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理護照和港澳通行證

2021-09-18 03:27:40 字數 2253 閱讀 5021

1樓:像它

1、護照辦理流程

(1)領取出境申請表。

本人(或委託親友)到戶口所在地的公安機關的出入境管理部門領取《中國公民出入境證件申請表》時必須攜帶以下材料和證件。

①身份證原件、影印件。

②提交申請人護照**一張。

③特殊崗位人員需出具單位介紹信。

④申請人需親自到場(如果為未滿16週歲的申請人需父母單方即可,但要出具相關證件,例如結婚證、戶口本、身份證的原件、影印件)。

(2)填寫《中國公民出入境申請表》。

①填寫前,首先要仔細閱讀**內的每項內容以及填表須知,如有不明白處要向入 境管理部門的工作人員詢問或通過有關諮詢服務機構幫助填寫。

②申請**必須用鋼筆填寫,字跡要端正、清楚,不能潦草或塗改。

③此表一式一份,必須全部填寫,且每項內容必須一致。

④**的右上角印有申請編號(四張表編號是一致的),申請人必須牢記,以便日後查詢。

⑤「戶口所在地」的公安局和派出所的填寫,必須與本人戶口簿內的記載相一致。

(3)遞交《中國公民出入境申請表》:

①按填表要求填寫完《中國公民出境申請表》後,須經所在單位黨委或人事保衛部門蓋章,如系待業人員須經所在街道辦事處或派出所蓋章;如系農村戶口,須經所在農 村鄉鎮黨委一級部門蓋章;

②開具《因私申請出國介紹信》一封(由在申請**上蓋章的單位在蓋章的同時開具),介紹信臺頭應當寫當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內容寫同意申

③拍好護照**(一般為小二寸、近三個月內的黑白或彩色免冠正面**)並按要求貼在《中國公民出境申請表》上。此外至少另外準備2~3張同樣的**並在**背面寫上 本人姓名;

④準備好有關出國出境的證件材料,如邀請信,擔保書,入學通知書等的影印件 ;

⑤準備好本人戶口簿、身份證、工作證或其他戶籍證明。

⑥到公關機關的出入境管理部門遞交已填寫完畢的《中國公民出境申請表》及 國外(境外)邀請信,擔保書,單位介紹信,戶口簿,工作證及學生證或待業證,離退休證,身份證和本人**等。如因特殊原因申領加急護照,必須在遞交材料的同時特別說明。

⑦等候護照:

公安機關的出入境管理部門接受本人所遞交的申請**和相應材料並稽核後即可做出是否批准同意申請人的申領護照決定,並一般在30天內(地處交通不便偏僻的在60天內,加急的一般在一週左右)即可通知申請人。交表時務必記住本人的申請編號以便查詢。

⑧領取護照:

當公安機關受理本人的申領護照材料後,須經過稽核和製作護照的過程,申請人可在規定 的時間之內耐心等待並可按遞交材料時約定的時間或在接到公安部門的通知後前往領取護照 和出境登記卡。

2、港澳通行證辦理

(1)新辦

首次辦理須本人至戶籍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處提交申請,申請材料有:

居民身份證及影印件(用a4紙影印,可影印在同一張紙上)以及填寫《中國公民出入境證件申請表》,2寸淡底色彩照2張(也可現場拍照,費用自付),同時分別申請赴香港、澳門的簽註。

只去香港則申請香港簽註,只去澳門則申請澳門簽註,如果香港、澳門都去,則兩地簽註都要申請。

【辦理時限】自受理之日起10個工作日(首次或非首次申請)。但均不含郵遞日(一般在五天左右)以及節假日。

【費用】《往來港澳通行證》每本80元;一次往來簽註,每個15元,二次往來簽註,每個30元。

(2)續簽

本人憑身份證及有效的《往來港澳通行證》辦理,也可代辦,代辦人需攜帶身份證。(不同城市對加簽可能有特殊規定,具體諮詢戶籍所在地出入境管理處,少數城市可以郵寄續簽,如江蘇連雲港市)

【辦理時限】自受理之日起7個工作日。

【費用】一次往來簽註每個20元;二次往來簽註每個30元。

【特別注意】《往來港澳通行證》有效期不足6個月(部分城市是3個月)的或無足夠空白簽註頁的不能辦理,須按首次申請手續辦理新的《往來港澳通行證》,同時申請簽註。

(3)代辦

若是首次申請辦理港澳通行證需要攜帶本人身份證以及**;若非首次申請,則需帶好本人身份證及前一次辦理的通行證,如請人代辦還需攜帶代辦人身份證。

(4)過期

《港澳通行證》過期,需要本人親自到你戶口所在地的縣(區)級以上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辦理換證手續,需要攜帶的資料和相關手續跟第一次辦理時是一樣的。

辦理時需要攜帶以下資料:

1、本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2、影印件為a4規格(身份證需要影印正反面,戶口簿需要影印戶主頁,和本人頁)

3、二寸正面免冠平面彩色近照,藍色背景,著深色有領上衣,**大小48x33mm頭部寬度21-24mm頭部長度28-33mm(必須在公安局指定的照相館拍照,也可以在出入境拍照,記得拿照相回執,建議在出入境拍照)

4、舊的港澳通行證,需要交回出入境管理局。

港澳通行證怎麼辦理,港澳通行證如何辦理?

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去港澳遊玩,那麼便需要辦理港澳通行證,那麼如何辦理呢?又需要多少錢呢?第一次辦理護照 港澳臺通行證,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省外的話,暫時沒法在廣東省籤辦,需與戶口所在地相關部門聯絡辦理。辦理港澳通行證,必須回戶口所在地辦理,帶上身份證,戶口本,到相館照通行的相片,到戶口所在地本區的公安局...

護照和港澳通行證的區別,護照和港澳通行證有什麼區別

通行證有很多種,有 往來港澳通行證 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 港澳同胞來往內地通行證 等等,概括的來說,護照是來往國與國之間使用的證件,而通行證是區域性的證件,一般只作為往來港澳臺地區使用。港澳通行證,俗稱雙程證,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簽發給中國內地居民因私往來香...

辦理護照港澳通行證需要哪些證件,辦理護照和港澳通行證需要什麼材料

辦護照需要材料 身份證原本 相片。必須在公安局指定的照相館拍照,也可以在出入境拍照,但記得一定要拿拍照時的回執。1 辦理護照港澳通行證需要帶居民身份證 戶口簿或其他戶籍證明。如果是在居民身份證領取 換領 補領期間,可以提交臨時居民身份證和戶口簿。都需要原件和影印件。2 直接去戶籍地出入境管理部門指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