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餃子,有什麼講究,北方冬至吃餃子有什麼講究?

2021-09-23 00:15:40 字數 3342 閱讀 6942

1樓:看不見遇不著

冬至吃餃子的講究:一般會選擇羊肉餡的,蘸醋吃。

冬至吃餃子還有說是不忘「醫聖」張仲景「祛寒嬌耳湯」之恩。至今南陽仍有「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的民謠。

每年農曆冬至這天,不論貧富,餃子是必不可少的節日飯。諺雲:「十月一,冬至到家戶戶吃水餃。」這種習俗,是因紀念「醫聖」張仲景冬至舍藥留下的。

冬至,俗稱"冬節",在古代是很隆重的節日。在二十四節氣中,冬至也最受重視。冬至過節源於漢代,盛於唐宋,相沿至今。冬至起源於中國人的陰、陽觀念。

陰、陽象徵生命的平衡與協調,中國人相信冬至來臨之時,正是「陰」的黑暗力量與陰寒本性最強烈的時候,與此同時,亦是極為重要的關鍵時刻,只因「陽」的光明與溫暖將會逐漸取締「陰」的極寒本性。因此,冬至是一個協調及和諧的歡樂時刻。

2樓:裴鉞

冬至吃餃子從現代營養學角度來說,建議大家要「健康過冬至,餃子變花樣」。不論貧富,餃子是必不可少的節日飯。諺雲:

「十月一,冬至到家戶戶吃水餃。」這種習俗,是因紀念「醫聖」張仲景冬至舍藥留下的。

各地在冬至時有不同的風俗,北方地區有冬至宰羊、吃餃子、吃餛飩的習俗,南方地區在這一天則有吃冬至米團、冬至長線面的習慣,而蘇北人在冬至時吃大蔥炒豆腐。冬至吃餃子還有說是不忘「醫聖」張仲景「祛寒嬌耳湯」之恩。

至今南陽仍有「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的民謠。

3樓:匿名使用者

1、冬至就要到了,作為一個重要節氣,北方大多有吃餃子的習俗。諺雲:「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戶戶吃水餃。」這種習俗,是因紀念「醫聖」張仲景冬至舍藥留下的。

2、傳說冬至吃餃子緣起於東漢醫聖張仲景,據說在冬天張仲景看到百姓因寒冷凍壞了耳朵,故把禦寒的藥物用麵皮包成耳朵形狀的物體,起名「嬌耳」,在冬至那天煮熟讓人們連湯吃下,保護耳朵。時至今日,人們把包餃子的習俗沿襲了下來,但不會再包藥物餡的餃子,即使選用溫熱性的食材為餡料,也難以達到防止耳朵受凍的效果。要不凍耳朵,還是給自己戴好圍巾帽子,用衣物給耳朵保暖靠譜一些。

北方冬至吃餃子有什麼講究?

4樓:帥帥帥

在我國北方有「冬至餃子夏至面」的說法,為何冬至這一天要吃餃子呢?餃子原名「嬌耳」,相傳是我國醫聖張仲景發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

東漢末年,名醫張仲景見很多窮苦百姓忍飢受寒,耳朵都凍爛了,於是發明了「祛寒嬌耳湯」,其做法是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藥材在鍋裡煮熬,煮好後再把這些東西撈出來切碎,用麵皮包成耳朵狀的「嬌耳」,下鍋煮熟後分給病人,每人兩隻嬌耳,一碗湯。人們吃下祛寒湯後渾身發熱,血液通暢,兩耳變暖,一段時間病人的爛耳朵就好了。

張仲景舍藥一直持續到大年三十。大年出一,人們慶祝新年,也慶祝爛耳**,就仿嬌耳的樣子做成食物,並稱之為「餃耳」、「餃子」。此後,「祛寒嬌耳湯」的故事一直在民間廣為流傳。

每逢冬至和大年初一,人們吃著餃子,心裡仍記掛著張仲景的恩情。所以,現在又有「冬至吃餃子一冬不會凍耳朵」的說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吃餃子還有說是不忘「醫聖」張仲景「祛寒嬌耳湯」之恩。至今南陽仍有「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的民謠。

每年農曆冬至這天,不論貧富,餃子是必不可少的節日飯。諺雲:「十月一,冬至到家戶戶吃水餃。」這種習俗,是因紀念「醫聖」張仲景冬至舍藥留下的。

張仲景是南陽稂東人,他著《傷寒雜病論》,集醫家之大成,被歷代醫者奉為經典。張仲景有名言:「進則救世,退則救民;不能為良相,亦當為良醫。

」東漢時他曾任長沙太守,訪病施藥,大堂行醫。後毅然辭官回鄉,為鄉鄰治病.其返鄉之時,正是冬季。他看到白河兩岸鄉親面黃肌瘦,飢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凍爛了。

便讓其**在南陽東關搭起醫棚,支起大鍋,在冬至那天舍「祛寒嬌耳湯」醫治凍瘡。他把羊肉和一些驅寒藥材放在鍋裡熬煮,然後將羊肉、藥物撈出來切碎,用麵包成耳朵樣的「嬌耳」,煮熟後,分給來求藥的人每人兩隻「嬌耳」,一大碗肉湯。人們吃了「嬌耳」,喝了「祛寒湯」,渾身暖和,兩耳發熱,凍傷的耳朵都治好了。

後人學著「嬌耳」的樣子,包成食物,也叫「餃子」或「扁食」。

冬至過節源於漢代,盛於唐宋,相沿至今。《清嘉錄》甚至有「冬至大如年」之說。這表明古人對冬至十分重視。

人們認為冬至是陰陽二氣的自然轉化,是上天賜予的福氣。漢朝以冬至為「冬節」,官府要舉行祝賀儀式稱為「賀冬」,例行放假。《後漢書》中有這樣的記載:

「冬至前後,君子安身靜體,百官絕事,不聽政,擇吉辰而後省事。」所以這**庭上下要放假休息,軍隊待命,邊塞閉關,商旅停業,親朋各以美食相贈,相互拜訪,歡樂地過一個「安身靜體」的節日。

唐、宋時期,冬至是祭天祭祀祖的日子,皇帝在這天要到郊外舉行祭天大典,百姓在這一天要向父母尊長祭拜,現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這天過節慶賀。

冬至吃餃子有什麼寓意嗎?

6樓:心之旅張大姐

冬至為什麼吃餃子?有人表示水餃又叫餃餌,吃水餃是為了祛病驅寒,在嚴冬裡不凍耳朵。據說這種習俗,是因紀念「醫聖」張仲景冬至舍藥留下的。

7樓:上海復亨辦公傢俱****

每年農曆冬至這天,不論貧富,餃子是必不可少的節日飯。諺雲:「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戶戶吃水餃。」這種習俗,是因紀念「醫聖」張仲景冬至舍藥留下的。

張仲景是南陽稂東人,他著《傷寒雜病論》,集醫家之大成,被歷代醫者奉為經典。張仲景有名言:「進則救世,退則救民;不能為良相,亦當為良醫。

」東漢時他曾任長沙太守,訪病施藥,大堂行醫。後毅然辭官回鄉,為鄉鄰治病.其返鄉之時,正是冬季。他看到白河兩岸鄉親面黃肌瘦,飢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凍爛了。

便讓其**在南陽東關搭起醫棚,支起大鍋,在冬至那天舍「祛寒嬌耳湯」醫治凍瘡。他把羊肉、辣椒和一些驅寒藥材放在鍋裡熬煮,然後將羊肉、藥物撈出來切碎,用麵包成耳朵樣的「嬌耳」,煮熟後,分給來求藥的人每人兩隻「嬌耳」,一大碗肉湯。人們吃了「嬌耳」,喝了「祛寒湯」,渾身暖和,兩耳發熱,凍傷的耳朵都治好了。

後人學著「嬌耳」的樣子,包成食物,也叫「餃子」或「扁食」。

冬至吃餃子,是不忘「醫聖」張仲景「祛寒嬌耳湯」之恩。至今南陽仍有「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的民謠。

8樓:陳貝貝

冬至吃餃子是為了紀念醫聖張仲景,也為了補氣養生。

相傳東漢末年名醫張仲景見很多窮苦百姓忍飢受寒,耳朵都凍爛了。就搭起醫棚施醫施藥,並給大家吃一種叫「祛寒嬌耳湯」的食物,人們吃下之後渾身發熱,血液通暢,兩耳變暖,逐漸病人的爛耳朵就好了。每到冬至,人們都仿照張仲景製作「嬌耳」,慢慢演化成現在的餃子。

吃餃子的好處多多,吃餃子最宜於冬至養生。同時,餃子被賦予了許多吉祥寓意:餃子是一種將穀類、菜果、肉食合理搭配,營養豐富的美食。

煮餃子是一種最健康的烹飪方式。餃子五味調和符合中國人「和於術數」、「食飲有節」的養生之道。吃餃子要剁餡兒,剁得越響生活越紅火,餃子形似元寶,寓意發財和吉祥。

9樓:帥帥的花

進補,數九補一冬,來年能打虎。

冬至為什麼吃餃子,冬至為什麼要吃餃子?冬至吃餃子的由來及傳說

因為冬至吃餃子是我國傳統習俗。我國冬至吃餃子緣由如下 冬至吃餃子源於醫聖張仲景。當他看到嚴寒中百姓耳朵被凍壞,故用麵包上驅寒藥材,煮熟做成 嬌耳湯 治好了百姓的耳朵。冬至排在24個節氣首位,稱之為 亞歲 殷周時期規定冬至前一天為歲終之日。在古代,冬至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宮廷和民...

冬至吃餃子還是吃湯圓,冬至吃餃子還是吃湯圓?

吃餃子,也有吃湯圓的地方。古人喜賀冬至,今人雖多不以為節,但冬節再怎麼說也是 時年八節 之一,吃貨們還是不會放過這有著各種冬至特色美食的節日的 如北方水餃 潮汕湯圓 東南麻餈 台州擂圓 合肥南瓜餅 寧波番薯湯果 滕州羊肉湯 江南米飯 蘇州釀酒等。冬至是養生的大好時機,主要是因為 氣始於冬至 因為從冬...

冬至為什麼吃餃子冬至吃餃子的由來

相傳醫聖張仲景告老還鄉時看到受凍的百姓,便用羊肉和一些驅寒藥材以及麵皮,包成像耳朵的樣子,做成一種叫 驅寒矯耳湯 的藥物,施捨給百姓吃。後來,每逢冬至,人們便模仿做著吃,形成了習俗。冬至吃羊肉的習俗據說是從漢代開始的。相傳,漢高祖劉邦在冬至這一天吃了樊噲煮的羊肉,覺得味道特別鮮美,讚不絕口。從此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