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掃黑除惡,為什麼會有掃黑除惡和打黑除惡?

2021-08-20 12:59:39 字數 2091 閱讀 1399

1樓:改鈮衲

掃黑除惡:掃除黑惡勢力。

黑.惡勢力是黑勢力與惡勢力的通稱。是指“黑社.會性質的組.織”(黑社.會組.織不等於黑社.會性質組.織)。

2023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下稱《通知》),決定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2023年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四部門聯合釋出《關於依法嚴厲打擊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的通告》。

黑勢力根據2023年4月28日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

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通.

過的解釋,“黑社.會性質的組.織”應當同時具備以下4個特徵:

1、形成較穩定的犯罪組.織,人數較多,有明確的組.織者、領.

導者,骨.幹成員基本固定;2、有組.織地通.

過違法犯罪活動或者其他手段獲取經濟利益,具有一定的經濟實力,以支援該組.織的活動(以“黑”護商,以“商”養黑);3、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手段,有組.

織地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為非作.惡,欺.壓、殘.

害群眾;4、通.過實施違法犯罪活動,或者利.用國.

家工作人員的庇護或者縱容(保護傘),稱霸一方,在一定區域內或者行業內(行霸,村霸、區霸),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惡劣影響,嚴重破.壞經濟社.

會發展秩序以及百.姓生活,造成一定的社.會恐懼感。

惡勢力是指以暴.力、威脅、滋擾等手段,在一定區域內或行業內多次實施違法犯罪活動,嚴重擾亂經濟、社.會生活秩序,造成惡劣影響的犯罪組.

織。根據法.學家的解釋,“惡勢力”應當同時具備以下4個特徵:

一是具有一定的組.織形式,人數較多(一般為3人或3人以上),有相對明確的組.織者或首要分.

子,骨.幹成員基本固定;二是在一定區域或行業內,多次(一般為5起或5起以上)以暴.力、威脅、滋擾等手段,有組.

織地實施敲.詐.勒.

索、強.迫交易、聚眾鬥毆、尋釁滋事、故意傷害、組.織容留婦女**等違法犯罪活動,具有一定的公開性和暴.

力性;三是嚴重擾亂一定區域或行業的經濟、社.會生活秩序,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

四是一般無合法經濟**,經濟實力較弱,沒有大的經濟實體,保護傘和關係網不明確,或層次較低。

鑑於惡勢力的存在,立法機.關應在立法方面予以確定或作出補充和修訂,以避免具體執.法機.關或個人就案論罪,造成不利於打擊的現象發生或者打擊不力、打擊面過寬。

2樓:不拘一格

為經濟發展,**戰,經濟轉型放緩,牛鬼蛇神都出來了,所以掃黑除惡,犯罪率可能上升變大,防止社會治安變差。

3樓:

因為事關社.會大局穩定,事關人心向背和基層政.權鞏固,事關進行偉大斗.

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充分認識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

爭的重大意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部署上來,科學謀劃、精心組.

織、周密實施,所以要堅決打贏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這場攻堅仗。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社會風氣已經黑得一塌糊塗了

5樓:心隨雲飛

長期以來,黑惡勢力侵害的不單單只是某個個體,而是整個社會群體。不僅對群眾的生命健康造成傷害。還會**整個社會的穩定秩序和安定環境。

甚至給群眾帶來難以彌補的心理創傷。因此,對黑惡勢力必須堅決剷除,果斷出擊。

6樓:

保證普通老百姓的財產和人身安全。

7樓:來自老塔山深邃的白玉棠

保證社會公正正義,穩定社會秩序。

8樓:魔道祖師曉薛

黑.惡勢力是經濟健康發展的毒.瘤,也是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頑疾。

事關社.會大局穩定,事關人心向背和基層政.權鞏固,事關進行偉大斗.

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充分認識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

爭的重大意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部署上來,科學謀劃、精心組.

織、周密實施,堅決打贏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這場攻堅仗。

為什麼會有掃黑除惡和打黑除惡?

掃黑除惡三年後就鬆了嗎,掃黑除惡 如果是常態化 為什麼還說3年以後結束呢?

不會放鬆。三年不可能把黑和惡全部清除完。越是鄉下黑惡勢力越嚴重 堅決支援維護社會平等 共同愛國 保障人民群眾應有的合法權利 掃黑除惡 如果是常態化 為什麼還說3年以後結束呢?在這三年時間裡 是主要精力放在掃黑處惡上 逐漸恢復常態化 這三年的時間主要是少黑除惡其他的工作重點 輕點。遮人耳目,延時服務。...

公安部掃黑除惡舉報電話是多少,2023年掃黑除惡舉報電話

本人十五號被廣東省陽春市崗美鎮崩川村李東盜竊7萬元人民幣從廣州報警到崗美都沒人管,無助只好回家 湖南省寧鄉市長興村二十一號彭建武。於二o二o年三月被地方惡勢力打成骨折!舉報了二年了沒有一個能靠得住的,就是收到了舉報信也是白搭,受害者只能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打黑除惡當地告狀都不管,當地真黑,前妻跟我...

《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有什麼意義

表現太好反而徒保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政治意義有哪些?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 屬於什麼建設 我國深入打黑除惡專項鬥爭有什麼意義 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行動能起到作用嗎?作用肯定有,但很奇怪的是,黑和惡怎麼來的?平時幹嘛去了?是不是有人瀆職?那些業績最好的區域是不是應該有人出來負責?不說開除至少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