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養成不吃零食的好習慣

2021-09-19 08:36:34 字數 2402 閱讀 158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曉之以理

家長要結合具體事例,通過多種途徑教育小學生不要吃零食,**吃零食對人體健康發育的危害,讓小學生從思想上真正認識到吃零食的壞處。在全班學生教育的基礎上,教師要注意做好個別學生的工作,分別找愛吃零食的小學生談話。首先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和一天裡的飲食情況,然後提出具體要求,如告訴他們在飯前一個半小時,不能吃零食。

過幾天後,教師要詢問學生的飲食改變情況,發現有進步,應及時表揚;反之,要給以適當的批評,幫助他們克服吃零食的習慣。三是進行家訪或開家長會。教師和家長積極配合,共同幫助學生改掉吃零食的壞習慣。

二、定時飲食

一日三餐定時定量吃飯,飯前不可給孩子吃零食,以免影響食慾。孩子吃好了正餐,也就不再像吃零食了。家長要幫助孩子建立合理的生活作息制度,讓孩子按時進餐,使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心理學告訴我們:同一刺激經常反覆作用就會在大腦皮層形成固定的條件反射系統(即動力定型),就是人們常說的「習慣成自然」。一旦良好習慣養成後,孩子無需一直努力就能按時吃飯。

每當接近吃飯時,他們就會出現飢餓感,產生條件反射,消化器官隨之分泌消化液,胃也按時蠕動,這樣就使孩子吃飯香甜,易於食物消化和吸收。因此可以說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是一種教育手段,它不僅有助於小學生的身體健康,而且也有利於培養他們的組織性、紀律性以及其他品質。

三、調劑飯菜

為了增進食慾,使孩子好好吃飯,家長要儘量把飯菜做得好一些,變換花樣,烹調時使色、香、味俱全,再取個好聽的菜名。

四、防止偏食

要使孩子得到足夠營養,最好給與平衡的飲食,防止偏食。每樣食物都不要吃得過多,因為幾乎每一種事務中都包含著人體需要的某種營養。但沒有一種食物能包含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

如果某一類食物吃得過多,別的一些食物量自然會相對減少,那麼,就會導致其他營養素缺乏。

五、控制零花錢

現在有許多孩子的家長,特別是獨生子女的家長,常給自己孩子零花錢,這就為孩子買零食提供了方便條件。因此,教師要教育小學生,不要向家長所要吃零食的錢,而家長也應有目的地控制給孩子的零花錢,這樣就能使小學生做到不該買得不買,不該吃得不吃,能有效地控制小學生吃零食。

2樓:匿名使用者

適當的零食是有好處的,可以吃的零食包括堅果類、魚乾類等。不應該吃的零食包括膨化食品,飲料等。如果所有零食都不讓孩子吃,那也是不現實的,不如給孩子適當準備一些可以吃的零食,裡面的營養不是正餐能代替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除非你能下定決心不那麼溺愛他!

怎樣才能克服小孩子愛吃零食的習慣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從小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從給孩子新增輔食時就要引起注意,增加輔食要科學、合理、全面,使孩子對每種食物都愛吃,並且要定時、定量,每頓飯要按時吃完,形成良好的習慣,為斷奶打基礎。每天按一定的次數和時間吃飯,時間一長,他就會形成正常的飲食習慣,到接近吃飯時,就會自動分泌消化液,產生飢餓感,吃飯時也會感到香甜。

二、講究烹調方法,注意合理搭配

給孩子做飯,也要講究烹調技術,特別是注意色、香、味、形俱全,以引起孩子的興趣,如果飲食單調,會影響孩子的食慾,也會形成偏食。

三、給孩子養成不吃零食的好習慣

如果孩子零食不離口,胃腸不停地蠕動,分泌消化液得不到休息,長期這樣就會使消化功能紊亂。當吃飯時,消化液供不應求,吃進的食物停在胃裡,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孩子就沒有食慾了。由於孩子沒有食慾,必定不好好吃飯,東挑西挑,揀愛吃的吃,逐漸會形成偏食的毛病。

所以,千萬不要使孩子養成吃零食的習慣。

四、父母要做好榜樣

首先家長不要偏食,如果家長這不吃、那不吃,就會對寶寶形成潛移默化的影響,寶寶也會學著

大人一樣挑揀食物。

因此,要預防和糾正寶寶的偏食,做父母的就必須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一個好的示範。

5樓:幸運的活雷鋒

其實,關於零食的學問還是很多的,一味制止孩子

父母該不該禁止孩子吃零食?該讓孩子養成自律的習慣嗎?

6樓:柯柯柯柯樂

父母不該禁止孩子吃零食,因為這樣會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應該讓孩子養成自律的習慣,這樣更有助於他以後的人生道路。

7樓:二胎寶媽談育兒

孩子可以適當的進食一些零食,但是必須要在適量的範圍內。

父母應該對孩子吃零食的行為給予合理的禁止,在孩子形成自律的情況下可以不用管。因為孩子還小,根本沒有那麼強的自控能力,在零食的**下,孩子是無法形成自律的。所以家長可以開始對孩子禁止,後面慢慢培養孩子的自律性。

8樓:娛樂曉得

父母應該禁止孩子吃零食,零食沒有任何營養,還讓孩子養成不好的生活習慣,作為父母要從小培養孩子自律的習慣。

9樓:射手時間不回頭

不能完全禁止,可以適當的少吃一些零食,慢慢養成自立的習慣。

零食的危害,吃零食有什麼危害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各種各樣的食品也越來越多。現在的食品外包裝美觀新穎。食品型別有油炸的 烘烤的 醬制的 醃製的 真所謂是五花八門。其實,這些食品中有很多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比如說蘇丹紅,吃多了就會致癌 再說許多零食中含有的香精 味素等物質,吃多了會讓人喪失味覺 還有一些色...

吃零食對小孩牙齒的利弊有哪些,天天吃零食對牙齒有什麼傷害嗎?

少量吃就可以啦,個個孩子都有零食吃,自己沒得吃,那樣小孩會不開心的,還是得給吃點。可以買些不太甜的零食,太甜了對牙齒不好會蛀牙。多吃零食也不好,容易不愛吃飯菜,可以水果零食少量吃。兒童吃零食對牙齒的健康有很大影響,如果營養不良,牙齒髮育就會受到影響。誠實含糖量高的甜食,如果不注意口腔衛生和牙齒保健,...

寶寶只吃零食不吃飯怎麼辦呀,小孩子不吃飯只吃零食該怎麼辦

寶寶只吃零食bai不吃飯,家du長應該正確zhi引導 一 提前制定規dao則。根據孩子的版具體情況來權安排,跟孩子做好約定,每天固定吃零食的時間,到點才能吃零食。並且要讓孩子學會自己選零食。實施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耐心地去落實。二 控制零食的 為了降低規則的執行難度,應把零食放在孩子看不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