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盛世是什麼,唐朝盛世是什麼

2021-09-18 13:38:27 字數 2181 閱讀 8815

1樓:9點說史

2個:唐太宗李世民的貞觀之治;唐玄宗李隆基的開元盛世。

1、貞觀之治是唐朝初年唐太宗在位期間出現的清明政治,經濟復甦,文化繁榮的治世局面。唐太宗繼承唐高祖制定的尊祖崇道國策,並進一步將其發揚光大,運用道家思想治國平天下。

唐太宗任人廉能,知人善用;廣開言路,尊重生命,自我剋制,虛心納諫;並採取了以農為本,厲行節約,休養生息,文教復興,完善科舉制度等政策,使得社會出現了安定的局面。

並大力平定外患,尊重邊族風俗,穩固邊疆,最終取得天下大治的理想局面。因其時年號為“貞觀”(627年—649年) ,故史稱“貞觀之治”。

貞觀之治為後來全盛的開元盛世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將中國傳統農業社會推向鼎盛時期。

2、由於唐玄宗採取了一系列積極的措施,加上廣大人民的辛勤勞動,使得大唐天下大治,經濟迅速發展。此間的唐朝在各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水平,國力空前強盛,社會經濟空前繁榮,人口也大幅度增長,天寶年間唐朝人口達到8000萬人,國家財政收入穩定。

商業十分發達,國內交通四通八達,城市更為繁華,對外**不斷增長,波斯、大食商人紛至沓來,長安、洛陽、廣州等大都市商賈雲集,各種膚色、不同語言的商人身穿不同的服裝來來往往,十分熱鬧。

唐朝進入全盛時期,中國封建社會達到頂峰階段。因當時年號為“開元”,史稱“開元盛世”。

擴充套件資料

1、貞觀之治背景

“貞觀”為唐太宗李世民年號,出自《易·繫辭下》:“天地之道,貞觀者也。”意即以正道示人。

唐太宗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代英主,其治績一直為後世所傳頌。唐初,由於隋煬帝造成的大亂,隋朝留下了破壞嚴重、民生凋敝的局面。

北周“留給”隋朝690萬戶(根據學者岑仲勉、楊志久等人的考證),而且沒有大的戰亂,而隋煬帝造成天下大亂,人口銳減,隋朝“留給”唐朝200餘萬戶(按《通典》記載杜正倫奏,經隋煬帝的消耗以及造成的大亂,到了唐初武德年間僅200餘萬戶。)。

以及內外眾多強敵、破壞空前嚴重的爛攤子。李淵李世民統一中原與南方,為貞觀之治創造了條件。

2、開元盛世背景

武則天以後,唐朝政局動盪,直到唐玄宗即位,才穩定了局面,使政局為之一新.唐玄宗統治前期,農耕技術有很大發展,手工業發達,絲織技術高超,飲茶之風也在全國範圍盛行。唐朝進入全盛時期,歷史上稱為“開元盛世”。

武則天被逼退位之後,唐王朝進入了一個短暫的混亂期:先是武三思與韋后、安樂公主勾結,害死於唐中宗復位有功的“五王”;而後太子李重俊率御林軍殺死武三思、武崇訊,而其也被韋后部下所殺。

再而後,韋后與安樂公主合謀毒死中宗李顯,立傀儡李重茂為少帝,自己總攬大權,垂簾聽政。韋后肆無忌憚,安樂公主公開賣官,朝政異常腐化。武后退位後八年的時間裡,政變迭起,政局動盪。

2樓:匿名使用者

貞觀之治和開元盛世。其實真正唐皇朝最鼎盛的時期是唐玄宗年間,但後來朝政敗落,唐朝便日薄西山了。

3樓:great級

看看唐朝歷史吧,紀錄片,書,都行。

唐朝盛世是什麼樣的

4樓:彳a亍

沒什麼樣,只能說同比周邊的國家要更開放,更文明,等同於如今的美國對比其他的國家。

5樓:楊

經濟繁華、人民富裕、國家安定

6樓:__金鯉魚

現在憑空和你說什麼很難表述,什麼萬國來朝,什麼.....建議你去看看貓妖傳,劇情雖然不怎麼樣,但是 “滿足了我對大唐盛世”的所有想象.感覺還是可以的!

7樓:超級山崩地裂

以唐玄宗來說,楊貴妃是盛世的象徵,雲想衣裳花想容唄

一,唐朝盛世是怎麼回事

8樓:焦迎真

唐朝前期出現的盛世我們要一分為二的看待。1、積極的:唐代盛世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都做了很大的社會改革,這一點,對當今社會仍然適用。

作為發展的社會,注重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也是唐代盛世出現的重要原因,這方面你可以進一步的論述。注重民生,積極發展生產等,我們現代社會值得借鑑。2、不足與不適用之處:

無論社會如何繁盛,要清醒地看到唐代盛世仍然是在封建地主統治下的社會繁榮,地主階級本身無法突破自己的侷限——土地私有制、小農經濟,所以唐代的盛世是無法過長時間的延續的,它依然是維護封建統治的行為,不能從根本上使國家富強,長治久安,所以我們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要堅持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不懈地將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推向前進,不能犯歷史的錯誤,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唐朝為什麼能開創盛世局面,唐朝為什麼會出現“開元盛世”的局面

大唐盛世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中最為輝煌的篇章,起於公元七世紀上半期,終於公元八世紀中葉。大唐政治開明,思想解放,人才濟濟,疆域遼闊,國防鞏固,民族和睦,在當時世界上是無比繁榮昌盛形象。直到今天,海外華人仍被稱為 唐人 盛唐時期的中國,國富民強,通過由國都長安直抵地中海沿岸的陸上絲綢之路,將輝煌燦爛的中...

宋朝經濟文化比唐朝好,為什麼稱不上盛世?

盛世,指中國歷史上社會發展中一些特定的階段,在較長時間內保持繁榮昌盛的時期。謂盛世即一個國家內政外交均有建樹時的狀況 內政方面 經濟繁榮,科技發達,思想活躍,文化昌盛。外交方面 軍事強大,繁榮,影響力大。真正的盛世不僅僅是指統治寬鬆 吏治清明 輕徭薄賦 百姓安居樂業 更需要四海疆域統。一 文化自信猶...

唐朝盛世有哪些了不起的名人?他們有什麼重大成就

遼南總兵 不是託塔李天王,李靖 571 649 字藥師,京兆府三原 今屬陝西 人,唐朝偉大的軍事家 軍事理論家 統帥。還有郭子儀,平叛安史之亂, 李白,杜甫,詩仙,詩聖,把唐朝詩文話推向巔峰。玄奘,為佛教文化的發展與傳播有莫大的貢獻 李世民,貞觀之治,開創了歷史上最繁榮的唐朝 人123來 唐太宗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