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歲錢的由來,壓歲錢的由來

2022-03-17 08:49:03 字數 1909 閱讀 5489

1樓:

「歲」與「祟」諧音.壓歲錢實則是壓祟錢 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據說有一家夫妻倆老年得子,視為心肝寶貝。到了年三十夜晚,他們怕「祟」來害孩子,就拿出八枚銅錢同孩子玩。

孩子玩累了睡著了,他們就把八枚銅錢用紅紙包著放在孩子的枕頭下邊,夫妻倆不敢閤眼。半夜裡一陣陰風吹開房門,吹滅了燈火,「祟」剛伸手去摸孩子的頭,枕頭邊就迸發道道閃光,嚇得「祟」逃跑了。第二天,夫妻倆把用紅紙包八枚銅錢嚇退「祟」的事告訴了大家,以後大家學著做,孩子就太平無事了。

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壓歲錢有兩種,一種是以彩繩穿線編作龍形,置於床腳,此記載見於《燕京歲時記》;另一種是最常見的,即由家長用紅紙包裹分給孩子的錢。壓歲錢可在晚輩拜年後當眾賞給,亦可在除夕夜孩子睡著時,由家長愉偷地放在孩子的枕頭底下。

2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壓歲錢有兩種,一種是以彩繩穿線編作龍形,置於床腳,此記載見於《燕京歲時記》;另一種是最常見的,即由家長用紅紙包裹分給孩子的錢。壓歲錢可在晚輩拜年後當眾賞給,亦可在除夕夜孩子睡著時,由家長偷偷地放在孩子的枕頭底下。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對夫妻老年得子,為防孩子被「祟」摸頭,吃過年夜飯就用紅紙包了8枚銅錢放在兒子枕邊。果然,「祟」在夜深人靜時出現在熟睡的孩子面前,正要伸爪摸孩子腦門時,枕邊的銅錢發出了一道金光,「祟」被嚇跑了。此事傳開後,大家紛紛效仿,在大年夜用紅紙包錢給自己孩子「驅邪」和「壓祟」。

又因「祟」和「歲」發音相同,久而久之,「壓祟錢」就被叫成了「壓歲錢」。

4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很久以前,有一個叫年的怪物,年年來騷擾人間,有一年,有一對老婦夫,在大年初一那天晚上,他們把紅包放在小孩的床邊,年來的時侯,小孩的床邊閃出一道金光,年跑掉了

壓歲錢的來歷

5樓:喵喵喵啊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相傳起源較早,但真正在全國範圍流行是在明清時期。

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有的人家是父母在夜晚待子女睡熟後,放在他們的枕頭下過年給壓歲錢,體現出長輩對晚輩的關愛和晚輩對長輩的尊敬,是一項整合家庭倫理關係的民俗活動。

隨著紅包越來越厚,壓歲錢已成了不少家庭的負擔。壓歲錢更多的是一種祝福,包含著特殊的心意,應迴歸壓歲錢的本質。很多孩子也將「拿到更多壓歲錢」當做重要目標,沒有感恩和感謝意識。

隨著長輩在過年時包一塊大洋給子女的情形出現,壓歲錢的意義才發生重大改變。從此,壓歲錢「避邪去魔」的功能逐漸結束,而其新擔負的「一本萬利」、「財源茂盛」、「步步高昇」等「勵志」作用應運而生。

壓歲錢的由來50字

6樓:匿名使用者

神宗年間,某年春節夜晚,副宰相王韶的小兒子南陔,跟隨大人在街頭觀燈遊玩時,不料被歹人掠走,想勒索王韶。逃跑中正巧遇朝廷車子經過,南陔大聲呼救,歹人放下南陔倉皇逃跑。後來,宋神宗得知此事後,就賜予南陔一些金錢,給他壓驚,從此"壓歲錢"在民間流傳開來。

7樓:家有兩個小傢伙

壓歲錢的由來

壓歲錢一般是長輩給的紅包。表達來年不要有任何不吉利的事情發生。著經濟條件越來越好,壓歲錢的傳統寓意漸漸走樣,大人們拼面子發壓陪派鎮歲錢,孩子們也開始比誰拿到的壓歲錢多。2014年的問卷調查顯示,90名孩子在春節一共收到萬元壓歲錢,人均收到約4867元。蘆粗。其中,一半以上的孩子收到的壓歲錢總數在10...

關於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

壓歲錢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驅鬼,保佑平安。壓歲錢最初的用意是鎮惡驅邪。因為人們認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壓歲錢壓祟驅邪,幫助小孩平安過年,祝願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 平平安安。北宋神宗年間,某年春節夜晚,有個副宰相王韶的小兒子南陔,跟隨大人在街頭觀燈遊玩時,不料被歹人掠走,想勒索王韶一筆錢財。...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20字

壓歲錢可壓住邪祟,保佑孩子健康吉利。傳說一 古時候有一種身 白的小妖,名字叫 祟 每年的年三十夜裡出來害人,它用手在熟睡的孩子頭上摸三下,孩子嚇得哭起來,然後就發燒,講囈語而從此得病,幾天後熱退病去,但聰明機靈的孩子卻變成了痴呆瘋癲的傻子了。人們怕祟來害孩子,就點亮燈火團坐不睡,稱為 守祟 傳說二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