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盛世有哪些了不起的名人?他們有什麼重大成就

2021-07-16 20:01:19 字數 2771 閱讀 8001

1樓:遼南總兵

不是託塔李天王,李靖(571—649),字藥師,京兆府三原(今屬陝西)人,唐朝偉大的軍事家、軍事理論家、統帥。還有郭子儀,平叛安史之亂,

2樓:

李白,杜甫,詩仙,詩聖,把唐朝詩文話推向巔峰。

玄奘,為佛教文化的發展與傳播有莫大的貢獻

李世民,貞觀之治,開創了歷史上最繁榮的唐朝

3樓:人123來

唐太宗李世民(598~649 ),唐朝第二位皇帝,漢族。祖籍隴西成紀人(今甘肅靜寧成紀鄉人),偉大的軍事家,卓越的政治家,著名的理論家、書法家和詩人。堪稱“千古一帝”。

太宗皇帝在唐朝建立中出生入死,運籌帷幄,在李衛公答對中對其軍事思想給予了詳細介紹。 即位後,統一中國,抗擊外來侵略,同時執行夷漢一家的政策,是歷史上民族關係最為良好的時期,在促進民族團結和融合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是一位偉大的民族英雄!在位二十三年,在位期間國泰民安,社會安定,經濟發展繁榮,軍事力量強大。

後人稱他在貞觀年間的統治為“貞觀之治”。太宗的飛草非常著名,開創了行書寫碑。太宗詩歌在詩歌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太宗編寫了著名的秦王破陣樂。

在《帝範》《唐會要》等書籍中,對太宗的政治理論有相當多的描述。

李白 (701—762年),漢族,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四川江油人,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其詩風豪放飄逸,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他善於從民歌、神話中汲取營養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麗絢爛的色彩,是屈原以來積極浪漫主義詩歌的新高峰,與杜甫並稱“大李杜”,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又稱為“詩仙”。

李白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靜寧縣成紀鄉),隋朝末年,遷徙到中亞碎葉城(今吉爾吉斯斯坦北部托克馬克附近),李白即誕生於此。五歲時,其家遷入綿州彰明縣(今四川 江油)。二十歲時隻身出川,開始了廣泛漫遊,南到洞庭湘江,東至吳、越,寓居在安陸(今湖北省安陸市)。

他到處遊歷,希望結交朋友,干謁社會名流,從而得到引薦,一舉登上高位,去實現政治理想和抱負。可是,十年漫遊,卻一事無成。他又繼續北上太原、長安,東到齊、魯各地,並寓居山東任城(今山東濟寧)。

這時他已結交了不少名流,創作了大量優秀詩篇,詩名滿天下。天寶初年,由道士吳人筠推薦,唐玄宗召他進京,命他供奉翰林。不久,因權貴的讒悔,於天寶

三、四年間(公元 744或745年),被排擠出京。此後,他在江、淮一帶盤桓,思想極度煩悶。

天寶十四年(公元755年)冬,安祿山叛亂,他這時正隱居廬山,適逢永王李遴的大軍東下, 邀李白下山入幕府。後來李遴反叛肅宗,被消滅,李白受牽連,被判處流放夜郎(今貴州省境內),中途遇赦放還,往來於潯陽(今江西九江)、宣城(今安徽宣城)等地。代宗寶應元年(公元762年),病死於安徽當塗縣。

李白生活在唐代極盛時期,具有“濟蒼生”、“安黎元”的進步理想,畢生為實現這一理想而奮鬥。他的大量詩篇,既反映了那個時代的繁榮氣象,也揭露和批判了統治集團的荒淫和腐敗,表現出蔑視權貴,反抗傳統束縛,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積極精神。在藝術上,他的詩想象新奇,感情強烈,意境奇偉瑰麗,語言清新明快,形成豪放、超邁的藝術風格,達到了我國古代積極浪漫主義詩歌藝術的高峰。

存詩900餘首,有《李太白集》。

其詩想象豐富,構思奇特,氣勢雄渾瑰麗,風格豪邁瀟灑,是盛唐浪漫主義詩歌的代表人物。

杜甫(公元712--770),漢族,字子美,河南鞏縣(今鄭州鞏義)人,世稱杜少陵、杜工部、杜拾遺等,自號少陵野老,是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詩聖,世界文化名人,與李白並稱“李杜”。杜甫的遠祖為晉代功名顯赫的杜預,乃祖為初唐詩人杜審言,杜甫本人出生於河南鞏縣(今鄭州鞏義)。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其詩多涉筆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被譽為“詩史”。

杜甫憂國憂民,人格高尚,詩藝精湛,被後世尊為“詩聖”。杜甫一生寫詩一千四百多首,其中很多是傳頌千古的名篇,比如“三吏”和“三別”;杜甫有《杜工部集》傳世。杜甫的詩對後世影響深遠。

武則天(624—705年),籍貫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東),生於利州(今四川省廣元市)。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唐中宗李顯、唐睿宗李旦之母,高宗去世後,武則天相繼廢掉兩個兒子中宗和睿宗,自己做了皇帝,創造了“曌”(讀音“zhào”),這個字意為“日月當空”,並改國號為“周”,史稱“武周”。武則天統治的前期,重用酷吏,嚴厲打擊反對他的元老重臣,勳貴舊族,就此打破大族控制政局,壟斷**的局面。

定都洛陽。690—705年在位。世人據其尊號“則天大聖皇帝”稱之為武則天(則,法則也,以為法則也。

則天,即以天為法則,向上天學習,遵循上天的規律和要求的意思)。性巧慧,多權術。唐朝開國功勳武士彠的次女,生母楊氏是武士彠的續妻,隴右大士族、隋朝宰相、遂寧公楊達之女。

武則天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太宗稱其為“媚娘”。她在協助高宗處理軍國大事,佐持朝政三十年後,親登帝位,自稱聖神皇帝,廢唐祚於一旦,改國號為周,成為中國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唯一女皇。

從她參與朝政,自稱皇帝,到病移上陽宮,前後執政近半個世紀,上承“貞觀之治”,下啟“開元盛世”,史稱“貞觀遺風”歷史功績,昭昭於世。誠如宋慶齡對她的中肯評價:武則天是“封建時代傑出的女政治家”。

唐玄宗(唐玄宗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李隆基(685年——762年),又稱唐明皇,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母昭成竇皇后(竇德妃)。李隆基與太平公主合謀發動政變,殺死韋皇后,擁其父李旦即位,被立為太子。延和元年(712年),受禪即位,改年開元。

唐玄宗開元年間,社會安定,政治清明,經濟空前繁榮,唐朝進入鼎盛時期,後人稱這一時期為開元盛世。唐玄宗後期,他貪圖享樂,寵信並重用李林甫等奸臣,終於導致安史之亂髮生,唐朝開始衰落。公元712年至756年在位,在位44年。

玄宗生平

李隆基出生的時候正是武則天主政要做女皇的時候,所以他小時候就經歷了錯綜複雜的宮廷變故,這也許促使他形成了意志堅定的性格。他小時候就很有大志,在宮裡自詡為“阿瞞”,雖然不被掌權的武氏族人看重,但他一言一行依然很有主見。

唐朝名人有哪些,唐朝有哪些名人

繼潤 唐朝名人有 李白唐初知名大詩人 李裹兒唐朝第一美人 張昌宗代表作品少年行 魏徵被後人稱為一代名相 玄甲軍中國古代五大精銳部隊 李令月唐高宗與武則天的女兒 賀蘭敏之 武則天的外甥 杜甫盛唐大詩人 中國歷史人物 房玄齡中國唐朝開國宰相 武則天中國史上一代女皇 太平公主 唐高宗與武則天之女 李世民勵...

請問,唐朝時的著名宰相有哪些,以及他們的排名

裴寂 長孫無忌 杜如晦 房玄齡 魏徵 李世績 張柬之 狄仁傑 張九齡 排名是沒有的,無法比較 唐朝四位著名宰相有哪些 唐朝宰相 直諫賢相魏徵 凌煙功臣長孫無忌 賢輔文臣杜如晦 開國賢相房玄齡 三次為相張說 開元名相張九齡 唐朝著名的宰相都有誰?唐代全部宰相 張行成 587 653 定州義豐 今河北安...

形容了不起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自以為了不起的詞語有哪些?

不矜不伐 矜 伐 自誇自大。不自經為了不起,不為自己吹噓。形容謙遜。打腫臉充胖子 比喻寧可付出代價而硬充作了不起。打腫臉裝胖子 比喻沒有能耐或內裡空虛,卻要硬撐門面裝作了不起。大驚小怪 形容對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的事情過分驚訝。大搖大擺 走路時身子搖搖擺擺。形容自以為了不起的傲慢神態。得勝的貓兒歡似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