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軻怎麼死的

2021-09-17 21:48:30 字數 4569 閱讀 4291

1樓:

被秦王的侍衛所殺。

公元前227年,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臨行前,燕太子丹、高漸離等許多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白話翻譯:風蕭蕭地響把易水岸邊吹得很冷,壯士去了就再也不回來了。),這是荊軻在告別時所吟唱的詩句。

荊軻與秦舞陽入秦後,秦王在咸陽宮隆重召見了他,在交驗樊於期頭顱,獻督亢(今河北涿縣、易縣、固安一帶)之地圖,圖窮匕首見,荊軻刺秦王不中,被秦王拔劍擊成重傷後為秦侍衛所殺。

擴充套件資料

荊軻刺秦王

公元前230年,秦國滅了韓國;過了兩年,秦國大將王翦佔領了趙國都城邯鄲,一直向北進軍,逼近了燕國。

燕太子丹十分害怕著急,就去找荊軻幫忙,除掉秦王。荊軻同意後,拿著秦王最想得到的樊於期的頭顱和燕國督亢地區的地圖,並帶著太子丹準備的一把鋒利的匕首藏於袖內,事先命工匠把匕首用毒藥煮煉過,誰只要被這把匕首刺出一滴血,就會立刻氣絕身死。

荊軻把樊於期的頭顱和地圖獻上的時候,匕首不慎露了出來,露出來的匕首被秦王發現,在萬分緊要的時刻,荊軻立刻拔出匕首刺向秦王。

可惜沒刺中,**中有個伺候秦王政的醫官,急中生智,拿起手裡的藥袋對準荊軻扔了過去。荊軻用手一揚,那隻藥袋飛到一邊去了。就在這一眨眼的工夫,秦王政往前一步,拔出寶劍,砍斷了荊軻的左腿。

秦王政見荊軻手裡沒有**,又上前向荊軻砍了幾劍。

荊軻身上受了八處劍傷,荊軻自知事情不能成功,靠在柱子上大笑,痛罵道:「事情之所以沒有成功,是想活捉你,然後要你同我們訂下誓約來回報太子!」秦王的左右大臣上前,斬了荊軻。

秦王嚇得頭暈目眩很長時間後才回過神來。

後來,荊軻的好友高漸離利用擊築的機會見到秦始皇,他用築投擊秦始皇,想為燕國報仇,結果也沒有擊中,反被殺死。

2樓:尉遲谷雪隨木

荊柯:久仰大王威名,今日得見實乃三生有幸。今日我等奉燕國國主之命前來向大王求和。

秦王:求和?(質疑,但不能太驚訝)

荊柯:是的大王,燕王服膺於大王威嚴,不敢出兵抵禦大王軍隊與大王為敵,情願獻出整個國家做大王的內臣,以求能留守燕國先王宗廟,為表誠意,國君特命我二人帶來了大王最痛恨之人樊於期首級及督亢地圖,敬請大王發落。

秦王:噢?(先是疑問,然後大悅)既然如此快快呈上來!

(荊柯捧著盛有樊於期首級的盒子,秦舞陽捧著地圖,一前一後,來到殿階。秦舞陽四下環顧,臉色大變,身體不停哆嗦,一個閃神撞到了旁邊士兵身上。)

秦王:(看秦舞陽行跡可疑,很生氣)此人行跡如此可疑!給我拿下!

荊柯:(回頭看了一眼,笑笑,上前謝罪)此人來自北藩蠻夷的粗鄙之地,未曾見過如此場面,被大王威嚴嚇壞了,願大王能稍加寬容,讓他能完成他的使命。

秦王:只許你一人上前!(仍是不信)

(荊柯上前,獻上樊於期的首級,秦王開啟紙盒驗看。)

秦王:確實為我逆臣之首!哈哈哈……(大笑,放鬆警惕)

荊柯:我等願忠心為大王效力(二人一齊作輯)。

秦王:(對荊柯說)把地圖取過來。

荊柯轉身走向秦舞陽,取地圖走向秦王。

(秦王開啟地圖卷首從頭慢慢翻開**,很是滿意,看到最後,一把閃閃發亮的匕首露了出來。)

秦王:啊!(驚呆,地圖掉落)

侍醫:抓刺客!抓刺客!(嚇得癱倒在地)

(荊軻右手搶到匕首,左手扯著秦王的衣袖。秦王猛身站起,袖子被扯斷。)

(荊柯追著秦王,秦王繞著殿柱奔跑躲閃。其他人嚇壞了,但沒**只能徒手和荊柯搏鬥。)

(侍醫用所捧藥袋投擊荊柯。士兵趕來)

士兵:大王!背後有劍!

秦王拿上劍,轉過身來砍荊柯,一劍砍斷了荊柯一條腿,荊軻大叫一聲倒在地上,忍著劇痛,將匕首向秦王使勁擲去。正在這時,太醫扔過一個裝藥的口袋正打中荊軻擲匕首的胳膊,匕首刺歪了。

荊柯:(荊柯自知刺殺失敗,倚在殿柱上罵道)哈哈哈……你今天能活著,算你命大!我要不是想挾持你交出侵佔各國的土地,就算八個你也早進鬼門關了。

秦王:(咬牙切齒的對旁邊的士兵說)給我殺!

士兵亂劍齊下,荊軻死。

秦舞陽:大王饒命,大王饒命!我……(話未說完,被士兵殺死)

秦王:(大怒,狠狠的)發兵燕國!

3樓:aoi聖誕三

典故(圖窮匕見) 荊軻和秦王

秦國的將軍王翦攻破趙國,俘虜趙王,全部佔領了趙國的國土,進軍向北侵佔土地,到達燕國南部的邊界。 燕國的太子丹很害怕,就請求荊軻說:「秦軍馬上就要渡過易水,那麼雖然我想長久地侍奉您,又怎麼能夠做得到呢?

」荊軻說:「即使太子不說,我也要請求行動,現在去卻沒有什麼憑信之物,那就無法接近秦王。現在的樊將軍,秦王用一千斤金和一萬戶人口的封地作賞格來購取他的頭顱。

果真能夠得到樊將軍的頭顱及燕國督亢一帶的地圖獻給秦王,秦王一定高興地召見我,我就有辦法來報答太子了。」太子說:「樊將軍因為走投無路,處境困窘而來歸附我,我不忍心由於自己個人的私仇而傷害有德行的人的心意,希望您另外考慮對策吧!

」 荊軻知道太子不忍心,於是私下裡會見樊於期,說:「秦國對待將軍,可以說是刻毒透頂了。父親、母親和同族的人都被殺死或沒收入官為奴。

現在聽說用一千斤金和一萬戶人口的封地作賞格來購買將軍的頭顱,您將怎麼辦?」樊將軍仰面朝天,長長地嘆息,流著眼淚說:「我每當想起這一點,常常恨入骨髓,只是想不出什麼計策啊!

」荊軻說:「現在有一個建議,可以用來解除燕國的憂患,報將軍的深仇大恨,怎麼樣?」樊於期於是上前問道:

「怎麼辦?」荊軻說:「希望得到樊將軍的頭顱來獻給秦國,秦王一定高興而又友好地接見我。

我左手抓住他的衣袖,用右手刺他的胸膛。這樣,將軍的仇報了,燕國被欺侮的恥辱也除掉了。將軍是否有這個心意呢?

」樊於期脫下一隻衣袖,握住手腕,走近一步說:「這是我日日夜夜為之咬牙切齒、捶胸痛恨的事,現在才能聽聞到您的教悔!」於是自刎。

太子聽說了這件事,趕著馬車跑去,伏在樊於期的屍體上大哭,非常悲傷。事已至此,沒有辦法挽回了,於是就收拾安放樊於期的頭顱,用匣子封好它。 於是太子預先尋求世上鋒利的匕首,得到趙國徐夫人的匕首,用一百金把它買到,叫工匠用毒藥水淬過它。

用人做實驗,血沾溼衣縷。沒有一個不立刻死的人。於是整理行裝,派遣荊軻上路。

燕國有個勇士秦武陽,十二歲的時候就殺過人,人們不敢同他對視,於是叫秦武陽做助手。 荊軻等待著一個人,想同他一起去。那個人住得很遠,沒有來,因而停下等候他。

過了一陣還沒動身,太子嫌荊軻走晚了,懷疑他有改變初衷和後悔的念頭,就又請求他說:「日子已經不多了,您難道沒有動身的意思嗎?請允許我先遣發秦武陽!

」荊軻發怒,呵斥太子說:「今天去了而不能好好回來覆命的,那是沒有用的小子!現在光拿著一把匕首進入不可意料的**的秦國,我之所以停留下來,是因為等待我的客人好同他一起走。

現在太子嫌我走晚了,請允許我告別吧!」於是出發了。 太子和他的賓客中知道這件事的人,都穿著白衣,戴著白帽給他送行。

到易水上,祭過路神,就要上路。高漸離敲著築,荊軻和著節拍唱歌,發出變徵的聲音,眾賓客都流著眼淚小聲地哭。荊軻又上前作歌唱道:

「風聲蕭蕭悲鳴啊易水徹骨寒冷,壯士這一離去啊就永遠不再回還!」又發出悲壯激昂的羽聲。眾賓客都瞪大了眼睛,頭髮都向上豎起頂住了帽子。

於是荊軻就上車離去,始終不曾回頭看一眼。 到達秦國後,拿著價值千金的禮物,優厚地贈送給秦王的寵臣中庶子蒙嘉。蒙嘉替他事先向秦王進言,說:

「燕王確實非常懼怕大王的威勢,不敢出兵來抗拒,願意全國上下都做秦國的臣民,排在諸侯的行列裡(意為:燕國願意同別的諸侯一起尊秦王為天子)像秦國的郡縣那樣貢納賦稅,儲存祖先留下的國土。他們誠惶誠恐,不敢自己來陳述,恭謹地砍下樊於期的頭顱和獻上燕國督亢一帶的地圖,用盒子封好,燕王在朝廷上行跪拜大禮送出來,派使者來稟告大王。

一切聽憑大王吩咐。」秦王聽了蒙嘉的話,非常高興。於是穿了上朝的禮服,安排下隆重的九賓大禮儀式,在咸陽宮接見燕國的使者。

荊軻捧著裝了樊於期頭顱的盒子,秦武陽捧著地圖匣子,按次序進宮,到達殿前的臺階下,秦武陽臉色都變了,十分害怕,秦國的群臣對此感到奇怪。荊軻回過頭來對秦舞陽笑了笑,上前替他向秦王謝罪說:「北方蠻夷地區的粗鄙人,沒有拜見過天子,所以害怕,希望大王稍微原諒他些,讓他在大王的面前完成他的使命。

」秦王對荊軻說:「起來,取來武陽所拿的地圖!」 荊軻拿了地圖捧送給秦王,開啟地圖,地圖全部開啟,匕首就露了出來。

於是荊軻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右手拿著匕首刺秦王。還沒有刺到秦王的身上,秦王非常驚駭,自己伸直身子站起來,掙斷了袖子。秦王拔劍,劍很長,就握住劍鞘。

當時秦王心裡又怕又急,劍插得很緊,所以不能立即拔出來。荊軻追逐秦王,秦王繞著柱子跑。秦國的群臣都驚呆了,事情突然發生,意料不到,大家都失去了常態。

並且按照秦國的法律,臣子們侍立在殿上的,不能帶一點兵器;那些宮廷侍衛握著**,都排列在宮殿的臺階下面,沒有君王的命令不能上殿。當危急的時候,來不及召喚階下的侍衛,所以荊軻追逐秦王,大家倉猝間驚惶失措,沒有**用來擊殺荊軻,僅僅用空手一起同荊軻搏鬥。 這時,秦王的隨從醫官夏無且(jū)用他手裡捧著的藥袋投擊荊軻。

秦王還正在繞著柱子跑,倉猝間驚惶失措,不知道怎麼辦。侍臣們就說:「大王把劍背到背上!

大王把劍背到背上!」秦王於是拔出劍用來攻擊荊軻,砍斷了荊軻的左大腿。荊軻倒下了,就舉起他的匕首投擊秦王,沒有擊中,擊中了柱子。

秦王又砍擊荊軻,荊軻被砍傷了八處。荊軻自己知道事情不能成功了,靠著柱子笑著,像撮箕一樣地張開兩腿坐在地上,罵道:「事情之所以沒有成功,是想活生生地劫持你,一定要得到約契來回報燕太子啊!

」 秦王的侍臣上前,斬殺荊軻。事後,秦王還頭昏眼花了好長一段時間。

對荊軻刺秦王的評價,荊軻刺秦的行為評價,以及對荊軻的評價 600字作文

從歷史角度來說,這是違背歷史發展趨勢的,天下一統是大勢所趨,不是個人行為就能阻止的,而從個人角度來說,荊軻刺秦王雖然為了家國,捨生取義,值得稱讚,但是荊軻刺殺秦王未遂,大大震怒了秦王,加快了燕國的覆滅。荊軻之所以刺殺失敗的原因 一 太子丹過於疑心過於性急,荊軻還在周密準備,可太子丹卻督促荊軻倉促動身...

義氣以荊軻為素材的作文,義氣以荊軻為素材的作文800字

太子的身影已在遠方消逝成一個 椎悖易水的澎湃濤聲還依稀可辨,毫無暖意的寒風吹著車上的旗子,車轅因為車子的起伏而吱吱作響,我看了一眼舞陽,他也在望著易水的方向.高漸離的築聲又在心頭響起,我的豪氣覆在胸間奔湧.如果我的膝沾著秦國的土,那麼我是在對著渾厚下跪 如果我的背擋著楚國的歌,那麼我是在為著激昂停留...

戰國時期的荊軻是甘肅人嗎,荊軻是哪國的人?

戰國末期衛國朝歌 今河南鶴壁淇縣 人 歷史上荊軻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參見 史記 刺客列傳 荊軻是一個反暴的英雄人物。秦始皇統一中國的功績是應該肯定的,但並不是說荊軻就是要維護割據的反面人物。秦國在統一的過程中對人民構成了傷害,人民贊成統一,但不一定贊成秦國這種殘暴的統一方式 就一個普通刺客,只不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