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除惡專項行動表明我國正在實施什麼基本方略

2021-03-03 22:16:21 字數 3983 閱讀 8726

1樓:天使讀書

打黑除惡專項行動表明我國正在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是構建構建和諧社會,保證人民安居樂業,社會治安安定,經濟建設順利發展的重要保證!

2樓:大北舟

中國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是依法治國,這個是我們長期以來堅持的。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體現了我國堅持什麼基本方略?

3樓:快樂的狗狗是我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基本原則

答:堅持黨的領導、發揮政治優勢;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緊緊依靠群眾;堅持綜合治理、齊抓共管;堅持依法嚴懲、打早打小;堅持標本兼治、源頭治理。

打黑專項行動的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意義

1、政治性:這是黨和人民交給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應自覺站在講政治,講大局的高度去認識,去踐行。這絕非一般意義上的專項行動,而是事關興衰治亂的戰略之舉。

2、全面性:「掃黑除惡」與「打黑除惡」雖一字之差,但就其深度、廣度、力度則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3、徹底性:要像「大掃除」一樣,掃出朗朗乾坤、清風正氣,露頭即打,打早打小,同時,通過「兩個結合」,達到標本兼治,邊掃邊治邊建,剷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

4、協同性:政法委牽頭,綜合治理,齊抓共管,整合資源,多措並舉,多部門聯動,形成強大合力。要堅決克服掃黑除惡是政法系統一家之事的想法。

現實意義

改革開放近四十年,隨著經濟轉軌社會轉型、市場經濟負面效應刺激,境外敵對黑勢力滲透及社會管理能力的侷限等因素,黑惡勢力的打擊雖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在一些地方、行業、領域滋生蔓延,並呈現新動向。主要表現:

1、向政治領域滲透。企圖操控或把持基層政權,撈取政治資本和政治光環,並挾持群眾與黨和**對抗,製造****件,從而損壞了黨的執政根基。

2、向新領域、新行業擴張。披著公司、企業等經濟實體之外衣,非法**、非法募集資金,用高利貸、惡意逃債、虛假訴訟、「套路貸」「現金貸」「校園貸」的手段和方式,謀求非法利益最大化。

3、向隱蔽化轉型。以貌似合法化的組織形式,頭目「幕後化」指揮,用恐嚇、滋攏、非法侵宅、「協商」等「軟暴力」方式實施犯罪。

歷史意義

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的一項重大決策和部署。其歷史意義主要表現在:

1、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的必然要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我們黨的奮鬥目標,一切為了人民,讓人民安居樂業,有安全感、幸福感,必須掃黑除惡,必須充分保護人民群眾的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

2、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不掃黑除惡,決勝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就不可能實現,人民群眾也不可能帶著滿滿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邁入小康社會,全面小康也成了一句空話。

3、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只有開展掃黑除惡鬥爭,才能改變被黑惡勢力汙染的社會環境,才能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才能有良好的社會秩序,才能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基礎。

4、是鞏固黨的執政之基的必然要求。一些地方基礎政權存在的種種亂象,與黑惡勢力為非作歹不無關係,不開展掃黑除惡,這些亂象不可能根本性消失,黨的政治生態就不可能淨化,執政之基就不可能紮實牢固。

擴充套件資料:

黑勢力是:

1. 形成較穩定的犯罪組織,人數較多,有明確的組織者、領導者,骨幹成員基本固定;

2. 有組織地通過違法犯罪活動或者其他手段獲取經濟利益,具有一定的經濟實力,以支援該組織的活動;

3. 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手段,有組織地多次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為非作惡,欺壓、殘害群眾;

4. 通過實施違法犯罪活動,或者利用國家工作人員的庇護或者縱容,稱霸一方,在一定區域內或者行業內,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惡劣影響,嚴重破壞經濟、社會生活秩序。

惡勢力是:

是指以暴力、威脅、滋擾等手段,在一定區域內或行業內多次實施違法犯罪活動,嚴重擾亂經濟、社會生活秩序,造成惡劣影響的犯罪組織。根據法學家的解釋,「惡勢力」應當同時具備以下4個特徵:

1. 具有一定的組織形式,人數較多(一般為3人或3人以上),有相對明確的組織者或首要分子,骨幹成員基本固定;

2. 在一定區域或行業內,多次(一般為5起或5起以上)以暴力、威脅、滋擾等手段,有組織地實施敲詐勒索、強迫交易、聚眾鬥毆、尋釁滋事、故意傷害、組織容留婦女**等違法犯罪活動,具有一定的公開性和暴力性;

3. 嚴重擾亂一定區域或行業的經濟、社會生活秩序,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

4. 一般無合法經濟**,經濟實力較弱,沒有大的經濟實體,保護傘和關係網不明確,或層次較低。

5樓:5姐妹快樂

剷除和諧社會的毒瘤,還社會安寧。

***作為和諧社會的一個巨大毒瘤,***不僅給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帶來了極大的危害,而且也影響到了整個社會的繁榮穩定,人們無不對它咬牙切齒、恨之入骨。各地開展掃黑除惡專項行動,還社會安寧。

6樓:匿名使用者

打黑除惡」專項鬥爭,是堅持科學發展觀、建設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堅持以人為本,必須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黑惡勢力稱霸一方,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黑惡勢力欺行霸市,以商養黑、以黑護商,嚴重危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黑惡勢力拉攏、腐蝕國家工作人員,有的甚至混入了人大代表隊伍,損害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

開展打黑除惡專項鬥爭,是遏制刑事犯罪高發、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的需要;是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創造良好發展環境的需要;也是加強政權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需要。和諧社會首先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打擊黑惡犯罪、打擊**腐敗,還被害人以公道、還社會以公平,這是實現社會正義和人民尊嚴的基本要求。政法機關堅持集中打擊黑惡犯罪、堅持打黑除惡與反腐倡廉相結合,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營造了的風清氣正的環境,為推動科學發展、建設和諧社會提供了堅強保證.

希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在黑惡勢力稱霸的一方鞏固

黨的基層政權建設。要站在鞏固基層政權建設的高度,正確估價打黑鬥爭的重大意義和肩負的歷史使命。通過打黑除惡鬥爭,我們需要問一問:

基層政權的佈局是不是合理,是不是達到了全覆蓋,有沒有空當和盲點,有沒有給黑惡勢力留下「可趁之機」?基層政權是不是有力,有沒有薄弱環節,有沒有給黑惡勢力留下「下手之地」?必須樹立,寸土必爭,守土有責的意識。

第二,在黑惡勢力染指、參與、控制的經濟領域,恢復正常的經濟秩序。經濟秩序取決於經濟主體的地位和市場交易的規則。而黑****手的經濟和產業,自然是很霸道的,蠻不講理的,不按規則出牌的,是強買強賣,是敲詐勒索,是經濟秩序的毒瘤,是經濟發展的羈絆,使得黨和**的經濟戰略和部署難以落實,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無法得到保障。

打黑除惡無疑是給經濟舒筋活血。

第三,在深入打黑除惡鬥爭中,給予各級幹部革命化的洗禮和有針對性的免疫。黑惡勢力和幕後**的存在,也給社會觀念尤其是一些幹部的思想造成很大沖擊,少數幹部是非不清、黑白不明,有的是佔著白道吃黑道,形白實黑;有的是黑道白道通吃,亦白亦黑。這種情形甚至演變為潛規則,在結成的小圈子裡很流行。

涉黑、犯黑、變黑的幹部受「青睞」,著實是汙染了我們的用人導向。

第四,通過深入打黑除惡,進一步樹立黨和**以及廣大幹部的良好形象,取信於民。黑惡勢力的存在就是一面鏡子,通過它能照出我們黨和**以及各級幹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正不正,能力強不強。由此也決定著老百姓對我們的信任不信任,以及有無信心。

打黑除惡如同紅軍長征,要有宣言書,戰鬥隊和播種機,要讓人民看到勝利,看到希望。打黑,不僅考驗和檢驗我們是不是有一支打得贏、不變質的幹警隊伍,而且考驗和檢驗著我們的政權建設、經濟領域、黨群關係等方面所應有的憂患意識和執政能力。因此,打黑除惡不僅要打得乾淨,打得徹底,打得漂亮,而且更要打出未來的希望,打出光明的前途。

謝謝!!!希望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為民除害,保一方平安。

9樓:匿名使用者

打黑除惡更多的是社會的政治方面

10樓:劉婕

上海曹安公路1685號好樂廣場四期達深公司老總吳亞漢,指派物業人員黃仁意為首揚言綁架朋友老爸,光天化日之下目無國法 。半夜帶人掐斷總電纜,破壞總水閥,挖坑堵路,吊來集裝箱堵路,趾高氣揚,報警說是糾紛不違法,求助!

為什麼要掃黑除惡,為什麼會有掃黑除惡和打黑除惡?

掃黑除惡 掃除黑惡勢力。黑.惡勢力是黑勢力與惡勢力的通稱。是指 黑社.會性質的組.織 黑社.會組.織不等於黑社.會性質組.織 2018年1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發出 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 下稱 通知 決定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2018年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

《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有什麼意義

表現太好反而徒保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政治意義有哪些?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 屬於什麼建設 我國深入打黑除惡專項鬥爭有什麼意義 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行動能起到作用嗎?作用肯定有,但很奇怪的是,黑和惡怎麼來的?平時幹嘛去了?是不是有人瀆職?那些業績最好的區域是不是應該有人出來負責?不說開除至少得...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體現了我國正在實施的哪一治國方面

打黑除惡專項鬥爭,體現了我國正在實施的依法治國的方面。少除惡專項鬥爭,我覺得我國正在實施的很多的方面都非常得好。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體現了我國堅持什麼基本方略?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基本原則 答 堅持黨的領導 發揮政治優勢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緊緊依靠群眾 堅持綜合治理 齊抓共管 堅持依法嚴懲 打早打小 堅持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