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是什麼,樹葉是什麼形狀的

2021-09-25 23:04:57 字數 5253 閱讀 1940

1樓:

葉,是維管植物營養器官之一。其功能是進行光合作用合成有機物,並有蒸騰作用,提供根系從外界吸收水和礦質營養的動力。有葉片、葉柄和托葉三部分的稱“完全葉”,如缺葉柄或托葉的稱“不完全葉”;又分單葉和複葉。

[1]葉是植物體中感受環境最大的器官,其形態結構是最易隨生態條件的不同而發生改變,以適應所處的環境。不同植物葉的形態多種多樣,大小不同形態各異。但就一種植物來講,又比較穩定,可作為識別植物和分類的依據。

同時葉色也具有多樣性,一般來講,正常葉片中葉綠素與類胡蘿蔔素的分子比例約為3:1,而使葉片呈現綠色。[1]

在橫切面上,葉片的結構由表皮,葉肉,葉脈三部分組成。

組成葉一般由葉片、葉柄和托葉三部分組成,如棉花、桃豌豆等植物的葉,這三部分都具有的稱為完全葉。而缺少其中任何一部分或兩部分的葉稱為不完全葉,如甘薯、油菜、向日葵等的葉缺少托葉;菸草、萵苣等的葉缺少葉柄和托葉;還有些植物的葉甚至沒有葉片,只有一扁化的葉柄著生在莖上,稱為葉狀柄,如臺灣相思樹等。[2]

葉的組成

禾本科植物的葉與一般植物的葉不同,它由葉片和葉鞘兩部分組成。葉片線形或帶形,為縱行平行脈序。葉鞘狹長而抱莖,具有保護,支援和輸導的作用。[3]

葉片葉片是葉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多為薄的綠色扁平體,這種薄而扁平的形態,具有較大的表面積,能縮短葉肉細胞與葉表面的距離,起支援和輸導作用的葉脈也處於網路狀態。這些特徵,有利於氣體交換和光能的吸收,有利於水分、養料的輸人以及光合產物的輸出,是對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的完善適應。[4]

葉片內分佈著大小不同的葉脈,沿著葉片**縱軸有一條最明顯的葉脈稱為主脈,其餘的葉脈稱為側脈。雙子葉植物由主脈向兩側發出許多側脈,側脈再分出細脈,側脈和細脈彼此交叉形成網狀,稱為網狀脈;單子葉植物的主脈明顯,側脈由基部發出直達葉尖,各葉脈平行,稱為平行脈。一些低等的被子植物、蕨類植物和裸子植物葉脈作二叉分枝,形成叉狀脈,是比較原始的葉脈。

[4]共6張葉子

葉片又可以分為葉尖、葉基、葉緣等部分,每種植物葉片的形態特徵可作為識別植物的依據之一。[4]

葉柄葉柄是緊接葉片基部的柄狀部分,其下端與枝相連線。葉柄的主要功能是疏導和支援作用,葉柄能扭曲生長,從而改變葉片的位置和方向,使各葉片不致互相重疊,可以充分接受陽光,這種特性稱為葉的鑲嵌性。[3]

托葉托葉是葉柄基部的附屬物,常成對而生。它的形狀和作用因植物種類的不同而不同,托葉除對幼葉有保護作用以外,有的綠色托葉還可以進行光合作用。

2樓:草原醉

葉子是高等植物的營養器官,側邊發育自植物的莖的葉原基。葉內含有葉綠體,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同時植物的蒸騰作用也是通過葉子的氣孔實現的。

葉子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形狀、大小、顏色和質感。

葉只出現在真正的莖上,即只有維管植物才有葉。蕨類、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等所有高等植物都有葉。相對地,苔蘚植物、藻類、真菌和地衣則沒有葉。

在這些扁平體(thallus)中只能找到與葉相似的結構,但只能作為類似物(analoga)。

葉子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形狀、大小、顏色和質感。葉子可以聚成一簇,也可以遍地散落。葉子的邊緣可以是光滑的,也可以是鋸齒狀。

一片完整的樹葉包括以下三個部分:葉片大都寬闊而扁平,適於接受陽光的照射。葉柄支援葉片,並把葉片和莖連線起來。

托葉保護幼葉。(有些植物沒有托葉,有些植物的托葉很早就脫落了。

樹葉是什麼形狀的

3樓:六六

樹葉的形態

1、橢圓形

形如橢圓,中部最寬,尖端和基部都是圓形,如樟樹、橡皮樹、木犀、茶樹、黑棗樹、櫻草的葉。

2、心形

形如心臟,基部寬圓而微凹,先端漸尖,如甘薯、牽牛、紫荊、麻的葉。如果是心形倒轉,叫做倒心形,如酢漿草的小葉。

3、掌形

葉片三裂或五裂,形成深缺刻,全形如手掌,如棉花、蓖麻、葡萄、槭樹、梧桐的葉。

4、扇形

形如的摺扇,頂端寬而圓,向基部漸狹,如銀杏的葉。

5、菱形

葉片成等邊的敘方形,如菱、烏桕的葉。

6、披針形

也叫槍峰形,葉基較寬,先端尖細,長度約為寬度的3-4 倍,如桃、 柳、竹的葉,如果是披針形倒轉,叫做倒披針形,如小櫱的葉。

7、卵形

形如雞卵,下部圓闊,上部稍狹,如桑、向日葵、的葉。如果是卵形倒轉,叫做倒卵形,如玉蘭、花生的小葉。

8、圓形

形如圓盤,長寬接近相等,如,旱金蓮的葉。

9、針形

葉片細長如針,如油松,馬尾松,白皮松,仙人掌的葉。

10、鱗形

形如鱗片,如側柏的葉。

11、匙形

形如湯匙,先端圓形,向基部漸狹,如白菜、車前葉。

12、三角形

基部寬平,三個邊接近相等,如蕎麥的葉。

擴充套件資料:

樹葉是樹進行光合作用的部位。葉子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形狀、大小、顏色和質感。葉子可以聚成一簇,也可以遍地散落。

葉子的邊緣可以是光滑的,也可以是鋸齒狀。一片完整的樹葉包括以下三個部分:葉片是平展的,交叉生長,有利於接受更多的陽光。

葉柄—支援這葉片,並把葉片和莖連線起來。托葉—保護幼葉。

葉脈葉片上的粗細不等的脈絡,叫做葉脈。葉脈分兩種的:

網狀脈—葉脈相互交錯,形成網狀。大多數雙子葉植物的葉菊有網狀脈。

平行脈—葉脈互不交錯,大體上平行分佈。大多數單子葉植物的葉菊有平行脈。

種類根據葉柄上長有葉片的數目,葉可分為兩種:

單葉—每個葉柄上只長有一個葉片。

複葉—每個葉柄上長有許多的小葉。

4樓:匿名使用者

樹葉的形狀繁多,也五顏六色有你喜歡的就好,綠色我喜歡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三角形,圓形,披針形,扇形,橢圓形,心形,掌形,菱形,匙形,卵形。

6樓:匿名使用者

(1)按葉柄上葉的數量分為單葉和複葉: a.單葉:

一個葉柄上只生一個葉片的葉,葉片與葉柄間不具關節。 b.複葉:

一個總葉柄上生有兩個以上小葉的葉,而且葉軸頂端不具芽,小葉基部 不具腋芽。 其中複葉可以分為: 單身複葉):

外形似單葉,但小葉與葉柄間具關節。 二出複葉):總葉柄上僅具二個小葉,又叫兩小葉複葉。

三出複葉):總葉柄上具三個小葉。 羽狀三出複葉):

頂生小葉著生在總葉軸的頂端,其小葉柄較二個側生小葉的小葉柄為長。 掌狀三出複葉):三個小葉都著生在總葉柄頂端的一點上,小葉柄近等長。

羽狀複葉):指多個小葉排列於總葉軸兩側呈羽毛狀。 奇數羽狀複葉):

羽狀複葉總葉軸頂端著生一枚小葉,小葉數目為單數。 偶數羽狀複葉):羽狀複葉總葉軸頂端著生二枚小葉,小葉數目為偶數。

二回羽狀複葉):總葉柄的兩側有羽狀排列的一回羽狀複葉,總葉柄的末次分枝連同其上的小葉叫羽片,羽片的軸叫羽片軸或小羽片軸。 三回羽狀複葉):

總葉柄的兩側有羽狀排列的二回羽狀複葉。 (2)按葉在莖上的著生方式(葉序)可以分為: a.

互生葉:每一節著生一葉,節間有距離,如楊屬各種。 b.

對生葉:每節相對兩面各生一葉,如丁香屬各種。 c.

輪生葉:每節上著生3片或3片以上的葉輪狀,如杜鬆、夾竹桃等。 d.

螺旋狀著生葉:每節著生一葉,成螺旋狀排列,節間距較短,如雲杉、冷杉。 e.

簇生葉:多數葉子簇生於短枝上,如銀杏、落葉松、雪松等短枝上的葉。 f.

束生葉:指2個葉以上的葉,基部束生在一起,上部是分離的,如鬆屬植物各種常2~5針一束。 (3)按葉的形狀可以分為:

a.鱗形:葉片細小成鱗片狀,如圓柏、側柏。

b.錐形:葉較細短,自基部至頂端漸變細尖,又叫鑽形葉。

c.刺形:葉扁平狹長,先端銳尖或漸尖,如杜鬆。

d.條形:葉片扁平而狹長,長約為寬的5倍以上,兩側邊緣近平行,又叫線形。

e.針形:葉細長而先端尖如針狀。

f.披針:葉窄長,最寬處在中部或中下部,向上漸尖,長約為寬的3~4倍。

g.倒披針形:披針形的葉倒轉,最寬處在中部或中部以上,向下漸狹。

h.三角形:基部寬呈平截狀,向上漸尖,狀如三角,如白樺。

i.心形:基部寬圓而微凹,先端漸尖,全形似心臟,如紫丁香。

j.腎形:橫向較長,寬大於長,基部凹入,先端寬鈍,形如腎。

k.扇形:頂端寬圓,向基部漸狹,形如摺扇,如銀杏。

l.菱形:呈近等邊的斜方形。

m.匙形:先端寬而圓,向下漸狹,狀如湯匙。

n.卵形:中部以下最寬,向上漸窄,長約為寬的1.

5~2倍。 o.倒卵形:

卵形的葉倒轉,最寬處在中部以上。 p.圓形:

長寬近相等,狀如圓盤。 q.長圓形:

長方狀橢圓形,但中部最寬,而向兩端漸窄,長約為寬的1.5~2倍。 r.

橢圓形: 長約為寬的3~4倍,中部最寬,而先端與基部均圓。 (4)按葉緣**的程度可以分為:

a.淺裂:邊緣淺裂至距中脈1/3左右外。

b.深裂:葉片裂至1/2處中脈或距葉基不遠處。

c.全裂:葉片**至中脈或葉柄頂端,裂片彼此完全分開很像複葉,但各裂片葉肉相互連線,沒有形成小葉柄。

(5)按葉緣的形狀可以分為: a.全緣:

葉緣成一連續平滑的弧線,不具任何齒缺。 b.波狀:

葉緣凹凸呈波浪狀,即成波浪狀起伏。 c.淺波狀:

葉緣微凹凸,即波狀較淺。 d.深波狀:

葉緣凹凸明顯,即波狀較深。 e.皺波狀:

邊緣波狀皺曲。 f.鋸齒:

邊緣有尖銳的鋸齒,齒尖向前. g.細鋸齒 :

葉緣鋸齒細密。 h.重鋸齒 :

大鋸齒上覆生小鋸齒。 i.鈍齒:

葉緣鋸齒呈鈍頭。 j.齒牙 :

齒尖銳,齒兩邊近相等,齒尖向外,又叫牙齒狀。 k.小齒牙:

邊緣具較細小的牙齒。 (6)按**的方式還可以分為: a.

羽狀**:在中脈兩側,裂片排裂成羽狀,依**深淺程度不同又分為羽狀淺裂、羽狀深裂、羽狀全裂等。 b.

掌狀**:裂片排列成掌狀,並具掌狀脈。按**深淺程度不同,又可分為:

掌狀淺裂、掌狀深裂、掌狀全裂等;依裂片數目不同,可分為掌狀三裂、掌狀五裂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人生態度也太美好。這種情況

8樓:計量師註冊

有圓形的,有三角形,有橢圓形,

9樓:匿名使用者

橢圓形尖尖的樹葉

這是什麼葉子

10樓:艾康生物

蕨菜(pteridium aquilinum var.latiusculum)也叫拳頭菜。俗稱“山野菜”,是一種野生蕨類植物蕨的嫩芽,部分種類可食用。

喜生於淺山區向陽地塊,多分佈於稀疏針闊混交林

****見水印

樹葉是什麼顏色是什麼性狀,樹葉是什麼形狀的

樹葉的形狀千差萬別。樹葉的顏色隨季節而變,春嫩夏綠秋黃冬落 樹葉是什麼形狀的 樹葉的形態 1 橢圓形 形如橢圓,中部最寬,尖端和基部都是圓形,如樟樹 橡皮樹 木犀 茶樹 黑棗樹 櫻草的葉。2 心形 形如心臟,基部寬圓而微凹,先端漸尖,如甘薯 牽牛 紫荊 麻的葉。如果是心形倒轉,叫做倒心形,如酢漿草的...

樟樹葉子有什麼特點,樟樹葉子的形狀,顏色,特徵

樟樹葉互生,卵圓形或橢圓狀卵圓形,長8 17釐米,寬3 10釐米,先端短漸尖,基部銳尖 寬楔形至圓形,堅紙質,上面光亮 幼時有極細的微柔毛,老時變 下面蒼白,極密被絹狀微柔毛,中脈在上面平坦下面凸起,側脈每邊4 6條,最基部的一對近對生,其餘的均為互生,斜升,兩面近明顯 側脈脈腋在下面有明顯的腺窩,...

菊花的葉子是什麼形狀,菊花的葉子的形狀

葉互生 有短柄 葉片卵形至披針形,長5 15cm,羽狀淺裂或半裂,基部楔形,下面被白色短柔毛。頭狀花序直徑2.5 20cm,大小不一,單個或數個集生於莖枝頂端 總苞片多層,外層綠色,條形,邊緣膜質,外面被柔毛 舌狀花白色 紅色 紫色或黃色。菊花的功效 散風清熱,平肝明目。用於風熱感冒,頭痛眩暈,目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