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神和春聯的故事,守歲與壓歲錢的故事,年畫與賀年片的故事

2021-09-19 01:10:49 字數 342 閱讀 8146

1樓:匿名使用者

門神的故事,要從魏徵夢斬金河龍王說起,是唐王李世明。為了躲避金河龍王的魂魄的討命,而皇分的。秦叔寶,尉遲公。

春聯叫桃符,是用桃木做的,因為以前陰陽家用桃木劍誅邪。後來演化為春聯,帶了祈禱好祝福之音。

左清龍主

春節的習俗故事。50字左右

2樓:粵東一壁

據《呂氏春秋》記載,我國在堯舜時代就有春節掃塵的風俗。按民間的說法:因“塵”與“陳”諧音,新春掃塵有“除陳布新”的涵義,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窮運、晦氣統統掃出門。

這一習俗寄託著人們破舊立新的願望和辭舊迎新的祈求。

壓歲錢的由來,壓歲錢的由來

歲 與 祟 諧音.壓歲錢實則是壓祟錢 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據說有一家夫妻倆老年得子,視為心肝寶貝。到了年三十夜晚,他們怕 祟 來害孩子,就拿出八枚銅錢同孩子玩。孩子玩累了睡著了,他們就把八枚銅錢用紅紙包著放在孩子的枕頭下邊,夫妻倆不敢閤眼。半夜裡一陣陰風吹開房門,吹滅了燈...

關於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

壓歲錢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驅鬼,保佑平安。壓歲錢最初的用意是鎮惡驅邪。因為人們認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壓歲錢壓祟驅邪,幫助小孩平安過年,祝願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 平平安安。北宋神宗年間,某年春節夜晚,有個副宰相王韶的小兒子南陔,跟隨大人在街頭觀燈遊玩時,不料被歹人掠走,想勒索王韶一筆錢財。...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20字

壓歲錢可壓住邪祟,保佑孩子健康吉利。傳說一 古時候有一種身 白的小妖,名字叫 祟 每年的年三十夜裡出來害人,它用手在熟睡的孩子頭上摸三下,孩子嚇得哭起來,然後就發燒,講囈語而從此得病,幾天後熱退病去,但聰明機靈的孩子卻變成了痴呆瘋癲的傻子了。人們怕祟來害孩子,就點亮燈火團坐不睡,稱為 守祟 傳說二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