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挑選幹香菇,黑木耳,如何挑選黑木耳

2021-09-23 00:09:26 字數 4037 閱讀 5845

1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我這是產地,收香菇的人都是這樣說的,聞香味,用手來感覺是不是乾燥,然後就是著色,木耳就憑手感了。這些你就要幾個種類多分分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黑木耳我一般情況下是在超市買的,如果在一般的小市場買的話就會出現買不好的現象。而香菇我一般是買新鮮的,這樣比較好一些。

3樓:巨白楣

呵呵,購買的時候要看看香菇厚度,太乾燥的也不行的。鮮香菇口感也不錯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買雪中王這個牌子的,口感好,**也不貴.但不是每一家超市都有賣,一些超市賣的都是劣質的.

味道好不好,主要是種的時候已經決定了.

5樓:弄個名咋這難

泡一下 一斤幹木耳能泡16斤左右

如何挑選黑木耳?

6樓:ヾ提筆__抒寫

挑選黑木耳有五種方法:

1、看顏色。

好的黑木耳呈深褐色或近烏黑色,色澤均勻;摻假的黑木耳則為黑灰色,並伴有白色的附著物。

2、看外形。

優質的黑木耳耳瓣捲曲緊縮,葉薄且無完整輪廓;摻假的黑木耳形態膨脹、肥厚,捲曲少且邊緣較為完整。

3、看質地。

一般好的幹黑木耳體質輕、堅挺、有韌勁,不易被捏碎。摻假的黑木耳脆而易碎。

4、聞味道。

現在的黑木耳大多是從木屑當中培育出來的,所以優質的黑木耳聞起來有一種木屑的味道。如果聞上去有黴味、刺鼻的味道或其他異味,很可能是加工保管不當或經過化學制品加工的。

5、水浸泡。

優質黑木耳放入水中後,先漂在水面,然後慢慢吸水。泡發後,葉體肥厚,均勻懸浮在水中,棕黃色偏黑,大而鮮亮,質地細膩,有光澤、有彈性。

7樓:匿名使用者

黑木耳分地栽黑木耳和椴木黑木耳,相比而言,椴木黑木耳要比地栽黑木耳不管品質還是口味都要好~~~,

外觀 優質黑木耳的正反兩面色澤不同,正面為灰黑色或灰褐色,反面為黑色或黑褐色,有光澤,肉厚、朵大,無雜質,無黴爛。劣質黑木耳朵小且薄,表面有白色或微黃色附著物,易粘朵結塊。

觸控感覺 優質黑木耳較輕、鬆散,表面平滑,脆而易斷。假木耳較重,表面粗糙,摻人糖的黑木耳,手感粘、軟。

昧道 優質黑木耳一般聞著無異味,嘗時有清香味。劣質木耳聞時有酸味,嘗時有酸、甜、鹹、苦、澀味。若有甜味,可能摻有鐳,若有成味可能摻有鹽,若有澀味可能摻有硫酸鎂,若有苦味可能摻有鹼,若有酸味可能摻有明礬。

用水泡 優質黑木耳放人水中後,先漂在水面,然後慢慢吸水,吸水量大,葉體肥厚,均勻懸浮在水中,棕黃色偏黑。假木耳大水後先沉底,然後慢慢吸水浮起,葉片較小,吸水量小,有異味、顏色是黑中帶綠,發粘發軟,沒有彈性,

最後說一點,如果內行的話選擇黑木耳一般選擇小塊的葉片,最然看起來很小塊,但泡開後都是一片一片的葉子沒有根,這樣避免浪費,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黑木耳是木耳的俗稱,又稱光木耳、細木耳、雲耳。黑木耳在分類上隸屬於擔子菌門,層菌綱,木耳目,木耳科,木耳屬。

木耳屬有15~20種,廣泛分佈於溫帶和**帶,已報道的種有黑木耳、毛木耳、皺木耳、角質木耳、盾形木耳、琥珀木耳、氈蓋木耳、腸膜狀木耳和大毛木耳。其中,廣泛栽培的是黑木耳和毛木耳。

黑木耳子實體單生為耳狀,群生為花瓣狀,膠質,半透明,中凹,背面常呈青褐色,有絨狀短毛,腹面平滑,有脈狀皺紋,紅褐色。子實體直徑6~12釐米,厚0.8~1.

2毫米,幹後強烈收縮為角質狀,泡鬆率[幹耳/溼耳(w/w),亦稱乾溼比]8~22倍。泡鬆率越大,黑木耳的質量越好。

9樓:匿名使用者

形狀方面:秋季黑木耳生長緩慢,長得厚實,膠質也多,所以選擇時,看黑木耳朵形是否均勻。如果朵形均勻捲曲現象少,就表明是優質的黑木耳。如果肉質少,而且捲曲較多的儘量不要去購買。

色澤方面優質的黑木耳正反兩面顏色不同,一般內部呈現黑色有光澤,背部呈灰色而且沒有明顯的脈絡。如果兩面全是黑的很有可能被商家噴灑了化學藥品,儘量不要去選購。

觸感方面我們大多數買木耳都是幹品,因此,我們在選擇的時候,首先用手掂一掂,同樣大小的黑木耳質量較輕的為優質的,捏的時候有乾脆的響聲,平面光滑,特別易碎。如果韌性較大,捏的時候聲響發悶,說明黑木耳含水量比較多,不是說這樣的不好,只不過是不易保管容易發黴變質,不利於身體健康。

泡發率方面我們在買木耳的時候其實不用買很多,因為優質的黑木耳泡發率很高,買的過多可能會浪費。在泡的時候如果放進水中優質的黑木耳是先飄在水面,然後慢慢吸水膨脹,慢慢的舒來,顏色呈棕黃髮黑,最後均勻的漂浮在水中,每片的邊緣都非常厚實,吃的時候柔軟爽滑有彈性。

味道方面有些商家為了盈利,在黑木耳中加有鹽、澀澀的硫酸鎂、甜的鐳等,真正的黑木耳是沒有異味的,嚐起來有清香味。購買的時候可以掰一塊,用舌頭舔舔,嘗一嘗是否有異味。

質量方面木耳分為很多種,如拳耳、流耳、蟲蛀耳等,優質的黑木耳,不會摻雜這些劣質木耳或者雜質量不超過0.3%,每片黑木耳都無根,而且耐水泡。

乾溼程度如果想知道購買黑木耳時它的乾溼程度如何,那麼就要抓一把黑木耳,掂一掂,如果有乾脆的響聲,說明是優質的乾貨,通常要求黑木耳的含水量要在11%一下才算是合格,所以,這種方法簡單易學。

10樓:樂樂

挑木耳四步驟:眼看、手捏、口嘗、水泡。

1、眼看:凡朵大適度,耳瓣略展,朵面烏黑但無光澤,朵背略呈灰白色的為上品;朵稍小或大小適度,耳瓣略卷,朵面黑但無光澤的屬中等;朵形小而碎,耳瓣卷而粗厚或有僵塊,朵灰色或褐色的最次。

2、手捏:通常優質的黑木耳含水量較少,取小量樣品,手捏易碎,放開後朵片能很好伸展,有彈性,說明含水量少,反之則過多。

3、口嘗:純淨的黑木耳口感純正無異味,有清香氣,反之多為變質或摻假品。常見摻假品用明礬水、鹼水浸泡或用食糖水拌勻,可用口嘗有無澀味、鹼味、甜味加鑑別。

4、水泡:朵體質輕,水泡後脹發性大的屬優質;體稍重,吸水膨脹性一般的為中等;體重,水泡脹發性差的為劣質。

幹香菇和黑木耳的優劣識別

幹香菇、幹木耳如何泡發,才會儲存它們的美味和營養?

11樓:咻咪咻咪天蠍

泡發乾香菇bai的時候

du,先用冷水將其表面zhi沖洗乾淨,菇蓋朝dao下放版置於20—35攝氏度的溫水中

權浸泡,這樣既能使香菇更容易吸水變軟,又能讓鳥苷酸充分分解,散發出鮮味來。在此過程中,最好加入少許白糖,可以防止鮮味流失,讓烹調出來的香菇味道更鮮美。

泡發乾木耳最重要的是要用冷水。溫熱水泡後的木耳不僅不易充分發開,口感還會綿軟發黏,不少營養成分也都被溶解掉了。如果一次吃不完,只要每天用冷水淘洗一遍,一般放上3-5天都不會變質。

另外,黑木耳容易粘泥沙,可用鹽水清洗,輕輕揉勻,待水變渾,再用清水淘洗即可。

12樓:手機使用者

尤其是鳥苷酸,bai它的鮮味強度是普

du通味精的幾十倍zhi。泡幹香dao菇的時候,最好用專20℃—35℃左右的溫水,屬這樣既能使香菇更容易吸水變軟泡漲,又能使鳥苷酸充分分解,散發出鮮味來。如果用冷水浸泡,烏苷酸分解的量較少,泡出來的香菇味道自然就差了點。

浸泡的時間最好別太長,等菇蓋全部軟化,就要立即撈起濾幹。如果泡的時候在水中新增一點白糖,更可以減少蘑菇香精和鳥苷酸在換水過程中的流失,讓烹調出來的香菇味道更好。

幹木耳:幹木耳和香菇不同,要用冷水泡發。熱水泡後不僅不易充分發開,口感還會綿軟發黏,其中不少營養成分都被溶解而損失掉了。用冷水發制木耳雖然需要的時間長些,但吃起來鮮嫩脆爽。

怎樣挑選優質香菇?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看大小。大小一致的好;

二、看是否剪腿。剪腿的好,香菇腿密度大、壓秤(1斤香菇2兩腿)。剪腿後的香菇重量減輕,更實惠些;

三、看顏色。香菇背面條紋顏色白黃的是當年的新菇,顏色紫紅色的是陳貨;

四、聞。新菇有香味,陳菇無香味,這一點很重要,陳菇已經沒有食用價值了;

五、加水浸泡。漲開後水和香菇都有香味的好。

六、看效果。食用一段時間後,如果發現**變白並且光滑細膩,精神煥發,體質增強,很少患感冒等現象,就說明買到了好的香菇

14樓:日用妙招

香菇好吃難挑選,教你幾個挑選香菇小竅門,輕鬆買到好香菇

如何挑選幹海帶,怎樣挑選海帶?

海帶的挑選。一共有五個要注意的 一 您在買幹海帶的時候,一定要把海帶卷開啟,看看海帶是否完整,葉片是否厚實。如果海帶很小並且很碎,那就不要買了。二 看海帶上是否有小孔洞,或者是大面積的破損,如果有,就說明海帶在長時間的儲存過程中,有被蟲蛀或者是發黴變質的情況。三 海帶的表面有一層白色的粉末,這是好海...

幹木耳怎樣處理,乾的黑木耳怎麼儲存?

涼拌黑木耳配料 胡蘿蔔,油,鹽,白胡椒粉,啤酒,白糖,香油,陳醋。小米椒 2個 胡蘿蔔 1小根 大蒜 半頭 香菜 2棵 油 適量 鹽 1小勺 白胡椒粉 1小勺 啤酒 4湯勺 幹黑木耳泡發後,清洗乾淨,撕成小塊,燒開水煮大約5分鐘,煮熟後放入涼開水過涼後撈出控去水分。胡蘿蔔切絲,大蒜切末,辣椒切碎。胡...

乾的黑木耳怎麼洗乾淨,黑木耳怎麼泡發和清洗好?方法在這

溫馨小貼士 1 不少人泡發木耳愛用熱水,認為這樣做泡發速度快,木耳個頭大。其實泡發黑木耳不宜用熱水。用熱水泡發只能將幹木耳泡發到其原重的2.5 3.5倍,而且口感會發粘。正確的方法應該用冷水或者溫水浸泡,幾個小時候幹木耳就會自然膨脹至3.5 4.5倍,這樣泡出來的木耳口感脆嫩爽口。冬天氣溫低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