙著在其腦紋上膳錄生存本能及生活所必需的大量程式。

此電腦程式觀點不僅能把佛洛伊德和克里克理論互相溝通,同時對於析解各種人腦之謎注前邁跨一步。

夢境**

夢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心理現象,正如入經過白天活動後需要睡眠讓身心獲得充份休息來消除疲勞。夢對心理方面具有調和與舒解的作用。假使沒有夢,許多人可能早就會得神經病了。

佛洛伊德認為:做夢就是正常人發“神經病”,而神經病人就是白天睜著眼睛做“大夢”。夢境這種無意識心理活動是人類的第二精神世界,怛光怪陸離夢境常使人產生迷惑。

佛洛伊德在“夢的分析”書中有詳盡介紹。分析內容大致分三類:

1.睡眠時軀體受到的刺激:睡眠中如太冷時,會夢見在冰天雪地。太熱時,會夢見處身火焰旁。太渴時,會夢見在找尋水源。膀胱脹滿時,會夢見找不到廁所。

2.日間活動殘跡的作用: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人們還可在夢中繼續白天未完成的智力活動。很多科學家的發明或發現是在夢境中突然領悟出來。

3.潛意識內容的反映:佛氏把夢分“顯夢”內容與“潛意”內容 兩部分,前老好像“謎面”,後者好像“謎底”。精神分析醫生工作是根據“夢”的規律進行解析來發掘做夢者被壓抑在潛意識內的那些矛盾衝突,幫助病人正確解決其致病情結,從而使獲得痊癒。

佛洛伊德把夢分析工作歸納六類:1.象徵化,2.移置,3.凝縮,4.投射,5.變形,6.二次加工。

此處從略不詳細介紹。夢境不單是受心理方面也受所在環境與生理狀況的影響,如睡在生疏的地方,睡中嗅到氣味、感到聲音等都會影響夢境。

壽命、智慧的改善與“夢”

世界各地睡眠研究報告均顯示:壽命、智慧與快波睡眠有關,資優兒童及長壽人仕的快波睡眠較多,但快波睡眠是由先天遺傳決定的。從圖二我們可看到在快波睡眠時產生α波使潛意識和意識之間閘門開放,人腦白天意識到感知到的經驗及舊的經驗程式互相比較修改,自行設計出新程式或修改舊程式用來製造蛋白質改變大腦細胞的構造,形成永久記憶,使更適合生理及心理層面的需要。

快波睡眠是遺傳性主後天仍具有相當可塑性,透過以下日常方法可幫助追求良好“睡與夢”,獲得較長快波睡眠是整體生命力的提升:

①按時早睡早起,配合人體“生物鐘”21點至22點入睡,早上五至六點起床,床褥不可過硬或過軟,睡房空氣清新及光線較暗,注意睡眠姿勢,陲前刷牙保持口腔清潔,睡前避免飲酒及進食,有失眠人仕建議睡前用熱水洗腳,能刺激足部穴住,使容易入睡。

②優美**能對大腦右半球起活躍作用,做夢是由右腦專職。所以平時多欣賞一些喜愛優美**可改善左右腦半球腦電波的同步脅調性,對和緩消除緊張和疲勞及改善“睡與夢”有積極功效。

③香味對人體有心理效應也有理化作用,茉莉花香會引起大腦產生期待α波,符合改善“夢”境。

⑤堅持早餐要好,午飯要飽,晚飯要少,對大腦及睡眠有實際效用。從“睡與夢”角度證實少吃肉類,多吃穀物,蔬某、水果等含纖維素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能使睡眠很甜,可見素食能提高睡眠質量,是值得大力提倡。

⑥保持樂觀情緒笑口常開,美“夢”自然與您同伴。

“夢”的研究及總結

由於“夢”都發生在快波睡眠“rem”快速眼球轉動期,最近加州大學學者史毅德利用電極黏貼在眼皮上,配合快波睡眠時腦電波一起處理能測知“夢”發生,當做夢後腦電波轉變慢波睡眠時眼球也停止轉動,電子儀器即產生聲響使做夢者清醒及啟動錄音機,使做夢者可將夢境所見用錄音機錄下才再入睡。史丹福大學學者伯茲利用特殊低頻“粉槓噪音”調製發光二極體眼罩,使睡者能在快波睡眠期誘發“神志清醒的夢”,做夢者可以意識性地左右夢的內容,甚至自由導演出令自己滿意的情節與結局,把惡夢轉換成美夢或尋求解決日間疑難尋求創造性的答案。

“夢”的科學研究路途是漫長,展望將有一天能助我們真正認識您自己,此時人類就能真正操縱自己的昨天今天明天。儘管本文對“睡與夢”的**和改善不能使朋友們真正認識您自己及“夢”,但承認認識您自己及“夢”的重要性,在**過程中增強自我信念,至少我們已在這問題上前進一步。

著名中國古代夢研究學者劉文英教授,總結中國古代文學、歷史、哲學文獻記載夢的資料編寫成《夢的迷信與夢的探索》一書,受到中外夢的研究學者重視。繁體字版將由臺灣曉園出版公司出版。牛頓雜誌《科學與人》/王溢嘉時間專欄,對“人”與“夢”、“心靈”、“物”、“科學”等有極之生動描繪。

天天抱著狗狗睡覺對身體有影響嗎?

6樓:留名在世射手

對人的身體健康多少會有影響的。

抱著狗睡覺,看起來

很溫馨,但這樣為“人畜共患病”的滋生和蔓延提供了合適的溫床。對人類健康造成潛在威脅,可引發肺炎、心內膜炎等,甚至造成個別患者死亡。

還有,寄生蟲是一方面的問題,如果不注意和寵物們保持距離,很容易患病。

長期會導致以下病症:

狂犬病:病毒主要存在於狗的唾液中,經狗咬人、抓傷人、舐人而傳染人。發病特徵為恐懼症,怕風、恐水,病死率極高。

流行性乙型腦炎:病毒經蚊子叮咬傳染給人,多夏秋季發生。發病時有高燒、頭痛、嘔吐、嗜睡、抽風或昏迷,病死率較高。

弓形蟲病:人因食用被弓形蟲汙染的食品而感染,有時也可經呼吸道、眼結膜、**感染,還可經胎盤傳給胎兒,可致流產、早產、畸胎。

白斑對身體有影響嗎,戒菸會對身體有影響嗎?

白斑分為很多種,要看是什麼引起的 白斑,如果是因為體內黑色素的脫失就可能是白癜風,白癜風不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白癜風具有一定擴散性,會對外貌上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從而造成心理上的一種創傷,增加心理的負擔。你好,白斑對身體其實影響也就是美觀上影響比較大,不會危及生命。1.影響美觀,當病發在身體暴露位...

晚上睡覺不關燈,對身體健康有影響嗎

有,特別對敏感人群,會造成神經紊亂 只要能睡著 中間不醒就沒有問題 一般說來,開燈睡覺的睡眠質量不如黑著 但是如果黑著擔驚受怕,神經緊張,那開著燈睡好了對身體沒有什麼直接影響 間接的影響是電費要高一點,排放的二氧化碳 二氧化硫等多一點,這些排放物對身體有影響,不過哪些是因你開燈睡覺造成的,嘿嘿,自己...

人睡覺太久了對身體有沒有影響,大師 睡覺前喝點紅酒對人有沒有影響

是啊睡的太久確實會影響細胞生長 這種現象在很多人身上出現過 而且越睡越能睡 大腦長時間不思考會使大腦反映慢晚上躺在床上是大腦屬於興奮狀態所以睡不著 早上人的懶惰思想在操空著你多睡會兒 人睡覺睡的時間長會使大腦神經提前衰竭記憶力下降最後自己想想.睡覺時間長了 人會慢慢變傻 應該是不會的。只是會浪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