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國家01專項,02專項

2021-09-17 18:27:58 字數 4294 閱讀 2666

1樓:鼕鼕琪琪劉劉

01專項:簡稱"核高基重大專項,是核心電子器件、高階通用晶片及基礎軟體產品,是《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所確定的國家十六個科技重大專項之一。

核高基重大專項的主要目標是:在晶片、軟體和電子器件領域,追趕國際技術和產業的迅速發展。通過持續創新,攻克一批關鍵技術、研發一批戰略核心產品,為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做出重大貢獻。

02專項:是《極大規模積體電路製造技術及成套工藝》專案,因次序排在國家重大專項所列16個重大專項第二位,在行業內被稱為「02專項」。

重點進行45-22奈米關鍵製造裝備攻關,開發32-22奈米互補金氧半導體(cmos)工藝、90-65奈米特色工藝,開展22-14奈米前瞻性研究,形成65-45奈米裝備、材料、工藝配套能力及積體電路製造產業。

擴充套件資料:

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規劃分類:

1、核高基。

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核心電子器件、高階通用晶片及基礎軟體產品"(以下簡稱"核高基重大專項")是所確定的國家十六個科技重大專項之一。

實施好核高基重大專項對提升我國電子資訊產業核心競爭力至關重要。而且核高基重大專項與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有著密切的關聯,對行業的發展起著重大的支撐作用。這些關鍵技術和產品的突破,不僅將產生可觀的經濟效益,也能增加財政收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促進社會的和諧發展。

2、積體電路裝備

實現90奈米制造裝備產品化,若干關鍵技術和元部件國產化;研究開發出65奈米制造裝備樣機;突破45奈米以下若干關鍵技術,攻克若干項極大規模積體電路製造核心技術、共性技術,初步建立我國積體電路製造產業創新體系。

3、寬頻行動通訊

研製具有海量通訊能力的新一代寬頻蜂窩行動通訊系統、低成本廣泛覆蓋的寬頻無線通訊接入系統、近短距離無線互聯絡統與感測器網路,掌握關鍵技術,顯著提高我國在國際主流技術標準所涉及的智慧財產權佔有比例,加大科技成果的商業應用,形成超過1000億元的產值。

4、數控機床

研究2-3種大型、高精度數控母機;開發航空、航天、船舶、汽車、能源裝置等行業需要的關鍵高精密數控機床與基礎裝備;突破一批數控機床基礎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建立數控裝備研發平臺和人才培養基地,促進中高檔數控機床發展。

5、油氣開發

研究西部複雜地質條件下油氣、煤層氣和深海油氣資源的高精度**勘探和開採技術,提高成套技術與裝備的自主設計和製造能力,使石油和天然氣資源探明率分別提高10%和20%,石油採收率提高到40%~45%。

6、大型核電站

依託國家重點工程建設,加強引進技術消化吸收再創新與自主研究開發的有機結合。突破第三代先進壓水堆核電關鍵技術,完成標準設計,並開始建造首臺商用示範機組;完成高溫氣冷堆核電廠關鍵技術攻關,建設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20萬千瓦級高溫氣冷堆核電廠示範工程。

7、水體汙染治理

開展流域水生態功能區劃,研究流域水汙染控制、湖泊富營養化防治和水環境生態修復關鍵技術,突破飲用水源保護和飲用水深度處理及輸送技術,開發安全飲用水保障整合技術和水質水量優化調配技術,建立適合國情的水體汙染監測、控制與水環境質量改善技術體系。

8、轉基因

轉基因生物新品種培育重大專項的目標,是要獲得一批具有重要應用價值和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基因,培育一批抗病蟲、抗逆、優質、高產、高效的重大轉基因生物新品種,提高農業轉基因生物研究和產業化整體水平,為我國農業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9、新藥創制

重點研究化學藥和生物藥新靶標識別和確證、新藥設計,以及藥物大規模高效篩選、藥效與安全性評價、製備和成藥性**關鍵技術,開發療效可靠、質量穩定的中藥新藥,研製30~40個具有智慧財產權和市場競爭力的新藥,完善新藥創制與中藥現代化技術平臺  。

10、傳染病防治

重點突破新型疫苗與**藥物創制等關鍵技術,自主研製40種高效特異性診斷試劑、15種疫苗及藥物,研究制定科學規範的中、西醫及其結合的防治方案,建立10個與發達國家水平相當的防治技術平臺,初步構建有效防控艾滋病、肝炎的技術體系。

11、大型飛機

以當代大型飛機關鍵技術需求為牽引,開展關鍵技術預研和論證。以國產大型飛機的系統整合、動力系統和試驗系統的設計、開發和製造為重點,突破核心關鍵技術,為研製大型客機做好技術儲備。

12、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

重點發展基於衛星、飛機和平流層飛艇的高解析度先進觀測系統;形成時空協調、全天候、全天時的對地觀測系統;建立對地觀測資料中心等地面支撐和執行系統,提高我國空間資料自給率,形成空間資訊產業鏈。

13、載人航天與探月工程

突破航天員出艙活動以及空間飛行器交會對接等重大技術,建立具有一定應用規模的短期有人照料、長期在軌自主飛行的空間實驗室。探月工程從繞月探測起步,研製月球探測衛星,突破月球探測的關鍵技術,為全面開展探月工程奠定基礎。

2樓:

01專項:"核心電子器件、高階通用晶片及基礎軟體產品"(以下簡稱"核高基重大專項")是《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3年)》所確定的國家十六個科技重大專項之一。科技部是核高基重大專項的領導小組組長單位;工業和資訊化部是核高基重大專項的牽頭組織單位,是實施核高基重大專項的責任主體。

核高基重大專項的主要目標是:在晶片、軟體和電子器件領域,追趕國際技術和產業的迅速發展。通過持續創新,攻克一批關鍵技術、研發一批戰略核心產品,為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做出重大貢獻。

02專項:《極大規模積體電路製造技術及成套工藝》專案,因次序排在國家重大專項所列16個重大專項第二位,在行業內被稱為「02專項」,02專項在「十二五」期間重點實施的內容和目標分別是:重點進行45-22奈米關鍵製造裝備攻關,開發32-22奈米互補金氧半導體(cmos)工藝、90-65奈米特色工藝,開展22-14奈米前瞻性研究,形成65-45奈米裝備、材料、工藝配套能力及積體電路製造產業鏈,進一步縮小與世界先進水平差距,裝備和材料佔國內市場的份額分別達到10%和20%,開拓國際市場。

3樓:阿亓兒

02專項是指排在國家公佈的16個重大科技專項第二項的「極大規模積體電路製造技術及成套工藝

」這個02不是代表重要程度,僅僅是它公佈的時候是在第二個位置,因此簡稱

高校專項計劃和國家專項計劃分別是什麼意思?

4樓:陳晟老師課堂

地方專項計劃是什麼?報考地方專項有什麼利弊

5樓:馬特凡

高校專項計劃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規定主要招收邊遠、貧困、民族等地區縣(含縣級市)以下高中勤奮好學、成績優良的農村學生。

國家專項計劃是指定縣市的城市和農村的考生,只要符合報考條件和要求就可以報告指定高校。

報考條件區別

國家專項計劃:某些縣市城市農村的考生,符合報考條件和要求就可以報考。

高校專項計劃,只限於指定縣市的農村戶籍的考生。

2.錄取方式上區別

國家專項計劃:不需要單獨報名和遞交其它材料,高考成績下發後,單獨設定志願填報及錄取      批次,省招辦單獨劃線,單獨錄取。

高校專項計劃:需要在5月5日前在「陽光高考」平臺裡單獨報名,並提交相應的紙質材料,經過該校專家稽核後,於6月13--14日到該校參加筆試和麵視(有的學校不需要筆試和麵視),合格後享受該校一定的錄取分數照顧。

6樓:偶璧以力勤

一.名稱區別:

農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簡稱國家專項計劃);

農村學生單獨招生(簡稱高校專項計劃);

地方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學生專項計劃(簡稱地方專項計劃)

二.報考條件:

1.國家專項:三年以上沐川戶籍和連續三年以上沐川中學學籍並實際就讀,符合當年統一高考報名條件,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具有當地戶籍的考生都可以報考;

2.2.高校專項:申請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監護人戶籍地須在實施區域的農村,本人須具有當地連續3年以上戶籍和當地高中連續3年學籍並實際就讀、符合當年統一高考報名條件的考生都可以報考;

3.3.地方專項:申請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監護人戶籍地須在實施區域的農村,本人須具有當地連續3年以上戶籍和當地高中連續3年學籍並實際就讀、符合當年統一高考報名條件的考生都可以報考;

4.三.學生戶口區別。國家專項是實施區域內城市和農村戶口學生均可以報考;而高校專項.地方專項計劃只限實施區域內農村戶口的學生。

5.四.錄取方式區別。國家專項.地方專項不需要單獨報名和遞交其它材料,高考成績下發後,單獨設定志願填報及錄取批次,省招辦單獨劃線,單獨錄取;而高校專項需要在5月5日前在「陽光高考」裡單獨報名,並提交相應的紙質材料,經過該校專家稽核後,於6月13--14日到該校參加筆試和麵視(有的學校不需要筆試和麵視),合格後享受該校一定的錄取分數照顧。

6.五.成績要求區別。國家專項有一本.二本院校,二本分數也可以通過國家專項計劃中未完成招生計劃的一本院校在二本控制線上徵集志願,進而錄取到一本院校;地方專項只有一本院校(二本院校的一本專業);而高校專項錄取的學生必須是一本線的學生。

高校專項計劃是什麼意思高考國家專項計劃是什麼意思

教育部公佈關於2016年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學生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2016年農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 下稱 國家專項計劃 繼續計劃招生5萬人 而農村學生單獨招生計劃 下稱 高校專項計劃 不得少於相關高校本科招生規模的2 地方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學生專項計劃 下稱 地方專項計劃 的招生人數也首次定為,...

專項方案和施工方案的區別是什麼,安全專項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案有什麼區別?

1 專項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案的側重點 針對性不同,專項施工方案是重點對施工難點 危險風險大而編制的特殊方案,是對施工方案的進一步細化,更有可操作性和針對性。2 施工方案是根據一個施工專案指定的實施方案。其中包括組織機構方案 各職能機構的構成 各自職責 相互關係等 人員組成方案 專案負責人 各機構負責人...

國家進行掃黃打非淨網2019專項活動有什麼現實意義

就是扯蛋 掃黃打非淨網是最美危險 利益最大的活動 沒有任何現實意義 把小姐全取消了 那麼 案就會上去了 因為怕青少年接觸這種不良的東西 在全國範圍內開展 掃黃打非 專項行動有什麼意義 1 掃黃打非是一場嚴肅的政治 經濟 文化鬥爭,是建設和完善社會 主義市場經濟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