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問一下,是不是隻有上半月晚上才可以看到月亮

2021-09-17 21:26:45 字數 868 閱讀 3210

1樓:白日衣衫盡

在農曆的每月初一,當月亮執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的時候,月亮以它黑暗的一面對著地球,並且與太陽同升同沒,人們無法看到它。這時的月相叫「新月」或「朔月」。新月過後,月亮漸漸移出地球與太陽之間的區域,這時我們開始看到月亮被陽光照亮的一小部分,形如彎彎的娥眉,所以這時的月相叫「娥眉月」。

這種「娥眉月」只能在傍晚的西方天空中看到。

到了農曆初八左右,從地球上看,月亮已移到太陽以東90°角。這時我們可以看到月亮西邊明亮的半面,這時的月相叫「上弦」。上弦月只能在前半夜看到,半夜時分便沒入西方。

上弦過後,月亮一天天變得豐滿起來,我們可以看見月亮明亮半球的大部分,這時的月相叫「凸月」。

到了農曆十

五、十六時,月亮在天球上執行到太陽的正對面,日、月相距180°,即地球位於太陽和月亮之間 ,從地球上看去,月亮的整個光亮面對著地球,這時的月相叫「望月」或「滿月」。黃昏時滿月由東邊升 起,黎明時向西邊沉落。

滿月過後,隨著日、月位置逐漸靠近,月亮日漸「消瘦」起來。它依次經歷凸月、下弦月和娥眉月幾個階段,最後,又重新回到新月的位置。我國習慣上把下半月的「娥眉月」稱為「殘月」。

上弦月和下弦月,娥眉月和殘月的相貌差不多,但它們出現的時間、位置及亮面的朝向是不同的。娥眉月和上弦月分別出現在傍晚和前半夜的西邊天空,它們的「臉」是朝西的,即西半邊亮;殘月和下弦月分別出現在黎明和後半夜的東邊天空,它們的「臉」是朝東的,即東半邊亮。由於我國農曆日期是根據月相排定的,所以我國古代的勞動人民有時靠它來判斷農曆日期及夜間的大致時間。

月亮從新月位置到再次回到新月位置所需時間平均為29.53天,也就是說,月相的更替變化週期平均為29.53天,稱為一個「朔望月」。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農曆來看,一般十五月亮最圓。

我想問一下自己是不是有了抑鬱症,我想問一下這下面是不是抑鬱症?

曾記得的一首詩一一少年不識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小小年紀,你的人生才剛開始,怎麼會那麼悲觀呢?當歲月的長河緩緩淌過時,才發現,以前為之煩惱的事都不是事。這是我借用醫生的專業水平所列出的典型症狀 你看看有對應嗎?如果有最好去找醫生聊聊。1.心境低落 主要表現為顯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鬱悲觀。輕者...

想問一下,大學是不是很輕鬆啊

肯定不輕鬆bai 想要學du好,一定得努力才行。越zhi是名牌大dao學,越是學 專習緊張。1 為了修滿學分屬,學時要參加很多活動,而且還不能掛科。2 大學是知識的海洋,這裡有浩瀚的圖書資料和先進的儀器裝置,能使大學生接觸廣博的知識,培養必要的專業技能,學習與人處事的方法。3 大學是學生從象牙塔走向...

請問一下我是不是很醜,請問一下我是不是很醜?

我不是魔鏡,但你可能是挺醜的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母親十月懷胎生下來的,你這樣自我貶低就真的沒有什麼信心了,而且你長得真的有點可愛啊 這只是我自己覺得,總之對自己有點信心 每個人對醜的定義是不一樣的,只要你心地善良,無愧於心,就算長相不好看,也會有人喜歡你的 不醜的,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問題,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