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在雪上撒鹽,冬天下雪後,為什麼要撒鹽

2021-09-23 00:15:40 字數 5721 閱讀 4525

1樓:

因為可以讓雪融化呀

我們先來認識一下融雪所用的食鹽(主要成分nacl)的一些理化特性:

①可溶性.食鹽很容易溶解在水中,這是一個很常見的物理現象.

②吸潮性.鹽的表面通常被一層薄膜狀的飽和鹽溶液所包圍,當這層薄膜溶液的蒸氣壓低於空氣中水蒸氣分壓時,食鹽就吸附空氣中的水分而潮解;反之,當高於空氣中水蒸氣分壓時則呈現乾燥狀態.當然,這只是在食鹽被暴露在空氣中才有的現象,密閉在包裝袋中與周圍空氣隔絕的食鹽是不會潮解的;

③冰點低.我這裡所說的冰點其實並不是指的純淨的食鹽(nacl)晶體的溶解點,因為在沒有水參與的情況下要加熱到上千攝氏度才能使其熔化,這裡說的冰點是指的鹽水溶液的冰點,實驗表明,如果食鹽溶液裡含有20%的鹽分,它的冰點就會降低到-16℃.

食鹽還有很多其他的特性,但解釋這個問題,有上面幾個就差不多了:)另外順便說說,雪的成分主要是固態水--小冰晶,不論溫度有多低,冰都有昇華的現象,所以雪的周圍彌散著水蒸氣.

當我們把食鹽灑在雪上時,食鹽利用其吸潮特性吸附雪表層的水蒸氣,從而使自己越來越"潮",那層食鹽溶液薄膜也越來越明顯,我認為,這時候的溶液層就像星星之火一樣不斷"入侵"周圍的雪層,最終反客為主,把雪統統給消滅了

2樓:秒兔**

為什麼冰面撒鹽就能融雪?

3樓:香小六

其實雪是在不斷融化和凝固的,只不過二者速度相等,所以始終保持固態!我們都知道鹽水的凝固點比水要低,撒上鹽以後,雪周圍的水就便成鹽水,因此就凝固不了了!!這樣雪就會不斷融化,而不能再凝固回去,所以就越來越少了!

4樓:粉紅妖怪

最直接最易懂的說法就是,雪上撒鹽,雪就不會融化後結冰,也就不會是路變滑。

5樓:逢桃宦奕

因為雪上灑鹽不會結冰。雪是在不斷融化和凝固的,只不過二者速度相等,所以始終保持固態!我們都知道鹽水的凝固點比水要低,撒上鹽以後,雪周圍的水就便成鹽水,因此就凝固不了了!!

這樣雪就會不斷融化,而不能再凝固回去,所以就越來越少了!

此外,鹽的最大特性就是吸水(例如我們穿的有汗水的衣服就很容易潮溼,這說明鹽的吸水性極強),但鹽撒在雪上會融化還有一個重要的條件就是被撒的鹽的溫度要比雪的溫度高的多,因為鹽的存放多數在室內.比喻鹽場露天的鹽堆上的雪就不容易化,這說明我們撒的鹽的溫度已經高與雪的溫度,這是讓雪融化的條件。

冬天下雪後,為什麼要撒鹽

6樓:末你要

因為冬天下雪時鹽水的結冰點非常低,撒鹽的目的就是使雪溶化的更快,溶化的雪水因為有鹽也不會再結成冰了,從而保障道路安全。

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水後生成氯化鉀水溶液,其中含有鉀離子和氯離子。

雪要結冰時,有氯離子和鉀離子存在時,氯離子和鉀離子會破壞水的結晶網狀結構,使水不能結冰。 也就是說,鹽能使雪不結冰。

7樓:

降低了水的凝固點、防止路面結冰。

根據氯化鈉(鹽溶液)與水比較,其沸點升高,而凝固點降低,在相同的溫度下,路面不在結冰,所以能達到防止路面結冰的效果。

拓展資料

融雪劑作用原理:

簡單地說,融雪劑的作用原理是利用鹽水的凝固點比水的凝固點低的特點,實際上雪是在不斷融化和凝固的,只不過二者速度相等,處於一種平衡狀態,撒上鹽以後,雪周圍的水就便成鹽水,但又未能凝固,這樣雪就會不斷融化,並會越來越少了。

深入一點說,溶解是一個物理化學過程,當溶質溶解在溶劑中形成溶液後,溶液的性質已不同於原來的溶質和溶劑。溶液的某些性質與溶質的本性有關,如顏色、導電性等。但是溶液的另一類性質,如蒸氣壓下降、沸點升高、凝固點降低及滲透壓,只與溶液中溶質粒子的濃度有關,而與溶質的本性無關。

由於這類性質的變化,只適用於稀溶液,稱為稀溶液的依數性,如化冰鹽的水溶液的凝固點隨著鹽的濃度增加而降低,一直降低到冰鹽合晶點,稀溶液的凝固點、沸點具有依數性,它與每1000克溶劑中含溶質的物質的量的值有關,每上升1mol/1000**,凝固點下降大約1.86℃. 如若1000克水中溶有58.

5克nacl,也就是大約1mol, 此鹽水的凝固點便大約是-3.72℃,這樣可由鹽水的濃度大致推出其凝固點。

8樓:

因為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可使冰雪快速融化。

下雪撒鹽的原理

這要從鹽的化學成分說起。

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水後生成氯化鉀水溶液,其中含有鉀離子和氯離子。

水要結冰時,有氯離子和鉀離子存在時,氯離子和鉀離子會破壞水的結晶網狀結構,使水不能結冰。也就是說,鹽能使雪不結冰。

另外,化學有關蒸汽壓的章節介紹:其實雪是在不斷熔化和凝固的,只不過二者速度相等,所以始終保持固態!我們都知道鹽水的凝固點比水要低,撒上鹽以後,雪周圍的水就變成鹽水,因此就凝固不了!

這樣雪就會不斷融化,而不能再凝固回去,所以就越來越少了!

再說,鹽的代價便宜,沒有汙染。因此,下雪時,經常給路面撒鹽,防止雪水結冰鹽能融化雪。

但是,由於鹽水會對公路造成侵蝕,目前多個國家已經不允許採用撒鹽化雪的方式,而採用化雪劑來融化積雪!

9樓:抱香蕉睡覺

下雪時給路面撒鹽,可以防止雪水結冰,鹽能融化雪。

下完雪後路面很滑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將食鹽撒在路面是由於食鹽融與水後放出大量的熱,可以使雪儘快融化,不易使地面結冰。如果結冰撒上鹽鹽融與水放熱,也會使冰融化,這樣地面的摩擦力就增強了,可以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

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水後生成氯化鉀水溶液,其中含有鉀離子和氯離子。

水要結冰時,有氯離子和鉀離子存在時,氯離子和鉀離子會破壞水的結晶網狀結構,使水不能結冰。 也就是說,鹽能使雪不結冰。

10樓:師生花園

冬天下雪後撒鹽是要讓雪快點融化,避免道路結冰打滑。

11樓:2055簡單

薵了不起的挑戰?!新疆等地不是我要你給予的鼓勵孩子做

12樓:

化雪食鹽溶於水後冰點在-10℃,鹽類的溶解需要吸熱以外,還有一個作用就是鹽水的凝固點較低,因此在雪水中溶解了鹽之後就難以再形成冰塊。

13樓:丿灬黯淡丶

冬季,人們常向公路上的積雪上撒鹽,可使冰雪快速融化。

原理:固體物質溶於水,所得溶液的沸點比純水高,凝固點比純水低;在積雪上撒鹽,鹽溶於水時形成的鹽溶液的凝固點比水的凝固點低,從而使冰雪在較低的溫度下也能融化.

14樓:未知的無限

鹽可以讓雪融化,防止由於積雪過多而結冰引發事故,下大雪時馬路便就會撒鹽。

15樓:問號飛魚

因為鹽水比雪水需要更低的溫度才能結冰!

16樓:

鹽的成分是氯化鈉,不是氯化鉀,你化學老師是小學畢業的吧?

17樓:大學天涯

因為鹽是速溶劑,可以加速雪的融化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從鹽的化學成分說起。

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水後生成氯化鉀水溶液,其中含有鉀離子和氯離子。

水要結冰時,有氯離子和鉀離子存在時,氯離子和鉀離子會破壞水的結晶網狀結構,使水不能結冰。

也就是說,鹽能使雪不結冰。

再說,鹽的代價便宜,並且沒有汙染。因此,下雪時,經常給路面撒鹽,防止雪水結冰。

19樓:心有千千問

鹽的冰點低,遇雪後變成鹽水,不容易結冰。

20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溶液的凝固點降低,稀溶液的依數性之一

建議樓主參考

2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說地上的雪嗎?你沒有見過雪嗎?

22樓:

防止雪融化後結冰! right

23樓:初中數學九筒老師

20190831 數學05

冬天為什麼要在雪地上撒鹽

24樓:匿名使用者

降低水的自凝固點是零度,加入鹽凝固點降低為零下十度左右,相同溫度下,水會結冰致使路面打滑,而鹽水會依舊保持液體形態,能夠減少雪天出行的危險。

凝固點降低原因

水中有了鹽離子,因此表面上有水的一部分被鹽給佔了,所以造成了雪水的蒸氣壓下降,而凝固點要冰的蒸氣壓小於等於雪水的蒸氣壓,因此加入鹽後,鹽水的蒸氣壓變小,原來二者相等的蒸氣壓就變成冰的蒸氣壓相對較大了,這是由於冰的蒸氣壓下降快,因此要更低一些的溫度,才能讓鹽水的蒸氣壓等於冰的蒸氣壓,這樣就造成了凝固點降低。

過量使用危害

對環境有一定影響,含氯的鹽對金屬和混凝土的腐蝕性比較大,還會使路邊植物出現鹽化現象,甚至亞硝酸鹽會隨雪水融化後滲入地表,對地下水造成汙染,所以雪天撒鹽是有嚴格規定的。

25樓:是

為了加速雪的融化。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5666236

正常水的冰點是0攝氏度,但是加入鹽(nac1,並不一定非得是食鹽)之後,水的凝固點降低,變得小於0度了,這就是撒鹽化雪的道理。

擴充套件資料

雪:從混合雲中降落到地面的雪花形態的固體水。由大量白色不透明的冰晶(雪晶)和其聚合物(雪團)組成的降水。

雪是水在空中凝結再落下的自然現象,或指落下的雪;雪是水在固態的一種形式。雪只會在很冷的溫度及溫帶氣旋的影響下才會出現,因此**帶地區和熱帶地區下雪的機會較微小。

雪的形成:

在混合雲中,由於冰水共存使冰晶不斷凝華增大,成為雪花。當雲下氣溫低於 0℃時,雪花可以一直落到地面而形成降雪。如果雲下氣溫高於 0℃時,則可能出現雨夾雪。

雪花的形狀極多,有星狀、柱狀、片狀等等,但基本形狀是六角形。

雪花之所以多呈六角形,花樣之所以繁多,是因為冰的分子以六角形為最多,對於六角形片狀冰晶來說,由於它的面上、邊上和角上的曲率不同,相應地具有不同的飽和水汽壓,其中角上的飽和水汽壓最大,邊上次之,平面上最小。

在實有水汽壓相同的情況下,由於冰晶各部分飽和水汽壓不同,其凝華增長的情況也不相同。例如當實有水汽壓僅大於平面的飽和水汽壓時,水汽只在面上凝華,形成的是柱狀雪花。當實有水汽壓大於邊上的飽和水汽壓時,邊上和麵上都會發生凝華。

由於凝華的速度還與曲率有關,曲率大的地方凝華較快,故在冰晶邊上凝華比面上快,多形成片狀雪花。

nacl, 食鹽的主要成分,離子型化合物。純淨的氯化鈉晶體是無色透明的立方晶體,由於雜質的存在使一般情況下的氯化鈉為白色立方晶體或細小的晶體粉末,比重為2.165(25/4℃),熔點801℃,沸點1442℃,相對密度為2.

165克/立方厘米,味鹹,含雜質時易潮解;溶於水或甘油,難溶於乙醇,不溶於鹽酸,水溶液中性並且導電。

固態的氯化鈉不導電,但熔融態的氯化鈉導電。在水中的溶解度隨著溫度的升高略有增大。當溫度低於0.

15 ℃時可獲得二水合物nacl·2h2o。氯化鈉大量存在於海水和天然鹽湖中,可用來製取氯氣、氫氣、鹽酸、氫氧化鈉、氯酸鹽、次氯酸鹽、漂白粉及金屬鈉等,是重要的化工原料。

可用於食品調味和醃魚肉蔬菜,以及供鹽析肥皂和鞣製皮革等;經高度精製的氯化鈉可用來制生理食鹽水,用於臨床**和生理實驗,如失鈉、失水、失血等情況。可通過濃縮結晶海水或天然的鹽湖或鹽井水來製取氯化鈉。

晶體結構:晶胞為面心立方結構,每個晶胞含有4個鈉離子和4個氯離子。

冬天下雪後,為什麼要撒鹽,冬天下雪後,為什麼 要在馬路上撒鹽

因為冬天下雪時鹽水的結冰點非常低,撒鹽的目的就是使雪溶化的更快,溶化的雪水因為有鹽也不會再結成冰了,從而保障道路安全。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水後生成氯化鉀水溶液,其中含有鉀離子和氯離子。雪要結冰時,有氯離子和鉀離子存在時,氯離子和鉀離子會破壞水的結晶網...

冬天下雪後,為了融雪要在馬路上撒鹽,為什麼

鹽和冰混合後融點降低.就是降低凝點。製造冰棍時就是講冰模放在鹽水裡,冰棍凍好了,而製冷箱內還未凍結。採納哦 冬天下雪後,為了融雪要在馬路上撒鹽,因為 鹽和冰混合後融點降低。原理如下 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水後生成氯化鉀水溶液,其中含有鉀離子和氯離子。水...

下雪後,為什麼出了太陽還更冷,為什麼天上出了太陽還會下雪啊?

小天體,因其形態特奇而為人們矚目。我國唐代著名詩人李賀曾經在 夢天 一首詩裡面以 一泓海水杯中洩 樓豬 因為化雪要吸熱吸收周圍的溫度,所以感覺就冷勒,這就是所謂的下雪不冷 化雪冷 雪需要融化成水 需要吸收熱量。人體的溫度會被吸走 所以會感覺更冷 因為雪溶化的時候把空氣中的熱量吸走了 為什麼天上出了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