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原體分幾種

2021-09-15 09:42:52 字數 2170 閱讀 6497

1樓:秋麥子

支原體(mycoplasma)是一類沒有細胞壁、高度多形性、能通過濾菌器、可用人工培養基培養增殖的最小原核細胞型微生物,大小為0.1~0.3微米。

由於能形成絲狀與分枝形狀,故稱為支原體。

支原體廣泛存在於人和動物體內,大多不致病,對人致病的支原體主要有肺炎支原體、溶脲脲原體、人型支原體、***支原體等。

2樓:

常見的支原體主要有肺炎支原體、溶脲脲原體、人型支原體、***支原體等。

1、肺炎支原體(m.pneumonia)是人類支原體肺炎的病原體。支原體肺炎的病理改變以間質性肺炎為主,有時併發支氣管肺炎,稱為原發性非典型性肺炎。

主要經飛沫傳染,潛伏期2~3周,發病率以青少年最高。

2、解脲脲原體(m.urealyticum),亦稱溶脲脲原體,是六種脲原體屬中的一種,與人類泌尿生殖道感染有密切關係。能利用自身的尿素酶,分解尿素後以提供代謝的能源。

3、人型支原體(m.hominis,mh),人型支原體是支原體的一種,它存在於泌尿系和***中,可以引起泌尿系的感染和***的炎症。

3樓:棉花糖的冬天

。支原體(mycoplasma):又稱黴形體,為目前發現的最小的最簡單的原核生物。支原體細胞中唯一可見的細胞器是核糖體(支原體是原核細胞,原核細胞的細胞器只有核糖體)。

。發現支原體是在2023年發現的,又稱人形支原體,是一種簡單的原核生物。其大小介於細菌和病毒之間。

支原體結構也比較簡單,多數成球形,沒有細胞壁,只有三層結構的細胞膜,故具有較大的可變性。支原體可以在特殊的培養基上接種生長,用此法配合臨床進行診斷。與泌尿生殖道感染有關的主要是分解尿素支原體和人型支原體兩種,約有20-30%的非淋菌性尿道炎的病人,是由以上兩種支原體引起的,是非淋菌性尿道炎及宮頸炎的第二大致病菌。

在成年人的泌尿生殖道中分解尿素支原體和人型支原體感染率主要與性活動有關,也就是說,與**次數的多少、**物件的數量有關,不管男女兩性都是如此。據統計女性的支原體感染率更高些,說明女性的生殖道比男性生殖道更易生長支原體。另外,分解尿素支原體的感染率要比人型支原體的感染率為高。

編輯本段性狀

。形態與結構

支原體的大小為0.2~0.3um,可通過濾菌器,常給細胞培養工作帶來汙染的麻煩。

無細胞壁,不能維持固定的形態而呈現多形性。革蘭氏染色不易著色,故常用giemsa染色法將其染成淡紫色。細胞膜中膽固醇含量較多,約佔36%,對保持細胞膜的完整性具有一定作用。

凡能作用於膽固醇的物質(如二性黴素b、皁素等)均可引起支原體膜的破壞而使支原體死亡。

支原體結構:支原體基因組為一環狀以雙鏈dna,分子量小(僅有大腸桿菌的五分之一),合成與代謝很有限。

肺炎支原體的一端有一種特殊的末端結構(terminal structure),能使支原體粘附於呼吸道粘膜上皮細胞表面,與致病性有關。

。培養特性

營養要求比一般細菌高,除基礎營養物質外還需加入10~20%人或動物血清以提供支原體所需的膽固醇。最適ph7.8~8.

0之間,低於7.0則死亡,但解脲支原體最適ph6.0~6.

5。大多數兼性厭氧,有些菌株在初分離時加入5%co2生長更好。生長緩慢,在瓊脂含量較少的固體培養基上孵育2~3天出現典型的「荷包蛋樣」菌落:圓形(直徑10~16um),核心部分較厚,向下長入培養基,周邊為一層薄的透明顆粒區。

此外,支原體還能在雞胚絨毛尿囊膜或培養細胞中生長。

繁殖方式多樣,主要為二**繁殖,還有斷裂、分枝、出芽等方式,蓋因缺乏細胞壁造成**時二個子細胞大小均所致。同時,支原體**和其dna複製不同步,可形成多核長絲體。

。生化反應與分型

一般能分解葡萄糖的支原體則不能利用精氨酸,能利用精氨酸的則不能分解葡萄糖,據此可將支原體分為兩類。解脲支原體不能利用葡萄糖或精氨酸,但可利用尿素作能源。

各種支原體都有特異的表面抗原結構,很少有交叉反應,具有型特異性。應用生長抑制試驗(growth inhibition test,git)、代謝抑制試驗(metabolic inhibition test,mit)等可鑑定支原抗原,進行分型。

。抵抗力

支原體對熱的抵抗力與細菌相似。對環境滲透壓敏感,滲透壓的突變可致細胞破裂。對重金屬鹽、石炭酸、來蘇爾和一些表面活性劑較細菌敏感,但對醋酸鉈、結晶紫和亞銻酸鹽的抵抗力比細菌大。

對影響壁合成的抗生素如青黴素不敏感,但紅黴素、四環素、鏈黴素及氯黴素等作用於支原體核蛋白體的抗生素,可抑制或影響蛋白質合成,有殺滅支原體的作用。

衣原體支原體感染的藥,治療支原體衣原體感染用什麼藥

支原體感染很容易反 作的,的時候需要針對性的殺菌消炎,同時要恢復組織的自身抵抗免疫力,避免 後又 的情況。針對支原體感染的 不可大意,可以通過服用中藥婦炎藥丸進行殺菌消炎 衣原體支原體感染是可以 的,會引起瘙癢,尿頻等不適症狀的,是一種病原微生物來的,會引起我們的子宮內口糜爛,懷孕後流產,早產等情況...

得了支原體和衣原體怎麼治療,支原體和衣原體怎麼治療

最佳 支原體衣原體感染怎麼 支原體和衣原體因要有一定的區別但是都是消炎藥!用藥 支原體 用阿奇 羅紅黴素 美滿黴素 強力黴素 左氟沙星等 衣原體 用利福平 四環素 氯黴素 強力黴素及磺胺等 支原體感染主要是性接觸傳染,間接也可以傳染,如酒店不潔淨的被褥 公共浴池等都可能感染。只要對症容易 是很容易進...

女性支原體衣原體的體傳播途徑,支原體的傳播途徑是什麼

性傳播是支原體感染的最主要途徑,尤其是在和患者發生性關係的時候被支原體病毒感染導致感染,並且支原體感染沒有什麼條件的限制。女性支原體感染的患者也越來越多,支原體感染這種疾病具有非常嚴重的傳染性,並且傳染的面積很大,一旦有一個人感染,此患者身邊的很多人都將有可能會被感染上。支原體感染還會通過孕婦的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