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歲錢的來歷是初一給嗎,壓歲錢的來歷

2022-07-01 02:20:24 字數 5937 閱讀 5558

1樓:

壓歲錢並不是限定大年初一給,過年的時候都可以給。

「壓歲錢」源於北宋時期。當時,東京汴梁(今河南省開封市)是北宋的京城,春節的時候,全城**紛紛慶賀,熱鬧非凡。

根據史書《桯史》記載,北宋神宗年間,當時的朝廷樞密副使王韶的小兒子南陔出了一件事:就在春節的夜晚,南陔隨著大人在汴梁的街頭觀燈遊玩,竟被歹人給掠走了。歹人準備向南陔的家裡勒索一筆錢財。

然而,在歹人逃跑的途中,巧遇朝廷的車子經過,機智勇敢的南陔急忙大聲呼救,歹人心中害怕,放下了南陔,倉皇逃跑。於是,南陔得以隨著朝廷的車子進入皇宮,見到了皇帝宋神宗。宋神宗問清了事情的經過後,就賜予南陔一些金錢,給他壓驚。

此事原本發生在北宋都城汴梁的皇宮內,卻很快傳了出去,並廣泛流傳於民間。於是,人們紛紛效仿宋神宗的做法,在過年的時候,除了給孩子們買爆竹、吃食外,還要給孩子們一些壓驚的零用錢,這些零用錢被稱為「壓歲錢」。

2樓:樑勇秋實

家人一般年三十

但親友長輩是指過年拜年時

時間就寬泛很多

壓歲錢的來歷?

壓歲錢的來歷

3樓:喵喵喵啊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相傳起源較早,但真正在全國範圍流行是在明清時期。

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有的人家是父母在夜晚待子女睡熟後,放在他們的枕頭下過年給壓歲錢,體現出長輩對晚輩的關愛和晚輩對長輩的尊敬,是一項整合家庭倫理關係的民俗活動。

隨著紅包越來越厚,壓歲錢已成了不少家庭的負擔。壓歲錢更多的是一種祝福,包含著特殊的心意,應迴歸壓歲錢的本質。很多孩子也將「拿到更多壓歲錢」當做重要目標,沒有感恩和感謝意識。

隨著長輩在過年時包一塊大洋給子女的情形出現,壓歲錢的意義才發生重大改變。從此,壓歲錢「避邪去魔」的功能逐漸結束,而其新擔負的「一本萬利」、「財源茂盛」、「步步高昇」等「勵志」作用應運而生。

壓歲錢的來歷是什麼?

壓歲錢的來歷

4樓: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壓歲錢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驅鬼,保佑平安。壓歲錢最初的用意是鎮惡驅邪。因為人們認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壓歲錢壓祟驅邪,幫助小孩平安過年,祝願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

北宋神宗年間,某年春節夜晚,有個副宰相王韶的小兒子南陔,跟隨大人在街頭觀燈遊玩時,不料被歹人掠走,想勒索王韶一筆錢財。逃跑中正巧遇朝廷車子經過,南陔大聲呼救,歹人放下南陔倉皇逃跑。後來,宋神宗得知此事後,就賜予南陔一些金錢,給他壓驚,從此"壓歲錢"在民間流傳開來。

壓歲錢什麼時候給

5樓:沂安鴨

除夕夜吃完年夜飯後。

壓歲錢,又名壓祟錢,年節習俗之一,是由長輩派發給晚輩的,年晚飯後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

壓歲錢,又名壓祟錢,年節習俗之一,是由長輩派發給晚輩的,年晚飯後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

長輩給晚輩派發的壓歲錢中包含著長輩對晚輩的關切之情和真切祝福,是中國的傳統習俗之一。

壓歲錢(在廣東叫做「俾利是」),年節習俗之一,其本真來由無考,傳說是為了壓邪祟。除夕夜吃完年夜飯,長輩要給小輩壓歲錢,以祝福晚輩平安度歲。

6樓:匿名使用者

壓歲錢一般在春節拜年時給,一般在大年初一零點時分,也有第二天或過後幾天去拜年時給。

壓歲錢簡介:

壓歲錢,漢族年俗,寓意辟邪驅鬼,保佑平安。壓歲錢最初的用意是鎮惡驅邪。因為人們認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壓歲錢壓祟驅邪,幫助小孩平安過年,祝願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

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放進紅包分給晚輩,相傳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

壓歲錢一般在新年倒計時時由長輩分給晚輩,表示壓歲(壓祟)。

在歷史上,壓歲錢是分兩種的,其中一種就是晚輩給老人的,這個壓歲錢的「歲」指的是年歲,意在期盼老人長壽。

7樓:藍斯洛的心

回答親,你好!壓歲錢除夕晚上給最好

壓歲」其實在故事中是「壓崇」,每年的三十晚上,「崇」會出來傷害小孩兒,後來有人發現把用紅紙包好的銅錢放在小孩兒的枕頭下面,可以把「崇」嚇跑,確保小孩兒安全,於是家家戶戶都這樣做。

8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時間是除夕晚上12點鐘聲響起的時候,新的一年來臨了,老人給孩子壓歲錢是辭舊迎新時對孩子的美好祝福,如果,老年人睡的早,就是第二天早上,孩子給拜年的時候給壓歲錢,不過實際上只要到正月十五都算是新年,只要孩子來拜年,都可以給,一般情況下,過了十五代表新年過完了,就不用給了

9樓:子游身上衣

給壓歲錢的時間

普遍是年初一發新年紅包,一般發給家裡人,年初二走親戚給親戚的小朋友或者長輩紅包。

10樓:熙熙攘攘沉默是金

壓歲錢一般都是在除夕夜給的。

當然,很多親戚都是初二之後來拜年,所以只要來拜年,都會給小孩子壓歲錢。

其實壓歲錢大部分都是禮尚往來,也沒有太多的寓意,不過作為傳統,對小孩子來說,還是很好的禮物。

11樓:百草園1三味書屋

壓歲錢什麼時候給壓歲錢?最好是在大年三十或者初一這兩天給孩子們。給晚輩的發放壓歲錢,這個時候家人團聚在一起喜氣洋洋的圖個吉利。

12樓:養怡居民宿

其實壓歲錢應該在除夕的時候給,才符合壓歲錢的意義,過了除夕之夜給的錢應該叫拜年紅包了。

13樓:權岑

壓歲錢是對孩子的祝福,最早是在新舊交接的12點鐘聲響起時給,當然只要沒出元宵節就不算過完年了,都可以給壓歲錢。

14樓:軟老仙生

壓歲錢應該是子女帶上孩子一起給祖輩祝福得的償金,缺此一舉就失去了他的意義,什麼時候給當然應該是除夕夜。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年初一,一般人選擇的時間是這一天,但是也有的在初二至初六之間的給壓歲錢,走親訪友的時間不一樣

16樓:

壓歲錢一班都是,吃完年夜飯,家裡有小孩子的,小孩子給給大人拜年,大人就發壓歲錢了,

17樓:

我們這兒給壓歲錢,一般都是在除夕之夜給的。要是在在大年初一給,就失去了壓歲的意義了。所以過年其實就是跨年夜,也就是除夕夜到新年的時候一年開始的時候給才有意義。

18樓:匿名使用者

壓歲錢是壓勝驅邪,幫助小孩平安過年,祝願小兒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的。一般都是大年初一以後見面看到小孩子才給壓歲錢的,那就回來之後再給唄 你可以

19樓:彭仕娟

我們這裡一般是在初一前給吧!這樣年前過年什麼的也可以順便把壓歲包給了

20樓:drome似是而非

你問的這個問題曾經我有一個病人也問過我壓歲錢什麼時候給最合適?

從我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壓歲錢只要不出正月都能給。

21樓:潛康泰

我們是初一早上小輩們會給長輩送上茶和祝福的話 長輩就會回紅包和祝福

22樓:

大年三十吃年夜飯時,初一拜年,新年快樂,給壓歲錢。

23樓:溫柳

壓歲錢一般一家人吃完團年飯後,休息一下給壓歲錢最開心好。

24樓:蜜裡兮兮

年三十到初一家人給,初一到初五是親戚朋友或鄰居給。

壓歲錢的來歷15字

25樓:喵喵喵啊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相傳起源較早,但真正在全國範圍流行是在明清時期。

壓歲錢大多數是用紅繩串著賜給孩子,「以彩繩穿錢編為龍形,謂之壓歲錢。」所以一些地方把給孩子壓歲錢叫「串錢」。

20世紀70年代:前期經濟狀況還是不太好,但「壓歲錢」真的是錢了,拜年磕頭的孩子,大多能得到五到十元的壓歲錢。

20世紀80年:國家經濟狀況的好轉和壓歲錢額度成正比。城市裡的人給孩子的錢往往幾十上百元,開始包成「紅包」發贈。

20世紀九十年代:壓歲錢不稀罕了,身不動膀不搖地就能得個成百上千塊,不過擱手裡攥著的少了,有的被爸媽拿去了,有的存銀行了,還有就是自己花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每到除夕夜,各家各戶都會讓孩子在盤子上裝上水果、食品,互相贈送。這也叫壓歲盤。後來,壓歲錢取代了壓歲盤,就有了現在給壓歲錢的習俗。

最早的壓歲錢出現於漢代,又叫壓勝錢,並不在市面上流通,而是鑄成錢幣形式的玩賞物,有避邪的功能。錢幣正面一般鑄有「萬歲千秋」、「去殃除凶」等吉祥話和龍鳳、龜蛇、雙魚等吉祥圖案。

27樓:我想書上說

宋代在過年的時候給孩子們一些壓驚的零用錢,稱為「壓歲錢」。

壓歲錢據說和宋神宗有關,據說在北宋神宗年間,有位**的兒子被歹人掠走,以此勒索錢財,然而在逃跑的途中巧遇朝廷的車子經過,**大聲呼救,歹人被嚇跑,於是,**得以隨著朝廷的車子進入皇宮,見到了皇帝宋神宗,宋神宗知道這件事後,就賜予**一些金錢,給他壓驚。

這件事很快就流傳到了民間,人們紛紛效仿,在過年的時候給孩子們一些壓驚的零用錢,稱為「壓歲錢」。

壓歲錢最開始並不是真的給錢,而是給像錢一樣的象徵性東西,以起震懾作用,隨著長輩在過年時包一塊大洋給子女的情形出現,壓歲錢的意義才發生重大改變。從此以後,壓歲錢辟邪驅魔的說法逐漸演變成了希望晚輩步步高昇等美好勵志的寓意,希望晚輩在新的一年裡健康吉利、平平安安。

28樓:

長輩分給晚輩用以壓住邪祟、保平安的。

壓歲錢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寓意

29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長輩給予晚輩壓歲錢的目的就是希望晚輩能夠祛災除難,可以平平安安的過完這一年。

壓歲錢最早出現在漢代,又叫做厭勝錢,大壓勝錢。那時的壓歲錢只是為了賞玩,並不是用來流通交易的。其正反面鑄有一些寓意吉祥的話和圖案。

漢代,壓歲錢以專門用於佩戴玩賞的錢幣狀辟邪物的形式出現以後。到了唐代,春日裡給壓歲錢的風氣在宮廷裡盛行,當時民間還尚未有這一習俗,只是宮廷貴卿之間的「洗兒錢」,除了賀喜之外,更重要的意義是長輩給新生兒的驅魔避邪的護身符。

等到宋元以後,民間以開始流行起過年給孩子壓歲錢,這已經形成了一種習俗。明清時,壓歲錢大多是以紅繩串起來給孩子的。而清以後,就開始使用紅包包錢了。

而後,壓歲錢就慢慢變成了現在過年的一種習俗。

30樓:贛南臍橙

壓歲錢是春節期間親友們互贈的一些零花錢,在民俗文化中,壓歲錢寓意著辟邪驅鬼,保佑平安。其實壓歲錢分兩種,一種是以彩繩穿線編作龍形,置於床腳;另一種是最常見的,即由家長用紅紙包裹分給孩子的錢。

壓歲錢最早出現於漢代,這種錢並非是市面上流通的貨幣,而是為佩戴玩賞而鑄成錢幣形狀的辟邪品。宋元以後,壓歲錢就變成了真正的錢幣,壓歲錢「避邪去魔」的功能逐漸結束,而其新擔負的「財源茂盛」、「步步高昇」等「勵志」作用應運而生。明清時期,壓歲錢大多數是用紅繩串著賜給孩子,所以一些地方也把給孩子的壓歲錢稱為「串錢」。

31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壓歲錢的釋義:舊俗過陰曆年時長輩給小孩兒的錢兩府男婦小廝丫鬟亦按差役上中下行禮畢,散押歲錢、荷包、金銀錁,擺上合歡宴來。

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壓歲錢有兩種,一種是以彩繩穿線編作龍形,置於床腳,此記載見於《燕京歲時記》;另一種是最常見的,即由家長用紅紙包裹分給孩子的錢。

壓歲錢[ yā suì qián ]

基本解釋

詳細解釋

舊俗,陰曆除夕以彩繩穿錢置床腳,謂之壓歲錢;尊長在過陰曆年時給小兒者,亦謂之壓歲錢。

清 富察敦崇 《燕京歲時記·壓歲錢》:「以彩繩穿錢,編作龍形,置於床腳,謂之壓歲錢。尊長之賜小兒者,亦謂之壓歲錢。」

關於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

壓歲錢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驅鬼,保佑平安。壓歲錢最初的用意是鎮惡驅邪。因為人們認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壓歲錢壓祟驅邪,幫助小孩平安過年,祝願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 平平安安。北宋神宗年間,某年春節夜晚,有個副宰相王韶的小兒子南陔,跟隨大人在街頭觀燈遊玩時,不料被歹人掠走,想勒索王韶一筆錢財。...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20字

壓歲錢可壓住邪祟,保佑孩子健康吉利。傳說一 古時候有一種身 白的小妖,名字叫 祟 每年的年三十夜裡出來害人,它用手在熟睡的孩子頭上摸三下,孩子嚇得哭起來,然後就發燒,講囈語而從此得病,幾天後熱退病去,但聰明機靈的孩子卻變成了痴呆瘋癲的傻子了。人們怕祟來害孩子,就點亮燈火團坐不睡,稱為 守祟 傳說二另...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50字

壓歲錢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驅鬼,保佑平安。壓歲錢最初的用意是鎮惡驅邪。因為人們認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壓歲錢壓祟驅邪,幫助小孩平安過年,祝願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 平平安安。北宋神宗年間,某年春節夜晚,有個副宰相王韶的小兒子南陔,跟隨大人在街頭觀燈遊玩時,不料被歹人掠走,想勒索王韶一筆錢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