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葉是什麼顏色是什麼性狀,樹葉是什麼形狀的

2021-03-04 04:52:10 字數 5562 閱讀 7554

1樓:斜陽紫煙

樹葉的形狀千差萬別。樹葉的顏色隨季節而變,春嫩夏綠秋黃冬落

樹葉是什麼形狀的

2樓:六六

樹葉的形態

1、橢圓形

形如橢圓,中部最寬,尖端和基部都是圓形,如樟樹、橡皮樹、木犀、茶樹、黑棗樹、櫻草的葉。

2、心形

形如心臟,基部寬圓而微凹,先端漸尖,如甘薯、牽牛、紫荊、麻的葉。如果是心形倒轉,叫做倒心形,如酢漿草的小葉。

3、掌形

葉片三裂或五裂,形成深缺刻,全形如手掌,如棉花、蓖麻、葡萄、槭樹、梧桐的葉。

4、扇形

形如的摺扇,頂端寬而圓,向基部漸狹,如銀杏的葉。

5、菱形

葉片成等邊的敘方形,如菱、烏桕的葉。

6、披針形

也叫槍峰形,葉基較寬,先端尖細,長度約為寬度的3-4 倍,如桃、 柳、竹的葉,如果是披針形倒轉,叫做倒披針形,如小櫱的葉。

7、卵形

形如雞卵,下部圓闊,上部稍狹,如桑、向日葵、的葉。如果是卵形倒轉,叫做倒卵形,如玉蘭、花生的小葉。

8、圓形

形如圓盤,長寬接近相等,如,旱金蓮的葉。

9、針形

葉片細長如針,如油松,馬尾松,白皮松,仙人掌的葉。

10、鱗形

形如鱗片,如側柏的葉。

11、匙形

形如湯匙,先端圓形,向基部漸狹,如白菜、車前葉。

12、三角形

基部寬平,三個邊接近相等,如蕎麥的葉。

擴充套件資料:

樹葉是樹進行光合作用的部位。葉子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形狀、大小、顏色和質感。葉子可以聚成一簇,也可以遍地散落。

葉子的邊緣可以是光滑的,也可以是鋸齒狀。一片完整的樹葉包括以下三個部分:葉片是平展的,交叉生長,有利於接受更多的陽光。

葉柄—支援這葉片,並把葉片和莖連線起來。托葉—保護幼葉。

葉脈葉片上的粗細不等的脈絡,叫做葉脈。葉脈分兩種的:

網狀脈—葉脈相互交錯,形成網狀。大多數雙子葉植物的葉菊有網狀脈。

平行脈—葉脈互不交錯,大體上平行分佈。大多數單子葉植物的葉菊有平行脈。

種類根據葉柄上長有葉片的數目,葉可分為兩種:

單葉—每個葉柄上只長有一個葉片。

複葉—每個葉柄上長有許多的小葉。

3樓:匿名使用者

樹葉的形狀繁多,也五顏六色有你喜歡的就好,綠色我喜歡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三角形,圓形,披針形,扇形,橢圓形,心形,掌形,菱形,匙形,卵形。

5樓:匿名使用者

(1)按葉柄上葉的數量分為單葉和複葉: a.單葉:

一個葉柄上只生一個葉片的葉,葉片與葉柄間不具關節。 b.複葉:

一個總葉柄上生有兩個以上小葉的葉,而且葉軸頂端不具芽,小葉基部 不具腋芽。 其中複葉可以分為: 單身複葉):

外形似單葉,但小葉與葉柄間具關節。 二出複葉):總葉柄上僅具二個小葉,又叫兩小葉複葉。

三出複葉):總葉柄上具三個小葉。 羽狀三出複葉):

頂生小葉著生在總葉軸的頂端,其小葉柄較二個側生小葉的小葉柄為長。 掌狀三出複葉):三個小葉都著生在總葉柄頂端的一點上,小葉柄近等長。

羽狀複葉):指多個小葉排列於總葉軸兩側呈羽毛狀。 奇數羽狀複葉):

羽狀複葉總葉軸頂端著生一枚小葉,小葉數目為單數。 偶數羽狀複葉):羽狀複葉總葉軸頂端著生二枚小葉,小葉數目為偶數。

二回羽狀複葉):總葉柄的兩側有羽狀排列的一回羽狀複葉,總葉柄的末次分枝連同其上的小葉叫羽片,羽片的軸叫羽片軸或小羽片軸。 三回羽狀複葉):

總葉柄的兩側有羽狀排列的二回羽狀複葉。 (2)按葉在莖上的著生方式(葉序)可以分為: a.

互生葉:每一節著生一葉,節間有距離,如楊屬各種。 b.

對生葉:每節相對兩面各生一葉,如丁香屬各種。 c.

輪生葉:每節上著生3片或3片以上的葉輪狀,如杜鬆、夾竹桃等。 d.

螺旋狀著生葉:每節著生一葉,成螺旋狀排列,節間距較短,如雲杉、冷杉。 e.

簇生葉:多數葉子簇生於短枝上,如銀杏、落葉松、雪松等短枝上的葉。 f.

束生葉:指2個葉以上的葉,基部束生在一起,上部是分離的,如鬆屬植物各種常2~5針一束。 (3)按葉的形狀可以分為:

a.鱗形:葉片細小成鱗片狀,如圓柏、側柏。

b.錐形:葉較細短,自基部至頂端漸變細尖,又叫鑽形葉。

c.刺形:葉扁平狹長,先端銳尖或漸尖,如杜鬆。

d.條形:葉片扁平而狹長,長約為寬的5倍以上,兩側邊緣近平行,又叫線形。

e.針形:葉細長而先端尖如針狀。

f.披針:葉窄長,最寬處在中部或中下部,向上漸尖,長約為寬的3~4倍。

g.倒披針形:披針形的葉倒轉,最寬處在中部或中部以上,向下漸狹。

h.三角形:基部寬呈平截狀,向上漸尖,狀如三角,如白樺。

i.心形:基部寬圓而微凹,先端漸尖,全形似心臟,如紫丁香。

j.腎形:橫向較長,寬大於長,基部凹入,先端寬鈍,形如腎。

k.扇形:頂端寬圓,向基部漸狹,形如摺扇,如銀杏。

l.菱形:呈近等邊的斜方形。

m.匙形:先端寬而圓,向下漸狹,狀如湯匙。

n.卵形:中部以下最寬,向上漸窄,長約為寬的1.

5~2倍。 o.倒卵形:

卵形的葉倒轉,最寬處在中部以上。 p.圓形:

長寬近相等,狀如圓盤。 q.長圓形:

長方狀橢圓形,但中部最寬,而向兩端漸窄,長約為寬的1.5~2倍。 r.

橢圓形: 長約為寬的3~4倍,中部最寬,而先端與基部均圓。 (4)按葉緣**的程度可以分為:

a.淺裂:邊緣淺裂至距中脈1/3左右外。

b.深裂:葉片裂至1/2處中脈或距葉基不遠處。

c.全裂:葉片**至中脈或葉柄頂端,裂片彼此完全分開很像複葉,但各裂片葉肉相互連線,沒有形成小葉柄。

(5)按葉緣的形狀可以分為: a.全緣:

葉緣成一連續平滑的弧線,不具任何齒缺。 b.波狀:

葉緣凹凸呈波浪狀,即成波浪狀起伏。 c.淺波狀:

葉緣微凹凸,即波狀較淺。 d.深波狀:

葉緣凹凸明顯,即波狀較深。 e.皺波狀:

邊緣波狀皺曲。 f.鋸齒:

邊緣有尖銳的鋸齒,齒尖向前. g.細鋸齒 :

葉緣鋸齒細密。 h.重鋸齒 :

大鋸齒上覆生小鋸齒。 i.鈍齒:

葉緣鋸齒呈鈍頭。 j.齒牙 :

齒尖銳,齒兩邊近相等,齒尖向外,又叫牙齒狀。 k.小齒牙:

邊緣具較細小的牙齒。 (6)按**的方式還可以分為: a.

羽狀**:在中脈兩側,裂片排裂成羽狀,依**深淺程度不同又分為羽狀淺裂、羽狀深裂、羽狀全裂等。 b.

掌狀**:裂片排列成掌狀,並具掌狀脈。按**深淺程度不同,又可分為:

掌狀淺裂、掌狀深裂、掌狀全裂等;依裂片數目不同,可分為掌狀三裂、掌狀五裂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人生態度也太美好。這種情況

7樓:計量師註冊

有圓形的,有三角形,有橢圓形,

8樓:匿名使用者

橢圓形尖尖的樹葉

樹葉的形狀和顏色

9樓:桃花島黃楊

青楓-又名原氏掌葉槭,為落葉大喬木,多在11月至1月份之間顏色由橙色轉為紅色,由於生長力強所以分佈區域相當普遍,平地也常可見其芳蹤,但以海拔400~2000公尺   山地數量最多;如果想要自己種植可於花市買到幼苗,或於郊外踏青時於夏天在成熟的青楓樹下找到幼苗,因存活率高,所以只需採集所需數量即可!   楓香-落葉大喬木,多在12月至1月間顏色由黃轉變為橙色,因為主幹明顯,數行高   大優美,大量用來當作行道樹,分佈於全省平地及低海拔山區,是為都會區美化、增   添優雅美感的功臣~   臺灣紅榨槭-落葉小喬木,葉卵為心形,尖端具銳尖長尾,短五片裂,呈鋸齒狀;   大約在11月至1月間由橙色逐漸轉變為紅色,落葉前則呈現緋紅色,多分佈於高海拔地區,有不少高海拔森林遊樂區都有分佈。   臺灣山毛櫸-屬於殼鬥科水青岡屬,為臺灣特有種,與知名度甚高的櫻花鉤吻鮭,   都是冰河時期遺留的珍貴生物,受到**公告保護。

其樹形優美,葉為橢圓形,兩面平滑,側脈七至十對,表面凹下,背面凸起,殼鬥長約一公分,堅果為卵狀三角形,這是   它與其他屬植物最大的區別,喜愛生長在海拔一千三百至二千三百之間的山區。落葉性   植物,花與葉同時開放,11月份葉子由黃變紅。   山漆-別名木臘樹等,為漆樹科漆樹屬、落葉喬木,外觀具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七至   十七枚,呈長橢圓狀披針形,前端漸尖;11月至1月間小葉由橙色漸漸轉為紅色

樹葉的形狀與顏色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樹葉按形狀分,可以分為……教師引導學生說出形狀像什麼,取名為針型、卵型、掌型、扇型葉

生按顏色分:紅、黃、綠、褐色……

還可以分為:枯葉、綠葉(嫩葉);

按質地可以分為;硬、軟

按大小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圓形: 形如橢圓,中部最寬,尖端和基部都是圓形,如樟樹、橡皮樹、木犀內、茶樹、黑棗樹、櫻草的葉。

容 心形: 形如心臟,基部寬圓而微凹,先端漸尖,如甘薯、牽牛、紫荊、 樹葉

麻的葉。如果是心形倒轉,叫做倒心形,如酢漿草的小葉。 掌形:

葉片三裂或五裂,形成深缺刻,全形如手掌,如棉花、蓖麻、葡萄、槭樹、梧桐的葉。 扇形:形如的摺扇,頂端寬而圓,向基部漸狹,如銀杏的葉。

菱形:葉片成等邊的敘方形,如菱、烏桕的葉。 披針形:

也叫槍鋒形,葉基較寬,先端尖細,長度約為寬度的3-4 倍,如桃、 柳、竹的葉,如果是披針形倒轉,叫做倒披針形,如小櫱的葉。 卵形:形如雞卵,下部圓闊,上部稍狹,如桑、向日葵、的葉。

如果是卵形倒轉,叫做倒卵形,如玉蘭、花生的小葉。 圓形:形如圓盤,長寬接近相等,如,旱金蓮的葉 針形:

葉片細長如針,如油松,馬尾松,白皮松,仙人掌的葉。 鱗形:形如鱗片,如側柏的葉。

匙形:形如湯匙,先端圓形,向基部漸狹,如白菜、車前葉。 三角形:

基部寬平,三個邊接近相等,如蕎麥的葉

樹葉是什麼顏色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樹葉有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季節也有不同的顏色。

樹葉的作用:

1、呼吸作用

植物和動物、人類一樣,都需要呼吸,植物的葉子是通過葉片上的氣孔來呼吸的,空氣可以從氣孔進進出出,將吸進來的氣體擴散到樹木的各個部位,以滿足生長的需求。

2、光合作用

樹葉的作用還包括光合作用,在植物的葉子裡有一種綠色的小顆粒,叫做葉綠體,葉綠體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為自己爭取生長的氧氣,這也是植物不同於動物的地方。

3、 養分轉化作用

植物可以通過葉片上的氣孔從空氣中吸入二氧化碳,它還會通過根部從土壤中吸取水分,然後又把水分輸送給葉子。而二氧化碳和水分在葉片的葉綠體中相遇,再加上陽光的照射,將它們轉化成澱粉等營養物質,因此讓樹木長的更旺盛。

4、蒸騰作用:樹葉的蒸騰作用是植物對水分的吸收和運輸的一個主要動力,特別是高大的植物,如果沒有蒸騰作用的話,它就不能給自己爭取水分,在大樹的頂端會造成缺水的問題,嚴重的話還會導致樹木死亡。

這是什麼樹葉請問這是什麼樹葉?

含羞草 含羞草 豆科植物 編輯 h n xi c o 含羞草 學名 mimosa pudica linn.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或亞灌木,由於葉子會對熱和光產生反應,受到外力觸碰會立即閉合,所以得名含羞草。形狀似絨球。開花後結莢果,果實呈扁圓形。葉為羽毛狀複葉互生,呈掌狀排列。大約在盛夏以後開花,頭狀花序...

這是什麼樹葉呀,請問這是什麼樹葉?

楊樹葉。楊樹又分好多種,白楊樹 青楊樹 毛白楊 大葉楊 小葉楊等。請問這是什麼樹葉?這個應該是黃槿的樹葉,請說一下,所在省份,以便於確認。黃槿 學名 hibiscus tiliaceus linn.是錦葵科木槿屬植物,常綠灌木或喬木,高4 10米。像棉花葉子,小苗的葉子。棉花苗栽後管理 1 中耕除草...

這是什麼植物?南方的樹葉,這是什麼植物的樹葉?

中文來學名 鐵冬青拉丁學名源 ilex rotunda thunb.別 稱 救必應 bai熊膽木 白du銀香 木 過山風zhi 紅熊膽 羊不dao食 二名法ilex rotunda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無刺枸骨,衛矛亞目,冬青科,冬青屬枸骨的自然變種。產於江蘇 上海市 安徽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