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老師說機械能守恆中,機械能的該變數除重力和彈簧彈力以外的力做的功動能的改變數合外力做的功

2021-09-14 23:18:43 字數 3206 閱讀 8459

1樓:何庸人自擾

(動能的變化)δek=½mv²(末動能)-½mv²(初動能)

對於同一物體 質量是定值 so 只要速度變了 動能就會變化 而力是改變速度的方法(根據牛頓慣性定律) 故當合外力≠0時 動能就會變化 而動能的變化數值=合外力做的功

機械能=動能+勢能

而重力做功的多少恰=重力勢能的變化量(彈力同理)

即 mgh=δep 所以 重力(或彈力)做功不改變機械能 只有除重力(或彈力)之外的力做功才改變機械能

如: 當重力做正功10j 重力勢能就減少10j (物體下落 重力做正功)

當重力做負功10j 重力勢能就增加10j 故只有重力做功時機械能守恆

而當有空氣阻力時 顯然 空氣阻力做負功 機械能減小

如果還有疑問 歡迎繼續追問 希望對你有幫助o(∩_∩)o

你也可以查一下百科哦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明確,機械能是動能和勢能的總和,這裡的勢能包括重力勢能和彈簧的彈性勢能。

一個物體不一定只受重力和彈簧彈力,比如在光滑水平面上,用水平力推一個球做功,這個功自然轉化成了動能,機械能的改變數也就是動能的改變數。這個過程中重力和彈簧彈力沒有做功。

那麼,重力和彈簧彈力與其他的力有什麼區別呢?答案就是,它們做負功的時候,可以把能量儲存起來。而其他的力則不行(比如摩擦阻力)

在粗糙水平面上的一個直線運動的球,只受重力和水平方向的摩擦力,滾著滾著就停了,這時候,摩擦力做了負功,動能減少,勢能不變,機械能也減少,小球停了以後,它的機械能也就成了0,如果不再有其他外力,小球也不會再動了。但相反的,如果水平面變成光滑的,同時設定一個彈簧,讓小球撞上彈簧,這時隨著彈簧壓縮,小球也會減速,當它停下來時,雖然動能也變為了0(彈簧彈力做的負功等於了之前小球的動能),但小球的機械能不會改變,相當於原來小球的動能轉化成了彈簧的彈性勢能儲存了起來,這部分彈性勢能又可以反過來對小球做功,重新轉化為動能。向上豎直丟擲的小球的動能和重力勢能的相互轉化也是同理的。

因為我不知道你的具體疑惑是什麼,比較囉嗦,希望有所幫助。

為什麼老師說機械能的改變數等於除重力以外的力做的功?但是有的時候又看到除了重力和彈力以外的力做的功 50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來看什麼是機械能,如你所說機械能等於動能和勢能的和。這裡的勢能包括重力勢能、彈性勢能等。

再來看機械能守恆定律:在只有重力或彈力做功的物體系統內,動能與勢能可以相互轉化,而總的機械能保持不變。這裡面談到的彈力做功高中階段特指的是彈簧彈力做功。

再來看機械能的改變問題,我們以下面這個情形為例:

甲圖中物體下落過程屬於自由落體,那麼運動過程中只有重力做功,即重力勢能和動能相互轉化,機械能守恆。而乙圖中物體受重力又受阻力,即重力和阻力都做功。那這個時候重力勢能一部分轉化為動能,還有一部分轉化為克服阻力做的功,即發生了除重力以外的其它力(這裡指阻力)做功。

很明顯,這個過程中機械能不守恆。這時機械能會發生改變,即機械能的改變數我們可以看成除重力以外的其它力做功的量。這個說法針對這個模型可以認為沒有問題。

但是一般情況下我們討論問題肯定全面一些更好,所以我們說機械能改變數等於除重力和彈力以外的力做的功,這種說法更為科學。

4樓:速達軟體

重力和彈力都屬於保守力,這個內容在高中時候會給你講,也就是這些力對物體所做的功,如果通過一個封閉曲線的話,那麼做的功就是零。例如重力對物體做功,如果物體從一個出點出發下降了一定的距離,然後要回到上升回到原來的位置的話,那麼重力所做的功就是零。同樣彈力和重力一樣都屬於保守力,那麼他所做的功都是零,作為這些物體來說它的機械能的影響條件主要是出跑手力以外的力對物體所做的功的話,那麼物體的機械能就會發生改變。

例如物體所受到的滑動摩擦力,在物體在動力的作用下向前移動時,摩擦力始終阻礙著物體運動,那麼這個摩擦力對物體所做的功就會導致物體機械能發生減小。

系統機械能的增量等於系統除重力和彈簧彈力之外的力所做的功,為什麼要說系統?就是說為什麼等於彈簧和物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結論通常被稱為功能關係。

機械能包括了預先劃定系統裡面物體的動能,物體(與地球共有)的重力勢能和發生彈性形變物體(如彈簧)的彈性勢能。

機械能增量表示系統末狀態的機械能減去初狀態的機械能。——可正,可負,也可零

機械能的變化理解為機械能的增加量或者減少量,即增量的絕對值。——恆正

機械能本來就是對應於系統的,說單個物體有機械能是無意義的。比如,物體的動能必須預先指定參考系,勢能必須與地球(或者某個天體)或者彈簧所共同擁有等等,所以作為描述機械能變化的功能關係,當然必須要針對具體系統。

按照機械能守恆條件,當只有重力或者彈性力做功的時候,系統的動能與勢能可以發生互相轉化,但是機械能總量保持不變

那麼,當有除了重力彈性力之外的力做功的情況下,機械能如何變化呢?功能關係告訴我們,如果有這種力做正功,機械能增加;若做負功,機械能就減小。正是因為,彈性勢能也是機械能,所以才要加上它。

物理小問題:“為什麼重力以外的力做的功可以量度物體機械能的增量。” ?

6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能包括重力勢能和彈性勢能。機械能守恆定義是隻有重力或彈力做功,或者其他力做功為零就機械能守恆,這裡指的可以是一個系統,一個系統中動能和勢能的互相轉化。而所謂的重力除外的力,是指某個物體,比如一個球只受重力就會機械能守恆,但如果有彈力,就會增加或減少球總的機械能。

7樓:數理與生活

這裡一般是指把物體看作質點來考慮。

並不考慮彈力的情況,且在沒有其它外力的情況下,只在重力的作用下,系統的機械能守恆。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物體機械能守恆時,一定只受重力和彈力的作用b.物體受到的合外力為零時機械

8樓:td哥哥

a、物體的機械能守恆時,只有重力和彈簧彈力做功,但不一定只重力和彈簧彈力作用,也可能受到其他力,但其他力做功的代數和一定為零,故a錯誤.

b、物體受到的合外力為零,物體處於平衡狀態時,若有除重力和彈簧彈力以外的力對物體做了功,機械能不守恆.如在豎直方向的勻速直線運動,故b錯誤.

c、在重力勢能和動能的相互轉化過程中,若物體除受重力外,還受到其他力作用時,若其他力做功的代數和為零,物體的機械能守恆,故c正確.

d、物體的動能和重力勢能之和增大時,即物體的機械能增加,根據功能關係可知,必定有重力以外的力對物體做了功,故d正確.

故選:cd.

機械能守恆問題,機械能守恆問題

不能滿足,機械能守恆是指物體只發生動能勢能的轉化是才守恆,你由於平面粗糙,摩擦生熱,涉及內能轉化。故機械能不守恆。肯定不滿足啊 原因是機械能守恆定律只使用於只有重力或者是彈力做功的情況,這裡有摩擦力在做功 若僅考慮勻速運動的物體本身,動能 勢能都不變,因此該系統 僅包括物體 機械能守恆。若還包括施力...

高中物理機械能守恆問題,高中物理機械能守恆問題

1.彈力 不僅僅只彈簧的彈力,實際上高中只講三種力 重力 彈力和摩擦力,只要是兩個接觸並相互擠壓的物體之間就有彈力。2.機械能守恆定律說的是隻有重力 或 彈力做功,或的意思是隻有重力或只有彈力或兩個一起,就像數學裡的或 並集 一樣,而且守恆的是系統,如只有重力做功裡,小球和授予他重力的地球這個系統守...

為什麼單擺運動的機械能也守恆呢 機械能守恆前提條件是只受到重力及彈力作用,機械能守恆。可單擺運動的

從小球的軌跡來看。拉力和重力夾角讓它有了向運動方向的彈力 翻物理書,應該是第二冊 單擺運動的小球受到拉力及重力作力,為什麼受到兩個力的作用其機械能也守恆呢?在這個過程中,拉力是和速度垂直,也和位移垂直,所以拉力不做功,就只有重力做功了,重力是保守力,因此,在整個過程中機械能守恆 拉力也是彈力 此題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