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大姐們幫幫忙初中物理關於壓強浮力的全部公式包括那些

2021-09-14 12:23:31 字數 5083 閱讀 8347

1樓:忘了好多次

固體壓強p=f/s

液體壓強p=ρ(這是液體密度)gh  ——以下一定注意密度ρ,尤其是7中

浮力最有意思了,但是要認真看

1、f浮=g排液,適用於所有問題        2、f浮=g物,適用於物體漂浮或懸浮在液體中

3、f浮<g排液,適用於物體沉在液體底部。這個是經常考的受力大小比較,出現在選擇題裡。

4、以上的2和3都是表示物體在液體上靜止時的受力情況,以下是講物體在液體上向上運動(上浮)和向下運動(下沉)兩種情況。

5、物體上浮 f浮>g排 物體下沉 f浮<g排。

6、推導2中延伸公式。這是中考常考也是必考。

7、f浮=g排液=ρ液**排液=ρ物**物

8、延伸7,當物體自然浸沒在水中時,v排液=v物

9、送你一道物理競賽題。一塊漂浮在水面上的冰,融化後,水面高度會發生什麼變化

a、上升 b、不變 c、下降 d、條件不足,無法判斷

10、如9有疑問,可以追問。打字好累,給多點分

2樓:屋宇戀上雨

買個公式手冊,上面都有

3樓:人渣比

p=f/s p=pgh f浮=g排=p**排

4樓:丶憶漫殘魂

買個公式手冊,上面都有,然後沒事多看看,就記得了。還有就是多做題,

初中物理 的 壓強 浮力 的公式 都是什麼?

5樓:乜絹

壓強公式:p=f÷s(p指壓強,f指力,s指力的作用面積)

液體壓強公式:p=ρgh(ρ指液體密度,g指重力加速度,h指物體的深度)

液體浮力公式:f=ρ**(ρ指液體密度,g指重力加速度,v指物體排開液體的體積)

6樓:輕嘆緣字訣

p=f/s,

p=ρgh,ρ表示所處液體密度,h表示所處液體深度

f浮=ρvg,ρ表示所處液體的密度,v表示排開液體的體積

初二物理下冊(人教版)所有公式推導

7樓:冰激凌的誓言

一、壓強

1、壓力:垂直作用在物體表面上的力叫壓力。當兩個物體相互接觸並且發生擠壓作用時就有壓力產生。

2、壓力的方向總是指向受力的物體並垂直於被壓物體表面。

3、壓力不是重力,它們是性質不同的兩種力。

(1)壓力是由於相互接觸的兩個物體互相擠壓發生形變而產生的;而重力是由於地面附近的物體受到地球的吸引作用而產生的。

(2)壓力的方向可以向上,可以向下,也可以沿水平方向,即只要指向物體表面並垂直於物體表面即可;而重力的方向總是豎直向下。

(3)壓力可以由重力產生也可以與重力無關,當物體放在水平面上且無其他外力作用時,壓力的大小在數值上等於物重。

4、壓強

(1)壓強的定義:物體單位面積上受到的壓力叫壓強。壓強是用來比較壓力作用效果大小的物理量。

“單位面積”應理解為“單位受力面積”是指施加壓力的物體與受壓力的物體互相接觸並擠壓的面積。

(2)壓強的定義式:p=f/s;適用於固體、液體和氣體。

(3)壓強的單位符號是pa,1pa=1n/m2。

用該公式分析問題時切忌不能單純用數學觀點去分析得出壓強與壓力成正比、與受力面積成反比的錯誤結論,應注意當滿足壓力f不變這一條件時壓強與受力面積成反比才成立,進而得出比例式p1/p2=s2/s1;當滿足受力面積s不變時壓強與壓力成正比才成立,進而得出比例式p1/p2=f1/f2。

5、 增大和減小壓強的方法:在壓力一定時,用增大(或減小)受力面積的方法來減小(或增大)壓強;在受力面積一定時,用增大(或減小)壓力的方法來增大(或減小)壓強。

二、液體的壓強

1、液體的壓強是由於液體受重力的作用且液體有流動性產生的。但液體壓強的大小與液體重力大小無關,即一定重力大小的液體可以產生不同的壓力、壓強。

2、液體對容器底部和側壁都有壓強,液體內部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液體的壓強隨深度的增加而增大、在同一深度,液體向各個方向的壓強都相等;不同液體的壓強還跟它的密度有關。

3、液體壓強公式:p=ρ液gh,其中h——液體的深度,是從液體的自由表面到所研究的液體內部某點(或面)的高度,即從上向下量的距離。

4、定義式p=f/s與p=ρ液gh的區別與聯絡。

(1)液體壓強公式p=ρ液gh是根據流體的特點,利用定義式p=f/s推匯出來的,只適用於液體,而p=f/s具有普遍的適用性。

(2)在公式p=f/s中決定壓強大小的因素是壓力和受力面積;在液體壓強公式p=ρ液gh中決定液體壓強大小的因素是液體密度和深度。

(3)對於規則的側壁豎直的容器,底部受到的壓強用公式p=f/s與p=ρ液gh計算結果一致;對於其他不規則的容器,計算液體壓強一定要用p=ρ液gh,否則會出現錯誤。

5、連通器:能夠根據連通器裡裝有同一種液體且當液體靜止時液麵相平的道理。分析船閘的構造和工作原理;知道生活和生產中應用連通器的器具和裝置。

6、帕斯卡原理:加在密閉液體上的壓強,能夠大小不變地被液體向各個方向傳遞,這個規律稱為帕斯卡原理。

三、大氣壓強

1、大氣壓強:大氣對浸沒在它裡面的物體的壓強叫做大氣壓。馬德堡半球實驗證明了大氣壓的存在,而且很大。

2、大氣壓的測定及測定儀器

(1)測定出大氣壓數值的實驗是托裡拆利實驗。

(2)常用水銀氣壓計,金屬盒氣壓計(無液氣壓計)測定大氣壓。

3、大氣壓的單位

除了用國際單位制中壓強的單位帕斯卡來表示外,還常用釐米汞柱、毫米汞柱和標準大氣壓來表示。1標準大氣壓=76cmhg=760mmhg=1.01×105pa。

4、大氣壓的變化及對沸點的影響

(1)大氣壓隨高度的增加而減小,但減小是不均勻的。

(2)大氣壓隨天氣而變化,一般說來晴天的大氣壓比陰天高,冬天的大氣壓比夏天高。

(3)一切液體的沸點都是氣壓減小時降低,氣壓增大時升高。

5、大氣壓的應用

活塞式抽水機和離心式水泵都是利用大氣壓的作用而工作的。

6、氣體壓強跟體積的關係

在溫度不變時,一定質量的氣體體積越小,壓強越大;體積越大,壓強越小。

四、流體壓強與流速的關係

1、液體和氣體統稱為流體。

2、流體在流速大的地方壓強小,在流速小的地方壓強大。

3、飛機的升力是由於流過機翼上方的空氣速度快,流過機翼下方的空氣速度慢,機翼上下方的壓力差形成向上的升力。

第九章 機械與人

一、槓桿的平衡條件

1、定義

(1)槓桿:一根硬棒,在力的作用下能繞著固定點轉動,這根硬棒就是槓桿。

(2)支點:槓桿繞著轉動的點。

(3)動力:使槓桿轉動的力。

(4)阻力:阻礙槓桿轉動的力。

(5)動力臂:從支點到動力作用線的距離。

(6)阻力臂:從支點到阻力作用線的距離。

2、槓桿的平衡條件

動力×動力臂=阻力×阻力臂,或寫作f1·l1= f2·l2,也可寫成f2/ f1= l1/ l2。

槓桿平衡時,動力臂是阻力臂的幾倍,動力就是阻力的幾分之一。

3、槓桿的種類

(1)省力槓桿:動力臂大於阻力臂的槓桿。例如:起子、扳手、撬棍、鍘刀等。

(2)費力槓桿:動力臂小於阻力臂的槓桿。例如:鑷子、釣魚杆,賽艇的船漿等。

(3)等臂槓桿:動力臂等於阻力臂的槓桿。例如:天平。

省力槓桿省力,但費距離(動力移動的距離較大),費力槓桿費力,但省距離。等臂槓桿不省力也不省距離。既省力又省距離的槓桿是不存在的。

二、滑輪及應用

1、定滑輪

(1)定義:軸固定不動的滑輪叫定滑輪。

(2)原理:定滑輪實質是等臂槓桿,不省力,但能改變力的方向。

2、動滑輪

(1)定義:軸可以隨物體一起移動的滑輪叫動滑輪。

(2)原理:動滑輪實質是動力臂(滑輪直徑d)為阻力臂(滑輪的半徑r)2倍的槓桿。動滑輪省一半力。

3、滑輪組

(1)定義:由幾個滑輪組合在一起使用就叫滑輪組。

(2)原理:既利用了動滑輪省一半力又利用了定滑輪改變動力的方向。

(3)承擔物重的繩子有幾段,所用拉力為物重的幾分之一。f=g/n

三、做功了嗎

1、機械 功

(1)功的初步概念:力作用在物體上,物體在這個力的作用下通過了一段距離,這個力就對該物體做了功。

功包括兩個必要因素:一是作用在物體上的力,二是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

(2)功的計算:功等於力跟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的乘積。

公式:功=力×距離,即w=fs。

(3)功的單位:國際單位制中功的單位是焦耳,簡稱焦,符號為j。在國際單位制中力的單位是n,距離的單位是m,功的單位就是n·m,1j=1n·m。

2、功的原理

使用機械時,人們所做的功都等於不用機械而直接用手所做的功,也就是使用任何機械都不省功。這個結論叫做功的原理。

四、做功的快慢

1、功率

(1)功率的概念:單位時間裡完成的功,叫做功率。功率表示做功的快慢。

(2)功率的計算:公式為 功率=功/時間,p=w/t。

(3)功率的單位:功率的單位是瓦特。國際單位制中,功的單位是j,時間的單位是s,功率的單位就是j/s。j/s的專用名稱叫做瓦特,簡稱瓦,符號w。

1w=1j/s,意思是1s內完成了1j的功。

1kw=1000w,1mw=106w

五、提高機械的效率

1、有用功跟總功的比值叫機械效率,公式:η=w有用/w總=×100%

2、機械效率總是小於1。

3、注意機械效率跟功率的區別

機械效率和功率是從不同的方面反映機械效能的物理量,它們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絡。功率大的機器不一定效率高。

六、合理利用機械能

1、動能和勢能

(1)動能:物體由於運動而具有的能量。一切運動的物體都具有動能。運動物體的速度越大,質量越大,它的動能就越大。

(2)勢能:勢能可分為重力勢能和彈性勢能。

重力勢能:物體由於被舉高而具有的能量。物體的質量越大,舉得越高,它具有的重力勢能就越大。

彈性勢能:物體由於發生彈性形變而具有的能量。物體的彈性形變越大,它具有的彈性勢能就越大。

(3)機械能:動能和勢能統稱為機械能。

2、動能和勢能的轉化

動能可以轉化為勢能,勢能也可以轉化為動能。

3、水能和風能的利用

水能和風能是人類可以利用的巨大的機械能資源。

大哥大姐們 誰能幫幫小弟,大哥大姐們 誰能幫幫小弟

如果他真的想你所說的那麼厲害,那隻要不給他回簡訊就不會有問題,你給他回了吧,如果他真的很厲害而且對你有惡意,你的手機早該出問題了.個人覺得他只是嚇唬嚇唬你,我在現實中還沒有見過知道手機號就能破壞別人手機的事情.所有的手機都有一個惟一的序列號,當你鍵入 06 時,你手機的螢幕上就會出現一個15位的數字...

請各位醫生大哥大姐們幫幫忙,謝謝了

這種症狀好像是腎陽虛,陽和湯5付,如有效,間隔3天繼續服藥 期間加服北京同仁堂烏雞白鳳丸,試一試吧,有什麼可以發短訊息 也可以去醫院,中醫 看一看 求各位大哥大姐幫幫忙,一道化學題,求具體過程,謝謝了 80克質抄量分數為百分之五bai的氫氧化鈉溶液中就有4克的氫氧du化鈉作為溶劑,zhi方程有 h2...

請各位大哥大姐幫幫忙,困擾啊 請各位大哥大姐幫幫忙

適當的詭計是必要的 什麼公平競爭?等mm跑到別人懷裡那就叫公平了?愛一個人有錯嗎?只要是你想要的,就到到手.方法要對 對自己要信心,給對手最大的打擊.給mm最好的溫柔,我就不信會輸 泡不過你我還忽悠不過你啊.哪個mm不喜歡甜言蜜語?不喜歡什麼大英雄?你沒有人帥沒有人會說,怎麼和人爭?努力兄弟 不行的...