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50字

2022-10-02 11:15:15 字數 2487 閱讀 5047

1樓:夏天的風

壓歲錢是小兒新年最盼望的禮物。壓歲錢相傳起源較早,但真正在全國範圍流行是在明清時期。古代的壓歲錢有特製錢與一般通行錢兩種。

特製的壓歲錢是仿製品,它的材料或銅或鐵,形狀或方或長,錢上一般刻有「吉祥如意」、「福祿壽喜」、「長命百歲」等。

派「紅包」是華人新年的一種習俗,華人喜愛紅色,因為紅色象徵活力、愉快與好運。

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壓歲錢有兩種,一種是以彩繩穿線編作龍形,置於床腳;另一種是最常見的,即由家長用紅紙包裹分給孩子的錢。

最早的壓歲錢出現於漢代,又叫「壓勝錢」,並不在市面上流通,而是鑄成錢幣形式的玩賞物。錢幣正面一般鑄有「萬歲千秋」、「去殃除凶」等吉祥話和龍鳳、龜蛇、雙魚等吉祥圖案。

2樓:宇文皓羽

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

壓歲錢的來歷(50字)

3樓:月似當時

最早的壓歲錢出現於漢代。最早的壓歲錢也叫厭勝錢,或叫大壓勝錢,這種錢不是市面上流通的貨幣,是為了佩帶玩賞而專鑄成錢幣形狀的避邪品。這種錢幣形式的佩帶物品最早是在漢代出現的,有的正面鑄有錢幣上的文字和各種吉祥語。

壓歲錢,漢族年俗,寓意辟邪驅鬼,保佑平安。壓歲錢最初的用意是鎮惡驅邪。因為人們認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壓歲錢壓祟驅邪,幫助小孩平安過年,祝願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

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放進紅包分給晚輩,相傳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

壓歲錢一般在新年倒計時時由長輩分給晚輩,表示壓歲(壓祟)。

在歷史上,壓歲錢是分兩種的,其中一種就是晚輩給老人的,這個壓歲錢的"歲"指的是年歲,意在期盼老人長壽。

4樓:匿名使用者

神宗年間,某年春節夜晚,副宰相王韶的小兒子南陔,跟隨大人在街頭觀燈遊玩時,不料被歹人掠走,想勒索王韶。逃跑中正巧遇朝廷車子經過,南陔大聲呼救,歹人放下南陔倉皇逃跑。後來,宋神宗得知此事後,就賜予南陔一些金錢,給他壓驚,從此"壓歲錢"在民間流傳開來。

壓歲錢的來歷

5樓:喵喵喵啊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相傳起源較早,但真正在全國範圍流行是在明清時期。

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有的人家是父母在夜晚待子女睡熟後,放在他們的枕頭下過年給壓歲錢,體現出長輩對晚輩的關愛和晚輩對長輩的尊敬,是一項整合家庭倫理關係的民俗活動。

隨著紅包越來越厚,壓歲錢已成了不少家庭的負擔。壓歲錢更多的是一種祝福,包含著特殊的心意,應迴歸壓歲錢的本質。很多孩子也將「拿到更多壓歲錢」當做重要目標,沒有感恩和感謝意識。

隨著長輩在過年時包一塊大洋給子女的情形出現,壓歲錢的意義才發生重大改變。從此,壓歲錢「避邪去魔」的功能逐漸結束,而其新擔負的「一本萬利」、「財源茂盛」、「步步高昇」等「勵志」作用應運而生。

壓歲錢的來歷

壓歲錢的來歷是什麼? 30

6樓:宣果彤春

古時候每到年三十就有野獸趁大人睡覺孩子吃了,一次一個母親把銅錢裝在紅色袋子裡放在孩子的枕頭下,發現野獸不敢靠近小孩了,以後每到年三十大人都會給小孩壓歲錢。

7樓:匿名使用者

壓歲錢起源於西漢的厭勝錢(也稱壓勝錢)。厭勝錢是一種錢幣形式佩帶物,非流通幣。鑄有各種吉祥語和圖案。

本義是壓邪攘災喜慶祈福。唐朝,過年宮廷裡盛行「散錢」習俗。宋元以後,演變成民間給小孩壓歲錢的習俗。

8樓:漪煬珏月

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

9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的春節神話裡,除了神獸「年」以外,還有隻名叫「歲」的專吃小孩的怪獸。它會在大年初一凌晨00:00時出沒,所以除夕時小孩必須和大人一起過了凌晨,也叫守歲。

而壓歲錢是吉祥、祝福的象徵,有「鎮壓歲」之意

壓歲錢的來歷?

10樓:

我來補充:

壓歲錢最早是緣自唐宋,根本意義是長者給新生兒錢,來壯身保平安的。

因為初生嬰兒,命主衰旺各不相同,因為孩子早歲如果走死絕等衰運,再加之八字格局配合不佳,很容易得病或夭亡,所以每年開春,由家長給孩子一些壓歲錢,目的是用錢財來給身弱的孩子壯身,保這一年平安。

為什麼錢財可以壯身呢?這就像我們現在所說的"某人身家百萬"一樣,人命主的衰旺是混合身體狀況、學識、擁有財物的總和,所以給予孩子壓歲錢就如同給孩子增添固定資產,使他的命主能旺起來,可以抵抗歲運裡的病災侵害。

這個小小的「八字助身法」就這樣融入了我們中國的民俗文化當中。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50字

壓歲錢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驅鬼,保佑平安。壓歲錢最初的用意是鎮惡驅邪。因為人們認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壓歲錢壓祟驅邪,幫助小孩平安過年,祝願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 平平安安。北宋神宗年間,某年春節夜晚,有個副宰相王韶的小兒子南陔,跟隨大人在街頭觀燈遊玩時,不料被歹人掠走,想勒索王韶一筆錢財。...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20字

壓歲錢可壓住邪祟,保佑孩子健康吉利。傳說一 古時候有一種身 白的小妖,名字叫 祟 每年的年三十夜裡出來害人,它用手在熟睡的孩子頭上摸三下,孩子嚇得哭起來,然後就發燒,講囈語而從此得病,幾天後熱退病去,但聰明機靈的孩子卻變成了痴呆瘋癲的傻子了。人們怕祟來害孩子,就點亮燈火團坐不睡,稱為 守祟 傳說二另...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1004字

就歷史和社會文化而言,鄉土情結和親情情結是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的基礎。在中國,離開了鄉土情結和親情情結,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就成了無本之木,無源之水。毋庸置疑,鄉土情結和親情情結以及在此基礎上產生的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是民族的根本,國家的基礎,是凝聚十幾億人民的強大的精神粘合劑,是中華民族最可寶貴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